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九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向中国出售什么》,《黄华和欧文进行谈判的指导方针》,摘要如下:
    中国市场在招手。这个世界上潜在消费者最集中的地方比任何时候都具有诱惑力。中国方面对西方发明创造的东西表现出的渴求之心超过了日本明治时代以来的任何政府。所有这一切都对商业有利,而且只要中国和西方对俄国的看法一致,也会对政治有利。
    对共产党国家出口问题的协调委员会,即通常所称的巴黎统筹委员会,下周将在巴黎开始三年一次的审议工作。这是一个确定哪些武器和其他战略物资可以卖给中国,哪些不可以卖给它的方便场合。中国外长黄华要在十月十日到英国进行三天访问,届时可以讨论互惠问题。十一月初,中国军火工业负责人将率领一个权力很大的代表团访问伦敦和其他欧洲国家的首都,那时就要最终解决出售武器问题上的僵局了。
    巴黎统筹委员会的审议工作可能持续几个月。审议的目的是提出一项几百种物资的总清单。这些物资必须首先经过统筹委员会成员国(包括法国,但不包括冰岛在内的北约国家再加上日本)逐项讨论并一致同意后,各政府才能许可向中国、俄国或任何其他共产党国家出口。一般来说,只有在买主和卖主已经做成一笔交易的时候,才会提出要求放弃出口的明确建议。因此,在这一次会上要讨论的是日本想卖给中国的一座晶体管厂成套设备、一个先进的数字控制系统以及一座计算机厂成套设备,而不是已经张扬得很厉害、但却仍未订立合同的欧洲表示要提供的那些东西(如英国的猎兔狗式垂直起飞军用飞机和法国的霍特式反坦克导弹)。
    由于不把这些东西列入议程,加之巴黎统筹委员会从理论上说要对接受战略物资的共产党国家一视同仁(虽然在实际上它和它的所有成员国并不是一视同仁的:本周美国决定卖武器给南斯拉夫就是一例),西方政府十分容易找到借口,再次规避讨论向中国出售武器问题。官员们迄今一直以“还是由你先来”作掩护,因为中国虽然派了一个又一个代表团去看货色,但却没有肯定表示要买。官方之所以谨慎缄默,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理由,那就是,无论在伦敦,还是在华盛顿,政府内部意见都不一致。在伦敦,卡拉汉不大愿意用猎兔狗式飞机打头炮;在华盛顿,卡特比他的国务院更愿意批准向中国出售战略物资。
    巴黎统筹委员会原先确定的禁运“战略”物资的标准(即那些能提高一个共产党国家的军事能力的物资)现在已经过时了。对中国,需要有一个新规定,即要区别“进攻性”武器和“防御性”武器。中国外长和英国外交大臣要在伦敦举行两次工作会谈。届时他们将研究两项双边协定的条款:一项是关于科学技术的协定,另一项是关于文化的协定。这两项协定都对中国大为有利:不仅中国派到英国的留学生等于英国派到中国的十倍,而且到中国去的那些英国科学家和学者们也要做大量的培训中国人的工作。不过,英国还有两种对中国最感兴趣,但却未能得到满足的人(留心中国问题的社会科学家和新闻工作者)没有包括在这两项协定之中。

【路透社伦敦十月三日电】伦敦在一个月之内,第二名保加利亚流亡分子在可疑的情况下死去。英国警察反恐怖组负责人今就此案进行调查。
    西麦昂诺夫是一名广播员,三十岁,昨晚被发现死于住所的楼梯底。
    他的朋友马尔科夫,同是流亡分子也是广播员,九月十一日死于一种神秘的疾病,据说他是被一个有毒的雨伞尖刺了一下之后去世的。西麦昂诺夫和马尔科夫同是在英国广播电台东欧部工作。
    警方说,解剖遗体显示,西麦昂诺夫是从损伤的鼻子吸入鲜血而窒息致死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三日电】题:经济互助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第八十七次会议公报
    九月二十七日至十月一日在乌兰巴托举行了经济互助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第八十七次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参加执委会国家的代表、政府副总理。
    执委会讨论了作为发展蒙古人民共和国经济和提高其效率的措施的一部分来执行经互会综合纲要和会议决议的情况。
    执行委员会会议一致表示,经互会成员国今后将继续对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和文化建设给予全面援助。指出了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具体途径,以实现加速发展蒙古人民共和国经济、首先是列入长期专项计划之内的项目的措施。
    根据越南方面的愿望,执行委员会会议就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参加经互会机构活动的一些具体领域达成了协议。规定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代表开始参加经互会所有委员会的工作,并逐步参加经互会各常设委员会的工作。在讨论了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恢复国民经济和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给予援助问题之后,经互会有关成员国确定了协调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援助措施,以完成河内—胡志明铁路的修建工作,继续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停止了技术援助的那些项目。
