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九月十七日节译日本波多野宏一在《朝日新闻》发表的文章,题为《中国处于新的发展时期》,全文如下:
    最近,我加入日中经济协会会报编辑友好访华团,访问了中国。在上海、北京、沈阳、鞍山、抚顺和大连等地度过了两个星期的旅途。虽然除抚顺外,其他都是曾经访问过的城市,这趟旅行仍获得不少极为新鲜的印象。总括起来,就是切实感到中国经济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上海,不论是在绿树成荫的旧市内大街,还是红白夹竹桃花交映的新市区,“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十一大召开”等标语,随处可见。所谓“实际行动”是什么呢?从我们首先访问的上海第九化纤厂看来,摆在第一位的,是深入揭批“四人帮”。
    这是一间出产绳子、渔网、丝带等尼龙产品的工厂,约有工人一千二百人,正开展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自六十年代初期以来,这句话已成绝响。在中国,自从今年三月郑州同北京两个铁路局展开对口赛以来,劳动竞赛已在全国铺开。围绕着大庆油田提出的八项技术、经济指标:一、产量;二、品种;三、质量;四、原料、燃料和动力的消费率;五、劳动生产率;六、生产消耗;七、利润;八、资金积累,同类工厂之间,同类行业之间,同地区之间以至各省之间展开了竞赛;在同一工厂内同班组中也展开个人竞赛。这种场合,除了产量、质量之外,个人的政治觉悟、工时以及机器的保养程度也列入竞赛的标准。在上海第九化纤厂的车间里,到处贴着十多人一组的成绩表,而车间入口处还特设个人表扬栏。这种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到处可见。鞍山钢铁公司提出了日产量要在今年达到预定在八○年达到的生产指标。
    在上海还有一个新鲜的印象,就是“臭老九”非常活跃。所谓“臭老九”的意思,是指第九号恶人,“四人帮”把知识分子列在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阶级异己分子、右派分子、叛徒、特务、走资派之后,把许多学历高深的技术人员在内的知识分子,统统扣上这顶帽子,作为严厉批判的对象,加以排斥。
    出乎意料地,在上海我们会见这类“臭老九”中的一人——同济大学六十七岁的教授谢光华,他以神采飞扬的表情,喜谈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的贡献。说“出乎意料”,因为这项访问是我们参观四平工人新村家眷们开办的灯泡工厂后,又到工人们的住宅参观时碰上的,大概是有意让我们了解中国对知识分子的新政策吧。
    现在,中国正处于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也就是说,在到一九八五年的第一阶段内,要建立比较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而第二阶段,即在本世纪末,要实现农业、工业、国防、科技现代化,使中国国民经济臻于世界前列,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为此,在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的同时,在工业方面,伴随着开发、引进先进技术,改革高度的企业管理制度等等,也是不可或缺的。作为这些要求的体现之一,首先就是开展以严格的企业管理为支柱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重新评价知识分子的作用。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指出,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发展科学技术,对知识分子的政策是重要的。另一方面,为了激励生产干劲,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也是非考虑不可的。中国现行的工资制度,自六十年代以来未调整过,在抚顺第二石油化学工厂参观时,据说政府预定下半年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全面检讨。无论如何,这是新的跃进的动力。它显示,中国已经开始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正式作准备了。

【时事社东京九月十九日电】题:鸠山外相会见符浩大使,日中外长会谈可望实现
    鸠山外相十九日上午十时邀请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到外务省,会谈了约四十分钟。这次会谈是根据外相的提议举行的。
    会谈时,鸠山外相再次希望“在纽约同中国的黄华外长会谈”,同时要求符浩大使从侧面给予协助。对此,符浩大使说:“知道了。至于具体日程,将在纽约作出回答。”关于这一点,外务省人士说:“符浩大使善意地接受了会谈的建议,使人感觉到日中外长能够实现在纽约会谈。”
    符浩大使还谈了“反对霸权”的想法,他说:“有欺侮弱国的国家就坚决起来反对,这是毛主席的思想。”对此,鸠山外相说:(一)日本坚持寻求和平;(二)寻求和平比反对威胁更需要勇气。
    但是,据说在会谈中,没有直接谈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十七日晚刊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福田首相在大阪会见记者,表明在缔结日中条约的问题上尚未作出政治决断》,摘要如下:
