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二月十二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和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三小时私下会谈中就中东局势广泛地交换了意见。据报道,两位总统强调:以色列必须撤出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必须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埃及人士说,萨达特把最近的中东形势、他同美国总统卡特以及英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奥地利的国务活动家会谈的情况告诉了他的东道主。据这些人士说,两位总统对政治解决这个危机的可能性和克服目前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中的困难和埃以对话的停滞局面的可能性表示乐观。
    此间观察家们估计,萨达特的欧洲之行,包括他的罗马尼亚之行的主要目标是谋求政治支持,以便继续他主动采取的和平行动。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二月十二日电】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今天寻求罗马尼亚的积极支持来邦助他解释埃及在中东主动采取的和平行动。
    一些官员说,这位埃及总统希望罗马尼亚能把他的和平行动向苏联政府和其他共产党政府说明。官员们说,埃及总统迫切希望共产党政府能够更好地理解他的和谈目的,并认为罗马尼亚可以在邦助解释他的主张方面起积极的作用。
    消息灵通人士说,两位总统还讨论了齐奥塞斯库关于在明春访问华盛顿,进一步争取美国支持他在苏联集团中奉行独立的对外政策的计划。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二月十一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晚上抵达了在他的欧洲之行中的唯一的共产党国家。
    一位埃及官员说,来罗马尼亚访问的主要目的是鼓励齐奥塞斯库对以色列施加压力要它改变谈判立场。
    萨达特自一九七二年以来曾三次访问罗马尼亚。

【本刊讯】西柏林《每日镜报》二月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勃列日涅夫在非洲的冒险》,摘要如下:
    苏联人肆无忌惮地利用地区的冲突,在黑色大陆和近东取得了成绩,然而这些成绩绝不巩固。错误的政治估计和过于肆无忌惮的行动,威胁着迄今已经取得的成绩。埃及和苏丹脱离亲苏的阿拉伯国家集团,并没有通过松弛的反对萨达特与贝京进行和平接触的阿拉伯拒绝阵线完整地得到补偿,该阵线的裂痕现在已在阿尔及尔会议上暴露出来了。莫斯科对阿拉伯阵营中这些激进势力的支持,与喋喋不休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动机毫不相干。实际上,这种支持是为苏俄的强权目标服务的,即从无休止的“不战不和”的近东冲突中最大可能地扩大苏联的势力范围。
    “非洲之角”的斗争是与这种冲突分不开的。最近,克里姆林宫用“贼喊捉贼”的手法,对西方提出激烈的指责——其中也包括对联邦共和国的指责——理由是所谓向索马里提供武器。事实上,索马里与埃塞俄比亚之间这场非洲之角不宣而战的战争,双方主要用的是苏联武器,而且是苏联奉行帝国主义政策的结果。莫斯科是要控制红海和苏伊士运河这条对西欧来说生死攸关的航路和油船线。苏联曾大力武装索马里,是因为这个红海边的战略上重要的沿岸国的左倾军事政权向苏联提供海军和空军基地来报答它的武器援助。
    埃塞俄比亚爆发革命,在亚的斯亚贝巴建立左倾的政权,苏联人马上抓住这个机会,插足这个非洲的“关键国家”,以此来补偿萨达特的埃及脱离出来。
    很明显,莫斯科这种越来越肆无忌惮的军事干涉,遭到了那些敏感的非洲人日益强烈的反抗,这些非洲人不希望由一种新的殖民主义来代替已经被清除的殖民主义。
    一切迹象表明,苏联人及其盟友准备对索马里及解放运动发起进攻,以便使非洲之角的形势发生有利于他们的变化。最近,美国总统卡特对东方集团发出的不要对埃塞俄比亚加紧进行军事干涉的警告,迄今对克里姆林宫都没有发生特别的影响。
    莫斯科在这里进行冒险的赌博。埃塞俄比亚可能象安哥拉一样,表明是一个无底之桶
    ——一个在非洲的苏联的“越南”,安哥拉软弱的马克思主义的内图政府只有不断得到古巴的支持才能执政。苏联遥控的向索马里发起的军事进攻,一方面将超过可以忍受的程度,导致东西方在非洲公开对抗,在对抗中可望共产党中国站在索马里一边。毫无疑问,勃列日涅夫与劳尔·卡斯特罗以及南也门的左倾政府首脑的会谈,已经考虑了欧加登冲突的这些方面。人们可以马上得到证实,政治理智是否在这里占了上风,苏联在非洲进行帝国主义冒险的兴趣是否更大了。

【塔斯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月十二日电】题:非洲之角的局势
    此间就埃塞俄比亚为抗击侵犯其领土的索马里军队而发动的攻势发表了一项官方公报。公报指出,埃塞俄比亚的武装力量和民警部队取得重大胜利。
    【塔斯社内罗毕二月十二日电】据来自摩加迪沙的消息称,索马里领导人在当地举行了会议。会后发表的声明不顾索马里对埃塞俄比亚进行了侵略这一众所周知的事实,大谈其「索马里的主权和独立遭到威胁」。索马里进行侵略的事实,已为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包括非洲统一组织所承认。然而索马里政府居然还指责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干予冲突」。

