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二月八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哈尔·派珀的一篇报道,题为《克里姆林宫的年轻的一代正在老化》,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宫的较年轻的一代正在老化。格
    ·罗曼诺夫今天刚吹灭他的生日蜡烛,他仍然被认为是苏联高级领导人中最年轻的一个,并且是勃列日涅夫的可能的接班人。
    罗曼诺夫现年五十五岁。他在克里姆林宫年轻领导人当中的三个伙伴本月都六十开外了。费·库拉科夫二月四日满六十岁。他被宣布为一位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弗·谢尔比茨基和彼·马谢罗夫下周也要过生日了。一度,据说这三个人都是需要加以注视的人物。
    罗曼诺夫今天同阿尔维德·佩尔谢一样引人注目。后者快过七十九岁生日了。
    马谢罗夫下星期一过生日,勃列日涅夫主席的第一付手瓦·库兹涅佐夫下星期一也要过幸运的七十七岁生日了。如果谢尔比茨基象某些克里姆林宫学家说的那样具有可能当总理的标记的话,那么这种事情要到他向柯西金的生日祝酒之后才会发生。柯西金两周后要过七十四岁生日了。
    当然,还有另一些人可加以注视。尤·安德罗波夫、基·马祖罗夫或维·格里申全都快六十四岁了。他们可能需要受一点锻炼。但在他们走上领导岗位之前,还有久经考验的两位老资格人物可加以使用。他们就是六十九岁的乌斯季诺夫和六十八岁的葛罗米柯。
    同时,克里姆林宫的最重要的政务仍然由一个四人核心小组处理。这四人是勃列日涅夫(七十一岁)、柯西金、苏斯洛夫(七十五岁)和基里连科(七十一岁)。
    在这四人中并不是只有勃列日涅夫健康欠佳。据谣传,柯西金在一年多以前也得过中风或心脏病。显然目前仍然在限制他的活动。
    据说面容严肃的共产党意识形态纯洁性的捍卫者苏斯洛夫患心脏病,他的日常活动只有几小时。
    当然,勃列日涅夫每次不露面就会引起许多谣言。他最近一直没有露面,据说患了流感。上周他出现了,接见了外宾,还同他的妻子和政治局的几位密友一起去大剧院看戏。
    有一大堆工作显然落在核心小组第四位人物基里连科的肩上。当柯西金不在时,他在部长会议的会议上发言,虽然他不是那个机构的成员。苏斯洛夫原来在党的行政机构中独当一面。据说基里连科分享了苏斯洛夫以前的这种地位。
    西方的克里姆林宫学家一致认为基里连科是勃列日涅夫当然的接班人。而其他人可能被排除在外:如罗曼诺夫和谢尔比茨基,(因他们的基地在州内,而不是在莫斯科);库拉科夫(因为他是从农业起家的,而农业又是苏联经济的弱点);安德罗波夫(因为他作为克格勃的头头,其地位具有不稳的内在因素)。
    基里连科的唯一不足之处是他的年令。他比勃列日涅夫大三个月。但是在克里姆林宫中,年令并不是障碍。
    不仅仅是外交官和记者在鸡尾酒会上闲谈时进行猜测,而俄国人也没完没了地进行猜测,他们就苏斯洛夫的血压、勃列日涅夫的虚胖的面容和发音不清的讲话互传谣言。
    谣言本身通常是不真实的。但是谣言不断存在这一事实可能反映出,忠心耿耿的苏联公民现在越来越感觉到,他们的领导人头脑迟钝,暮气沉沉。
    据某些俄国人说,这种感觉已影响到公民的士气。有一个俄国人说,“在一九五二年或一九六三年时也有这种感觉”。那两年就是斯大林去世和赫鲁晓夫下台前夕的年头。

【路透社悉尼二月十三日电】澳洲警方说,今天上午,希尔顿酒店大门外面垃圾箱内一枚炸弹爆炸,至少有三人丧生,另七人受伤。当时,这间酒店中有来自十二个亚洲和太平洋国家的政治领袖已经入睡。
    这次巨大的爆炸把停泊在酒店外面的一辆垃圾车炸毁。澳洲总理弗雷泽和来自十一个英联邦国家的客人,在水上餐厅进午餐后回到希尔顿酒店后不到一小时,就发生爆炸事件。
    来这里参加今天开幕的四天英联邦地区会议的各国总理、总统、总统夫人、外长和助手们没有一个人受伤。
    但是这次爆炸炸死了两名垃圾工人和一名警察,至少还有七名警察受伤。其中两名伤势严重。警方认为,这次爆炸是蓄意破坏这次四天会议。
    当局派遣陆军炸弹处理小队到这幢四十二层楼高的酒店大厦搜查其他可疑爆炸品。该酒店位于悉尼商业中心的乔治大街。
    警方包围了酒店地区,封锁了乔治街和一段街外的后门,救伤车人员和消防车匆匆开赴现场。
    爆炸发生于清晨十二时四十分,将垃圾车在路面弹远几尺,酒店地下的店铺橱窗都被炸碎,附近停泊的几十部汽车都被炸毁。
    在爆炸发生地点,弗雷泽几小时前曾站在那里,欢迎来自斐济、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斯里兰卡、汤加、西萨摩亚、瑙鲁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英联邦贵宾。
    爆炸发生时,唯一不在酒店的英联邦地区领袖,只有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他将到达时间延至今天稍后。
