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布鲁塞尔九月十二日电】北约组织人士今天说,在北约举行秋季演习期间,美国要在西欧试用尖端新式武器。
    他们说,本周全速展开的这次演习中,将对新式飞机、导弹、通讯器材和电子设备等的性能作出评价。
    这些人士说,苏联在北约国家沿海部署了装有电子窃听设备的间谍船,以便调查这些新武器的能力。
    参加这次代号为“秋季熔炉”的演习的有二十多万军队、一千二百架飞机和二百五十艘军舰。这次演习定于十一月初结束。
    这些人士说,在这次演习中,美国将试验它的新式的F—15鹰式战斗机。
    迄今为止,在欧洲驻扎的只有两个由巨型双喷气发动机战斗机组成的中队,但美国打算明年增加一个联队以对付苏联日益增长的空军力量。他们说,美空军还将鉴定它的新式a—10反坦克飞机的性能。这种飞机装有七米长的巨型多管炮,可以发射用能穿透装甲的无放射性的铀制成的三十厘米长的炮弹。
    六架这样的飞机运抵欧洲供试验用。它们明年将部署在西德。
    他们说,在演习时,美国将在欧洲首次试用新式“灵巧的”空对地导弹。
    约一万二千名战斗部队以及四十五架F—4鬼怪式战斗机,已从美国国内基地调到欧洲参加这次演习。这是要表明,美国有能力迅速增援已经驻扎在欧洲战场的三十万美军。
    这次演习今天开始。首先在西德汉诺威地区举行有两万五千军队和二千辆装甲车参加的“兰狐狸”演习。
    “冷火”演习也在今天开始,六支北约空军部队的驾驶员将演习进攻敌人的军用飞机和地面部队。
    在丹麦的谢兰岛(哥本哈根所在的岛屿),来自九个盟国的一万六千名部队将参加代号为“箭号快车”的演习。本周晚些时候,北约六个国家将在地中海的“表示决心”演习中举行一场模拟战,最后以四个国家的海军陆战队在土耳其的色雷斯登陆结束。
    【美联社西德卡塞尔九月十三日电】大约有五万九千名美国部队今天同它的盟国一起开始了一年一度的“部队重返德国”军事演习,这次苏联第一次正式派出一位观察员观看北约军事演习。
    苏联驻波恩武官克尼尔凯夫少校是莫斯科根据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协议的条款派出的第一位代表。这项条款规定让各国观看任何其他签署国举行的重大军事演习。西德武装部队的一位发言人说,根据赫尔辛基协议派出的观察员(在卡塞尔有二十五名,在乌尔姆有二十一名)“将有机会在这次演习于九月十五日结束前观看演习的各个阶段”。
    参加这次“部队重返德国77”军事演习的士兵来自加拿大、西德、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美国。
    观察员们包括南斯拉夫、葡萄牙、挪威、意大利、美国、瑞士、苏联、法国、丹麦、芬兰、瑞典、奥地利、加拿大、荷兰、爱尔兰、希腊、比利时、土耳其、英国和西班牙的武官们。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三日电】英国保守党领袖撒切尔,今天为了想要加强实力而来到了华盛顿,她会见了卡特总统并保证英国将保持一种强大的防御力量。
    她说,英国“必须充分履行我们的防务义务”。她强调了“充分”这个词。
    撒切尔夫人在同卡特进行了会谈之后说:“我渴望说,当我们执行的时候,我们将在北约联盟中发挥我们的充分作用。”
    撒切尔夫人将成为英国的——而且是欧洲的——第一任女首相,如果她领导的党在下一届的大选中获胜的话。
    她说:“我认为,我们将必须恢复削减的一些国防开支。我们认为,本来不应该实行最后的两笔削减。”
    撒切尔夫人说,他向卡特谈到了保守党对防务问题、罗得西亚问题和南非问题的看法。
    她领导的党对英美关于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建议表示了保留意见,并反对关于解散罗得西亚保安部队的任何建议。
    撒切尔夫人说:“我们认为,我们应该以完全民主的方式解决罗得西亚问题,以民主方式选举的新政府应该得到保安部队的适当支持,这样做是绝对至关重要的。”
    她赞扬了美国的自由企业经济,这种经济与英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形成了对照。她说,美国的通货膨胀率是百分之六,而英国的通货膨胀率则是百分之十七。
    她说:“英国一点儿也没有扩大它的贸易,产量也没有增加。”这是对本届政府提出的批评。
    她说:“英国需要更多的刺激。”
    在举行正式会谈之前同卡特进行的一些闲谈中,撒切尔夫人说,到目前为止,她的这次访问使她“十分”愉快。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十三日电】英国保守党领袖撒切尔今天对卡特总统说,她不同意英美两国为罗得西亚制定的和平计划的某些方面。
