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大和新闻》一月二十日刊登桥本彻马的一篇文章,题为《美苏两国将因科学而灭亡》,摘要如下:苏联发动核战争的可能性苏联的庞大军备,包括核武器在内,并不是为了用于实战,而是要通过炫耀庞大军备的威力来取得比用战争取胜更大的效果。这是苏联领导者们人人都明确意识到的问题。
    那么,是不是说,就不会发生核战争了呢?否。当苏联靠它的科学力量建立起来的庞大军备过分横行霸道而触怒了美国的时候,就有可能爆发战争。
    苏联领导人的着眼点经常是彼此之间的兵力比较,而不是判断善恶正邪。这就是苏联常常首先把其卓越的科学力量用于增强兵力的原因所在。
    第一次世界大战究竟是怎样爆发的呢?不就是由于英德两国不注意协调,走共同繁荣的道路,而是都企图在欧洲称霸而爆发的吗?
    英德两国领导人再次最大限度地使用各自的科学力量争夺霸权,这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
    其结果是给英德两国造成了无数的悲剧,尤其是英国,虽然第二次成了战胜国,但是使它从超等国沦落为二等国。苏联的领导人至今还没有明了当时英德两国的笨拙行动。
    无视上帝的存在,只依仗其科学威力的优势,在这种自私自利性达到顶点时,苏联军队也有可能发生叛乱,而不是爆发核战争。因为它不是正义的军队,而是自私自利的军队。历史上曾有过这样的事实:昔日的巴比伦国王在庆祝其极盛时代的欢宴之夜,倾刻归于复灭。
    一九五八年,苏联第一个发射人造卫星,惊动了世界各国。此后,它仿佛是经常同美国比赛其科学力量,但在那些夸耀本国科学力量的苏联领导者的头脑中,何尝一度考虑过把科学贡献给同世界各国合作,或者在某种程度上提高苏联国民的生活!
    相反,事实却是苏联领导者每次都认为苏联可以依靠它进一步显示军事威力,实现它的野心。这就是此后同美国无休止地进行发射宇宙卫星的竞赛。苏联领导者们只考虑为自己的政权欲望而牺牲国民。
    总而言之,苏联正在行走的这条炫耀用科学武装庞大军备的道路,要么招致核战争,要么引起军队的大规模叛乱,或者是严重的天灾,苏联就象抱着一颗定时炸弹一样,对自己,对别人都是极其危险的。美国发生内乱的可能性关于核战争的问题,挑拨者是苏联,而不是美国。但是,美国存在着黑人问题。他们随时都可能举行大规模的暴动,给美国以致命的打击。
    特别是考虑到美国的治安甚为混乱的现状,进而考虑到凶器从手枪时代即将进入小型核武器的时代,这种担心就越来越严重了。
    美国在宇宙开发以及其他方面,都是世界首屈一指的科学大国。但是,美国人只知道科学的效能,而不了解它的可怕的另一面。其最好的证据就是美国的犯罪多及其检举率低。
    美国的治安如此混乱,不正是因为美国举国竞争科学上的优势,因而人心越来越变得追求物质,而且越来越变得对立和斗争,失去了爱和调和的人性吗?
    还有许多可怕的问题。据一九七七年四月美国联邦调查局发表的材料,过去十五年间,美国的未成年犯罪激增二点五倍,从逮捕事件来看,杀人案占百分之十一,抢劫案占百分之三十四,强奸案占百分之二十,偷汽车案占百分之五十四。
    据纽约市立大学的调查,美国儿童在十四岁以前在电视上平均要看一万次杀人的场面。另外,美国大城市的小、中、大学里,一般地说来,有才能的学生不如拳头有力量的学生受尊重。因此,把未成年的青少年关进拘留所,再放出来,这时,他就成了真正的罪犯。长此以往,几十年后的美国会怎么样呢?两国应该反省,开辟新时代美苏两国在显示其科学优势的过程中,实际上将被科学引向亡国的道路,进而使全世界陷入黑暗时代。现在所需要的,既不是进步的军备竞赛,也不是进一步的开发宇宙竞赛。两国应该摆脱这个可怕的现代科学的蚁狮,进入以尊重上帝和人性为本位的哲学时代。

【路透社巴黎二月十二日电】来自“五大”工业国的财政部长和高级官员今天在这里会晤,秘密讨论世界经济的事态发展和前景。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月十二日电】以美国为首的五个主要工业国的财政部长今天在郊区凡尔赛举行秘密会议,显然是努力邦助法国保卫它的货币,对付强大的压力。
    美国财长布卢门撒尔以及法国、日本、西德和英国的财长们参加了在具有历史意义的凡尔赛宫举行的会议。
    法郎在货币市场上的猛跌不仅对法国货币储备施加了重大压力,它还在关键性议会选举举行前的四周加强了共产党—社会党反对派的地位。
    法国政府一直设法保守这次会议的秘密,事实上,它曾否认要举行这次会议。巴黎一向是否认举行这种会议的。警察封锁了凡尔赛周围地区。只让官员的汽车通过。
    外交人士说,会议还讨论了美国一直抱有的决心:促使西德和日本提高其经济增长率。
    布卢门撒尔是昨夜飞来的。他在巴黎举行秘密会议以后将飞往波恩与施密特总理举行会谈,显然是敦促他刺激他的国家的经济增长。

在本世纪最后三十年中将对发展公路网、交通运输工具和汽车站给予严重的注意。一九八○年汽车交通运输将划分为城内的和城间的。预计在一九九○年以后将出现两种原则上各不相同的交通运输工具:装有无噪音电气发动机的城市汽车和不让进城的改进的现代化汽车。有人认为,一九九○年将出现小型的电动汽车。预计未来将用微型雷达装置来装备交通运输,这可减少公路上所发生的不幸事故。到二○○○年,美国将拥有三亿六千万辆小汽车。
