1978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月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柴田十六日发自北京的消息,标题是《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佐藤大使时,正式向他提出,希望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作出努力》,摘要如下:
    为签订日中长期贸易协议而逗留在北京的日中长期贸易协商委员会访华团,十六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时,李副总理对在坐的驻中国大使佐藤正式提出了要求,即,希望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同时表示了下述几点,即:(一)四人邦事件以后,中国经济建设取得极其顺利的发展;(二)中国不仅要购买成套设备,而且要购买附属于成套设备的专利,等等。此外,李副总理还在集成电路、电视机显像管的成套设备建设、改造旧式钢厂的技术指导等方面,要求日方给予全面合作。同时,李副总理还谈到了同一天签订的长期贸易协定问题,并提出下述方针,即,决心超越该协议的框框,扩大更为长期的日中贸易量。
    李副总理首先讲话,他说:“佐藤先生(大使)在这里,希望为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作出努力。”
    中国首脑在有日本驻中国大使出席的正式场合,促使(日方)下决断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还是第一次。之后,在交换意见当中,李副总理谈到了最近的中国国内形势,他说,“经济建设的恢复比予想的要快,我们要以自力更生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并要求日本给予多方面的合作。另外,与进口成套设备相关联,李副总理说,“(我们)不仅仅要购买成套设备的本体,而且要购买其专利,所以希望日本予以合作”,从而第一次表明了要购买专利的方针。另外,关于个别的成套设备问题,在集成电路成套设备问题上,第一次提出:“希望日本合作”。土光会长回答说,“这虽然是对共产圈出口统筹委员会的禁止出口物品,但是,如果同美国进行协商的话,我想是可以解决的”,从而暗示了将接受中国的要求。另外,关于采色电视机的显像管成套设备问题,刘希文副部长说:“我们准备委托东芝、松下和日立来搞,现在正在进行谈判,争取达成协议。”与此同时,在改造鞍山、本溪旧钢厂的问题上,李副总理说:“因为想马上开工,所以,希望日本给予技术指导。”
    李副总理最后谈及了日中长期贸易协定问题,他说,‘“作为中国来说,也是值得高兴的事,但是不要说是八年了吧,应当使日中贸易有更长期的、更大规模的发展”,从而在加强和扩大日中贸易问题上表示出积极的姿态。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月十七日发表题为《日中长期贸易的历史意义》的社论,摘要如下:
    日中长期贸易协议的签字仪式,十六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一件名付其实的历史事件。从历史性这一点来说,因人各异,它的意义也是不同的。有人将它同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前的友好贸易、长期综合贸易相比较,会发出无限感慨。有人将它同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联系起来,从保障和平与安全的观点出发,会给予很高的评价。
    结合当前深刻的肖条形势来看,很多业界人士会高兴地坦率地说:它为走向景气的恢复打开了一个突破口。不论哪种评价都是对的。正因为如此,它是值得多方面予以评价的划时期的事件。
    我们所重视的侧面是这样的事实,就是:既是社会主义国家又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以这个协议为契机,偏于向钢铁、能源方面分配资源,在日本的合作下,开始了现代化大工业的建设。
    中国没有采取过苏联型的牺牲农业,优先发展重工业的经济发展道路。相反,优先发展农业,在工业化方面,采取了大规模的重工业、化学工业和地方的中小型工业同样重视的政策。而且不论农业、工业,都以自力更生作为经济建设的原则。从根本上来说,可以说这是正确而明智的路线。在今天很多发展中国家正在仿效中国。但是“四人邦”时代,这一路线受到教条主义的歪曲,使经济发展停滞。华国锋政权提出了崇高的目标,要在二十一世纪以前,实现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将中国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工业国。
    这次的协议,简明地说,就是以石油换最新的钢铁厂。不管什么样的政治体制,对于现代化工业的发展,钢铁是基础,是发动机。在这一点上,中国落后了。仅仅象过去那样建设地方的中型钢铁厂,四个现代化将成为画饼。中国现在承认这一事实,开始搞大规模的重、化工业化。这的确是历史性的事件。但是不仅对中国是历史性的,对我国也是具有同样重要意义的划时期的事件。
    中国是蕴藏着世界上最大发展可能性的邻国。对这样一个国家的真正的经济建设予以全面合作,第一点,就是要使友好关系成为牢固而不可动摇的。这对亚洲以至世界的和平将作出贡献,是不言而喻的。我们希望它成为发展中国家和先进工业国家合作的典范。第二点,是同拥有巨大潜在市场的中国的纽带,在同欧美各国激烈的竞争中,将进一步加强。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月十七日发表社论,题目是《进入新时期的日中经济交流》,摘要如下:
