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喀土穆二月十三日电】非洲最大国家的总统说,他认为苏联正行动起来“蚕食”整个非洲,而美国没有做什么事情来予以制止。
    苏丹总统尼迈里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美国已让俄国人在这个地区单独游戏。
    他说,他对他所称的美国未能起积极作用限制苏联在非洲以及特别是在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之间的欧加登战争中的活动“感到不安”。
    他予言,苏联人“不会让埃塞俄比亚人用军事力量接管索马里,但他们将用其他办法来拿下索马里,用幕后颠覆的办法”。
    这位四十七岁的将军用流利的英语说,俄国人一旦加强了他们在索马里的力量,就会转而注意他自己的国家和肯尼亚。
    他说:“我们认为,他们在非洲之角得手之后,就会转向我们了。”
    他说,肯尼亚是苏联接管的一个甚至更为“直接的目标”,并指责说,俄国人“正在那里进行地下工作,在俄国和埃塞俄比亚训练一些肯尼亚人”。
    他予言:“肯尼亚定会陷落。它顶不住。”
    为了对付苏联可能对苏丹采取的行动,他已要求美国提供由十二架飞机组成的一中队F—5战斗机,由沙特阿拉伯出钱。
    他还透露,正在同法国谈判采购一个空防系统和一、二个中队海市蜃楼式战斗轰炸机。他说,这些也将由沙特阿拉伯提供资金,“以非常宽厚的条件”。
    他说,他已通过来访的国会议员向美国总统卡特表达了他对苏联在非洲活动的关切。他警告说:“他们的意图是要拿下整个非洲。”
    他说,苏联到八十年代将成为石油进口国,东非“是他们注意石油国家的一个好基地”。
    他说,美国必须说服俄国人从这个地区撤走他们的军队及其古巴盟友的军队,“让人们自己在非洲统一组织的范围内解决自己的问题”。
    他说,苏丹愿意为非洲统一组织或阿拉伯联盟发起建立的和平部队,提供军队来在欧加登埃索军队之间起缓冲作用。
    作为萨达特总统和平主动行动的最早支持者,尼迈里说,他对中东实现和平的前景仍然感到乐观。但是他说,需要有“耐心和时间举行秘密谈判”。
    他说:“如果我们使得所有阿拉伯国家都来利用这一机会,同以色列坐下来谈,那就要解决许多问题。我认为不会在一年或数月内解决所有问题。这需要时间。”
    他予言,以色列人会接受建立一一个巴勒斯坦国作为全盘和平解决的一部分。他说:“我认为以色列人会同意。不是贝京。也许贝京不会。但是以色列人会。以色列政府会。”
    他是在中国人修建的会议中心接见记者发表谈话的。他说,他切望吸引西方向苏丹投资。他说,他对最近一个法国使团的调查结果感到鼓舞,他们发现“苏丹是一个在农业和粮食方面有前途的国家”。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二月十二日刊登了该报驻华盛顿记者怀特曼写的文章,题为《卡特在欧加登地区面临的古巴问题》,全文如下:
    正象肯尼迪碰到他的古巴问题,约翰逊和尼克松碰到他们的越南问题,和福特碰到他的安哥拉问题一样,卡特总统研究了来自非洲之角的报告,并且越来越不知道他是否必须在欧加登的灼热的沙漠中应付俄国向他发出的挑战。
    对于卡特这位一个超级大国的领导人来说,这次冲突的意义应当远远不仅限于俄国人支持的埃塞俄比亚同几乎没有人支持的索马里因过去的殖民地疆界而发生的一场争端。这正是他敢于或不敢于正视俄国人的地方。
    直到上周为止,卡特还能够估计得出,国会和美国人民不希望他采取比他已经数次向莫斯科和它的古巴盟友发出的警告更为强硬得多的行动。越南战争引起的恐惧心理,约束人们情不自禁要进行对抗的冲动。
    人们的情绪现在正在改变,白宫已经感觉到这一点。一个访问过非洲之角的两党国会代表团写的报告,要求卡特政府重新考虑它的不卷入政策。卡特现在应该把“能够容忍的行为的限度”告诉俄国人和古巴人。
    他们特别问道:“如果埃塞俄比亚在苏联和古巴的大规模援助下向前推进越过索马里边界,那该怎么办呢?”
