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经济时报》九月十一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苏联小麦贷款代价高昂?》,摘要如下:
    印度已经同意,除了将以实物偿还苏联的一百五十万吨小表的贷款以外,还向苏联免费提供三万吨小麦。
    这几乎等于向本来会是无息的贷款付出很高的利息。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人拼命讨价还价,并在以实物偿还贷款的问题上一再拖延。直到印度同意了免费拿出三万吨印度小麦,他们才开了绿灯。
    这项协定的条款——尚未正式签署——仍然保密。
    一九七四年印度向苏联借了二百万吨小麦。这些小麦是在苏联从美国购买的小麦中拨出的。协定规定,这批小麦将在一九七九年以前用实物或其他商品偿还。印度政府对苏联说,鉴于印度的粮食情况良好,它可以用实物偿还贷款。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年四月访印时讨论了这个问题。
    苏联的一个四人代表团在七月份访问了印度,检查小麦质量。他们正式向印度粮食公司称赞小麦质量。
    政府愿意动用进口
    的库存,以实物偿还全部贷款。印度手头有来自美国、共同市场和澳大利亚的质量不同的小麦。
    据悉,苏联代表团对印度的小麦的质量印象很好。他们同意接受一百万吨多一点的进口的美国小麦,其余的则是印度小麦,条件是印度政府免费提供三万吨印度小麦。
    印度政府勉强地同意了苏联的条件。五十万吨小麦已用其他商品抵销了。
    但令人费解的是,为什么苏联在对印度小麦的质量并无怨言的时候,还坚持多要三万吨。本来是让苏联选择的,但在其后的激烈讨价还价中,印度遭受了严重损失。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三十一日刊登博德斯八月三十日发自科伦坡的专稿,题为《斯里兰卡保证实行“真正”的不结盟》《新总理表示对西方政策将减轻敌意》,摘要如下:
    斯里兰卡新总理今天说,他的政府在对外政策方面将执行比前政府更为“真正的不结盟”方针。
    贾亚瓦德纳总理含蓄地表示对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敌意将减轻。
    他说,他的前任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倾向某些国家”。
    他在科伦坡同记者谈话时说,“我想我比她更不结盟。我对双方一视同仁。我希望同一切国家做朋友。”
    贾亚瓦德纳说,他“不想提”他认为前政府倾向哪些国家。但是他是这样谈他自己的倾向性的:“我崇尚民主原则,因此,凡是实行自由选举和有民主自由的地方,我对它们比对没有这些自由的地方更为亲近。”
    贾亚瓦德纳是在一座雄伟的殖民式大厦里他的办公室接见记者的。
    今天,贾亚瓦德纳在谈论“真正的不结盟”时对印度最近表示的看法有共鸣。印度德赛总理一直表示,他在实行不结盟政策时不会象英·甘地总理那么亲苏。
    甘地夫人和班达拉奈克夫人都是不结盟运动的领袖(不结盟运动去年八月在科伦坡举行了每三年一次的大会)。但是贾亚瓦德纳说:“过去,这个运动的某些成员国包括斯里兰卡在内不是真正不结盟。我国政府将以我们的言行和在投票时的态度来改变这种情况。”
    贾亚瓦德纳持亲西方立场至少可追溯到一九五一年,那时,他在作为锡兰代表出席在旧金山举行的对日和会时由于攻击苏联而博得杜勒斯国务卿和其他美国人的赞扬。

【本刊讯】印度《印度快报》九月十五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印苏联合委员会升格》,摘要如下:
    印度政府和苏联政府决定使印苏联合委员会升格,使两国能够在经济、技术和文化领域内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印度外长瓦杰帕伊将是这个委员会印度方面的主席,苏联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将是苏联方面的主席。到目前为止,印度方面的最高级代表是计划部长或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达尔和哈克萨尔),苏联方面的最高代表是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斯卡奇科夫。
    升格以后,联合委员会作决定的权力当然要扩大。印美联合委员会是由印度外长和美国国务卿为首组成的。苏联的副总理同印度的高级部长级别相当。
    升格以后的联合委员会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即德赛总理预定下月第三周访苏以后不久,举行第一次会议。由于头头换人,联合委员会在作出决定和制定政策时大概将有更大的权力。它也很有可能研究更重要的问题。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九月七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的报道,题为《同中国的关系仍然不协调》,摘要如下:
    印中关系并不见得好。外交界人士认为,两国要做到意见一致,还得经过很长的时间。北京偶而发出的友好之声差不多总是伴随着这个或者那个中国喉舌,就是那个中国喉舌的反印言论。
    在这种背景下,说中国大概不久就要派亲善代表团来访问的消息使外交界人士感到惊讶。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他的每日新闻发布会上对提问的人说,友好协会没有提出这样的建议,中国大使馆也没有象消息所说的那样提出过这个问题。
    在这方面,观察家们指出,虽然友好国家互相往来是有益的,但是在有理由认为某个国家在进行危害另一个国家的利益的活动的时候,这种好处是值得怀疑的。
    中国继续支持那加叛乱分子就是一个例子。
    另一个理由,每当达赖喇嘛对德里进行一次罕有的访问,或者每当他会见了某个印度领导人的时候,中国人就抓住机会来骂这个国家。
    最近这一次他们甚至提出了正式的抗议,而不顾政府一直十分郑重地保证不让达赖喇嘛进行任何政治活动这一事实。
    从表面上看,中国对印度的态度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