    当爆炸发生时,弗雷泽和澳洲外长皮科克都在睡觉,他们穿着睡衣跑下楼赶到爆炸现场。
    弗雷泽立即召集联邦和国家安全组织紧急会议,并且亲自安排搜索凶手。
    震惊、忿怒、面色青白的弗雷泽谴责他所称的“这次暴行”,并宣称将出动所有军警全力追缉罪犯。
    他宣称会议将继续进行。没有放弃会议的打算。
    (转载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巴黎二月十二日电】最近一期的日内瓦《国际防务评论》报道说,欧洲防务专家对苏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不谈苏联小型核巡航导弹一事日益感到忧虑。他们认为,苏联这种小型核巡航导弹是对西欧的一个重大威胁。
    它说,苏联这种超音速导弹装载一千公斤核炸药,最远的射程为七百公里。美国人可能认为这是一种“战术”武器,但是欧洲人可能不认为是这样。
    这家杂志说,这种导弹可以投向任何目标,投向从挪威到土耳其的任何大西洋条约欧洲成员国领土范围内的任何地方。
    这种导弹可以从飞机上或地面上发射。不同于美国次音速巡航导弹,苏联这种导弹是以超音速的速度飞行的。
    这家杂志主张把这种巡航导弹作为核武器运载工具而加以禁止,否则,它说,欧洲就更加接近一场核战争的边缘。(转载香港《文汇报》)

一九五一年合成纤维仅占世界纺织纤维消耗量的百分之十八,一九六八年达百分之三十六,看来在一九八○年世界纺织纤维中百分之五十是合成纤维。
    世界纺织品的消耗量按人口平均一九三八年为四点二公斤,一九六八年为六点五公斤,一九八○年为七公斤,二○○○年为十公斤。棉花和羊毛的生产将比目前略有少许的增加:一九八○年的产量将为一千五百万吨,而六十年代末为一千三百万吨。
    化学工业对农业的邦助不局限于生产塑料薄膜、用合成材料兴建暖房,以及由于制造了合成纤维而腾出了原来生产动物和植物纤维的农田。在这里还应该提到化学肥料、除莠剂、杀虫灭菌剂、维生素和人造饲用旦白。可以认为到本世纪末,在化工企业中将出现一个新的企业——食品企业(利用细菌从石油中提取旦白质)。
    化学工业在制造药剂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大面积流行病和细菌性的传染病的危险性,使糖尿病和某些心血管病易于治疗。近三十年来肺病死亡率降低了百分之八十,采用抗菌素使儿童伤寒病的死亡率从百分之五十下降到百分之二。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在预测中认为,到一九九○年将会出现抗各种细菌性疾病的综合性疫苗以及抗各种细菌性疾病的抗菌素。看来,到八十年代末期能十分成功地治疗各种变态反应疾病,以及克服异体组织的排斥性。到一九八○年必将研制出一种药剂,它能刺激有机体生产抵抗病毒侵入的物质(抗体)。八、环境
    一九九○年——在城市兴建使用期为三十年的房屋;日本四分之三的人口居住在东海道工业带地区;有效地防止大气和水域污染。
    二○○○年——地球上人口的百分之八十至百分之八十五居住在超级城市(都市群)中;美国人口的一半聚居在三个超级城市中;住宅总量同现在相比将增加二倍。
    城市和物质文化是密切相关的。城市是社会发展的中心。城市的生活方式在现代文明的面貌上打下了烙印。看来,城市的生活方式对生活条件的形成将有更重大的影响(由于都市集中化的加速)。城市的影响范围在不断地扩大,城市人口的增长比整个地球上人口的增长要快得多。同时,城市杂乱无章的发展,拥挤不堪的居住条件,江河、湖泊、海洋和大气的日益污染以及垃圾废物的大量堆积,威胁着周围的环境。
    在人们尚未消失居住在大城市内的愿望前,城市还将存在。由于城市人口的密度达到临界点,城市开始急剧地扩大起来。值得注意的情况是都市集中化的过程正处在开始阶段,到达这个过程的结束还很远很远。现在相隔五十公里或五十公里以上的城市,各自不断的扩大和迅速发展,结果以现代化大城市为中心,形成巨大的都市群。到二○○○年地球上的人口大概将增加一倍,而城市的人口将增加好几倍。到二○○○年,在人口集中的大城市中居住的人数,将比一九八○年整个地球人数还要多,估计将有四十五亿。这意味着城市居民将占地球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至百分之八十五。
    都市集中化的过程,促使超级城市的发展和城市人口密度的提高,以大城市为中心,形成都市群。从长远来看,将可能出现直径达二百公里、居住着三千万人口的大都市群。
    众所周知,目前普遍流传着一种看法:城市将不断地发展和扩大,逐步变成规模巨大的都市群。但看来不能绝对地肯定到二○○○年以后这种情况也不会发生变化。现有的城市将开始向高度发展。遥远的将来的城市的特点将是集中、“压缩”、密集的过程。有些预测认为,到二十一世纪之交时,十万、最多不超过二十五万人口的城市将是基本的形式。崭新的、独特的、高速交通工具将把这些城市联系在一起,大大缩短它们之间的距离。
    (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