    由于签订了盼望已久的“日中长期贸易协议”,两国间的经济交流将获得飞跃发展。我们欢迎这一协议,并希望双方都为实现这一协议的指标而竭尽全力。这次的贸易协议将从质量上改变贸易结构,并把日中贸易纳入稳定交易的轨道上,在这一点上,它的确是划时期的。
    日本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合作,必将是不仅对中国的发展作出贡献,而且对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看来即将动起来要恢复谈判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也应遵循这一基本方针,通过这次长期协议的签订,缔约的条件将更加得到整备。政府应决定程序,为最后落实缔约做进一步的努力。

时事社报道《外相高度评价贸易协议,对日中条约谈判将产生长好影响》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七日电】题:福田首相积极评价和欢迎李付主席的讲话
    福田首相十七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就中国党的付主席兼副总理李先念对稻山访华团的讲话
    ——“希望对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作出努力”,对记者团说:“欢迎公开场合的许多发言。是要(双方)努力。”这表明政府是积极评价李副总理的讲话的。另外,记者团问道:“条约谈判不能象贸易协议那样顺利吗?”首相说:“也不能那样说,实在……”
    【时事社东京二月十七日电】题:外相高度评价长期贸易协议,对日中条约谈判将产生良好影响
    十七日上午,在众院予算委员会会议上,园田外相就十六日在北京签字的日中长期贸易协议答复社会党议员冈田利春所提“如何评价”的问题时,再次强调了对日中条约谈判的决心,他说:“这虽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没有直接关系,但从睦邻友好立场出发,我高度评价它。我认为,以此为开端,将会对日中条约产生良好影响。我想考虑到这一点,向着谈判友好条约的方向前进。”

【时事社东京二月十七日电】题:首相和外相就日中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指示佐藤大使“继续接触”
    福田首相十七日上午在内阁会议之前于国会内同园田外相会谈,就重开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问题进行了磋商。结果确定了如下的方针:(一)驻华大使佐藤继续同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中国政府要人进行接触,进一步试探中方对重开谈判的想法;(二)在此基础上,首相、外相等重新会谈,对重开谈判作最后的磋商。这样,福田首相、园田外相和安倍官房长官这三位政府首脑的协商已决定推迟到下周以后。
    园田外相进而就今后“日中之间的最后磋商”说,“仍有不明确之点,将指示佐藤大使要进一步继续同中方接触”。一并作出了不久将举行第二次佐藤和韩念龙会谈的估计。
    【时事社东京二月十四日电】北京十四日消息:驻华大使佐藤十四日上午在中国外交部拜访韩念龙副部长。
    会谈的详情尚不清楚。佐藤大使接见记者时说,“就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进行了会谈”,同时他还透露说,韩念龙副外长说,中国方面的观点是,“随时准备恢复缔约谈判”。
    关于这次会谈,佐藤大使一再否认是恢复缔约谈判,他说,“这并不意味着恢复谈判。而且也没有接到本省的训令”。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月十六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福田首相已经决定了(日中条约谈判的)步骤,为在“霸权问题”上打开局面,打算于下月派园田外相访华,于四月缔结日中条约,并准备邀请邓颖超副委员长访日》,摘要如下:
    福田首相十五日以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同韩念龙副部长十四日举行的关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会谈内容为中心,在综合地分析、研究了日中事务一级的谈判等情况以后,决定了从重开条约谈判至缔结条约的程序和步骤的要点。这一要点是,通过园田外相于三月中旬访华重开条约谈判,其方针是,早则在四月份,最迟也要到五月上旬争取缔结。另外,在条约缔结以后,作为日中两国友好睦邻关系的象征,福田首相打算邀请以已故的周恩来总理的夫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为团长的使节团访问日本。日本方面的意向是,希望在这前后,五月下旬左右,派遣以众议院议长保利茂为团长的日中协会访华团,庆祝条约的缔结。
    政府今后的方针是,进一步同中国进行预备性谈判,同时,全力在自民党内进行调整。
    园田外相在十五日的众议晓予算委员会上,就外相访华问题说:“在召开国会期间进行协商,希望能得到同意”,从而表明了在重开谈判一开始就要访华的意向。据政府人士说,这是在得到了福田首相理解的基础上所作的发言。佐藤大使同韩念龙副部长会谈时,就外相访华问题也进行了协商,中国方面表明了欢迎外相访华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