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六日电】题:柯西金接见美国参议员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以参议员里比科夫为首的美国参议院代表团,代表团是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前来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
    在具有求实的和坦率的性质的谈话过程中,涉及了苏美关系的某些问题以及一系列国际问题。
    柯西金对苏美关系的现状作了原则性的评价。特别重视尽快缔结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协定的必要性。他强调指出,苏美关系的全部经验表明,苏美关系只有建筑在互相尊重、平等的伙伴关系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才能为了两国和全世界和平的利益而不断发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六日电】正在苏联访问的十二名美国参议员,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会谈了九十分钟,这些议员在会谈之后说,这次交换意见是非常激烈的。
    这次会谈超过预定时间三十分钟。共和党参议员拉克泽尔特说,这次会谈是他们十一日抵达这个国家以来所进行的最糟糕的一次会谈。
    民主党参议员史蒂文森说:“这是我多年来参加的所有坦率的讨论中最坦率的一次讨论。”拉克泽尔特说柯西金“好争论”。
    拉克泽尔特说,这位苏联总理显然因为率领美国国会代表团的民主党参议员里比科夫在会谈开始时的讲话而生气。他说,里比科夫重申:美国参议员受到美国舆论的影响,而苏联在世界各地的活动的确对美国参议院产生影响。
    里比科夫列举了苏联卷入非洲和中东的情况,举出了若干事件,提到苏联向古巴运送现代化武器这件事。
    拉克泽尔特说,柯西金的回答是“刺人的”,柯西金答道,像向古巴运送武器这样的事情不是所要讨论的问题。拉克泽尔特说,柯西金指责美国参议员谈的问题太细了。
    美国参议员早些时候向苏联当局提交了一长串需要帮忙的人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单子,并呼吁苏联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

说苏联正在扩充两栖打击力量,以使它的海军陆战队能在波斯湾和东地中海等危机地区迅速登陆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十三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一种新级别舰只增加海上和登陆能力》,摘译如下:
    苏联正在扩充它的两栖打击力量,使它拥有新的能力可以在波斯湾和东地中海等危机地区让海军陆战队迅速登岸。据华盛顿人士说,苏联在建造他们海军中的空前未有的最大型的新级别的两栖登陆舰同时,还在使海军陆战队中精锐部队以及经过挑选的红军部队进行两栖训练。
    在出现这些事态发展的同时,还出现一种数量迅速增加的船只,这种船只航速快,是直接装卸的车辆和集装箱联运船只,能够运输大批军需物资,并把它们送上岸,而不必有先进的港口设施。
    美国海军部长格雷厄姆·克莱特十月十三日透露,最近在波罗的海看到苏联一艘“用途很大的新型”两栖舰只“伊凡·罗戈夫号”。其体积几乎三倍于苏联海军的鳄鱼级登陆舰。估计苏联有十二艘鳄鱼级登陆舰,每艘如全部载满的话重五千八百吨,可运载一千七百吨货物和兵员。正在进行特别训练
    据报道,苏联陆军部队、特别是驻波罗的海地区的陆军部队也在象一万二千名苏联的小而精锐的海军陆战队(美国海军陆战队约有男女人员十九万名)那样接受两栖训练。
    据国防部分析人员说,苏联海军陆战队的任务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任务不同。苏联海军陆战队除了为由海路登陆的地面部队打先锋以及守住已占领的滩头堡或机场以抵御反击之外,还可望从事“长时间的”渡河过江行动和守卫海军基地。
    苏联的两栖舰只定期开赴地中海、西非附近海面和印度洋。
    “伊凡·罗戈夫号”新的巨型登陆舰在舰首有几扇小门,舰尾有一扇大门,能够让直升飞机起降,还可以容纳靠气垫活动的登陆艇。西方国家的海军目前都不具备类似的能力。据说这种舰只一年建造三四艘,它能以时速四十五英里以上的速度冲上滩头,并能够运载一排全副武装的士兵登陆。波兰造船厂替苏联海军建造其他较小型的八百吨重的登陆艇,其中包括约六十艘波尔诺科伊级的登陆艇和数目不详的罗普恰级登陆艇。引人注目的发展西方分析人员和航运业船主注意到苏联商业船队近几年在规模和竞争力量方面有引人注目的发展,他们对苏联日益增长的直接装卸能力感到钦佩。这种船队随时都可以被用来支持苏联舰队的活动。
    苏联的直接装卸船只就象“浮动船坞”一样,可以用大梯子装卸商品或军需品。这些船只不必依靠码头设施,也不必象普通货船那样需改装一下,它们运载先进的军器。目前已服役的有二十多艘,还有一些尚在定购之中。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十五日电】题:波兰总理严厉批评中国:对和平、战争的看法危险
