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二十日电】题:美国学者发表对中美关系的看法
    美国的四位学术界权威人士就美国将来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打交道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机会向国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提出他们的看法。
    这四位权威人士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多克·巴尼特,密执安大学政治学教授艾伦·惠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院的纳撒尼尔·塞耶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政治学教授罗伯特·斯卡拉皮诺——在九月二十日向众院亚洲和太平洋事务委员会下设的小组委员会发表事先准备的证词时,分析了目前的美中关系,并且对美国正式承认中国作了程度不同的支持。
    斯卡拉皮诺教授在他准备的证词中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了四个人中最强烈的保留态度。
    他说:“在关系正常化之前,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应该有明确的协议——一项考虑到台湾人民的利益的协议。”
    斯卡拉皮诺告诫说,美国需要花多得多的时间来考虑它的“谈判和磋商策略”。他指出,目前“这方面是不够的,这种情况令人不安,尤其是在谈判和磋商对决定美国对外政策的最后成败非常重要的时刻”。
    他说,美国承担义务防止中华人民共和国以任何方式强行吞并台湾“在道义上是必然的,在政治上是必需的”。他进一步强调,美国必须保持在亚洲的信用。
    塞耶在他准备的证词中说,他认为,美国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助于加强国际制度。他说:“但是我也认为,如果我们不想损害我们的亚洲联盟,我们必须完全消除我们亚洲盟国的担心。”
    他指出:“也许我们不能实现泰国外交官的愿望,他希望我们在所有有关各方都同意后才行动。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的国家很大,不能玩弄大国权术,忽视小国。如果要做的话,我们应该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一边倒——倒向小国一边。过去,这一直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将来也很可能是我们的力量所在。”
    惠廷教授在他准备的讲话中说明,如果美国不顾台湾的经济生命或它的政治安全而放弃台湾,南朝鲜、日本和菲律宾的反应将是严重的。
    他说,这种局面“不一定会发生”。“通过尊重双方的政策原则和承认现实的实际需要进行的谈判,可以导致对我们盟国的利益有益的新的中美关系。
    “这种关系可以推动在朝鲜的和平和安全问题上、特别是在武器控制方面达成谅解。它还可以加强日本同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从而有可能结束将近一个世纪的对抗局面。它可以为在使用对整个东亚极为重要的海洋资源方面作出多边安排铺平道路。简言之,在适当的和可能的条件下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根本不会威胁我们盟国的利益或是削弱我们自己对它们承担的义务。”
    他说,美国和中国政府在达成一项协议方面没有任何路障。“它们是否愿意和是否能够最终达成协议可能决定着东亚未来的稳定。”
    巴尼特在他事先准备好的讲话中谈了以下几点:
    ——美中关系的改善将会对华盛顿为在地区和全球实现一种比较稳定的国际均势所作的努力作出重大的积极的贡献。
    ——美中关系恶化将会增加美国制订政策者面临的问题,将会对美国的利益产生大为不利的影响,并将促使国际局势的不稳定。
    ——需要迅速采取行动,把对台湾的正式承认转变为对北京的正式承认,才能巩固同大陆中国建立的重要的和持久的关系。
    ——长期拖延与北京关系完全正常化将会涉及到美国肯定应当避免的一些危险,而这些危险超过美国同台湾关系降级所产生的危险。

【路透社伦敦九月二十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基拉宁今天从中国回到了国内,他相信他在使世界上这个最大的国家重新参加奥林匹克运动方面取得了进展。
    他在从北京返回他爱尔兰家的途中在伦敦机场停留期间对记者说:“重要的事情是,我们已经同北京建立了对话。”
    他说:“我们正在设法恢复同中国的正常关系。我访问的结果是,我们能够直接同他们进行联系,而不要通过中间人来工作了。”
    他说,台湾问题仍然是妨碍取得一个解决办法的障碍。他说:“情况是,北京的态度一贯是,目前仍然是,只有一个中国,没有一个中国一个台湾,他们对这一点说得非常清楚。”
    基拉宁说,他同以王猛先生为首的中国官员举行的坦率会谈使他相信,他们希望国际奥委会作出决定。他说,“他们希望尽快这样做。”
    他说,“我认为我们向前迈了一小步。据说美国国务卿万斯最近访问中国后美中外交谈判向后退了,应当在这种情况下来考虑我们的前进。无论如何,建立了直接的接触是很令人鼓舞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二十日电】基拉宁说,现在国际奥委会必须作出决定。
