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莫桑比克《新闻报》九月九日刊载一篇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的文章,全文如下:
    今天是我们时代卓越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逝世一周年,他在五十多年中领导着中国人民建设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毛泽东是一位把一生献给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推动世界革命事业发展的革命家。
    在本世纪初,中国曾经是一个封建地主和帝国主义统治的国家。被压迫阶级生活在贫困之中,忍受着残酷的剥削。
    由于大部分中国人民以农业为生,所以毛泽东懂得,革命的成功要靠数以百万计的受剥削的农民积极参加解放斗争。因此,在中国,革命必须由农村开始,然后夺取反动势力和帝国主义的堡垒——城市。
    在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思想斗争中,毛泽东始终站在最前列,勇敢地捍卫中国人民的最根本的利益。
    这位伟大的领袖领导着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不移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因而建立了长征那样伟大的功勋。毛泽东一直遵循这样的原则: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唯一动力,只有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
    毛泽东作为革命的思想家,创造性地发展和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正如他自己所说,他根据中国这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具体条件,创造性地运用无产阶级的科学。
    他最伟大的贡献中包括发展了下述原则:在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之间的矛盾是最主要的矛盾。毛泽东还明确地指出,在这个历史时期,人民内部矛盾是非对抗性的;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同解决敌我矛盾的方法不同。
    毛主席还把革命战争理论发展到空前的高水平,制定了持久人民战争的原则,这是取得人民民主革命胜利的决定因素。
    在发展经济方面,毛泽东主席提出了巩固第三世界国家独立的基本原则。他确定经济发展的基本原则是,“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力。
    实际上,毛主席的这些贡献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而且是争取彻底解放的世界各国人民的财富。
    今天,在这位卓越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家和战士逝世一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指引下和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遵循毛泽东主席的教导,加速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九日发表社论,题为《毛泽东逝世一年后的中国》,摘要如下:
    毛泽东逝世已经整整一年了,已处于接班人地位的华国锋主席,现在根据“站在严重历史关头”的认识,为毛主席以后的中国建设而继续拼命努力。毛主席逝世后,立即发生了所谓的肃清“四人帮”事件,现在回想起来,这一事件是决定毛主席以后的中国前进方向的重大斗争。积怨深重的四人帮四人帮当权时的政策,不可否认,是在分裂党、使生产停滞、极度压制自由。
    他们煽动造反,鼓吹反潮流,可能是企图占有毛泽东思想继承人的地位。其结果是加剧了派性活动和无政府主义,招致生产停滞和贸易减少。尤其是,对于不同意他们主张的人给扣上走资派、唯生产力论等帽子,当成残酷批判斗争的对象,造成了使群众不敢讲话、生产积极性减退、积蓄了对四人帮的内在的不满和反感的结果。
    华国锋政权提出了“抓纲治国”的口号,在安定团结和发展经济的旗号下开始执政。抓纲的意思就是切实抓阶级斗争,但是,在当前情况下,就是批判、揭发被定为阶级敌人的四人帮的罪状。治国可能就是实现政治的安定。
