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九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邓小平同韦尔纳谈莫斯科的弱点》,全文如下: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说,欧洲、日本和中国必须更加强大起来,并在对付莫斯科的霸权政策的战略目标上团结一致。邓在和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韦尔纳(基民盟)两个小时之久的会谈中说,他认为他的国家与苏联的再次接近是不可想象的。他确信,不仅他自己,而且连现在才五十六岁的华国锋主席也看不到这种状况。这位中国政治家说:“我甚至不排除下一代也看不到这种状况的可能性。”
    邓小平第一次用约八分钟的时间回答了德国记者的问题,这些记者在韦尔纳到达之前就聚集在人民大会堂的侧厅里。这位副总理尽管高龄(七十三岁),但他很精神,对答如流。韦尔纳是邓恢复国家和党的职务以后接见的第一位德国政治家,又是在已宣布的根舍外长将访问北京的两星期之前。
    邓向韦尔纳及其随行人员基尔曼斯埃格、特雷特纳将军、波泽尔海军将军和魏克德大使描绘了世界政治的图景,这种状况是由苏联以及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无法挽回的竞争所造成的最大威胁而造成的。邓说,中国不相信会有持久的和平。战争不一定在今后十年或十五年内就爆发,但战争肯定会爆发的,是不可避免的。战争的爆发不取决于主观上的想象,不取决于愿意或不愿意,而是由在世界权力竞争中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更大的发动战争的危险来自于莫斯科。美国自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以来处于守势。
    这位中国政治家认为苏联是一个拥有先进的战略武器,并在常规武器方面甚至超过西方的世界大国。苏联的现役军人有四百万,俄国百分之二十的社会总产值花在军备方面。这样武装军队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恐吓世界。苏联今天的社会制度可以说是一个“国家垄断资产阶级”的社会制度。邓甚至说是一个法西斯专政的社会。
    邓说,苏联不是没有弱点的。第一个弱点是扩张努力所收到的成效不大。这种努力在拉美(古巴除外)和近东(特别是埃及和苏丹)都失败了。在非洲的斗争,胜负还未见分晓。印度在政府更迭之后情况还不清楚。莫斯科在太平洋、印度洋和地中海都没能够建立起自己的据点。扩张受到了抵制,但苏联没有放弃到处伸手的企图。
    邓认为,莫斯科第二个弱点是在经济和技术方面。苏联靠外国的和西方的援助过日子。鉴于这种情况,邓告诫人们不要推行那种有助于苏联克服它的困难的绥靖政策。如果是这样,那正是相反的政策。西方倒是应该象在扎伊尔的情况那样,同莫斯科的进攻顶着干。以为用让步就能换来缓和的想法是错误的。
    邓提醒他的会谈伙伴要当心“北极熊”。中国所有的政治家都以这种形象的说法来指苏联及其无可争辩的进攻力量。中国和西欧都面临着一种严重的威胁。邓也把日本包括在那些必须团结起来进行抵抗并维护其独立的国家范围之内。
    邓指出,特别是西欧必须在政治上联合起来并继续保持同美国结盟。但是他认为,这种联盟应保持“平等伙伴关系”的形式。就如同中国不是任何人手中的牌一样,西欧也不应是美国的牌。这位副总理对华盛顿能否绝对忠诚于联盟这一点表示某种怀疑,但是韦尔纳对此持异议。美国人常常自问,他们是否要为欧洲和亚洲而战。因此不能忽视某种孤立主义的倾向。
    在谈到中国本身时,邓说,中国决不是战争狂人。如果能够推迟超级大国的战争,那对中国人只会有好处。这位政治家没有重复关于欧洲肯定将是苏联进攻的第一个目标的说法。据悉他曾指出,莫斯科在到处伸手。
    邓强调说,中国虽然经济落后,但对爆发战争还是有所准备的。现在行之有效的战争仍同过去一样,是人民战争,如同中国反对日本侵略者所进行的那种战争那样。但一场现代战争,也必须有现代化的装备。中华人民共和国仍在继续发展其核力量并正为在遭受核攻击时能够作出有效的回击而努力。他说,敌人有的,中国也要有。此外,敌人不能够用核武器毁灭一个象中国这样大的国家。因此打常规战争的可能性则更大。
    邓在同德国报纸驻京记者和韦尔纳的随行记者进行的一次简短谈话中就说过,中国在经济上“落后”,中国打算“引进”世界上一切先进的东西,其中包括先进的技术。他说,到本世纪末,中国将在有些方面接近当时的世界先进水平,在另一些方面达到或超过当时的世界最高水平。
    邓在同韦尔纳谈话时说,发展经济的原则仍然是自力更生。中国吃过负债的苦头。但是延期付款(同公司就适当的付款期限达成协议)则是可能的。邓对记者谈到国防现代化的问题,他指出:“只有当我们首先进行科学研究并改善了经济基础之后,才能实现国防现代化。”邓特别重视教育工作。据说,“四人帮”在这方面造成的危害要比在工业方面的危害大得多。在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政府内都一致同意促进教育和科学工作的发展。