    福田首相十七日在大阪市会见记者,在谈到缔结悬而未决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时说,(一)当前最大的外交课题是日中、日苏问题,但是,如果我就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程序和时机发言,就会有影响;(二)根据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团的汇报,日中关系的气氛是稳定的。福田暗示至今尚未对缔约做出政治上的决断。
    此外,鸠山外相十六日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说,“缔结日中条约取决于首相的高度的政治判断,时间是一点一点地迫近了”,从而表明只待首相做出决断。
    首相在这一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就上述看法发表意见说,“我在这个问题上讲的太多,会给缔约带来影响,因此不想发言”。首相的表态始终很慎重。他的态度是,要看准严峻的中苏对立的形势,再来对缔结日中条约问题做出判断。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十七日载文,题为《丁肇中与J粒子》,摘要如下:
    报载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著名物理教授丁肇中,偕同夫人孩子,应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邀请,到达北京访问并参加学术交流。
    这次,是他第二次北京之行,上一次是在一九七五年底。但是,又可以说是他第三次旧地重游,因为,他周岁时曾到过北京的前身北平。
    丁肇中教授和另一位美国教授里希特,同是去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金的获得者。这是由于他们发现一种新基本粒子
    ——J粒子,这是物理学中一项重要的发现。
    一九七四年八月,丁肇中教授等在布鲁希芬实验所的质子碰击实验中观看到一新的粒子产生,这粒子度过一个在核子标准来说很长的寿命后,分解为正负电子,就是J粒子。从八月到十月,他们进行很多实验来核对这个发现,证明无误后,十一月才正式宣布。一经宣布,轰动了整个高能物理学界。有人认为,这是物理学近二十年来最重要的发现。
    近半个世纪以来,物理家们一直研究宇宙中已知的四种基本作用:万有引力、电磁力、强作用力和弱作用力,以及建立一种联系这四种作用力的统一理解。爱因斯坦、海森堡、杨振宁、李政道、范曼等科学家,都曾致力研究这些问题。J粒子的出现,一些物理学家认为它是建立此统一理解的关键;亦有人说,它可能涉及第五种新的作用力。
    J粒子的最大特点是寿命长。它的质量相当重,约三倍于氢原子,但寿命却比普通重介子高一千倍以上。这种仅有三点一京电子伏的新粒子,所引起的问题,目前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总之,丁肇中教授指出,J粒子的出现,对现存各种高能物理概念,提出更多的疑问,将高能物理学带入一个新的境界。
    丁肇中教授原籍山东省日照人,一九三六年出生于美国密执安州。父亲和母亲都是密执安大学的毕业生。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十一日登载一篇专稿,标题是《布朗规定了预计会有利于满足中国需要的新的技术出口政策》《美国在限制技术转让的同时,将放宽高度机密的制成品的出口限制》,摘要如下:
    国防部长布朗已悄悄地行动起来,在对转让设计和制造技术进行限制的同时,放宽某些同防务有关的设备的出口限制。这是一个有重要意义的决定,它可能会促进美国向中国出售有军事用途的物资。
    布朗先生在给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的一份备忘录中宣布了一些出口限制,限制的目的是要保护美国在喷气发动机、机身、仪表和电子设备等高度机密的产品生产方面的领先地位。但他同时又批准放宽对这些工业部门生产的成品的出口限制。
    苏联和中国都表示对这类极为重要的美国物资和技术感兴趣。可是中国人主要是谋求得到商业成品,而俄国人比较关心的则是得到生产这些产品的技术。
    虽然在周末公布的五角大楼备忘录没有具体提到哪个国家,但是,政府内外的专家把这看成是一个信号,表明美国将对出售中国想要得到的工艺技术所生产的产品给予有利的考虑。中国需要的同防务有关的工艺技术的范围是广泛的,其中包括雷达的部件、喷气式引擎、先进的卫星侦察系统和军事装备。
    有几名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这项备忘录的公布是同对华政策有关的。
    这项政策一直是五角大楼、国务院、白宫、商务部和中央情报局进行激烈辩论的问题。有些官员反对向中国出售用军事工艺技术生产的成品,其理由是这样做会破坏美苏关系。
    另外一些人则认为,美国通过向中国出售一些军事装备可以在外交上取得对苏联的优势。
    据说,关于在出售商业产品方面放宽批准程序、各种手续和控制的建议引起了中国人的兴趣。
    中国也对特别小组的报告中,关于严格限制向苏联出口高度机密的生产技术的建议感兴趣。
    一位中国问题专家说,布朗先生决定发表关于出口控制的临时性政策一事,现在被认为是“中美关系中一个非常悄悄的信号”。另一位专家说,这项政策被看作是对中国人开“绿灯”,要他们为获得美国技术产品而大力进行谈判。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民主党参议员亨利·杰克逊今天说,他支持向中国出售美国军事装备。
    这位有影响的、以鼓吹对苏联采取强大的军事态势著名的参议员在一次电视讲话中还说,他反对向北京提供用以制造它自己的武器的技术,也反对向它提供任何核装备。
    施莱辛格先生和杰克逊先生都说,加强中国的常规军事能力是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的,因为这将迫使苏联沿着它的东部边境部署兵力,要不然,这些兵力本来是可能部署在西部对付北约组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