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月十六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青木周三的一一篇报道,题目是《利用读者来信栏和电影——“为人民服务”的运动在发展》,摘要如下:《人民日报》也登特刊中国正在多方面地开展提倡“为人民服务”精神的运动,这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实际贯彻。《人民日报》在二十二日编排了“提高服务质量”特刊。不妨认为,这是想倾听群众意见的华国锋体制推行群众路线的一环。
    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的服务员胸前带上了号码牌,面向外国人的友谊商店的服务员也穿上了印有号码的工作服等等,就是这种运动的一个方面。中国的情况是,如果服务员态度粗劣,群众就可以通过商店角落里的意见簿或者意见箱,揭发服务员的行为。因此,起作用的是胸前带的号码牌。不能修理的收音机
    每个商店都定期召开学习会。被揭发缺少为人民服务精神的服务员,由于是根据号码牌被揭发的,所以,这使他们在学习会上就绝不能一本正经地说“不,这不是我”。在见成效方面,声誉不好的友谊商店等处的服务员,态度确实也比过去一个时期变好了。《人民日报》也大张旗鼓地利用读者来信栏。举一个最近的例子。《人民日报》报道了上海纺织科学研究所杨知新就半导体收音机质量问题给报社写信。而且,甚至《人民日报》为此写了《调查附记》,在附记中作的结论说,过错在工厂方面,并且特别加上一笔说,“工厂负责人缺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大受欢迎的喜剧影片另一方面是电影。现在,喜剧影片《今天我休息》大受北京市民的欢迎。
    这部在文化革命前摄制的影片,其主题,对执行群众路线的华国锋体制来说是求之不得的。《人民日报》也马上刊登影评,用尽了完美的词句称赞《今天我休息》。例如,文章赞扬说:“汽车上的乘客一致主张,为把孩子送往医院,汽车可以到站不停而直奔医院。这正是社会主义的新风尚。”
    这部影片,能使观众在大笑之中不知不觉地学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可以肯定,这对华体制来说,是非常适当的教材。精明地把群众吸引到这部影片上,而且,甚至利用读者来信搞宣传教育活动
    ——其用心周到简直令人吃惊。

【本刊讯】香港英文《南华早报》一月三日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刚过去的一年,对中国来讲是言行并重的一年,虽然取得成就不算很大,但这是细心谨慎计划和起头的一年。
    最重要的一件大事是不屈不挠的邓小平恢复积极政治生活,跟他一起复出的是他曾一度提倡而被江青等人批斗的许多现实的政策。
    第十一届全国党代表大会所出现的集体领导,显示恢复正常,党的纪律和矫正错误做法也获恢复,这是华国锋主席和邓小平都力行推动的。曾一度要打倒的四个现代化计划,现已积极进行。科技和教育目前占显著地位,然而也很注重改善耕种方法、工业先进和国防现代化。过去十二个月所获得的成绩,跟以前情况比较,算是平平。然而,顾及一九七六年天灾的打击,有这种恢复,那是令人感动的。这些成就还是很重要的,因为它们给未来三年发展打下根基。
    对北京来讲,一九七八年可能不是小马步伐的一年,很可能是大马飞奔的一年。在今年头几个月将有分晓,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完,全国科学会议拟定所有各项方案,将会努力确保各项计划的实现。(转载香港《新晚报》)

【路透社北京一月四日电】美国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今天同邓小平副总理进行了象他的一个助手所说的“一次非常生动和友好的谈话”,以此结束了他对北京的访问。
    这位助手说,这次九十分钟的会谈全面地讨论了国际和双边问题,其中包括美国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
    新华通讯社说,这位参议员同副总理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这位马萨诸塞民主党人昨天还同黄华外长举行了会谈,内容包括关系正常化问题。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谈“没有什么新东西”。
    参议员肯尼迪是在以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艾伦·克兰斯顿为首的一个重要的国会代表团抵达北京时举行上、述会谈的。
    肯尼迪一行人飞往华中毛泽东的故乡湖南省的省会长沙。然后于一月九日经广州离开中国。
    【本刊讯】美国《波士顿环球报》一月二日刊登该报记者费尔普斯发自北京的报道,题为《十个美国人在北京数百万人中处于与外界隔绝状态》,摘要如下:
    前来访问的肯尼迪一行人,正在看到和经历在北京的外侨与外界隔绝的状态。
    在除夕的晚会上,在昨天上午作弥撒的时候,在北京游览参观的时候,以及在出去买东西的时候,肯尼迪家族一行看到外国人同中国人的接触是多么少。
    在澳大利亚大使馆晚会上,唯有的中国人是一些佣人。在南堂作弥撒的时候,只有两个中国人作礼拜,虽然却有十个肯尼迪家族成员。
    当这一行人在紫禁城内一个接一个的展览馆里参观陈列的珍宝的时候,保卫人员把中国人都赶走,中国东道主竭力让肯尼迪家族只到友谊商店去买东西。
    昨天参议员肯尼迪开始同政府领导人举行实质性会谈。他的首次会谈是同中国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举行的。会谈的细节没有宣布,不过后来这两个人在宴会上热情地互相祝酒。

