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十四日刊登一篇发自开罗的文章,题为《开罗普遍认为萨达特的访问是成功的,尽管还没有对埃及的明确支持》,摘要如下:
    萨达特总统对三大洲八个国家进行历时十二天的访问已于今晚结束。此间普遍认为他的访问是成功的,虽然,它并没有使埃及在同以色列进行的现已陷于僵局的谈判中得到明确的支持。
    埃及的许多官员、西方外交官以及开罗的报纸都认为萨达特已经有效地抢在以色列人的前头,赢得了国际的新支持并为他的主动行动争取到更多的时间。美国和以色列公开争执萨达特回到国内时,美国和以色列正在定居点问题上发生公开争执。以色列一直坚持在包括属于埃及领土的西奈半岛东北部在内的被占阿拉伯领土上保留定居点。今天,开罗一家有权威的报纸《金字塔报》以显然满意的口吻报道说,这两个盟国正在经历着一场有关定居点的“尖锐危机”,这是它们在三十年来最严重的危机。
    一家开罗报纸《共和国报》在今天发表的一篇社论中说,萨达特“已使美国舆论对阿拉伯事业有更多的了解”。艾瑟顿继续从事使命这次访问看来已使萨达特正在他极为需要的时候振奋了他的情绪。
    萨达特已表示,新的势头必定来自美国人。负责近东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艾瑟顿可望很快回到中东,设法使埃及和以色列商定一项原则声明,这项声明将概述它们在和平解决方案中的共同目标。
    然而,假使艾瑟顿的使命不能取得成功,人们早已悄悄地为另一项取代办法奠定了基础。萨达特昨天会见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后发表的一项声明再次使人们注意到了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去年十二月初提出的建议,即有关各方在纽约或其它地方举行会议,为恢复举行全面的日内瓦和会作准备。
    萨达特让联合国来主持谈判,不仅能使叙利亚和约旦更容易加入会谈,而且还能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其它外国的支持。一名埃及外交官指出,这一建议有点象下述的设想: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在耶路撒冷举行一次简短的最高级会议。据萨达特说,他早在决定去以色列之前就想提出过一建议。
    萨达特还提出了埃及需要武器的问题,并且讨论了苏联日益卷入非洲之角的危险。
    这次欧洲之行对开罗来说似乎是不太重要的,不过,正如西方外交分析家所指出的那样,这次访问加强了萨达特作为国务活动家的形象,并且支持了他的下述论点:由他开始的和平主动行动是属于全世界的。
    此行使他访问了摩洛哥、美国、英国、西德、奥地利、罗马尼亚、法国和意大利。高潮显然是华盛顿。
    虽然萨达特不仅和国家元首会晤,而且还和诸如教皇保罗六世这样一些有影响的人士进行了会晤,但是,他在奥地利和以色列反对党领袖西蒙·佩雷斯的会谈或许引起了埃及人最大的兴趣。他向佩雷斯发出访问埃及的邀请。这是绕过贝京总理的部分做法。然而,此间的某些观察家还认为这是萨达特承认下面这个事实的表示,即,中东的和平问题不会象他在以色列之行以后所希望那样的迅速得到解决。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十日以《沙特阿拉伯要求美国邦助索马里人》为题报道:
    沙特阿拉伯哈立德国王的政府无法理解华盛顿的美国政府为什么完全不能理解苏联和古巴在非洲之角的目的(如沙特阿拉伯人所认为的)而采取更加坚决的行动来挫败它。
    沙特阿拉伯的决策人认为,苏联和古巴在邦助埃塞俄比亚反对索马里,不只是为了恢复埃塞俄比亚在欧加登省的权力,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为了在非洲之角建立一个苏古立足点,以便威胁对西方最为重要的石油通道,从而最终地威胁到沙特阿拉伯自己的大量石油储备。
    因此,沙特阿拉伯人对于美国没有采取更加坚决的行动支持索马里感到沮丧。
    沙特阿拉伯和伊朗都暗示,如果必要的话,它们将调动它们自己的武装力量来保护索马里,使之免遭毁灭,一旦埃塞俄比亚目前这场得到苏联支持的攻势在夺回欧加登后又越过索埃旧的边界线的话。战略目标沙特阿拉伯的发言人回答说,由古巴人和苏联人驾驶的埃塞俄比亚飞机已经越过了这条边界线。这些飞机(沙特阿拉伯人说)正在袭击象伯贝拉(在索马里)红海海军基地那样的战略目标。
    一位对此问题深为关切的阿拉伯官员最近私下对一位美国公民说:“你们美国人总不是想在危机的前头,一旦危机一爆发,要动手也来不及了。”他还说:“除非你们现在就采取行动来邦助索马里,否则就太晚了,索马里将被毁灭。我认为,苏联人不会在欧加登的旧边界线上停下来的。他们打算占领伯贝拉和索马里红海沿岸的一块狭长地带。他们将从那里威胁你们的油船通道,还将威胁到我们自己和我们的石油补给。”
    传出这个信息的旅客说,传达这个信息时是太然自若的,但是,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沙特阿拉伯统治者确实认为直接遭受苏联和埃塞俄比亚的主要阿拉伯盟国(得到苏联支持的、激进的马克思主义)南也门政府的威胁。
