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二十一日刊登共同社二十日发自旅大的题为《中国从下个月提高工资》的消息,摘要如下:
    中国已打算从十月份提高工资。这是自一九六三年以来,以约百分之四十的工厂工人为对象的一次大规模的提高工资,这有助于华国锋政权的政治稳定,同时也将大大刺激中国经济,并将对各方面产生影响。综合共同社、加盟社编辑局长访华团在中国的重要工业基地大庆、长春,沈阳、鞍山等东北各地所听到的说明,这次工资调整,虽然维持现行的八级工资制,但重点在于设法提高收入低的工资水平。
    其内容主要是把八级工资制中最低一级的一级工和二级工的大部分人分别提到二级工和三级工。关于三级工以上的也要加以若干调整。
    关于和工人的工资制度不同的干部、技术员和店员等,预定也按上述标准增加工资。特别是由于实行重视教育的政策和小学教师中低工资的人很多,因此预计约有百分之五十的教师可以提级。
    有关人士说,由于中国确保货币的增加额对物资供应的比例是一比五,因此无须担心全国增加工资而造成通货膨胀。可以说这是粉碎了四人帮后,对生产恢复走上轨道和物资供应增加充满信心的表现。另外,近年来,农村人民公社社员的收入也有了相当大的改善。用不着太担心因工人增加工资而扩大工农差别。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松永成太郎的述评,题目是《调整工资出于政治上的判断》,摘要如下:
    华国锋主席在八月召开的党代会上宣布“结束第一次文化大革命”,表明了不重复过去那种混乱,在稳定的形势下建设“丰富的社会”的方针。也可以说,这次调整工资的决定,就是这一方针的第一个具体表现。
    中国工人的生活状况,文化大革命后有了逐步提高。但是,生活水平的提高虽然使家庭生活费的支出增加了,但工资却没有相应的增加。从这种意义上看,似乎可以说,这次调整工资是为了满足工人的切实要求。
    但是,另一方面,正如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八月二十七日发表的题为《必须增加企业利润》的社论中所表明的那样,很多国营企业处于拥有赤字的状态。很难说中国经济的现状已经具备了增加工资的条件。
    华体制从政策考虑,决定增加工资,但令人感到今后有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的不安。首先担心的是通货膨胀。
    另外,扩大城市工人同农民之间的差别的可能性,也不会轻而易举地消失。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八日电】中国已表现出在科技方面同印度合作的兴趣。萨马查尔社今天报道,据官方人士说,中国驻印度代表上个月已同印度有关方面负责人就两国交流科技知识的可能性进行了初步会谈。会谈中已提出了可能对双方都有利的一些合作方面。该通讯社说,中国方面已对印度许多方面的技术表现出兴趣,其中包括生产电力设备的技术。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九月一日译载一篇文章,题为《维他命B与先天性心脏病》,摘要如下:
    占比率相当大的一部分冠状动脉心脏病患者,可能是他(她)的母亲在怀孕时缺少了多种维他命B所致。然而,只要未来妈妈们不偏食,在日常饮食中稍为多吃各类食物,下一代罹患此病的机会便大大减少。
    上述理论是英国剑桥大学病理学系查理斯
    ·利文博士提出来的。
    虽然已有大量的可靠证据支持他这种说法,但利文博士在英国医药周刊《刺络针》上只是以一种假设学说提了出来,尚待求证。
    他花了二十年时间研究这项课题。它的要点是:许多心脏病患者在胎儿时期已形成了心脏的冠状动脉基础脆弱。脆弱的原因是拼凑成动脉血管壁的长股肌肉之间缺乏了适当的交连。倘若这些长股肌肉不能连接在一起的话,当遭受高血压时便趋向于依它的长度分离开来。
    由于动脉血管壁的构造形式早在胎儿时候便已成型,有缺陷的血管壁永远存在着破裂的危险。
    纵然裂口可能修补,创口疤痕虽然经过一段时间后消失,但在消失之前,可能起着象血凝块物质和蜡质脂肪的作用,增厚了动脉血管壁。
    其结果是动脉血管壁有缺陷的成年人,对引起冠状动脉心脏病的先决条件表现得异常敏感,例如精神压力、食过量的动物脂肪和吸烟等。
    倘若他的理论成立的话,患上心脏病的先天条件是可以避免的。发生在产前的组成动脉血管壁长股肌肉间的交键缺乏,是母体缺少了一种特殊的酶素。欠缺了这种酶素,胎儿便不能形成交键。多种维他命B中的B6是生产这种酶素的必需品。
    尽管维他命B6缺乏甚为罕见,但孕妇却十分普遍。因此,充分补充这类维他命,可能防止心脏病的先天条件形成。
    “交键”脆弱的推论所产生的影响还不止此,还有若干方面的倾向。例如可能引起动脉血管突起和破裂,受损害的程度须视血压的高度。
    用怀孕动物作实验,把它们食物中的维他命B6抽掉,结果显示引起它的后代的动脉血管壁脆弱和断裂。进一步实验证明,在怀孕后期给它们补充维他命B6,症象便消失。

