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月二十七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邓副总理访日成果》,摘译如下:
    自从邓副总理来到日本后,给人的感觉是日本出现了举国欢迎和充满了友好的气氛,希望不要以一时的节日气氛而告终,而有必要努力加强一直延续到将来的扎扎实实的友谊并加深相互了解。
    从邓氏在正式日程中的发言看来没有什么特别新的内容,但是,邓的发言使我们理解了中国现在正在倾全力搞四个现代化。另外,也强调了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非常有必要取得日本的合作,为此而准备将一切障碍搁置起来,这种积极的意图使我们受到很大的感动。我们也应当谦虚地为中国的现代化提供合作。我们深切地感到,也许是因为同文同种的关系吧,一见面就很容易相互理解。
    对于我国的“全方位和平外交”,邓氏也充分地强调了中国方面的见解,他在和福田的会谈中,提出了三个世界论、战争不可避免论、对苏批判等问题,表明了同日本方面有距离。在会见记者时,他强调了“霸权主义正在到处威胁世界的和平”,这大概也是充分估计了国际性的效果的发言。
    另一方面,在日美安全条约和增强自卫力量问题上,遭到以非武装中立为党策的社会党内的反对,他们认为是“干涉内政”,这也是事实。但是,中国借交换条约批准书的机会,考虑到国际的效果才作了那样的发言,这也可以说是理所当然的。
    总之,邓氏访日后,日中间的相互理解进一步加深了。尤其是两国首脑第一次坦率地进行会谈,意义甚大。
    明年,福田首相同华国锋主席互访的可能性增加了。可以期望,通过两国首脑外交的正常化,两国关系将更加密切起来。可是,与此同时,日中关系密切在围绕我国的国际政治中具有何种意义,这一问题今后也还需要给以充分注意。对邓氏访日增加了不快感的苏联,我们需要作解除误解的努力。另外,对于一面欢迎签署日中条约,一面对日中扩大合作抱有疑虑的东南亚,我国大概需要通过行动解除其误解。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日本外交今后将面临关键时刻。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大阪版十月二十八日晚刊报道:
    邓副总理今天(在大阪访问时)笑容不绝,显得很满意。他充分享受了在日本休息一天的愉快。
    和政府日程排得满满的东京相比较,在关西旅行中,邓副总理同市民直接接触的机会也多。
    日中双方的警卫人员们时时刻刻都十分紧张。特别是邓副总理身边的警卫人员,表情显得非常认真,生怕就站在普通市民边上的邓副总理发生“万一”。中国方面由两名警卫人员交替着紧靠在邓副总理的左侧,他的后面就是一名日本方面的警卫人员。离邓副总理一行稍远围起来警戒的警察们,紧张程度同那些警卫人员也不相上下。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驻新加坡特派记者小川发自新加坡的电讯,题目是《东南亚各国对日中经济军事合作感到困惑不解》,摘译如下:
    东南亚各国再次感到,通过邓小平副总理访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生效等,亚洲已进入一个新时代。然而,各国并不是无条件欢迎的。
    明确表示欢迎日中新时代的是新加坡。李光耀总理说,“今后,实现了美中日三国提携,亚洲的均势将发生变化”,预测将建立起遏制这个国家也最警惕的苏联的体制。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说,“有使大国在东南亚争夺激化之虞”,警告日中合作有引起苏联在东南亚进行反击的危险。他还说:“日中这两个亚洲大国加强关系,亚洲的其他国家即使感到威胁,也是很自然的。”泰国的外交人士担心地说:“正由于邓副总理到东京后,激烈地谴责了苏联,重申支持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和加强自卫队,因此,日本修复对苏关系就更加困难了。”泰国希望大国的势力保持平衡,据传江萨总理计划访苏。
    在东盟各国和澳大利亚的专家们聚集的新加坡大学东南亚研究所里,也可以听到“邓访日将增强日本扩充军备的气氛”这种担心的声音。一位专家说:“邓副总理似乎想在军事上也把日本纳入中国的对苏战略。这对于亚洲的和平来说是不受欢迎的。”
    可以说,东南亚普遍地正在用觉醒的眼光注视着日本的邓副总理热。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八日电】题:邓副总理参观彩色电视机工厂,和“经营之神”谈经济
    大阪消息:邓小平副总理一行二十八日下午四时十分来到大阪府茨木市的松下电器公司茨木工厂,用了大约一个小时参观了彩色电视机的装配。
    这次参观据说也是访问日本的重要目的之一——经济考察的最后一个精彩节目,争取实现中国现代化的邓副总理热心地提出了问题。
    参观后,在二楼的客厅里邓副总理和幸之助顾问等人座谈了大约二十分钟。