    自从沙特阿拉伯同南也门之间在一九七二年发生激战以来,沙特阿拉伯一直在设法争取南也门的友谊,或者至少使它的激进行动失去作用。这也牵涉到南也门和它的亲沙特阿拉伯的邻国北也门共和国之间的战斗。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月十六日电】明天的《金字塔报》报道,美国军事代表团下周将访问开罗,国防部长穆罕默德·贾马斯将军将访问华盛顿以研究美国决定卖给埃及五十架F5E型喷气战斗机的技术方面的问题。
    政府官员欢迎这个决定,认为它是美国政策发生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变化。但对埃及得不到更先进的F15和F16作战飞机表示失望。《金字塔报》说,贾马斯在今后几天内将应邀访问美国,同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举行会谈,并“参观美国的一些军事部门”。
    这家报纸说,与此同时,五角大楼下周将派一个代表团来开罗“研究埃及的军事需要,而卡特总统决定卖给埃及F5E战斗机是两国之间进行军事合作的第一个例子”。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月十六日电】金边电台今天说,在本周初的四场战斗中,柬埔寨军队至少打死了一百六十五名越南兵。
    金边电台说,越方所有这四次侵袭都被击败,河内军队退到了越南境内。
    在金边电台报道发生新的战斗前仅仅十二个小时,河内电台广播一则消息指责金边政府“野蛮镇压”柬埔寨人民。
    河内说,柬埔寨当局必须开始和谈,否则,“他们要为由此而引起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曼谷收听到的金边电台说,越南军队十二日和十四日越过了西贡西北湄公河三角洲的边界,但是经过一场激战后被击退了。
    金边几乎每天都报道柬越边界发生战斗的消息。
    河内十天来一直没有报道战场情况,而只是泛泛地提一下。
    相反,越南的宣传工具却强调河内政府二月五日提出的和平要求,其中包括停火和在国际监督下建立一个十公里的非军事区。
    但是,河内电台十五日对金边政府的攻击是迄今对柬埔寨统治者的最猛烈的攻击。
    印度支那的一些分析家认为,河内可能准备发动一场宣传攻势,为另一次大规模入侵柬埔寨领土——也许是为了支持更迭金边政府——作准备,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迹象表明河内会采取这样的行动。
    【德新社新加坡二月十六日电】河内电台说,柬埔寨政府没有得到人民对它的政策的支持。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河内越来越清楚地把柬埔寨领导集团和人民区别开。
    他们说,越南的目的可能是发动反对金边领导的“群众起义”。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二月九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印度与伊朗合作》,摘要如下:
    中东或亚洲国家结成某种区域性联盟以把经济力量联合起来的尝试一向往往失败,所以予言西南亚出现任何新的结合为时尚早。但是看来正在伊朗和印度之间形成的合伙关系却颇有意义,而且有着较广泛的政治影响。
    伊朗是一个大产油国,拥有实现它的雄心勃勃的工业化计划的财力,但是它不仅十分缺乏从铁矿砂直到粮食的各种极为重要的天然资源,而且技术人材也极为缺少。从地理上说,它是孤立的,因为它北面是一个敌对的共产党邻国,南面是一个心怀猜疑的阿拉伯世界。在它的后门,没有推销其新办的工业的产品品的明显出口市场。印度有六亿人、有充裕的受过训练的人材,缺乏能源,但拥有大量天然资源,而且在目前其机械制造业有大量的过剩生产能力,因而在许多方面,是一个可以互补不足的国家。伊朗国王最近访问德里,主要任务就是大力推进这种结合。
    立即可以看到的结果是签订了一大串的协议,这大串协议按表面价值看确保印度获得大量的石油而无需花费外汇。伊朗将把向印度出售石油的收入投到印度的诸如把拉贾斯坦沙漠开发为产粮区和建立一个纸浆与造纸厂这样的建设项目中去,以期确保自己今后得到这些商品的供应。此外,印度的机械工业在伊朗获得的铁路和发电设备的合同的份额将增大,印度一个时候来一直在波斯湾的其他国家竞争这类合同。根据逻辑推论,双方可以通过联合发展比如小轿车和卡车工业来大大地进一步推进这种联系,这两国的小轿车和卡车工业都是十分差劲的。伊朗在印度还有着一个推销其石油化学产品的良好市场。
    所有这些都远比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在已经流产的区域发展合作计划中规定的联合要优越。想要使上述计划生效的多次尝试都由于这几国相互竞争的工业的角逐和不愿冒降低关税壁垒的风险而告失败。另一方面,这项计划又达不到伊朗国王大力兜售的建立把东南亚和中东联在一起的亚洲共同市场这个目标。反正这样一项宏大设想太过雄心勃勃,也太明显地是扩大伊朗国王本身权力的一个手段。但是一个潜在的伊朗印度轴心却确实在中东和南亚之间建立了一坐新桥梁,这坐桥梁能加强两国经济并改变这个地区的政治军事力量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