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八月三十一日以《铁托与华国锋的亲切会见》为题,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的报道,摘要如下:
    当铁托自南斯拉夫和中国建交以来首次跨进中国的土地时,为他安排了只为友好国家的特别受到尊重的领导人举行的欢迎仪式。到机场迎接铁托总统的有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和两位党的副主席、政府副总理邓小平和李先念,以及中国其他高级官员。
    在中国迄今的作法中这是一次破格的行动华国锋自成为中共中央主席以来第一次不仅在欢迎仪式上,而且还在隆重的宴会上做了一位外国国务活动家的东道主。同时他还是两国代表团会谈的主要会谈者。以往一般的情况是,华主席如果参加了机场的欢迎仪式,就不再出席宴会或者不直接参加政治会谈。
    铁托总统和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的会见是诚挚热情的。我们从很近的地方听到了华国锋主席向铁托总统问候,并亲眼看到了两位领导人长时间地紧紧握手。
    铁托同志在接受了两个中国红小兵的鲜花以后,立刻又分别紧紧地同邓小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前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伍修权握手。
    天气闷热,但是我们的印象是,铁托总统感觉极好,而且象往常一样,兴致勃勃。
    他走过身穿鲜艳服装的男女舞蹈演员的行列,亲切地致答意,接着他向驻北京的外交使团的代表以及随后向南斯拉夫人的代表致意。我们的公民极为激动,许多人想起对华关系当年艰难的时刻,想起为了使两国之间的合作尽量顺利进行而作的努力,不禁泪水盈眶。
    从中国的标准来看,这次欢迎的特殊之处在于在北京主要广场天安门广场上安排了只为最尊贵的客人安排的场面。铁托总统和华国锋主席乘坐敞篷汽车驶过大约十万儿童,男女青年的人群,鼓声钹声震耳欲聋,人们发出响亮的欢呼声,跳着舞。
    他们乘车驶过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刚建成的毛泽东纪念堂,这时儿童乐队奏起乐,儿童们拿着花,举着小灯笼跳起舞。
    华主席在祝酒词中称铁托为尊敬的总统、老一代战争领导人、领导南斯拉夫共产党进行人民解放战争的领袖、新的南斯拉夫的缔造者、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不结盟运动的创始人之一。他引用了毛主席的一句语录,他说,铁托“不怕压迫,象铁一样坚强”。关于南中关系,华主席认为,这一关系是基于相互尊重独立的原则之上的,并且有着广阔的前景。他有好几次称在座的南斯拉夫客人为“同志们”。
    铁托详尽地阐述了南斯拉夫的发展道路和当前的国际局势,铁托的讲话中如下一席话引起了东道主们一阵又一阵掌声,他说,一个国家的、无论怎么成功的建设社会主义的个别经验,都不能把它作为普遍规律强加给其他国家和人民。中国人同样热烈地欢迎总统的如下信念:这次访问和会谈将是对加深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的一个新的有力推动。