    象不死乌那样从垮台中复苏过来,肩负着中国现代化的七十四岁的实力人物和从徒工发迹、目前已把自己的公司培育成世界超一流企业的八十三岁的“经营之神”谈了一会儿经济问题。
    这位副总理说:“值得我国学习的东西很多。(在电子设备技术方面)希望松下老先生和各位给予援助。”
    幸之助用大阪话回答说:“我们什么都传给你们。”顿时,周围的人意外地报以掌声。幸之助说他一贯认为“下一代的世界中心是中国和日本”。
    邓副总理也马上表露了正视现实的态度,他说:“日本暂当别论,中国还没有发展到这样的程度。但是,我愿意那样。”托邓副总理给华主席赠送礼品
    幸之助又说:“我愿意再活三十年,看到二十一世纪。”
    中国方面马上又报以掌声。始终是在和睦的气氛中进行“经济交流”。
    最后,松下方面托邓副总理转交该厂赠给华国锋主席的六○型电视投像机(大画面电视机)。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题为《邓先生的“朋友”纷至沓来》,全文译载如下:
    二十四日,在众议院议长官邸的院子里举行了欢迎邓副总理的宴会。当邓先生站起来去讲话的时候,整个会场上前来作自我介绍的国会议员们一时蜂拥而至。“我已三次访问过中国。”“我是松村(谦三)先生的接班人。”“我和首相是同一个选区的。”拼命努力,为的是哪怕多加深一点印象也好。但邓先生却意外地用冷淡的口气不住地应付着说:“噢!噢!”曾经有两、三次碰到过这样的事情——“您还记得我吗?”对于这种强词的询问,邓先生总是用“我是过后就忘”的回答把他们打发走。然后马上再去应付后面过来的人。也有的人自称说:“我是中国的老朋友了!”真是渡过了不成体统的一天。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友好之秋,不知疲倦的超人“丘八”》,摘译如下:
    在第二次会谈之前,福田首相在首相官邸的吸烟室迎接了邓小平副总理。“您好,您好!”在互相握手之后,福田首相感叹地说:“您真是位超人。一点倦色都没有。”邓副总理微笑地回答说:“我多次说过,高兴时就不觉得疲倦。”邓副总理爽快地接受了摄影师的再一次握手的要求,并且十分关照地说:“能够见到新闻记者们很高兴。可是,遗憾的是时间短……”当福田首相再次说“您真是位超人”时,邓副总理始终谦虚地说:“我不过是个兵。在中国,人们把兵称为丘八。”
    邓副总理这一天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的国内外记者招待会上,也充分显示出了“中国政治家的风度”。“中国首脑会见记者是极为破例的行动”,因此,国内外记者总共达到三百名,会场挤得满满的,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庞大的记者招待会。虽然邓副总理一上来显得有点紧张,但是马上就恢复了得意的“邓式风度”。在谈到朝鲜统一问题时,他不失时机,直截了当地说“存在着一个和一个百分之一的日本”,暗示北方领土问题,牵制了苏联的霸权主义。当一提到难以回答的尖阁列岛问题时,邓副总理随机应变,表明了将此问题搁置起来的态度。他说:“我们这一代人智慧不够,让有智慧的下一代去解决吧。”这种老练程度实在是到家了。而且不失原则,又能抓住要点,这不是很值得福田先生在国会答辩时学习吗?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月二十六日刊登一条题为《健康的秘密是午睡吗?》的消息,摘译如下:
    邓副总理使人感到可亲可爱,根本看不出已是七十四岁高龄。自二十二日到达羽田机场以来,气色一直显得很健康。其秘密大概在于他那热情奔放的讲话和活跃的行动力,而另一个秘密好象在于有一会儿的“午睡”。
    二十五日下午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会见国内外记者时,也处处显得朝气蓬勃,有时开起玩笑来,他把两手摊开,谦虚地说:“问题很难,如果我的回答有错误,请大家批评。”充满着信心。
    关于中国的现代化落后的问题,他突然用非常饶有风趣的话说:“长得不漂亮却要打扮得象美人一样是不行的。”引起了人们哄堂大笑
    。
    既诙谐,又善于雄辩,有时还岔开话题(谈到尖阁列岛问题等微妙之处),很有谈话技巧,真是名不虚传。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八日电】题:安倍参谋说:“动如雷电”
    “邓小平旋风”已经西下,二十八日首相官邸很久才恢复了平静。福田首相在私邸舒舒服服地休养,主持工作的官房长官安倍也悠然自得起来。安倍长官在会见记者时说:“邓副总理一行的关西旅行似乎也很顺利……”表现出完全卸了担子的神情。尽管如此,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之前,还是闪现了“福田派的参谋安倍”的面孔,他说:“邓台风过去了,但另一场台风即将到来。首相大概正在他的家里推敲自己的设想吧。”在回答记者团的“长官也在推敲设想吗”的问题时,他断然说:“我不推敲设想,只有行动。”一回到自己的办公室,他就迅速在彩纸上写下了“动如雷电,发如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