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万隆二月十二日电】最近举行反政府抗议示威的中心、万隆工学院的斗争性很强的学生今天发誓要把他们反对军方支持的苏哈托总统的政府的大学生罢课继续进行下去。
    万隆二十三所大专院校中二十一所院校的学生领袖签署了一份宣言,宣言说,不管产生什么后果,大专院校学生将继续罢课,要求苏哈托总统辞职。
    宣言说,印度尼西亚的局势“由于当局的所作所为而愈来愈糟了,当局离自由理想以及宪法所阐明的正义和真理越来越远了……”
    宣言说,“这一事实在印度尼西亚人民中引起了不安,我们万隆学生……表示我们的不安,并且宣布大专院校学生举行罢课以示强烈抗议。这一声明无限期地有效……。”
    学生联合领导集团的发言人说,“明天将执行进一步反政府的行动计划,不管代价多大,我们将继续抗议下去。”
    今天军队没有在万隆工学院采取行动,但是学生在校园门口站岗放哨。
    。
    政府军星期五逮捕了一批学生,人数不详,一位外交人士说,有些举行抗议示威的学生“头上挨了几棍子”,他们是为了反对十一年之久的苏哈托军人政权和苏哈托计划第三次连任五年总统而举行抗议示威的。
    看来苏哈托牢牢控制着局势,而且受到政府中有实权的将军们的支持。
    可是,外交人士说,有些支持苏哈托的军人对于苏哈托政府在建设一个比较民主和没有贪污受贿现象的社会方面进展缓慢感到不满。但是他们还说,这种不满情绪尚未发展成把苏哈托赶下台的行动。
    学生们若要把苏哈托赶下台,他们必须让一些使苏哈托的军人政府结合在一起的将军不再支持他。迄今为止没有迹象表明,学生们得到了任何现役军人的支持,但是在退役军人名单和准备退役的军人名单上,有些人就公开出来为他们辩护。

【本刊讯】伊朗《复兴报》二月五日发表评论员文章,题为《非洲之角:苏联的越南》,摘要如下:
    看来,东方和西方或更准确地说苏联和美国改变了自己的世界外交,他们都承担了自己对手以前的作用。在印度支那国家
    共产党胜利之前,美国
    的的基本政策是:(不管)什么地方发生什么样的反对当地支持美国的政府的运动,它都要派伞兵、驱逐舰、士兵、飞机和坦克去镇压。苏联面对这种“侵略”起的作用就是提口头抗议,在联合国发表宣传性的讲话,或是进行电台攻击。
    苏联的反应顶多就是进行军事援助。但是现在是美国提口头抗议或是进行新闻性的攻击反对苏联的这种行动了。美苏外交的变化可以在非洲的两个地方看到。
    近两三年里,苏联公开干涉安哥拉内政,并在古巴军队的邦助下挫败了所有反对自己的阵线,使一个支持苏联的以当前安哥拉的总统内图为首的政府上了台。现在类似的事件正在非洲之角,正在埃塞俄比亚重演。苏联依然象在安哥拉那样依靠实力外交稳固支持它自己的政府。但是这种全力支持会对欧加登和厄立特里亚贫穷的人民的命运有什么影响吗?苏联现在承担了美国以前的作用。但它到现在为止,可能只是碰到了弱小的和完全没有组织的运动。如果它继续这样做下去,终有一天它会碰到象美国碰到越南那样的局面,它将明白,技术力量不可能是最后的和决定性的因素,这一最后的和决定性的因素是人对独立和自由的愿望。

【法新社曼谷二月十二日电】自从柬埔寨和越南前不久发生敌对行动以来,柬埔寨电台今天第一次号召军民保卫柬埔寨首都金边。
    这里收听到的广播要求柬埔寨武装部队和人民协同作战反抗“越南侵略”。
    广播说,越南侵略的“目的始终是想夺取金边,使它成为河内控制下的印度支那人民联邦的一部分”。
    据柬埔寨广播说,几支越南军队昨天在通往金边南郊的二号公路沿线发动了进攻。
    这则广播还说,越南炮兵二月六日至八日炮击了柴桢省十几个村庄,摧毁了一些米仓。
    柬埔寨电台指责越南军队在过去的一周里,在沿巴萨河和湄公河畔通向金边的两条公路干线上,发动了一系列的袭击。广播说,有数百个越南人被打死或被俘。
    与此同时,河内电台报道在越南境内打死和俘虏了一千名柬埔寨军人并指责柬埔寨侵犯了越南领土。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月十三日电】金边电台昨天说,在湄公河三角洲边境发生的新的战斗中,柬埔寨军队击毙三十五名入侵的越南军队,俘虏五十七人。
    电台说,越南军队“蛮横地入侵”茶胶省的磅卡松村。
    情报机构人士说,在两国边境上继续发生零星战斗。