【本刊讯】苏联《在国外》周刊十月七日——十三日这一期转载美国《电子设计》杂志的文章,题目是《怎样贮存电能》,摘要如下:
    电能科学研究所的专家们认为高峰时间的供电问题可以用如下的办法加以解决,即在消耗电能最少的夜间用大型蓄电池将电积蓄起来。
    蓄电池可以制成组的形式。每个组的电容每立方米为一百一十千瓦小时的情况下,体积为八十一立方米的蓄电池能保证积蓄十万千瓦小时电能。通用电气公司研制的大小同卡片柜的抽屉差不多的实验蓄电池有十千瓦小时的电容,而大小同书桌差不多的这些蓄电池组的电容是一百千瓦小时。
    人们预料到二○○○年美国的电能消耗比现在的水平将增加二点八倍,那时用石油发电将缩减三分之一。因此每年要发电一万亿千瓦小时,就必须利用其他的能源,例如风和阳光。
    因而需要蓄电池把用这些能源所发的电能贮存起来。
    据电能科学研究所专家们的估计,蓄电池应该保证功率达十万兆瓦,而平均一年放电二千小时。
    能保证迅速满足日益增长电能需求的,负荷有变化而不减低效率的、列周围影响小和不占许多地方的(零点二公顷面积可以放置电容二十兆瓦小时的蓄电池)蓄电池被认为是最合适的蓄电池。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二十四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九州电力公司决定建设世界上第一个半地下发电厂》,摘要如下:
    九州电力公司决定在福冈县宗像郡津屋崎町建设半地下方式的发电厂,已要求福冈县给予合作。兴建半地下方式的发电厂是为了保护国家公园的自然景色,而将整个大型火力发电厂建于地下,这在世界上是没有先例的。这座发电厂的燃料使用清洁能源的煤气,最大马力为一百四十万千瓦,在我国专烧煤气的发电厂中规模最大。九州电力公司这次兴建的“观光型发电厂”,将给由于保护自然环境和公害而难以发展的开辟电源的途径带来新的转机,引人注目。
    选作厂址的津屋崎町京泊只用三十九万六千平方米来建设发电厂。将挖掘深达四十至五十米的大坑,埋设整个发电厂,以便不损伤自然的美观。高达六十米(十层建筑)的锅炉房顶端少许伸出地面,涡轮机房和办公楼完全隐于地下。储藏能力为六万千公升的六座煤气油罐也打算埋于地下。另一方面,排烟亦采用特殊方法。从发电厂所在的深五十米的地方,横穿丘陵的地下部分约一百米,从这里再挖到标高七十五米的陵巅附近,连接这个排烟坑,修建高约五十米的烟囱。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二十八日报道一条消息,标题是《各大建筑公司热衷于建筑“地下油库”》,摘要如下:
    大建筑公司对在地下贮备石油特别热心。过去的地面油库,因为没有足够的用地,建设碰壁,于是想到在地下建设贮存基地。九月,通商产业省将发表关于地下贮备的报告,还计划在九月初配合在瑞典召开的第一次地下贮备国际会议,由日本派出调查团访问欧洲。消防厅也动手制订地下油库的技术标准等,有关地下贮备的工作逐渐具体化了。
    关于地下贮备,瑞典、法国等欧洲国家都有长期的经验。鹿岛建设公司、清水建设公司、大林组等公司都从这些国家引进技术。
    通商产业省已经在能源厅内设“新石油贮备技术研究会”,除八家建筑公司参加外,还有石油公司、工程公司、政府有关机关、知识界人士参加。当初,各建筑公司都提出了约十种地下贮备系统,但没有得出结论,所以按通商产业省的要求,统一成这样四种:(一)在地下水位以下的岩层上横掘;(二)在接近地面的土地上挖地道,里面抹水泥;(三)地盘软就挖纵坑;(四)向岩层挖纵坑。就这四种型,正在设计五百万干公升的石油基地,计划不久就将提出报告。除这四种型以外,还有鹿儿岛建设公司的水坝式、大林组公司的半地下式等,脱离研究会而进行独立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