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九月二十六日电】渴望在印度洋建立海军基地的苏联可能打算秘密地同泰米尔独立主义者建立联系,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办法打开通往斯里兰卡东北岸未来的海军设施的道路。
    政府的情报调查人员认为,苏联特务同少数民族泰米尔的独立主义者建立联系,这些分裂分子主要居住在北方省和东方省。
    政府人士说,情报处的特工人员最近说,极端的独立主义者领导人答应让俄国人使用在亭可马里的前英国海军基地。
    情报处的特工人员说,作为交换条件,苏联人表示愿意给予支持
    ——可能是提供武器
    ——帮助泰米尔人为建立一个单独的国家而展开的斗争。
    在今春举行的竞选处于高潮时,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领导人对外国记者说,“一个大国”答应给他“大量的财政援助和武器”。
    调查上月发生的暴力行动的情报处的特工人员认为,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领导人阿帕皮莱·阿米塔林加姆指的是苏联。那次暴力行动至少有一百二十人丧生,主要发生在泰米尔人居住的地区。
    此外,一些激进的泰米尔青年在公开讲话里说,俄国人将帮助分裂运动。
    具有重大意义的另一件事是把拟议中的独立主义者的首都从北部港口城市贾夫纳迁到亭可马里。
    情报处的特工人员认为,如果政府能够切断苏联同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的联系,要解决教族问题就比较容易了。
    政府人士现在认为,大选后第二天发生的暴力行动也同俄国人的阴谋有关。
    一位人士说,“选举后的暴力行动首先发生在马纳尔,那里的情况最严重。”
    马纳尔位于科伦坡西北大约八十英里,是班达拉奈克夫人前政府同意让俄国人勘探石油的地方。
    一位政府人士说:“我们现在还说不上,运到佩萨莱石油勘探工地的箱子是不是只装着钻机。”
    言外之意显然是说俄国人把武器秘密运绘了独立主义者。
    可是情报处特工人员还没有发现直接证据。
    最近,斯里兰卡国防和外交部驱逐了应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的工会组织锡兰工人大会的邀请访问这个国家的两名俄国人。
    由于据说苏联参与班达拉奈克夫人的竞选,现政府已对苏联施加非常大的压力。
    就在选举前不久,现任总理贾亚瓦德纳向克里姆林宫提出抗议,因为苏联驻科伦坡大使馆的一些官员“干涉斯里兰卡的选举”。
    选举前几天,一个负责宣传工作的苏联官员匆匆离开这个岛国,显然是觉察到班达拉奈克夫人的政府要失败了。
    政府将指定一个调查委员会调查选举后发生的暴力行动。贾亚瓦德纳说,委员会的任务之一是调查是否有“外部的人”插手这次骚乱。

【美联社曼谷九月十七日电】曼谷边防警察总部今天说,昨天,共产党叛乱分子在分别发起的三次袭击中,打死了五名边防警察,抓走十二名官员作人质。
    警方说,这些配备有大量武器的叛乱分子焚烧了一个边防警察哨所和一个自卫村。三次袭击都发生在难府(曼谷北面三百五十英里)。
    发言人说,第一次袭击是在拂晓之前,约有二百名叛乱分子用火箭榴弹和自动武器袭击了一个边防警察哨所。人数占优势的边防警察激烈抵抗了一个小时,他们的营地才失陷,后来被点火烧掉。警方说,五名边防警察在这次冲突中死亡。
    警方说,后来,人数不详的叛乱分子猛烈袭击了这个县的政府检查站,同官员们发生战斗。后来,叛乱分子由于未能夺占这个检查站而撤走。
    警方说,天快亮时,约五十名叛乱分子对离第二次战斗地点几英里的一个自卫村发动了第三次袭击。叛乱分子夺占了这个村,抓走村自卫队队长和十一名队员。
    警方说,叛乱分子方面的伤亡情况不清楚。政府军正在追击这些叛乱分子,设法营救人质。
    据国内安全行动指挥部说,在难府约有一千名共产党叛乱分子。

【合众国际社菲律宾桑博安加市九月二十二日电】在对穆斯林叛乱的疑似据点采取军事行动的第三天,在菲律宾南部爆发了激烈的战斗,军方人士今天说,有五十九人打死,几百人受伤。这个南方港口城市的军事当局证实,即在马尼拉以南大约六百英里的苏禄群岛的因丹市在昨晚的战斗中已被夷为平地。
    对在巴西兰岛上的叛乱分子的进攻是在前天晚上开始的,约有二千人的军队在炮舰和战斗轰炸机的支持下对桑博安加市隔海相对的叛乱分子据点发动了进攻。桑博安加的居民说,直升飞机又载着“几百名死伤人员”从巴西兰岛飞回这里的司令部。一位司令员说,对这个岛上的袭击正在扩大,要从四面八方摧毁敌人的阵地。
    当局报道,在巴西兰岛的战斗中有三十九个叛乱分子、十二名军事人员在双方交火时被打死。
    据传步兵二十一营也同桑博安加市以东大约五十英里的皮克帕普尔市附近的叛乱分子进行了激烈的战斗。
    自从去年十一月政府同以摩洛民族解放阵线为首的叛乱分子之间于去年十一月签订了脆弱的停火协定以来,这是第一次严重违犯协定的事件。
    南方军队首脑罗慕洛·埃斯帕尔登海军少将说,战斗是巴西兰岛九月十六日发生的地雷爆炸引起的。

