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二月九日刊登罗斯·马克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不得入内!》,摘要如下:
    卡特总统昨天告诫俄国和古巴不要进入索马里。他的战斗性讲话是正当埃塞俄比亚军队在古巴人驾驶的俄国米格式飞机为先导下,力图把索马里截成两段的时候发表的。
    他命令第七舰队把“中途岛号”和“小鹰号”航空母舰开进印度洋作为他提出警告的后盾,美国的几艘军舰已经停泊在非洲之角附近的印度洋海面上。
    观察家们深信,苏联的意图是夺取整个盛产石油的非洲之角以及该地对重要石油运输线的控制地位。显示力量随着超级大国之间达到爆发点的危险加剧,美国侦察卫星发现俄国海军增援力量正在红海和亚丁湾内集结。
    一位五角大楼发言人说:“他们的力量又增加了六艘作战舰艇,据证实总数达二十七艘。
    “这比他们在上周末的舰艇数字多了六艘。他们在印度洋的海军中队通常只有十二艘舰艇
    ——其中包括六艘或八艘作战舰艇和一艘潜艇。”
    卡特昨天发出的警告,是他通过外交途径向古巴和直接通过大使向莫斯科发出的第二个警告。
    国会的高级官员说,但是,除显示力量以外,卡特没有进行干涉的军事计划。看来越南的教训已经足够了。
    一位官员说:“我们的战术必须是组织对苏联的压力,以避免出现可能导致核大国之间的对抗的情景。”
    与此同时,来自战区的报告说,以古巴军队和俄国的米格飞机为前导发起了兵分两路的进攻:一路沿着哈勒尔—吉吉加公路从哈勒尔向东进攻;另一路沿着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公路从迪雷达瓦向东北方向进攻。
    在欧加登有十万埃塞俄比亚部队,它在数量上以三比一超过了索马里军队。这些部队由于有俄国的顾问和古巴突击队而得到了加强,而且还装备了现代化的俄国坦克、导弹和大炮。