葛罗米柯会谈后说,美苏在缩小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新协议的分歧方面已「取得进一步的进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晚上在白宫举行的匆忙安排的会谈期间,在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方面取得了“进一步的进展”。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同卡特总统举行了一小时零四十分钟的会议以后说:“在缩小双方在有关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新协议的问题上的分歧方面已取得进一步的进展。”
    葛罗米柯在白宫外面对记者说,两个超级大国“打算,而且坚决打算为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而努力”。
    葛罗米柯然后要求站在他旁边的万斯证实他的话。万斯说:“是的,我证实这是坚决的打算。”
    葛罗米柯然后用英语对记者说:“正象你们美国人说的那样,把它完成”,这是指达成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新协议。他还说,同卡特和万斯的会议是“共同安排的”。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七日电】白宫宣布,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晚上将出乎意料地回访白宫,继续同卡特举行军备控制会谈。
    这次会谈是应葛罗米柯的要求而举行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七日电】卡特总统今天亲自参与处于停顿状态的美苏战略武器会谈,他同意在一星期内第二次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晤。一个发言人称这是一个“积极的”情况。

【南通社吉隆坡九月二十六日电】金边昨晚正式宣布,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民主柬埔寨总理波尔布特将于九月底率领民主柬埔寨共产党和政府代表团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东南亚政界人士对此十分关心。
    人们之所以非常重视,是因为这是柬埔寨第一次公开宣布有柬埔寨共产党的存在。
    直到现在,柬埔寨共产党一直避开公众耳目,始终以“柬埔寨革命组织”的名义活动。根据已经发布的提到共产党及其书记的公告判断,该党出头露面的日子不会太远了,而且无疑将标志着亚洲这一不结盟国家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一步。同时,波尔布特对中国的访问有助于柬埔寨对外政治活动的连续性,而且也许是加速迄今为止规模很小的对外政治活动的信号,因为柬埔寨在长期激烈的战争之后,显然一直忙于巩固国内的政治和经济局势。
    【共同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边见)中国外交部二十七日上午宣布,民主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政府总理波尔布特率领的党政代表团二十八日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波尔布特总理从一九七六年四月民主柬埔寨新政权成立以后就成了内政、实务方面的最高领导人,但人们对他的经历还不大清楚。
    波尔布特总理访问中国的目的,公开地说主要是参加国庆活动。他在访华期间肯定会同华国锋主席等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可以认为,借波尔布特先生访华的机会将就他的经历等情况作一定程度的介绍。、
    民主柬埔寨方面派大型代表团访华,自从今年三月英萨利副总理率领代表团访问中国以来,这是第一次。
    【法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比昂尼克)柬埔寨总理、党的书记波尔布特将于明天到北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将是这位柬埔寨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出国访问。
    这里的外交人士对这次正式访问非常感兴趣。这是自从西哈努克辞去国家元首以来访问中国的最重要的柬埔寨领导人。
    中国几乎可以说是红色高棉政权在世界上的盟友的唯一国家。
    红色高棉在柬埔寨取得胜利是得到中国的长期帮助的,这种帮助大概可以追溯到柬埔寨叛乱分子在六十年代受到西哈努克警察迫害的时候。
    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朗诺发动政变之后,这种支持公开化了。自从红色高棉取得胜利以来,中国似乎给了柬埔寨相当多的物质援助。据到过社会主义柬埔寨的为数不多的外国人——包括西方国家的大使——和驻在金边的寥寥无几的外交官说,在柬埔寨,到处可以看到中国的影响,特别是农业和工业部门。
    观察家认为,从柬埔寨同中国的特殊关系来看,柬埔寨是想通过这次正式访问表明它希望向外界开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