【法新社加德满都九月十二日电】新任命的首相比斯塔今天说,他的政府将实行不结盟和同一切国家,特别是同中国和印度友好的政策。
    比斯塔在上任以后对记者们说,他希望尼泊尔与印度之间广泛的关系将为了两国的利益而得到充分的发展和巩固。
    他说,印度对比兰德拉国王关于划定和平区的建议感兴趣,“对两国友谊进一步发展来说,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行动。”
    他还表示希望印度德赛总理的新政府会支持这一他说是“对谁都没有害处”的建议。
    比斯塔首相说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是融洽的,并且保证他的国家将为巩固这种关系而努力。
    他解释说,中国已经支持和平区的建议,并且希望印度能跟上来。
    他说,印度最近对签订尼泊尔和印度之间贸易条约和过境条约的态度,是“令人鼓舞的”。他又说,这两个条约对两国都有好处,它们也是“尼泊尔正当的民族宿愿”的表现。

【合同社汉城九月十四日电】南韩和泰国商定两国要进一步促进包括内阁成员在内的政府高级官员的互访,作为加强双边关系的一个步骤。泰国总理他宁结束了对韩国的四天正式访问,今天下午动身回国。在他动身前不久同韩国总理崔圭夏发表的联合公报中透露了上述情况。
    公报说,他们表示希望今后两国能进一步加强贸易和经济合作。
    他宁总理希望韩国增加在泰国的私人投资。崔圭夏总理说,韩国将鼓励商人们到泰国去。
    【美联社汉城九月十四日电】泰国总理他宁今天说,美国打算从南朝鲜撤走地面部队一举“是不明智的”。
    他宁在四天访问结束后启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美国不仅把空军和海军部队继续驻扎在南朝鲜,而且把地面部队也继续驻扎在南朝鲜,那将是对亚洲这一地区的自由世界的更大支持。他说这一地区受到了共产党的威胁。
    他宁同南朝鲜总理崔圭夏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说:“朝鲜半岛微妙的均势不应该受影响,以至于对亚洲和整个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产生严重影响。”
    他宁说,他和崔圭夏泛泛地讨论了一项对付亚洲(包括泰国和南朝鲜)的共产党威胁的集体安全计划。
    【德新社新加坡九月十六日电】泰国总理他宁最近的亚洲之行引起了“东南亚国家联盟”其他成员国首都的很大不安。
    人们担心泰国带头保证东盟奉行公开的反共政策,这使人回想起了已经不复存在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精神。
    他宁在汉城发表的讲话和他在那里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都公开要求南朝鲜同东南亚国家联盟共命运。
    这使东南亚国家又想起了泰国和菲律宾参与印度支那战争的情景。它们参战的情况依然在印度支那三个共产党国家和它们的东南亚邻国之间的关系中笼罩着阴影。

【路透社惠灵顿九月七日电】新西兰今天宣布,在新西兰海岸线周围划定二百海里经济区,从十月一日起生效。
    马尔登总理对议会辩论外交事务时说,将从明年四月一日起给那些想要使用这个区——其面积之大在世界上居第四位——的外国渔船发许可证。
    今天早些时候,国防部长麦克里亚迪说,新西兰并不指望把每一条非法进入这一区域的船只都抓住,但它必须能够劝阻外国渔民不进行非法活动。
    【合众国际社惠灵顿九月九日电】新西兰外长布赖恩·塔尔博伊今天说,俄国人“来到了南太平洋,他们来这里大概是要呆下去了”。
    塔尔博伊是在新西兰最南端的因弗卡吉尔城举行的实业界领导人会议上讲这番话的,这次会议被认为是研究对外事务和贸易关系问题的一次重要会议。可是,他特别谈了俄国闯入南太平洋的问题。塔尔博伊说,苏联人在南太平洋没有军事力量,在这个地区没有外交代表团,也没有向这一地区提供重大援助。他说,“他们所干的就是扩大在新西兰四周的捕鱼活动,从这里和澳大利亚购买大批肉类,以及向世界这一部分派更多货船和客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