    埃及总统萨达特在上周访问华盛顿期间,对这个问题提出一个有说服力的答案。他对卡特说:“如果俄国人取得了非洲之角,那么,他们的下一步行动将是进入苏丹。难道埃及还不是再下一个目标吗?”
    虽然萨达特来美国主要是处理其它事务的,但是他的讲话大大有助于重新唤醒公众,使他们认识到这样一种可能性:俄国和古巴在非洲之角的存在,只不过是共产主义帝国主义的最新阶段。
    俄国人可能在苏丹取得尼罗河上游的控制权,然后可能控制埃及本身,这一前景使人们进一步认识到,依靠石油的西方究竟会在非洲和中东遭到多大损失。

【本刊讯】意大利《人民报》二月十日以《新型帝国主义》为题刊登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面临着共产党的宣传巧妙地造成的这种情景,有一些有着明显的、决定性的政治份量的不同考虑。首先是,索马里人手拿苏联武器遵照很可能是同“苏联顾问”共同制定和研究的计划在打仗,这些苏联顾问直到去年同莫斯科的关系破裂之前一直在摩加迪沙工作。索马里所梦想过的东西无疑是莫斯科进入东非的计划的一部分。如果说莫斯科今天改变了——但只是表面上的改变——政策的话,那只是因为,现在它得到了一个意外的礼物,即自称(莫斯科也“正式承认”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亚的斯亚贝巴政权,它向苏联的野心提供了一个无限广阔的、而且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活动场所。
    苏联的活动目标是极端贪得无厌的,一方面,它同苏联在石油运输航线上的存在和控制这些线路的计划相联系。
    另一方面,它也同旨在恢复在埃及丧失的影响这一“伟大计划”相联系,它想要建立一个可靠的桥头堡,从这里就表现出了它是一个无论在思想意识上还是在战略上都是新型的帝国主义。不管怎么说,它肯定是想要包围西方,这在历史上就是俄国的主要目标。此外,还不仅是控制今天对莫斯科来说重要的供应通道,而且,根据美国最近的分析,苏联在今后十到十五年内即可进入石油进口国的行列。这就是它的活动围绕着供给来源而展开的原因,首先是在非洲国家中,但也密切注视着中东各国,特别是阿拉伯半岛。
    列宁在一九一六年写成的名著《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一书中,列举了资本主义社会内部矛盾的这一最后阶段的特点,比如阶级对抗扩展到世界范围。确定帝国主义的因素包括,自由竞争的消失,为争夺销路而展开的斗争,对原料的控制,专制统治取代腐朽没落的资产阶级民主制。
    我们认为,在埃塞俄比亚的冲突面前,确定是谁体现了列宁所指出的这些必要条件的问题上是没有什么疑问的。
    此外,苏联是历史上最后一个在历史的旋风中未受损伤的大殖民帝国。
    新殖民主义的最后一次飞跃就这样在非洲之角可以看出来了,这种新殖民主义同那种有地盘的处在“顺境”之下的法西斯神话式的殖民主义是有差别的,但是在本质和结构上是一样的。

【合众国际社罗马二月十三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结束了八国之行,说他对同美国和欧洲领导人的会谈感到满意,但是他为同以色列达成和平所作的努力远没有结束。
    萨达特同意大利领导人和教皇保罗六世举行五小时会谈后离开这里前往开罗。
    萨达特离开罗马前对记者说:“对于我们会见的所有人和我所进行的所有讨论,我的确感到满意。”
    早些时候,萨达特在同尚待就任的总理安德雷奥蒂会谈以后说,“眼前我们的情况决不是使我们的和平主动行动胜利结束。”
    他在动身时说:“我已选择了我的信念,我的信念就是和平。”
    萨达特早些时候说,“我们正在为和平而努力,但领土要求是违反和平的。在谋求和平的时候,应当放弃对别人领土和别人的主权的要求。”
    但他答应继续在同以色列人的谈判中寻求突破。
    意大利官员说,萨达特告诉安德雷奥蒂,他相信,在两个有争论的主要问题——以色列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上有机动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