【法新社摩加迪沙二月九日电】索马里已经命令它的武装部队处于戒备状态,并且决定总动员,它今天警告说,总动员可能是它干涉欧加登冲突的前奏。
    新闻部长萨拉德说,索马里直接卷入这场冲突不能排除:“决定进行总动员而且会很快采取行动。武装部队已处于戒备状态,并已向居民发出号召,要他们保卫这个国家。”
    这位部长呼吁西方国家“采取坚定立场”对付苏联—古巴的存在,因为这是说服苏联“使它相信它不能按它的条件来实现和平”并迫使苏联进行谈判的唯一办法。
    这位部长说,“如果西方国家不进行干预,索马里就抵抗不了,苏联就将在这整个地区发号施令”。他说,摩加迪沙没有收到任何军事援助
    ——武器或人员——但是它准备接受所有友好国家的军事援助。
    这位部长指责以色列援助埃塞俄比亚。他说:“如果敌人想征服索马里的话,他就应该知道,索马里人为了保卫他们的领土将牺牲到最后一人,并将动员一切资源来保卫他们的主权。”
    这位部长又一次向西方国家发出呼吁,并说,只有西方国家才能顶住苏联的霸权,并作为这个地区的平衡力量。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国务卿万斯今天说,两千名古巴士兵正在非洲之角的战争中为埃塞俄比亚反对索马里军队而作战。
    他在企业界领导人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还有更多的古巴士兵大概正在前往欧加登沙漠前线的途中。
    万斯说,从古巴派遣到那里的人数来说,古巴已经在非洲起着越来越活跃的作用。他说:“在诸如在欧加登冲突这类最近发生的事件中,这种情况是特别确实的,根据我们最精确的统计,他们在欧加登大约有两千人实际上发挥了战斗作用。而且,更多的人大概正在途中。”
    万斯说,华盛顿为同卡斯特罗政府讨论古巴在非洲日益增长的作用问题所进行的努力已证明是令人失望的。
    西方从索马里发出的外交报告说,数千名古巴军人随时准备从正在埃塞俄比亚的红海沿海巡游的苏联军舰上登陆。万斯关于又有一批古巴人可能正在开往战场途中的讲话是在西方发出这些外交报告之后发表的。
    这里的美国官员们没有证实这些报告。
    在今天透露这些情况之前,有消息说,埃塞俄比亚人发动了等待已久的反攻,以夺回对欧加登地区的控制权。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月八日发表防务记者霍林沃思的文章,题为《俄国谋求在马耳他和远东得到新的海军基地》,摘要如下:
    俄国在地中海和远东的日益扩大的海军正在寻求新的基地的便利。在地中海,俄国人正在垂涎马耳他,因为英国准备在明年初最后撤出马耳他。
    在远东,以符拉迪沃斯托克为基地的俄国太平洋舰队正在紧急谋求增加它在越南金兰湾这个前美国海陆空基地所享有的补充燃料的便利和其它便利。
    在印度洋,他们若利用在马尔代夫的甘岛,前英国皇家空军补给站,那将可以极为方便地用飞机向他们的海军巡逻舰队运送新的补给品。
    目前,俄国水面舰只在埃及西海岸萨卢姆附近和克里特岛西北的浅海停泊,很不方便。
    如果利用马耳他,那就会在一个安全的地方(这个地方是一个海岛,俄国水兵不能很容易地叛逃到西方)提高俄国水兵的士气。
    但是,对于克里姆林宫战略家来说甚至更为重要的是,占据那里的前英国和北约海空基地将使俄国人能够破坏北约的南翼。皇家空军的撤退同时,俄国潜艇在地中海进行巡逻时将较为容易和轻松,因为皇家空军在海上进行监视的飞机中队将从马耳他撤退,俄国潜艇的活动约有百分之六十是被这个中队观察到的。
    正因为这样,北约高级军官私下表示了这样的意见:他们希望皇家空军的海上侦察机和战斗机中队重新部署到塞浦路斯。
    它们是在一九七五年撤出塞浦路斯的,自那以后,英国拥有主权的基地上设备很好的跑道就空空如也。
    目前,仅有的一架美国U—2型飞机从塞浦路斯起飞进行侦察活动,只侦察阿拉伯—以色列形势。在欧洲的野心俄国在南欧的野心并不局限于前英国基地,因为莫斯科早就垂涎(阿尔巴尼亚的)都拉斯这个非常好的天然港及其附近的极好的潜艇基地。但是,自从江青和“四人帮”被捕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的关系冷淡了,这使俄国人希望,在铁托逝世和南斯拉夫改变政策以后,邻国阿尔巴尼亚很可能返回苏联阵营,使他们能够利用在亚得里亚海的这个重要潜艇基地。
    鉴于现代战争越来越具有全球性(北约的高级司令们不断强调这一点),人们指出了亚丁的教训。在皇家空军和海军撤出它们在亚丁的基地以后不久,俄国人就进去了。
    前皇家空军补给站甘岛也可能遭到同样的下场。
    我从权威方面得知,在甘岛,把这个补给站恢复到从前的人数所需要花的钱要少于必须向已依靠英国人为生的岛上居民所付的赔偿费。

【美联社伦敦二月九日电】(记者:加弗向)美国在盟国的坚决支持下已通知苏联,埃塞俄比亚对索马里的任何进攻都会把非洲之角变为东西方关系紧张的地区。
    西方高级权威人士今天在透露这一点时说,五个盟国已同意重新研究它们目前不向索马里供应武器的作法,如果共产党支持的埃塞俄比亚入侵索马里的话。美国人正得到英、法、西德和意大利的支持。
    所有这五个西方国家(西亚德不断吁请它们给予武器)采取的立场是,在欧加登的战事停止以前,它们不会、也不能向索马里提供武器。
    根据西方权威人士提供的情况,看来毫无疑问,如果索马里遭到进攻,美英和其它盟国将认真考虑用飞机和轮船向索马里运送武器。他们今晚说,已使莫斯科对于这一点毫无怀疑。

【美联社大马士革二月八日电】叙利亚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下周将飞往莫斯科。
    这些人士说,在阿萨德抵达苏联首都之前,利比亚的第二号人物贾卢德将先行到达。
    在大马士革的西方武官们把这两位领导人接连先后访问莫斯科一事和报纸上的如下报道联系在一起:即利比亚已保证向叙利亚提供价值二十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这些西方军事人士认为,利比亚的援助将被用来为苏联向叙利亚军队提供的其它武器支付价款。叙利亚军队几乎完全是由苏联武器装备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