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八日电】(记者:古特曼)在最初的惊愕开始消失以后,华盛顿的官员们今天开始考虑一位北京主要领导人同报界的谈话的动机,这次谈话透露了秘密的美国的谈判立场。
    政府内外的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邓小平副总理把美中最近的北京会谈说成是使正常关系受到挫折一举是精心策划的行动,目的在于争取舆论。
    邓先生说,所传万斯上个月访问北京期间取得进展的报道是错误的,这显然是对所传中国对实现关系正常化既耐心又灵活的一些新闻报道感到恼火。
    他对一个美国发行人员代表团说,万斯上个月建议同台湾保持外交联系,而把那里的大使馆降为联络处。
    中国领导人关于万斯建议的说法没有得到证实,国务院官员说,他说的东西是卡特政府最严加保密的东西之一
    ——这是这里感到惊愕的主要原因。
    但是政府外部的一些主要中国问题观察家说,万斯可能带去了邓说的那种建议。
    一名专家说:“他试图做三件事情。表明对正常化的认真态度、使中国领导人感到国内问题的重要性以及为什么我们现在不能向实现正常化前进并试图看看他们是否愿意降低条件。”
    他又说:“邓对他的探索的回答是鞭策。”
    这里的分析人员在研究邓的讲话(中国官员坚持不得引用他的话)时注意到一种总的友好的和不带威胁的语调,这种语调反映的主要是遗憾而不是愤怒。
    发表这次谈话的时机也是重要的——这是一次美国主要报纸发行人的访问。
    邓说美国官员们给人的一种印象是错误的,这种印象是:中国对于保证不以武力拿下台湾这一点将会持灵活态度,如果美国撤退它的一千二百名军队和废除美国—台湾共同防御条约的话。
    同时,他说如果美国不加干涉,中国将不排除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可能性。
    这跟以前所说的中国将不排除用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的话比较,至少语气有所缓和。
    邓先生说中国的耐心并不是无限的,他这样说是试图促使美国政府加速这方面的努力,除此之外,看来邓先生力图在不得罪现政府的情况下争取美国保守派的支持。
    透露了前总统福特和国务卿基辛格的建议,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大多数共和党人士对政府可能施加的压力。
    一个政府分析家在这里说:“他可能是想要把反对正常化的人滤出来,以表明这样的人数目并不那么多。他可能对这样的人的数目比我们还算得准。”
    当有人问到政府是否认为邓副总理关于台湾问题所说的话是中国人的让步,鲍威尔说,他不“能发挥”。这位副总理在与美联社的人员谈话时说,台湾问题可以通过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合作来和平解决。

说北京友谊商店食品部的名声很坏;到普通市场去买东西,也感到一些售货员把商品卖给顾客好象给了什么恩惠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日电】(这是共同社记者伊藤的连载文章的最后一篇。他在北京工作了三年零两个月,于最近回到了东京。)
    凡是去中国访问的人都要被带到特设的“友谊商店”去,那是各大城市都有的供外国人买东西的商店。北京和上海的友谊商店都是三层楼,以商品花式品种繁多出名。
    大部分客人感兴趣的是刺绣、漆器、牙雕和其他中国特产,所以都不大注意北京友谊商店一楼一个角落里为全市外国人设的食品部。
    同商店里其他部门出售的可爱的物品相比,食品部的名声坏透了。服务态度极坏,售货员
    ——差不多都是女青年——只想把霉烂食品卖出去。到那里去买过食品的外国人把它叫作“反友谊商店”的不是少数。
    去年年底,我碰见北京市革委会的一位负责管理友谊商店的高级干部,我问他知道不知道这家商店的名声很坏。
    他的脸红了一下,然后坦率地对我说,意见很多。他说,年轻服务员服务态度非常坏,因为他们不懂得他们的工作对于同外国人民建立友好关系是重要的。
    他对我说,要服务员按上级指示办事不容易,从这里也可以看到“四人帮”的恶劣影响。
    所有服务员都毕业于中国制的中学,会说几句英语。他们对外国人买东西挑得仔细也感到生气,说外国人在中国就得随中国人的习惯。
    到普通市场去买东西时,情况也大同小异。有一次,我的妻子买桔子,发现有一只全烂了,就要求售货员换一只。售货员对她说,已经卖出去的东西不能收回,何况桔子的价格里就是把烂桔子也算了进去的。吵了半天,他才同意换了。
    后来我看到一位中国顾客遇到了同样的情况,但是这一回,女售货员把顾客骂了几句,扭头就不理他了。
    顾客学会了买国家的东西应该知道感激。同中国人一样,我在买了什么东西之后,也自然而然要对售货员说一声谢谢。我在北京住了三年多,每天很自然地要同各种服务单位打交道,如邮局、银行、饭店、旅行社、加油站等等。我承认文化上有一些差异,但是还是不断为服务人员的官腔和自以为是的态度感到恼火。
    一个比较具体的原因是,尽管革命带来了经济和社会的巨大变革,但是,这个人民共和国也继承了地位高的人对地位低的人态度倨傲的传统。
    毛泽东主席为纠正这种情况作了最大的努力;他教导人民坚持自己的权利,用大字报批评领导人;领导人要定期参加集体劳动受教育,用这个办法治他们的傲慢。
    但是,售货员——他们当然算不上领导干部——的态度说明:打击盛气凌人的态度的战役尚未取得胜利。售货员是掌握着“国家财产”的人,就因为这一点,这些财产就似乎成了他们自己的,把它卖给顾客好象是给了什么恩惠。
    凡是到中国旅行过的人大概都有这样的经验:为他开车的司机在遇到人群时满不在乎地往前闯。这位司机虽然也是人民的一分子,然而这时他因为是在为一个重要人物开车,所以就有了权,可以利用这个权。
    我的评价也许太苛刻了一点,任何国家都有其矛盾和缺点。问题在于如何纠正缺点。
    华国锋主席领导下的新政府在为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而努力的同时,也为改进服务业初步采取了一些步骤。在我离开前不久,“友谊商店”里新设了一个问询台,各柜台上设了意见栏。
    普通商店里已开始在实行一种对换售货员的计划,让售货员多得到些经验。这些努力能否成功,只有时间才能证明。

