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东京十月二十六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结束了他访日的五天正式活动,这次访问是不止在一方面具有历史意义的。
    这象征着一次惊人的和解。邓是会见天皇裕仁的人民中国的第一位领导人。
    【德新社东京十月二十六日电】接近来访的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及其东道主之间刚刚结束的会谈的政界人士今天表示相信,两国于本周结成的新的联系将为经常性的磋商打开道路。
    习惯于日本政界人士的比较谨慎做法的驻东京记者,对邓小平干脆地说出什么是应该肯定、什么应该否定的做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认为邓小平在同日本首相福田会谈时也同样明白地说出了中国的目标。
    【美联社大阪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星期六通常是日本举行婚礼的吉祥日子,中国的副总理邓小平由于参加了一次婚礼而更进一步受到日本人的喜爱。
    这位中国领导人在结束他对日本八天访问的前一天访问古都奈良时,要求会见在他下榻的饭店里举行婚礼的新郎新娘。(日本)全国电视台摄下了邓同感到不知所措的新郎握手的镜头,从而日本人对他的好评就更增加了。
    当邓副总理参观奈良的东大寺时,天正下雨,但是并没有使他扫兴。他在东大寺观看了公元八世纪建造的世界最大的木结构房屋中的世界上最大的青铜佛像。在奈良郊外的唐招提寺,他参观了由中国唐朝著名的鉴真和尚在公元七百六十三年建造的华丽的楼阁。
    自从邓上星期日(二十二日)到达日本参加中日和平条约的换文仪式以来,日本人多次提醒他,日本的文化受益于中国。但是,邓说,现在是中国必须向日本学习。
    中国人现在急于要吸取日本的技术作为他们今后二十二年争取成为一个现代工业强国的努力的一部分。
    邓在日本访问期间扮演了一个中国超级推销员的角色,他以逗人的微笑和精力充沛的交谈不仅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且为中国结交了新朋友。
    一家报纸说:“他看来达到了自己的主要目的,即在这里结交更多的朋友,并且除了阐明中国的注重实效的经济政策以外,还使外部世界强烈地感觉到中国对莫斯科持不妥协立场。”
    这里报纸报道的消息表明,由于邓的访问,中国在日本人眼里的形象大大改善了,还使得人们相信中国人有能力实现自己的雄心勃勃的现代化计划。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八日电】题: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二十九日)回国,结束了“不幸的过去”,走向新时代
    揭开“日中新时代”序幕的使者——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将于二十九日结束在日本的全部日程,并于二十九日晚上乘专机从大阪机场回国。日中两国结束了“不幸的过去”,向未来迈出了新的一步。似乎可以说,邓来日本不仅对日中关系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而且对我国的外交来说,也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邓副总理在逗留期间,会见了众院议长保利、参院议长安井、除共产党委员长宫本之外的在野党首脑、财界有关人士以及前首相田中等“老朋友”,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同时,热心地参观了汽车、钢铁、电机等我国具有代表性的现代化工厂。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对实现现代化的热情。
    另外,这位副总理在首脑会谈、晚宴、记者招待会等场合反复强调“反对霸权”——这是中国外交的基调,并没有忘记表明中国的立场。对日中密切关系表示警惕的苏联和感到有些不安的东南亚的反应,似乎值得注意。
    欢迎邓副总理一行的日本方面,进行了官民一体的“热烈欢迎”,友好气氛甚至超过了美国总统福特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访问日本时的气氛。
    在首脑会谈中,确认了福田首相访华和华国锋主席访日。