【美联社纽约七月十二日电】或许在八十年代用来防止心脏病发作的一种药,现在很可能就放在你家里浴室的架子上。这就是普通所说的阿斯匹林。此间,科内尔大学医学院的沙伊特博士说:“迄今所发表的研究报告是有利于阿斯匹林的,或者不能把它排除在外。”
    美国有三十个门诊所参加一项由政府出钱的、经费一千七百万美元的用阿斯匹林做心脏病发作预防药的试验。科内尔大学主持其中一个门诊所的试验。总共有四千五百名病人参加这项试验。
    关于心脏病发作的研究得出了关于因果关系的复杂的描述。血液里的一种通称为THROMBOXANE的化学物质引起血小板聚集在一起,从而形成血块,这反过来促进心脏病发作。
    阿斯匹林有助于阻止THROMBOXAN-E的形成。
    可是,阿斯匹林也帮助阻止另一种血的物质前列腺素的形成,而这种物质据发现可以破坏血小板和阻止血块形成,从而抵销THROMBOXANE。
    这两个发现使研究人员对阿斯匹林在这复杂的过程中起着什么作用感到纳闷。
    发起这项试验的全国心肺血病研究所的弗里德瓦尔德说,“我们的阿斯匹林试验对解释阿斯匹林为什么起作用不感兴趣,我们只希望了解它是否起作用。这个解释将最后由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来提供。”

【法新社摩加迪沙九月二十日电】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率领的中国代表团,最近对索马里的访问,又一次表明北京在索马里同亚的斯亚贝巴的冲突中是支持摩加迪沙的。
    应索马里亚非人民友好协会的邀请,于九月十一日到达摩加迪沙的代表团对索马里进行了一周访问。代表团同索马里各方面的负责人进行了会谈,参观了索马里在中国援助下实现的一些项目
    。
    代表团团长在到达首都时发表的讲话中,谴责“超级大国干涉索马里内政和非洲事务”。他说:“非洲是属于非洲人民的,非洲事务必须由非洲人民自己通过谈判来解决。”
    非洲之角的许多观察家认为,很清楚,这一讲话是中国对索马里间接表示的支持,同时也是对苏联的警告。

【本刊讯】缅甸《劳动人民日报》九月二十二日发表社论,题为《巩固友好关系》,摘要如下:
    缅甸总统兼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已结束对中国的五天友好访问。
    缅甸和中国的领导人经常互相进行友好访问。吴奈温总统访问过中国好几次,中国领导人也访问了缅甸若干次。
    多年来的这些互访和接触,对增进谅解和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起了很大作用
    。
    缅甸和中国的关系,超过了仅仅是相互访问的范围,可以追溯到历史的起源。两国在地理上紧密连接,有悠久的文化关系,紧密的友谊、相互尊敬和谅解的纽带。
    两国在他们为争取民族自由所进行的艰苦、长期和成功的斗争中,有一条共同经验的兄弟纽带。两国都致力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虽然两国间有一条密切的友谊纽带,但是缅甸和中国都在努力进一步加强这种友好关系。我们认为,吴奈温总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以及他同华国锋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不能不有助于进一步巩固这种悠久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之间的睦邻关系。

【法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在这一周内,中国加强了同黑非洲两个国家的合作。继尼日尔之后,中国又同赤道几内亚签署了一项新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李先念副总理二十三日在马西埃总统结束在北京逗留后举行的宴会上说,这项协定“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先念先生认为,“赤道几内亚越来越注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对此我们十分赞赏。”
    副总理指出中国政府“反对以大欺小的霸权行径”,指出中国所属的第三世界必须“反帝、反殖、反霸”。但是他没有象二十日那样攻击苏联,那天苏联集团的代表退出了宴会。
    马西埃总统在星期二发表了在外交界人士中引起注意的强烈攻击赤道几内亚的前殖民大国西班牙的讲话。今天他对同华国锋主席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表示“完全满意”。
    他指出他的政府反对“帝国主义的颠覆、讹诈、阴谋和侵略”活动。
    他说,在这次访问中签署的协定“是我们两国人民合作的胜利”。
    他强调了中国对第三世界的“宝贵和意义重大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