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日电】今天,首都一个市场发生了暴力行动,同时,伊朗国王巴列维让一名老政敌在两周内建立一个和解政府。
    军人包围了这个市场,封锁了市场的所有入口处。在这之前,有人向举行反国王示威的商人开火。目击者说,秘密警察开枪打死三名店主,其他的商人冲向秘密警察,并且痛打了其中的一人。
    这是差不多一个星期以来首都第一次传出发生暴力事件的消息。
    外交官们说,除各省发生一些零星的暴力行动之外,全国相对来说是平静的,这使得国王有勇气建立一个新政府接替自十一月以来统治伊朗的军事管制政府。
    政界人士说,国王已同吴拉姆·侯赛因·萨迪吉达成成立一个新的文官政府的初步协议,这个政府将接管国王的许多权力,不过,军队仍完全由国王控制。
    接近萨迪吉的人士说,这位政治家在同意设法成立一个新政府之前向国王提出几个条件。
    第一,萨迪吉坚持有权改组秘密警察系统。第二,他要求国王保证不要干预国家日常事务。
    这些人士说,这两个要求国王都同意了。
    民族阵线说,萨迪吉已同两个年纪较大的政治家接洽,要他们担任内阁职务,其中一个断然拒绝,另一个人尚未答复。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日电】政界人士昨天说,伊朗国王在人们担心如果继续让军人采取强硬立场,就可能增加军队内部大规模叛变和违反纪律的危险的情况下,正在努力找出一种代替不受欢迎的军事管制的办法。
    这些人士说,伊朗国王对一项计划做出了积极的反应。这个计划是用一批能与所有反对他的组织通话并恢复平静的老练的政界人士来代替已建立了四十五天的军人占统治地位的内阁。
    由于在伊朗西部的大不里士的士兵前天大批开小差,致使伊朗军队派去新的部队并加强了纪律。
    据说军事指挥官们对大不里士不下五十名士兵叛变一事很不安。这是在前天军队向示威者开枪之后发生的。这还是在公开场合发生的唯一这类事件,虽然有消息说,最近请假的一些官兵在假满以后没有回到他们的军人中心报到。
    政治界人士猜测士兵叛变是宗教领袖霍梅尼发出号召的直接结果。他号召士兵“离开兵营,放下武器”。
    政界人士说,伊朗国王十七日会见了萨迪吉,讨论了恢复文官统治的问题。
    萨迪吉住所的一位发言人证实了这个消息,并说,萨迪吉已征得伊朗国王同意由他组织政府的建议。这个政府要由自从一九五三年推翻前首相摩萨台以来“在过去二十五年中没有在政府中任过职的人”组成。
    这位发言人说:“它将是一个由新人组成的政府,但不是一个联合政府。我们与民族阵线的桑贾比没有任何接触。”
    【路透社德黑兰十二月十九日电】在反对派对经济进行了一天破坏之后,西北部城市大不里士的军队纪律也松弛了。
    官方人士说,在反国王的大规模示威期间负责维持秩序的十几名士兵放下武器,加入了抗议者的行列。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日电】反对派组织今天宣布,他们拒绝国王为建立“全国和解”政府以结束席卷整个伊朗的动乱局面所做的尝试。
    由反对国王的五个政党组成的民族阵线今天傍晚发表了一篇措词强硬的声明,坚决反对建立一个“支持伊朗非法君主制”的政府的任何尝试。

说越南面临深刻的粮食危机,工业陷入严重停滞状态,流通机构瘫痪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越南:国家建设发生动摇》,摘译如下:
    据驻曼谷的联合国组织最近推测表明,在九、十月份遭到洪水袭击的越南,损失的粮食达三百万吨。为此,该国已面临着一场深刻的粮食危机。据这一组织估算,今年缺粮将达四百五十万吨。
    据外交人士透露,在受灾严重的南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在每人每月配给的九公斤粮食中,仅有一公斤大米,有的地区连大米的配给也停止了。
    大米的黑市价格高达政府收购价格的二十倍,农民隐藏大米的行为也非常严重。为此,最近政府开始采取了强迫缴出大米的措施。但听说也出现了农民进行抵抗的行动。另外,稻种的受灾情况似乎也很严重,担心将会给今后几年内的农业带来不良影响。
    工业也严重地陷入停滞状态。在野心勃勃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中,也曾企图使工业生产的年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十六至十八。但由于去年遇旱,增加了粮食进口,减少了原料和能源的进口,工业生产仅仅增长了百分之十一。今年的增长目标原定为百分之二十一点七,但由于原料等的进口受到限制,专家中也有人认为,“如果河内算出准确数字的话,可以肯定是一位数”。
    由于同中国和柬埔寨的争端,越南今年加强了军队。可是,对于军队必须优先确保粮食供应。曾被作为重建经济的尖兵的军队现在却全都拿起了枪杆,这也是其痛苦之处。
    在越南内部,计划失败的例子还可以举出下述几个:曾期待能成为农业社会主义化关键的新经济区的建设迟迟没有进展,由于重视重工业而使安定民生、振兴农业的动力——轻工业停滞不前,因对华人采取过激的政策而使流通机构陷入瘫痪状态,等等。
    于一九七六年越南统一后不久,范文同总理曾说,“要让每个家庭都有电冰箱”。但越南面对“就连肥皂也缺乏,在胡志明市,黑市和摊贩已大量出现。贪污和配给品走后门之风盛行”(外交人士讲)的现实,不仅仅是经济,就是依靠经济基础的建设国家的理想也在大大发生动摇,。
    曼谷还有消息说,河内领导集团将进行大幅度的人事变动。