    另外,政府和财界也约定对中国的现代化给予积极的合作。因此,今后日中两国之间的人员往来和经济交流将进一步活跃起来。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月二十七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京都的开业医生保存已故周总理的京都大学入学志愿书和履历表》,摘译如下:
    京都消息:“周先生是重建中国的伟人,因此我们把他的遗物珍藏起来了,谁知道现在还有特殊的缘份呢。”据说,已故周恩来总理于大正八年(一九一九年)来日本,逗留了大约一年半时间,在京都也住了一段时期。京都市寻找过周先生当年住的地方。在邓副总理到达京都的二十六日夜晚,又得知周总理当年写给京都大学校长的一份入学志愿书和一份履历表,均被保存在京都市内一位开业医生的家里。有关人士深有感慨地说:“这是表明周先生到过京都的‘踪迹’的珍贵资料。”
    保存这两份资料的是医生太田英太郎,住在京都市北区北干道新町东,据太田英太郎先生(六十六岁)说,这份入学志愿书和履历表是从一捆旧书中发现的,这些旧书是他父亲贞次郎(八十九岁)从回收京都大学的旧书籍的熟人那里承受过来的。这两份资料都被镶在镜框中,装饰在贞次郎先生的卧室里。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二十七日刊登发自维也纳的一篇报道,题为《对越南的援助是莫斯科的一大负担》,副题为《付出三十亿美元的代价也要由东欧一起承担》,摘译如下:
    为了支持和保持苏联同越南的亲密关系而花的钱,对共产党东方集团来说是个沉重负担。对克里姆林宫来说,为了把越南从中国那里拉走并把它拉近苏联而付出的代价相当于三十亿美元。
    这笔款额是九月份经互会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举行的会议上提出来的、对越南从现在到八十年代初这段期间的发展需要所作的估计。
    据一些东欧人士说,今后三年河内需要的钱至少达三十亿美元。这个数字还很容易升高,因为水稻遭受淹没,越南同柬埔寨和中国的冲突和紧张关系也需要用钱。
    美国是否会给予援款以弥补损失,这个问题仍不能肯定。与此同时,确实不能对西方或其他非共产党国家的援助寄予多大的希望,虽然越南已从法国、丹麦、日本和国际货币基金会获得了一些信贷。
    此外,越南现在不再得到中国的援助。在一九七六年和一九七七年,北京都给予了三亿美元的信贷。今年,由于对河内倒向苏联感到生气,中国停止了援助,现在它对越南的敌视同它对苏联的敌视一样。因此,莫斯科作出反应对它自己是有利的。一方面苏联大概会至少提供经互会承担的援款的百分之五十,另一方面,东欧国家也不得不承担大笔款额。
    越南目前的亏空
    ——贸易逆差为二与一之比或三与一之比——对于东方集团小国来说已是拖累,这些小国自己距离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还相当远。所有这些成员国现在都已承诺要扩大贸易往来,提供新的信贷,增加技术和设备的供应,或者派出专业人员,它们把几乎全部的轻工业和重工业的发展都包下来了。
    鉴于东南亚的地理政治情况,苏联人显然认为这笔大开支是很值得的,虽然东欧的某些经济学家可能有保留。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莱加尔)越南总理范文同和党的总书记黎笋即将对莫斯科的访问,将证实苏联在目前河内同柬埔寨和中国发生的冲突中全力支持河内。今天宣布的这次访问是两党之间「观点一致」的最好证明。
    今年六月,苏联领袖勃列日涅夫谈到越南局势时说:「我们过去一直站在越南一边,今后将继续站在它的一边。」与此同时,苏联报刊越来越刻毒地攻击柬埔寨所谓针对河内的「民族主义仇视运动」,以及中国给柬埔寨的军事援助。住在越南的华人回国以及中越边界上的事件为苏联进一步指责北京提供了弹药。虽然未提苏联给越南的军事援助,但这是尽人皆知的事情。

【路透社曼谷十月二十四日电】中国一架波音—707班机今天到达这里,预先为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下月访泰之前进行一次试飞。
    乘坐中国民用航空总局这架喷气式飞机的是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戴平和五名先遣队员。
    他们到这里来是为邓小平的访问作安排的,明天将前往吉隆坡,因为邓小平在访问泰国后还将去吉隆坡。
    【法新社吉隆坡十月二十五日电】将于下月载送邓小平副总理来此访问的一架中国政府飞机今晚从曼谷试航飞抵这里。
    这架载送着中国官员和保安工作者一行先遣人员的波音—707飞机定于星期五(二十七日)飞赴新加坡,新加坡是邓先生将于十一月五日到十五日之间访问的第三个东盟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