【本刊讯】南朝鲜《中央日报》一月二十五日刊登“韩国开发研究院”提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年长期展望报告》,摘要如下:(原编者按:韩国开发研究院受经济企划院的委托,拟定了从一九七七年到一九九一年的十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长期展望报告。这个报告是动员四百多名专家,从一九七六年七月开始对照先进国家的发展情况而拟就的十五年发展经济和社会的兰图。)经济发展一九七七年到一九九一年的十五年间,每年平均的实际增长率将达到百分之十点一。按照一九七五年的价格标准计算,一九九一年的国民经济总产值将从一九七六年的十一兆三千四百六十亿元增加到四十七兆八千二百六十亿元(约合一千二百亿美元——本刊注),平均每人的国民总产值将从一九七六年的三十一万六千元增加到一百零五万七千元(约合二千一百美元——本刊注),即增长二点三倍。
    在此期间,人口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一点五五,到一九九一年,将达到四千五百三十万人,并实现完全就业。
    从各部门的情况来看,农业、渔业的增长缓慢,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三点五,矿业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五点四。与此相反,制造业将保持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六的高速度(其中重工业、化学工业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二)。进出口和对外贸易一九九一年的商品出口额将达到一千一百五十亿美元(按一九七五年的不变价格为五百四十三亿美元),世界市场的占有率将提高到百分之二。
    其中机械类出口将达五百七十亿美元。汽车将出口九十万辆(年生产能力为二百一十万辆)。
    进口将占世界总额的百分之二即一千一百亿美元。将大量进口消费品和食品。特别是进口食品,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十四点八,到一九九一年,将占进口总额的百分之八。
    从一九八四年开始,将成为对外债权国。一九九一年,外汇储备将达到一百三十六亿美元。技术革新和改变工业结构一九九一年,科学和技术开发投资将从占整个国民总产值的百分之零点五(一九七六年)提高到百分之二点五。研究人员将增加到十一万三千人(一九七六年为一万二千人)。
    在工业结构方面,轻工业部门将从一九七六的百分之五十四减少到百分之三十五,机械工业(百分之三十四)和其他重工业、化学工业将占百分之六十五,形成先进国家式的工业结构。能源供求一九九一年的能源需要量将比一九七六年增加五倍左右,水力和原子能所占的比例将达百分之十六(一九七六年为百分之一点五)。一年的石油进口量将达到五亿二千万桶。
    电力需要平均每年将增加百分之十二。原子能发电的比例将占百分之四十四。一九九一年,发电设备容量将达三千二百万千瓦。由于煤层越来越深,煤炭产量每年最多不会超过二千四百万吨。
    在能源供应来源方面,一九九一年,国内供应的比例将从一九七五年的百分之四十三点一急剧下降到百分之九点四,进口能源的比例将增加到百分之七十五。粮食供求尽管进行大量开垦,但由于工业用地和人口增加,耕地面积仍将停留在一九七六年的水平。一九九一年,大米的自给程度将达到百分之一百一十。与此相反,小麦的自给程度将降低到百分之三十五,肉类降低到百分之八十,水产品降低到百分之八十五。
    这是因为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改变了饮食的种类。要提高肉类和水产品的自给程度。这就需要大胆地发展畜牧业并扩大远洋渔业。
    将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手扶拖拉机和插秧机将增加到一百万台左右。平整土地率将达到百分之八十三。农民的收入将大大提高,一九九一年平均每户的收入将从一九七六年的一百二十万元增加到一千五百六十万元(约合三万一千美元——本刊注)(按经常价格计算。其中非农业收入占百分之四十三)。教育、人力开发义务教育的年限将延长到中学。高中的升学率将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二。
    为弥补技术人员的不足,迫切需要把高专教育部门的人员增加二倍以上。运输、电讯一九九一年,汽车的数量将从一九七五年的二十万辆增加到四百五十万辆。其普及率将从每一百七十六人一辆提高到每十人一辆。
    城市公路化的比例将从百分之七点三提高到百分之二十。碴油路面的比例将从百分之二十五点三(包括地方公路)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五。到一九九一年,电话的回路将增加到一千四百二十五万条,平均每一百人使用电话的普及率将达到百分之三十一点五。国民福利要完全消灭无住宅户,实现一户一套住宅。住宅的平均面积将从一九七六年的十三点二坪(一坪约合四平方米——本刊注)增加到十六坪。
    医疗方面也将有很大的改善。将从平均七百四十二人一个病床发展到一百三十人一个病床;平均两千人一个医生发展到一千二百人一个医生。
    每人的肉类消费量将从每天十九克增加到四十克,牛奶消费量将从每天十五克增加到一百四十克。自来水普及率将从百分之四十三增加到百分之九十五。
    平均寿命将延长到七十二岁(一九七六年为六十七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