    到二○○○年,将建立起新型快速电气化铁路。一九八五年火车时速可达四百公里。铁路技术将发生巨大变化:广泛采用高架单轨铁道,并采用气垫列车。七、化学
    一九八三年——塑料生产等于钢生产(按体积计)。
    一九九○年——出现抗各种细菌性疾病的抗菌素;出现抗各种细菌性疾病的疫苗;与一九六八年相比世界化学工业的贸易额增加八倍。
    二○○○年——生产的化学产品的二分之一是一九七○年所没有的;在各种材料的总消耗中塑料占百分之七十八(一九七○年占百分之二十二);塑料的消耗量按人口计算为二百四十三公斤(一九八○年为七十五公斤);世界纺织品消耗量按人口平均计算为十公斤(一九七○年为六点五公斤);农业需要九千五百万吨矿物肥料(一九七○年为四千万吨)。
    二○一○年——塑料的生产等于钢材的生产(按重量计)。
    化学工业在近三十年中生产了各式各样的产品,极大地改善了目前世界的面貌,它几乎在所有的经济领域内成为技术进步的主要代表。化学工业产品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和在医学中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没有化工产品就不可能使每公顷农作物的产量提高一倍,就不可能顺利地同人和动物的各种传染病作斗争,就不可能使人的平均寿命从一八七一年的三十六岁提高到目前(一九七○年)的七十多岁,最后,也不可能向全世界的居民大量地提供食物和衣着。化学产品,从染料、植物保护剂、肥料、磺酰胺直到人造纤维和塑料,为极大地改善人们的生活条件提供了可能性。目前,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几乎都与化学联系在一起。可以预计,到二○○○年,在全部化学产品中将有一半是目前尚未生产的。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化学仍将保持主要工业部门之一的地位。一九六八年化学工业的世界贸易额为一千四百五十亿美元,预计到二○○○年将为一万二千六百亿美元,将增加近八倍。
    今后三十年中化学在高速发展的各种工业部门中将占居首位。根据美国的研究资料,在各种工业产品中,化学制品和合成材料的生产增长速度最高,在一九六七——一九八二年期间将增长百分之一百二十七。在同一时期中,发电量将增加百分之八十八,工具制造工业和动力机械制造工业的产品生产额将分别增加百分之六十五和百分之三十八。下列数据可以说明过去和将来化学工业世界贸易额的动态:一九五○年——三百亿美元,一九六八年——一千四百五十亿美元,一九八○年——三千四百亿美元,二○○○年——一万二千六百亿美元。今后,日本和发展中国家的化学工业将起很大的作用。
    合成材料的名气不佳或被贬为“代用品”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了。目前,不论是在家务中,还是贸易和各种工业部门中,不广泛使用合成材料是不可思议的了,在医学、开发宇宙空间、农业和核技术方面将广泛地利用合成材料。很明显,合成材料在建筑、电工、汽车和飞机制造工业中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到八十年代中期,合成材料在结构材料中将占居首要地位,超过黑色金属。据预测,一九八三年合成材料的年消耗量按体积来说将第一次超过黑色金属的消费量。在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末,按重量指标来说,合成材料的消耗量也将处于领先的地位。到二○○○年,全世界的结构材料的需要量大约将增加到一九七○年的二十倍,这种增长主要靠合成材料来解决:六十年代未在结构材料的总消耗量中黑色金属占百分之六十,合成材料占百分之二十二;到二○○○年,这个比例将急剧变化,黑色金属仅占百分之十九,合成材料将占百分之七十八。到一九八○年地球上每个居民平均消耗合成材料为二十三公斤,一九九○年就将达到七十五公斤,到二○○○年则应超过二百四十三公斤。一九八○年热塑材料将占世界合成材料总生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七。与此同时,作为纤维素衍生物的产品以及缩聚产品所占的比重将要减少。一九八○年西欧国家对聚乙烯产品的需要量将为六百万吨。由于氟塑料有特殊的物理机械性能,据估计,一九八○年全世界将加工二万五千吨氟塑料,而合成橡胶的需要量将增加二倍,达到年产一千一百万吨的水平。(八)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九日电】苏联一家独立工会的创办人的一位朋友今天说,这位创办人已被便衣警察逮捕,并有两天时间音讯全无。这家工会是由心怀不满的苏联工人于上月成立的。
    这位朋友在给西方记者打电话时说,克列巴诺夫是在七日傍晚在地下铁道的一个车站被捕的。这个打电话的人名叫伊凡·波普拉夫斯基。他说,另外四个工会会员早些时候也同样被捕。其中一个是他的父亲。警察是在克列巴诺夫宣布成立这个工会之后的一天企图逮捕他的。克列巴诺夫称这个工会为“保卫工人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