【法新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表示反对中国的一个重大政治概念,他断言“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
    铁托总统在华国锋主席欢迎他的宴会上承认,国际形势“非常复杂和充满矛盾,存在着许多没有解决的严重的国际问题,这就引起我们的不安”。
    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还说:“我们今天不能说和平已经有了保障,但是,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
    华主席当着铁托元帅的面发表讲话,再次提到了发生新的世界大战的可怕前景。他宣布:“两个超级大国拼命扩军备战和激烈争夺世界霸权。”
    他说:“它们这样争夺下去,总有一天要导致世界大战。这是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中国领导人在美国国务卿万斯最近访问北京期间也发出过同样的警告。
    另一方面,中南两国领导人在讲话中强调了两国独立的政策的相似之处。双方都没有对苏联作任何直接的攻击。
    华主席公开了毛主席一九七五年十月在北京对南斯拉夫总理比耶迪奇说的一句话,说毛主席“赞扬铁托总统不怕压迫,象铁一样坚强”,从而表达了毛生前已勾销了对铁托元帅的谴责。
    此间观察家们说,毛当时是在赞扬铁托元帅对待勃列日涅夫的态度。勃列日涅夫在一九七五年曾表示希望能在南斯拉夫为他的国家得到某些设施,其中包括为苏联海军得到设施。
    这样,华主席就强调指出了南斯拉夫的对苏联保持独立的政策,但是观察家们注意到,华主席在提出中国对提防(苏联)“霸权主义”的告诫时所使用的语调是温和的。这是为了避免使就在一周多一点以前还在莫斯科访问的铁托元帅为难。
    【路透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记者:罗杰斯)南斯拉夫的铁托总统今天在他第一次访问中国时受到了盛大的欢迎,但他并没有设法掩饰他在对外政策方面同北京的分歧。
    他和华主席在祝酒词中都表示要进一步密切两国的国家关系。但是,他们的讲话显露出双方对国际形势的见解有分歧。
    铁托总统与中国人的看法不一样,并不认为形势大好,他说:“新的危机温床正在出现”,而且他也不支持北京这种预言:世界大战是不可避免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总统在今后四天里同华主席举行会谈时将阐明南斯拉夫的立场,并期待着听取中国方面详尽说明中国的立场。
    铁托元帅今晚讲话时,离开了预先准备好的讲话稿,称华先生为“同志”,并说,贝尔格莱德希望同北京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他还说:“我们之间存在的分歧不应该影响这种合作。”
    南斯拉夫代表团是在访问了莫斯科和北朝鲜以后抵达这里的,这条访问路线突出表明了贝尔格莱德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独立性。
    分析家们认为,这位年迈的总统此次出访的目的之一是要稳定南斯拉夫同共产党世界的关系,以便为今后捉摸不定的阶段作好准备。
    【时事社东京八月三十一日电】题:华主席设宴欢迎,铁托总统再次强调自主路线
    华主席在宴会上致词,赞扬了铁托总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反法西斯活动。接着,华主席表示高度评价和支持南斯拉夫在国际关系中执行的不结盟政策。
    铁托总统在谈到两国历史发展过程的差异之后说:“只要在平等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合作关系,这样的差异,就不会成为障碍。”铁托总统还说:“我们都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对方。事实已经证明:一个国家的个别经验,无论怎样成功,都不能当作社会主义的普遍规律强加于其他国家。”强调了“社会主义不同的发展道路”这一自主路线。铁托总统在莫斯科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平壤和金日成主席的会谈中也都强调了“自主性”。

【南通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已故周恩来总理的夫人、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下午在北京西部的宾馆拜会了共和国总统铁托。
    据悉,她在友好亲切的谈话中向南斯拉夫总统表示衷心欢迎,并表达了对他本人的敬意。她说,铁托总统访华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
    谈话中谈到了两国为民族解放进行的斗争的相同点。邓颖超强调指出,铁托总统访华是在被称为“团结和胜利的大会”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刚刚结束时进行的。
    邓颖超回顾了中国人民在去年所经受的悲痛事件,最先是周恩来总理,接着是毛泽东主席的逝世。她说,毛泽东主席曾希望会见铁托总统,而周恩来也曾打算到南斯拉夫访问。

【本刊讯】日本《公明新闻》八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南斯拉夫的东方外交目的何在?为「铁托之后」作布局》,摘要如下:
    八十五岁高龄的铁托总统对苏联和中国进行访问,其目的究竟是什么呢?
    南斯拉夫是个复杂的多民族的国家,国内也有着不少的问题。而且在国际上,可以说它是不结盟国家的核心,国土所在的巴尔干半岛也是世界上少有的美中苏的力量凝聚的焦点。领导和支撑这个南斯拉夫的正是铁托总统。可以说,这些条件使得铁托不得不采取考虑铁托以后的行动。
    这次历访苏联、北朝鲜和中国三个国家,恐怕也不能忽视这一观点。这样,即使政权转让进行得顺利,但是,为了填补铁托去世之后出现的巨大的真空,也必须尽可能采取必要措施,作这种考虑是理所当然的结果。前年,南斯拉夫国内严厉地揭露了反铁托集团和亲苏派等,恐怕也是表现之一。
    可以说,铁托总统去中国,也存在怀有这种想法的一面。当然,南斯拉夫被开除出共产党及工人党情报局之后,长期断绝的两国关系,如果没有中国的「对苏牵制」的想法,和南斯拉夫的为「铁托以后」作重要布局的意图这种利害关系一致的条件,铁托访华也许就不能实现了。
    也可以说,南斯拉夫煞费苦心的,与其说是通过谈判来谋求保全地位,莫如说是为建立苏联难以下手的国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