    波兰总理雅罗谢维奇十五日下午到首相官邸拜访福田首相,主要就两国的外交政策交换了意见,历时一个半小时。
    会谈中,福田首相就我国的“全方位和平外交”的基本方针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作了说明,同时强调:一、我国不当军事大国;二、要努力废除核武器和削减常规武器。对此,雅罗谢维奇总理说:“对日本为裁军作出的努力给予评价”。他进而表示,不拥有核武器的波兰是把对外政策的中心放在“赫尔辛基精神”上的。
    雅罗谢维奇总理还谈到了中国问题,他严厉地批评中国说:一、中国对和平和战争的想法是危险的;二、不能接受中国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不可避免的论调;三、中国有按本国的政策解释国际条约的倾向;四、中国企图对越南采取霸权主义政策;等等。此外,关于日中条约,他说,“我明白日本的意思,但中国把这个条约解释成反共、反苏。波兰认为,这个条约不仅会对第三国,也会对全世界带来影响。”可以看出,波兰的立场同坚持日中是日中、日苏是日苏的日本立场有很大差距。

说希腊女船王克里斯蒂娜与苏有克格勃特务嫌疑的考佐夫结婚是苏联政府的刻意安排
    【本刊讯】香港《南北极》十月十六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公主的绣球》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九七五年,希腊船王奥纳西斯在独生子遭横死、妻子离心的情况下,怀着一种极度凄冷而孤寂的心境逝世。逝世后,便把他那庞大的油船帝国遗给了他的独生女儿克里斯蒂娜·奥纳西斯。
    闻说在克里斯蒂娜的世界里,她父亲是一个永远不会令她失望的人。还在她孩提时代,做父亲的便以女儿的名字“克里斯蒂娜”来命名他那艘豪华的私人游艇,可以想象得到,那位船王父亲是如何地努力运用自己的财富,缔造一个尽善尽美的乐园,来献给他的小公主。
    但世事往往事与愿违,如果说有命运,这就该是命运吧。曾几何时,奥纳西斯曾想到,这位小女孩,就是他那庞大船队的继承人。奥纳西斯之死并非患了绝症,而是死于最普通的伤风感冒所引起的并发症,而且还在六十多岁的年纪上头,因此传闻他的死是因为伤痛儿子早亡,而变得了无生趣。或者还因为他窥到了在不远的日子里,他的娇娇女儿将要孤独地,无可奈何地,而又力不从心地在支撑着他所遗留下来的事业而觉得惨不忍睹。
    而事实上,这位曾经借着父亲的财势而相信世界上任何事情都能办到的富家小姐,到这个世界上来,并不是为了要干一番事业,而是作为他们那个升平世界里的点缀品。做父亲的深知道这一点,因此在他把价值六亿多美元的遗产遗给她时,是加上了一些附带条件,比如要处理她的产业时,除了她本人的签名外,还必须要有另外三个人的签名始能生效,又要在七年之后,即一九八二年,她才能有充份的权力主理公司的事务等。但这只不过是因为他耽心女儿年纪太轻(当时只有二十三岁),不黯事务而定出的措施,任他怎样精明,总料不到他的公主居然会把绣球抛进铁幕里去,与一个有克格勃(苏联特务机构)人员嫌疑的人结了婚。她这回是第三次结婚,这次婚姻对象特殊,所以颇令世人触目。大家都知道,在克里斯蒂娜小姐的结婚花篮里面,放着六百万吨,总共五十二条船(其中四十条油船,十二条商船)的船队。假如把全世界的油船吨数分作三百三十份,奥纳西斯的占了十五份,与法国的油船吨数相等。而苏联呢,只占了六份。据估计,奥纳西斯的船队是仅次于香港的中国人董浩云和包玉刚的船队,是世界第三大船队,而且船队的前景是乐观的。船公司总部设在摩纳哥的蒙地卡罗,而船队是分散在世界各地,主要在巴拿马。各个部门均以独立的组织形式出现,以逃避繁重的税项。据统计,在世界各地的十二个国家中,有九十间公司,与二百一十七间银行有业务上的来往。奥纳西斯在生之年,已经着手改革其经营,出租油船,偏重于长期的合约。虽然获利较小,但可以稳坐钓鱼船,保证持续的收入。至于短期性的合约,则要获厚利。因此他的油船租出期限都极长,有的到一九八○年,一九八四年,甚至一九八五年,所以这几年的世界经济不景气,对其影响并不大。
    好罢,现在由于公主的罗曼史,便引出了一位“北极熊”,对于这位“北极熊”阁下的脾气和胃口,大家都是清楚的,但皇帝不急太监急,公主斯斯然地飞到莫斯科去做新嫁娘,后头剩下了一大堆人在那里为她捏汗。特别是美国人,更加咬牙切齿,一口咬定那位独眼新姑爷是克格勃特务,要向克里斯蒂娜小姐的家属提出图文并茂的证据。
    但法国某些报章却不喜欢美国人管闲事,认为耽心苏联插手这队希腊船队是多余的,因为苏联石油入口极小,根本无需要租入油船。谷物的入口较多,需要货船作运输,但由于世界性的经济危机使它能够以更便宜、更有利的条件在其他地方租到船,无需付出昂贵的租金要那些希腊船。
    这种想法当不失君子风度,但却未免过于幼稚吧!问题并不在于生意价值上的取舍,而是这位“北极熊”的胃口从来特佳,利之所在,不择手段,巧取豪夺,无所不用其极。欧洲人还应该记得,西班牙内战期间,共和派恐怕国库黄金落入保皇派手中,苏联人便提议把那批黄金转移到苏联境内暂时存放,待战争结束后,再运回西班牙,共和派接受了,于是在极度机密下用大卡车把黄金源源运入苏联。但不知怎的,在忙乱中,苏联佬居然疏忽到忘记了写回一张收条,到西班牙人想起来,派出两个人赴苏联去取收据,但这两个人却永远没有再返回西班牙去,要问这两个人的下落么,这属于永远的秘密,无可奉告。到佛朗哥上了台,交涉自然是白费的。正像阿Q偷了尼姑的萝卜,却反驳说,你说萝卜是你的,“你能够叫得它答应你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