【美联社联合国二月十一日电】越南大使丁伯诗——因所谓参加间谍活动而被美国驱逐出境——二月十日晚在这里说,鉴于美国政府对待他的这种方式,他预料在今年秋天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有人将会提出把联合国总部迁出美国的问题。
    在丁伯诗乘飞机前往巴黎取道返回河内之前最后一次会见联合国记者时,有人问及这一可能性,他说:「我认为,在第三十三届联合国大会上将会有代表提出这个问题。」
    丁伯诗否认他参加了间谍活动。他说,美国对他采取的这一行动将会「影响越南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当记者问他这是否是个人的声明时,他回答说:「这是我们政府的声明。」
    他说,他是奉他的政府之命离开美国的,因为美国政府「粗暴地阻挠」他作为驻联合国代表所进行的正常活动。
    他在答复一个问题的时候说,二月三日他在答复美国关于要他离境的要求时说他将继续留在他的岗位上,这一答复也是根据他的政府的指示说的。他奉召回国的通知是二月五日接到的。

【本刊讯】在伦敦出版的《事件》半月刊去年十二月三十日一期发表菲茨莱昂的文章,题为《俄国在中东的活动和动机的真相》,摘要如下:
    “如果俄国想在地中海扩张它的势力,人的远见是不能欣赏和充分理解这样一场革命的广泛影响的。”这句话不是现在说的,而是一七八九年说的,是瑞典国王古斯塔夫·阿道夫三世出版的普鲁士驻斯德哥尔摩大使博尔克写的一本小册子中这样说的。
    一八三○年,法国作家埃斯诺和尚内肖说,如果西方愚蠢到允许俄国人在地中海得到一个立足点,那么英国的海上强国地位就将结束,俄国的野蛮势力将统治世界。
    许多现代的观察家对俄国在地中海和中东的作用的这种看法是由来已久的。俄国在这一地区的存在被认为是一种“入侵”;而只有西方或它的代理人,通常是当地人——但不总是当地人——才有权呆在那里。苏联的目标是在中东替代西方,在实现这个目标方面,她取得了惊人的成功。俄国藐视和缓是为了实现它在中东的目的。据一位著名的评论员说,“在中东实现和缓可能是西方人的一种美妙的幻想,而对于苏联人则是一场恶梦。”
    俄国在地中海的利益由来已久。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它的百分之九十的粮食出口是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运出的。整个中东地区同俄国的南翼和俄国人进入自己的南部地区的通道接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俄国才把注意力转向地中海。它早先的利益在土耳其和伊朗。
    苏联卷入地中海有时要追溯到一九四四年,当时它颇有点半心半意地要求对利比亚的部分地区或利比亚全境实行托管或保护。一个比较公认的开始日期是在一九五五年,那时,捷克斯洛伐克奉俄国人的命令向纳赛尔统治的埃及提供了一些武器。西方观察家把俄国的卷入追溯到这个时候。
    但是苏联对中东的首次积极的干予不是在一九五五年,而是在一九四七年。那时它签订了向以色列提供武器的合同。正同同埃及人搞的那笔交易一样,这批武器是来自捷克斯洛伐克,但是一位以包列人士说,“下令向以色列提供武器的是斯大林。”
    这笔武器交易是由本·古里安派出的使节和捷克当局于一九四七年十二月签订的。苏联集团的其它一些国家也提供了援助。
    由于联合国实行禁运,武器供应是秘密进行的。在英国和美国施加压力之后,才于一九四九年停止大规模供应武器。这两个国家担心苏联在中东的这个立足点会得到加强。以色列总统魏茨曼在一九五○年欢迎捷克驻以色列大使时谈到“‘以色列继续感激”这种援助。
    这一情节很少有人知道,双方都不愿谈及这一点,不过这是苏联在中东作成的第一次这种交易。当时苏联同以色列的友谊似乎已如此牢固,以致一些人说,要用一枚炸弹才能破坏这种友谊。实际情况确实如此。一九五三年二月七日,一枚炸弹炸毁了苏联驻特拉维夫的大使馆。没有人被炸死。埋这枚炸弹是为了抗议据认为是当时在苏联集团国家出现的反犹太人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种种迹象。
    四十年代末到五十年代初逐步增加的冷战气氛也使得以色列和苏联的关系紧张了。在东西方之间争夺势力范围的斗争中,西方拥有资本、技术和财富。以色列外长摩西·夏里特一九五一年在以色列议会说,“虽然我们想同俄国交朋友,但是我们不想剥夺我们吸收只有‘开放世界’才能提供的外国资本、知识泉源和技术援助的机会。”
    俄国同以色列之间关系恶化是形成苏联后来对中东政策的另一个因素。一九五一年,以色列想要加入中东防御组织。这是一个由美国、英国、法国、希腊、土耳其和阿拉伯国家组成的集团,为的是对抗苏联对这个地区可能构成的任何威胁。中东防御组织从未组成,但在苏联人看来以色列已决心加入西方阵营。俄国如果要在中东得到一块立足之地,就不得不另谋出路。最早出现的一个机会是随着一九五五年同埃及作成的武器交易到来的。在美国和英国拒绝向埃及提供武器之后,纳赛尔勉强转向俄国人。他们马上作出响应。苏联在苏伊士危机期间的立场以及后来阿斯旺高坝的建设为苏联—阿拉伯合作打了基础。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