【本刊讯】加拿大《环球邮报》九月八日刊登罗斯·芒罗发自北京的文章,题目是《对美国比俄国占优势提出异议》,副题是《邓说,卡特对中美关系的做法是后退》,摘要如下:
    邓小平副总理星期二(六日)在会见一个美国新闻代表团时,表明了他的确是个名副其实的坦率的和直言不讳的人,他直言不讳地批评了卡特政府对使中美外交关系正常化的做法。
    邓先生的强硬措词使两周前在这里同中国领导人会谈的美国国务卿万斯感到窘迫。
    但是邓先生在同美联社负责人进行九十分钟会谈时,设法把万斯先生的明显的设想都透露出来。这个代表团包括美国的最重要和最有实力的报纸负责人。
    这位中国副总理还说,中国不同意美国的这种说法,即美国在军事上对苏联占优势,而认为相反,美国一心要搞绥靖政策。
    他在一次美联社没有报道的谈话中宣布,如果台湾宣布它自己为一个独立的共和国,中国将入侵台湾。
    对未来至关重要的是,邓先生坚持说,中国对台湾问题和正常化问题的立场是不可动摇的,美国必须断绝它同台湾的一切正式关系,做出所有的让步。
    因此邓先生公开和直率地不理睬万斯先生带给北京的这个基本信息:卡特政府真诚希望建立外交关系,并希望中国人和它一起悄悄地共同探索一种方式,这种方式至少使人看来美国并没有“出卖”它的老盟友台湾。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认为,邓先生的这番话几乎等于是一份最后通牒——尽管它没有规定限期——这将使得卡特政府在要求美国国会和公众接受任何正常化协议时更为困难。
    邓先生的这番讲话究竟出于什么动机,初步的解释是根据表面的情况,那就是,北京以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作为它的神圣原则,看来北京绝对不愿意达成将以任何方式损害它的这一神圣原则的交易。
    这里的某些外交官深深觉得,中国人大大低估了美国国内一些人的力量,这些人反对在北京没有保证它不会使用武力使这个岛屿归中国人控制的情况下,美国采取任何与台湾断绝外交和军事联系的行动。因此,这些外交官推论说,邓先生认为,中国能够坚持它的原则,而在同时公开地推动卡特政府接受北京对外交关系正常化提出的条件。但是,即便邓先生知道他的作法会大大减少在短期内实现正常化的机会,他和中国政府很可能非常愿意等待。

【塔斯社纽约九月八日电】题:来自北京的教唆者
    《纽约时报》刊登了美联社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叙述了邓小平就北京领导人不久前同美国国务卿万斯会谈的几个方面发表的讲话。
    邓小平肯定地说,美国前总统福特曾向中国领导人许下诺言:一旦他在一九七六年的选举中获胜,将象日本那样解决台湾问题。美联社指出,日本同台湾断绝了外交关系,但是同它保持非政府性接触,包括规模甚大的贸易关系。
    这家通讯社确认,北京不久前还表示同意这一提法。可以看出,这一事实可以被解释为中国领导人在接受「两个中国」论点方面采取的一个步骤,而他们在公开场合则虚伪地驳斥这一论点。
    美国政治观察家认为,邓小平的讲话是北京首领企图公开向新政府施加压力。这种批评的尖锐性,证明北京对于同华盛顿建立更密切的接触已越来越没有耐心了。
    从邓小平的讲话还可看出,在美中谈判过程中,北京领导人想方设法地破坏欧洲缓和,要美国人确信必须增强北约组织的军事实力,并不掩饰自己关心美国加紧采取反对社会主义力量的行动。中国领导人用「苏联威胁」和关于苏联「打算侵占欧洲很大一部分领土」这种不值钱的宣传吓唬自己的对话人,同时正如邓小平对美联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所断言,他们首先是从拼凑反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广泛战线这一角度来看待美中关系的。邓小平的讲话再次证明,.极端仇视和平与社会主义利益的中国现领导奉行的是头等反动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