    撒切尔夫人和总统进行了近一小时的会晤,她在会后与记者谈话时说,他们还讨论了英法两国合制的协和式超音速客机在美国的着陆权问题。她昨天会晤了国务卿万斯,并约定与国防部长布朗和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进行会谈。

【路透社莱比锡九月十一日电】东德现在越来越拼命想得到硬通货,从而,它欠西方的债务已接近于它所能控制的最大限度。
    这是一些西方实业家和银行家在本国莱比锡贸易博览会(欧洲最大的东西方交易场所)闭幕时所得出的结论。
    这个博览会每年举行两次;这次秋季博览会的重点项目是化学制品和纺织品,可是没同西方达成重大交易。
    这里的一位西方贸易官说,“这次博览会比春季博览会要冷淡得多。东德人对西方可以提供的商品很感兴趣,可就是没有钱买”。
    东德欠西方的债款大约为一百三十亿马克(七十八亿一千二百万美元),官员们说,要还清这笔债务,需在整整三年里按去年的水平出口商品,同时完全停止再进口商品。

【美联社柏林九月八日电】赫尔穆特·尼切教授今天对记者们说,东德把批评当局的、持各种观点的人关进监牢。尼切教授是两周前被驱逐到西柏林的五个持不同政见的批评者之一。
    尼切现年五十二岁,曾在东柏林有威望的洪堡大学担任教授。他说:“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治罪和刑事罪是不加区别的,只有刑事罪”
    。
    尼切说,他是在一九六七年政府派他到开罗去工作的期间开始对共产主义理论产生不满的。他和他的妻子曾写信给卡特总统,痛斥东德侵犯人权的情况。在这之后,他于今年四月同妻子一起被捕。
    尼切说,他的问题是由于他得出一项结论,认为共产主义理论的一些重要原则并没有行得通。他对记者们说,他被开除出洪堡大学,被贬职到电子计算机学校教政治理论课,最后被解除了职务。
    尼切说,他、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一个十岁,一个十二岁)试图取道波兰和匈牙利逃出东德的时候被抓住了。他说,他们只是在官员们拒绝处理他们迁居西德的申请书之后才写信给卡特的。他说,他的家属也已被允许进入西德,现在在威斯巴登同亲戚住在一起。
    尼切否认东德的这样一种说法,即:存在着一个受西方领导的持不同政见组织。东柏林经常说,所谓的批评者实际上是间谍。尼切对这种说法进行了反驳。
    【路透社西柏林九月八日电】东德一位持不同政见教授释放出狱后于九天前获准迁居西方。他今天说,西方报纸的宣传运动帮助了他获释。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月九日电】(记者:佩吉·波尔克)在第一届莫斯科国际书展中,西方书籍大受欢迎,它们恐怕维持不到展览会结束的时候。
    书展参加单位的人员说,这些西方书籍要么就是不翼而飞,要么就是被人们仔细翻阅,以至于有被翻破的危险。
    彭圭因书籍出版社的托尼·莫加赫说,他的一百零二本书,在星期二丢失了二十九本,到星期四傍晚只剩下五十九本。
    在时报镜报出版公司的书摊边,成群的俄国人等着轮流翻阅一个供咖啡桌陈列用的精装本《达利》。
    密执安州安阿伯的专门出版苏联和俄国文学作品的阿迪斯出版社和伦敦的展出了一批美术书刊的泰晤士与赫德逊出版社,它们的联合书摊被围了起来,一次只允许十二个人进去参观。
    阿迪斯出版社的埃伦迪亚·普罗弗尔说:“书丢失得简直太快了。”
    根据这次书展的规定,参加展出的单位不许把书出售或者拿走送人。书展组织者说,在展览结束时,展品将由国家买下来。
    书展向一般公众开放的时间,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是每天下午的五个小时,星期六和星期日是全天。星期一到星期五的上午时间,是留给图书馆工作者和出版界官员商谈买书事宜用的。
    从星期一到星期五,苏联官员限制一般公众每天只能有六千人参观书展,在经济成就展览馆的售票处,许多人排长队购买二十戈比(二十八美分)一张的国际书展入场券。
    脱离了苏联官方作家协会而在西方发表过作品的列夫·科佩列夫、弗拉基米尔·沃伊诺维奇和弗拉基米尔·科尔尼洛夫,都在书展开幕的那一天来参观过。持不同政见的历史学家罗伊·麦德维杰夫在书展开幕后的头三天,天天都来到展出有大部分西方展品的大厅。他对西方记者说,他是在“行使我的宪法权利”。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日电】题:在莫斯科书籍博览会上
    苏联首都成千上万的居民和来宾参观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书籍博览会。对展览表现出浓厚兴趣的不只是书籍爱好者,而且还有来自六十四个国家的参加博览会的出版界人士。到今天中午为止,仅苏联出版界就同外国同行签订了七百多个合同,此一事例证明了这次博览会的实业性。教学和科学机关、图书馆和书店都收到了所购买的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