    他说,“一方面我们可以就这个问题举行表决,另方面也许有一些人认为举行表决为时过早,我们必须按情况办事。”
    基拉宁说,“但是中国人要我们采取主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于十月在洛桑,然后一月在突尼斯举行会议。我预料我们将在明年五月雅典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体大会上提出建议。”
    基拉宁说,如果目前举行表决,就会有很多人支持台湾,但他说,他不知道支持的是否会是大多数。
    【路透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这位爱尔兰贵族对记者说,他自己的看法是,应当使人民共和国归队。但是他并没有说关于台湾问题他认为应当采取什么行动。
    “我个人非常强烈地认为,我们要给予最大数量的运动员参加比赛的机会。
    “我殷切希望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但是我不愿妄测这将怎样实现和在什么时候实现。”

【本刊讯】印度《印度快报》九月二十日发表一则题为《瓦杰帕伊将在联大会见黄:将研究与中国的关系》的报道说:
    外交部长瓦杰帕伊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将要会见世界各国的政治家,其中的一位就是中国外交部长黄华。
    这将是德赛政府与中国高级领导进行的第一次高级接触。
    黄华和瓦杰帕伊可能要研究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的问题,但是结果如何还要看谈判的情况。
    大可肯定,他们将要研究现已成为两国间双边关系的一部分的具体问题。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人工降雨在美国开始实用》,摘要如下:
    有这样一种试验,即靠人力来改变气候,使天下雨。其代表就是人工降雨。
    一九七○年年底,阿拉斯加发生了山火。因为是在离城一百公里以外的原始森林,所以没有灭火的方法。通常只好等火自然熄灭。然而美国内务部派出了人工降雨队。
    烈火造成了上升气流。上升气流可以变成雨云。于是,用飞机播撒雨“种”碘化银。撒完后三十分钟,就下起了大雨。如果对山火置之不管,恐怕会持续燃烧一周的时间,然而用这个办法一瞬间就被扑灭了。
    第二年,一九七一年春季,佛罗里达州因一直处于严重的干旱,致使山和原野屡次自然起火。迈阿密国立试验气象研究所根据州政府的要求,从四月份到五月份,搞了十四次人工降雨的试验,其中十一次成功地降了雨。
    美国人工降雨的研究工作,是从一九六四年开始的。仅政府有关的计划就制定了近三十个。私人企业的“降雨公司”也很兴盛,整个美国约有二百个降雨队在搞人工降雨。滑雪场公司在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候选场地——丹佛,利用空中“播种方法”,使天下雪。东部地区由电力公司搞。还有由几家农户共同出资成立的“降雨公司”。
    人工降雨的试验,已经有二十年以上的实际成绩。降雨量既有增加百分之一百的例子,也有增加百分之二百的例子。
    虽说是人工降雨,但是没有含有经过冷却的水蒸气的适当的云,是无法人工降雨的。因此,谁能首先发现雨云,谁就能人工降雨。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九月十四日刊登利用水果皮渣制造饲料的消息,题为《水果皮渣制造饲料研究成功》,摘要如下:
    科学家致力研究废物利用,水果皮渣已证实可以用来制造饲料,效果颇佳。
    这些水果皮渣,包括香蕉、凤梨、葡萄等,在一般的观念中,原无利用的价值。可是经过农业化学专家林良平的潜心研究,已使这些废弃物,发生了神奇作用。
    林良平现任台大农化系教授。据他表示:水果皮渣,除了纤维素及果胶质含量甚高,并有丰富的变氮抽出物,如果任其弃置不用,不但容易造成污染,而且也是种资源浪费。
    他研究成功的第一项用途,是利用水果皮渣生产单细胞蛋白质。初步证实,可以作鱼类饲料。
    据林良平说:水果皮渣生产单细胞蛋白质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微生物分解法,另一种是化学或微热处理法。两者各具优劣点,但比较起来,以前者最经济,可是前者必须先由土壤中分离出具有分解水果皮渣纤维素能力的细菌及果胶分解菌,然后再接种酵母,即可获得含有蛋白质的饲料。
    这种用单细胞蛋白质制成的饲料,最大的优点,在于发酵时所用的酵母,并非人工合成的,而是林良平由台湾西海岸分离出来的天然酵母,其蛋白质不仅适合鱼类胃口,制造饲料,在投入水中,不会马上分解。
    缺点是,这种饲料,大约只有百分之三十五的蛋白质,依照试验统计,饲料的理想蛋白质是百分之四十。
    林良平还利用水果皮渣制造活性污泥,证明可以做为饲养丝蚯蚓的饲料。他说:活性污泥的制造方法比较简单,是以水果皮渣配合稻壳、鸡粪、木屑、废纸等混合制成,其中水果皮渣以香蕉皮制成的沃泥,效果最好,只消饲养两个月,丝蚯蚓身体重量增加达五倍左右。培养基配方,以百分之四十的鸡粪、木屑百分之三十、稻壳百分之十、土壤百分之二十组成最好。
    林良平表示,丝蚯蚓又名红虫,为鳗苗、虾类、热带鱼的最佳天然饵料,其所含蛋白质量高达百分之六十,必须胺基酸指示则达九十点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