    据说,毛主席在文化大革命开始时就指出,“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文革的时期说起来就是大乱的时期。毛主席本人在解决了林彪事件的第十次党代表大会以后曾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八年。现在,以安定为好。全党全军要团结”,再三指出要安定、团结。大胆的政策转变但是,在四人帮掌握权力的当时,强调安定团结和发展经济是困难的。是肃清四人帮的华主席,高举了安定团结和发展经济的口号,可以说是进行了大胆的政策转变。
    这样的政策转变正在各个方面具体化。首先,从人事方面看,以邓小平恢复原职为开端,因文化革命下台、并带着坏名死去的贺龙,隆重地恢复了名誉。
    从经济方面看,“本世纪内实现农业、工业、科学技术、国防现代化”等所谓四个现代化的方针,已明确写进新的党章,可见华国锋政权对发展经济的重视。
    重视企业管理规定、纪律(四人帮指责说这是对工人的管、卡、压)、奖励各工作单位和各企业开展生产竞赛,要求企业提高利润为国家增加积累。同四人帮对重视发展经济和生产的人们,扣唯生产力论、利润挂帅、生产第一等帽子进行攻击相比,这也是很大的变化。
    华国锋政权对苏联的态度非常严峻。从这一点看,可以认为,外交政策没有大的变化。不顾盟邦阿尔巴尼亚的反对,热烈欢迎南斯拉夫铁托总统,表明了支持对苏联坚持独立自主立场姿态的南斯拉夫。与此同时,接近不结盟国家会议首领南斯拉夫,可以认为是推行迄今为止重视第三世界的政策更加积极了。
    据前些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透露,因与四人帮有牵连而下台的上届中央委员,约占全体的三分之一,可见四人帮影响之大,但是,尽管如此,华国锋政权却用约十个月的时间结束了这一事件,决定了党中央新的人事安排,巩固了新体制的基础,取得了成功。如此顺利地迈出了第一步,可以说是由于多数干部和群众支持华主席的结果。寻究其原因,有如下述:四人帮的名声太坏,失掉民众的支持,华主席很快就表明继续发展毛泽东思想和文革的成果。
    现在的中国,伤害毛泽东威信的行为是绝对不允许的。在这一点上,华主席采取敏速的行动出版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和建立毛主席纪念堂,在新党章中也把毛泽东思想高举为党的理论基础,表明了是毛主席的正统的接班人的地位。

【本刊讯】塞内加尔新闻社最近以《一个塞内加尔友好代表团在新中国的心脏》为题,刊载该社特派记者、塞内加尔友好代表团成员迪奥普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对于塞内加尔人来说,我们决不能对我们在中国所发现的一切只是赞叹一番而已,而是必须努力弄懂使这个国家站立起来的惊人跃进的原因。我们认为在某些方面是有意义的。
    首先必须认识到,要在独立的二十八年间实现中国目前的成就,确实需要有一种人们完全可称之为最高的思想,才能够如此光辉地照亮一个如此多民族和如此众多的人民的行动。毛泽东——他的思想象一座灯塔照耀着中国,甚至中国以外的世界所有进步国家——在他生前,在向他的人民做出勇敢、睿智、坚毅的榜样之后,指挥着日常生活中的一切行动。中国的每一种情形,都能从他的思想中找到一种解决办法,不然的话,也是能找到一种克服困难的十分透澈的解释。
    伟大的导师曾教导他的人民,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因此,在中国,人们懂得,唯有坚持工作才能克服最坏的情况。甚至自然灾害,绝大部分也是可以预报并在事先战胜了的。充分地控制了水和合理地利用一切水源,使得今天的中国,受旱灾的地区没有遭到灾难。水从别处引来,那里有象链条一样环绕着山岭的水渠,连接着巨大的扬水站,向所有要求水的地方供水。
    在飞速发展的工业方面,他们遵循着毛主席的话,必须首先是“自力更生”。人们用双手从事繁重的劳动,但是开始时的手工业劳动不断得到改进。
    中国数千年的文明是经受了时间和风雨,由举世无双的艺术家镌刻的,是由触及其他的情感和特征的诗句所歌唱的。整个中国的历史被奇妙地恢复起来,而中国的戏剧令人吃惊地忠实地描写了所有幸福的或不幸的重大事件,为完成国家的事业做出贡献。
    至于中国的主要品德坚韧和智慧,使人民在探测地层和深海中终于发现国家拥有充分的自然资源。长期埋藏着的石油喷射出来,而中国在这方面同样达到了自给自足。
    可是,对于中国,仅仅让土地、工厂和矿山生产出更多的产品是不够的,为了避免目前最发达社会所经受的某些祸害,还必须懂得既安排生产也安排消费,以避免经济上的某些束缚。中国做得如此之成功,使其仍然是没有经历过通货膨胀的极少数国家之一。
    即使中国不得不进口,它的出口水平随着进口相应地变动。所以,中国的物价相对是低的。
    目前,随着明显的外交的开放,向世界反映出了它的永恒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