    经互会有关成员国的代表,根据社会主义埃塞俄比亚的请求,对于同这个国家进行多边合作的方针达成了协议。他们对于在多边基础上给予安哥拉人民共和国发展农业以经济和技术援助的报告交换了意见。
    执行委员会讨论了经互会秘书处专家和经互会成员国专家总代表团关于它同欧洲共同体专家代表团今年七月在布鲁塞尔会谈的报告,决定进一步采取步骤,继续进行谈判。
    执行委员会还讨论了经济和科技合作的某些其他问题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法新社巴黎十月三日电】题:法—苏大委员会会议结束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基里林和法国经济部长莫诺里十月三日晚指出,十月二日和三日在巴黎举行的法—苏大委员会会议是建设性的,并且可能导致在今后几周缔结一系列合同。
    两主席对这次会议表示满意,并且两人都强调,自年初以来在装备资料订货方面所出现的差距可以得到填补。
    基里林和莫诺里指出,这些会谈在诸如彩色电视、化学、冶金工业、原子能源、用于和平目的的空间使用和无线电通讯等各方面缔结合同问题上取得了重大进展。
    在以后的几天、苏联和法国技术公司将签署一项价值七亿法郎的合同。作为这些装备资料订货的补偿,法国答应增加购买天然气和石油。
    第十四次大委员会将于一九七九年在莫斯科举行。
    【路透社巴黎十月三日电】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基里林说,法国和苏联今天签署了一项关于在快堆方面进行研究和技术合作的协定。
    他还说,年底以前还将签订由法国向苏联提供石油生产设备、计算机、制管成套设备、冷轧钢和电讯器材的合同。
    基里林是来巴黎参加法苏贸易常设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的。他说,苏联对在输送石油和天然气方面进行合作也感兴趣。他是在同德斯坦总统交换了意见之后宣布这些事的。

【本刊讯】匈牙利《匈牙利新闻报》八月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回到自然界吗?》,《卡路里与卡路里》,摘要如下:
    如今在农业上,能,特别是从石油中得到的能主要用于生产化肥、农药及开动机器。以前这样可以增加收成。据一位专家统计,最近一百五十年瑞士每公顷土地的产量增加了六至八倍,然而其中只是部分地由于使用了化学药品。
    在种植业生产中耗用能(即生产化学药品和开动机器耗用能)和将作物产品转化为动物产品的结果,使最近一些年农业的能量平衡情况显著恶化。美国农业在一九四○年平均每生产一个卡路里的营养需要零点八卡路里的矿物能(石油、天然气等),而到一九七○年则需要二点一矿物卡路里。
    一些产品的耗能指数如下:每生产一卡路里的营养,在肥育场产肉的情况下需要十卡路里的能;在用植物性饲料喂养产肉的情况下需要五卡路里的能;在用放牧的方式产肉的情况下需要零点五卡路里的能;在用生物方法生产粮食的情况下需要零点三卡路里的能;在生产稻谷的情况下需要不了零点一卡路里的能。
    从世界范围来看,西方的农业生产方式没有前途。如果世界上的其他国家生产食品耗用的能都象美国那样多,那未现在已探明的石油储藏在十三年内就要枯竭。对农业实行工业化除增加了能的耗用量外,还造成了进一步的后果,破坏了生态学循环。只举一个例子:今天可以单一地生产粮食,这些粮食可用于在远处的饲养场喂养牲畜。这应感谢耗用许多能而生产的化肥。然而对可作为天然肥料应用的厩肥则以危害环境的办法加以消除。
    此外,在饲养场喂养的牲畜和单一生产的粮食都受到疾病和危害物的威胁。这又需要使用农药和抗生素。营养学专家们认为人类在这方面在冒风险,他们害怕这样下去食品质量将要腐坏。
    今后农业应该朝哪个方向发展呢?所有的专家在如下这个问题上的意见是一致的:如果采用目前主要以美国为特征的那种工业化的生产方式,世界农业无法维持下去,因为如果这样做,世界的石油储备在几年内就要枯竭。不耗用能是否就可满足对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口的食品供应呢?农业化学专家们对此同时提出了疑问。专家们因此建议,要把我们取之不尽的矿物能长期储存起来用于食品生产。
    主张以生物学方法种田的代表人物的意见是,应该努力创造这样一种农业生产方式:它意味着恢复到原来的生产程序,并靠本身的资源加以革新。我们只是限制使用化肥和力争采用太阳能或沼气之类的能,这还不够。我们应该改变饮食习惯,首先应该限制吃肉。肉的生产不仅需要许多的能,而且还要耗费已产生出的植物卡路里。
    越来越多的人将在规模大小不等的企业中恢复以生物学方法来种田,也就是要放弃使用化肥和农药。加拿大生物学家约翰·托德在他座落在遥远北方的加拿大爱德华公爵岛的小庄园里不用任何外来能源,而只用太阳和风力进行生产。即使在冬天他也只利用水库和储热设施。他获得了良好的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