【美联社曼谷九月二十三日电】联合国的一项调查报告说,老挝遇到旱灾,如果得不到大量的粮食和物质援助,明年会出现饥荒。
    联合国是应万象政府的要求提出这项调查报告的。报告说,这个大部分是山区的内陆国家的一些省份今年几乎颗粒无收。报告说,政府的粮食储存只能维持到一九七八年三月份。
    调查报告还说,要使老挝渡过从一九七八年三月到十一月收获期这段时期,需要的粮食援助超过三十五万吨,其中包括面粉、大米和其他食品。
    如果以提供花生种籽和特殊品种的稻种的形式提供援助,使老挝在这段时期内种植和获得收获,那么,老挝需要的粮食援助量可以减少一些。
    报告说,今年干旱来得早,沙湾拿吉省五月份和六月份的降雨量比往年少百分之二十五。
    据这项报告估计,沙湾拿吉省一九七七年收获三万三千九百吨稻米,只有往年收获量的百分之十七。受到旱灾的另一个省甘蒙省的收获量可能只及往年的三分之一。过去并不常常遭旱灾的沙湾拿吉省,今年受灾特别严重。
    【合众国际社曼谷九月二十三日电】一位外交人士说:“老挝遇到了大旱,将会有粮食不足现象。但是看来不象会有发生饥荒的危险。”
    另一位外交人士说:“饥荒是很重的字眼。老挝通常是粮食不足的,明年可能比以往更不足了。”
    由联合国的一个机构准备的、得到老挝政府批准的一项报告说,今夏的干旱将会造成明年的饥荒,除非外国捐赠近三十七万吨的大米。
    报告未加具体说明地指出,援助将不得不来自非共产主义国家。老挝的主要盟国越南远不能满足本国人民的粮食需要,它甚至向它在意识形态上的敌手泰国购买了大米。
    在老挝政府同意下,联合国粮农组织已开始在老挝制定抢救一部分夏季稻和蔬菜的办法。
    外交人士说,耗资共约五十万美元的六个小型工程已在进行,以促进再种、施用农药、当地的灌溉和类似的计划,来抢救一部分作物。
    老挝通常是一个粮食进口国家。这个极小的、有二百万人口的内陆国家即便没有战争破坏时也是如此。

【本刊讯】南朝鲜《东亚日报》九月十日刊登一则题为《批发物价上升一万倍》的消息,摘要如下:
    从一九四五年到一九七六年底的三十一年间,我国的批发物价上升了一万一千九百四十倍。根据韩国银行十日公布的一九七七年版的物价总览来看,以一九六二年为基数,在这之前的十七年间,物价上升了一千五百四十一倍,一九六二年以后的十四年间,大约上升了七倍,一九六七年以后到一九七七年三月的十年期间,只上升了二点七倍。
    虽然说过去的十年间平均批发物价只上升了百分之二百七十,但其中稻米却上升了百分之五百六十一,牛肉上升了百分之七百五十八,猪肉上升了百分之六百○四,燃料油上升了百分之一千○四十七。由于物价上升率异常,老百姓的生活费负担很重。
    一九六七年以后的十年间,水果上升了百分之一千○七十九,白糖上升了百分之四百○一,大米、麦子等上升了百分之五百○七,大大地超过了平均物价上升率——百分之二百七十。汽油上升了百分之一千○八十五,石油产品上升了百分之一千三百一十五,煤炭上升了百分之三百五十四。

【法新社马尼拉九月二十三日电】今天,因为马尼拉市有几千名学生和工人举行示威要求结束军事管制,菲律宾军事管制政府宣布该市进入全面军事戒备状态。
    这是实行军管五年以来规模最大的抗议集会之一。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九月十日刊登该报远东问题主编查尔斯·史密斯九日发自汉城的一则消息,标题是《美国将放慢从朝鲜撤军的速度》,摘要如下:
    尽管美国已正式决定在今后五年间全部撤走驻在南朝鲜的地面部队,但是大部分部队和“几乎全部”武器将留到五年期限届满时才撤出,而且撤军决定本身也还要“不断加以审议”。
    这是由美国驻韩大使理查德·斯奈德先生今天说的。
    这位大使的话显然是为了缓和,看来是韩国对撤军计划的深刻忧虑。作为辩护之词,斯奈德先生指出,美国一九七○年已经从朝鲜撤出了地面部队两个师中的一个师,另一个师依据从那时以来一系列为期一年的义务而留了下来。
    他说,从这点人们理应懂得留下来的这个师未必会长久呆下去。
    斯奈德先生向他的听众们作了进一步的保证。他强调说,防务和安全仍旧是美韩关系中“极其重要的基石”。他还特地否认了如下消息,即美国已决策把朝鲜、菲律宾和台湾排除在远东防线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