【法新社德黑兰十二月十九日电】在法国度过青年时代的萨迪吉是一位社会学家。
    从一九五二年七月至一九五三年八月政变为止,他一直担任副首相和内政大臣。在这次政变后他被监禁了三年。
    一九六三年以前,他一直是温和的中左民族阵线的成员。从那以后他专心从事教育工作。

【本刊讯】越南《人民军队报》十二月二十二日刊登越国防部长武元甲在纪念越南人民军建军节和全国抗战日集会上的讲话,摘译如下:
    我们是在我国全军和全民比任何时候更加发扬紧密团结、自力自强精神,正以全部力量、智慧高度地进行忘我劳动、勇敢战斗和随时准备战斗的时候纪念民族的两大节日的。
    敌人不让我们安宁。大民族扩张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正在竭力同帝国主义和最无耻的反动派进行勾结,把矛头指向社会主义体系,离间和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进行军备竞赛,破坏世界和平。它们把越南的诞生和强大看成是它们扩张阴谋,首先是在东南亚地区扩张阴谋的最大障碍。
    正因为如此,他们同国际帝国主义一起有系统地推行反对越南的敌对政策。他们千方百计阻止和破坏我国人民进行和平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他们利用波尔布特一英萨利反动集团作为突击力量,发动对我国西南边界的侵略战争,对我国同胞犯下了无数滔天罪行。他们使用反动的宣传机器歪曲事实、对我国人民进行大国民族沙文主义仇恨,加强武装挑衅行动,侵犯我国的领土、领空、领海,对我国怀有不可告人的卑鄙企图。
    为了实现党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的路线和所提出的政治任务和军事任务,我国革命的目前任务是高度动员我国全党、全民、全军的爱国精神,发扬反抗外来侵略的不屈的斗争传统和自力自强的精神,粉碎敌人企图削弱和破坏我国的阴谋,加强祖国的防守,随时准备战斗,粉碎敌人的一切侵略阴谋和行动,包括大规模的侵略战争。

说老挝现状的确阴暗,充满痛苦,粮食情况极度恶化,生活越来越苦,为数众多的难民流亡国外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二日刊登该报驻曼谷记者的一条消息,题为《“赤贫”的老挝社会主义过渡的三年》,摘译如下:
    二日老挝迎来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三周年纪念日,但其情况的确阴暗,充满了痛苦。由于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粮食情况极度恶化,恢复经济的计划完全被打乱了。生活越来越苦,为数众多的难民流亡国外,游击队反政府活动的动向也在扩大。另方面,越南、柬埔寨争端和中国、越南对立的波涛正在把人口三百多万的小国老挝卷进去。凯山政权正在大的歧路上徘徊。
    农业生产一九七六年因气候不调和病虫害,比上一年歉收百分之十五。由于异常干旱,一九七七年只达到指标的百分之六十。今年又由于遭到五十五年来的第一次大水灾,估计大米产量只能达到指标的百分之五十。据说,已有将近五十万人处于饥饿状态。通货基普的黑市汇率暴落到一美元等于九千基普(官定汇率是一美元等于四百基普)。万象普通工人每月平均工资约为六千基普,即过着一个月还不到一美元的生活,所以市民的购买力几乎等于零。据说,几百家市营商店已关闭了将近百分之八十。从泰国进来的杂货和半新的电气制品没有买主,在黑市上落满了尘土。
    老挝流亡的难民,从一九七五年下半年以后,已经超过了十五万人,现在每月平均仍有两千五百人逃到泰国。据说,在难民中,干部、医生、技术人员和工厂管理人员等很多,都是老挝恢复经济不可缺少的人材。并且,最近,反对凯山政权迅速实现商业国有化政策而逃亡的华侨很引人注意。老挝最近加强了“亲苏越”的姿态和对这两个国家的依赖程度。同时,对凯山政权来说,为平息北部山区苗族的叛乱,不得不借助越南的力量。
    据说,在老挝已经驻扎着大约四万人的越南军队,在苏联和越南的协助下,正在查尔平原建设东南亚最大的空军基地。有消息说,越南军队将以老挝一部分领土为出击据点,以进攻柬埔寨北部。在经济上仍然有许多困难的小国老挝将被卷入对立的旋涡,搞得一塌糊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