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八月八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沙漠上的空战》的报道,摘要如下:
    在上周一天早晨三点半钟的时候传达了进攻的命令,驾驶员在一个小时之后听取了情况介绍。早晨六点钟,第四战术战斗机中队的十四架F—4喷气式飞机飞上了天空,同另外六十六架攻击飞机(B—52、F—111、海军的A—7、F—15)同时飞往集合地点。在三百英里以外有一个飞机场,外形同东德柏林以南的大飞机场尤特博格相同,由苏联的高射炮、萨姆导弹和经过伪装的战斗机进行保护。上述的攻击飞机为了躲过敌人的雷达而在一百五十呎的低空飞行,越过了苏联的工业区和一排排苏联T—62坦克。当它们接近这个飞机场的时候,高射炮对它们进行猛烈的射击,硝烟在天空中弥漫,带有俄国标志的飞机在旭日的阳光下出现了。F一4等飞机一直毫不动摇地执行轰炸任务,用二十枚炸弹直接炸毁了机场,然后带着尖叫叫声逃离追赴它们的飞机。十一分钟后战斗结束。进行攻击的飞机编成整齐的队形返航了。
    第三次世界大战开始也许就是这个样子
    ——只有整个演习是在内华达沙漠进行的这一点除外。过去二十一个月当中,美国空军一直在内华达沙漠进行着它历史上最接近实战的空战演习。在内华达一共设立了二十五个以上的模拟目标,每一个目标都与一个真实设施相仿,此外还有一整套设施:仓库、火车终点站、地道、萨姆导弹发射场、用胶合板和塑料做的坦克,以及一个蜿蜒十七英里的由旧汽车和旧卡车组成的车队。保卫这些场地目标的是两个由美国第一流战斗机驾驶员组成的“俄国中队”,他们驾驶的是经过改装和重新油漆以便同米格21相仿的诺思罗普F—5E虎式战斗机。
    虽然没有使用真的炮弹和炸弹,演习还是非常逼真的,甚至担任保卫的“米格”飞机采用的战术都同真的一样。在这些目标场地上的先进的电子装置记录高射炮“击毁”的每一架飞机,战斗机本身装有照像机(没有装导弹)。驾驶员在演习结束之后对计算机的数据和电视记录进行研究。因此,在他们完成了为期十天的训练计划之后,他们的实际知识就同一个执行十次使命的老兵一样了。
    这项被称为红旗行动的训练计划是从一九七五年开始执行的。从那时以来,已经有三千名美国驾驶员经过了这种训练。
    参加红旗行动的最重要的部队是装作俄国人的那两个航空中队,调到这两个中队来的都是空军中最能打的飞行员。一位充当“侵略者”的驾驶员说:“我们受到他们的理论的全面训练”,——连汇报室内都挂上了锤子镰刀旗。
    “我们是按照俄国人的方式和态度行事和生活的。”他们也象俄国人那样飞行。俄国歼击机驾驶员不同于西方的驾驶员,他会冒着他们自己的高射炮和导弹的火力咬住敌机不放——许多受训练的飞行员在完成了轰炸任务之后往往发现他们受到了原以为不会继续追踪他们的米格飞机的“一连串射击”,因而感到大为沮丧。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五日电】题:停止军备竞赛
    《消息报》在专为根据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号召举办的八月六日至八月十三日反对中子弹国际行动周而发表的社论中写道:“五角大楼开始生产中子弹,不能不给未来十分复杂的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会谈及其他裁军问题增加更多的困难。”该报指出:“同时以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为根本特征的总的国际形势,也为推动裁军创造了良好条件。”
    《消息报》接着写道:“美国的中子弹推崇者的主要目的是:抹煞常规武器与核武器之间的原则区别,企图要人们相信,核武器也可能是战术性的,它的使用可以只限于‘战场’,而且根本不一定非引起广泛的核冲突不可。真是可怕的理论,它的实施只会使世界更接近核灾难!”

【路透社尼科西亚八月七日电】(记者:罗兰·达拉斯)许多要人,其中包括一位总统、一些总理和一位亲王,今天到达这里,来参加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的葬礼。
    马卡里奥斯大主教,明天将被安葬在他选择的在特罗多斯山上的安息处,从这里可以看到他统治了十七年的这个动乱的岛屿全景。
    代表美国的是首席大法官沃伦·伯格,和一直在帮助为使塞岛严重分裂的希土两族实现和平而作出努力的总统特使克拉克·克利福德。
    庞大的美国代表团包括卡特总统的亲属鲁思·斯特普尔顿·卡特和国会中为希腊进行活动的集团的两名成员:参议员保罗·萨班斯和众议员约翰·布雷德马斯。
    苏联派遣了最高苏维埃副主席安塔纳斯·巴尔考斯卡斯,而大多数东欧国家也都由它们的副主席作代表。
    在历史上与塞浦路斯有殖民关系的英国派去了大法官埃尔温·琼斯。伊丽萨白女王由肯特亲王迈克尔·肯特代表。
    最大的代表团来自希腊,它与这个东地中海岛屿的动乱历史和岛上占多数的塞浦路斯希族人有着密切的关系。
    由总统察佐斯率领的希腊代表团中有部长和政党的领袖。
    埃及和赞比亚代表团是由它们各自的总理率领。
    在葬礼之后,塞浦路斯希族领导人将重新努力物色这位大主教的继承人。
    他们还需要决定,是要为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选出一名单一的候选人呢,还是进行正式的竞选活动。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八月七日电】美国首席大法官沃伦·伯格今天对塞浦路斯人说,美国保证要作出新的努力,为这个分裂岛国的两族问题寻找解决办法。
    已有六十多个国家的显要前来这里参加这次葬礼。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一日电】一位前情报官员昨天说,中央情报局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在没有感到怀疑的美国人身上进行了秘密试验,不仅使用了药物,而且使用了象电休克、辐射和精神外科手术这样一些方法控制人的行为。
    前国务院分析人员约翰·马克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根据新闻自由法从中央情报局得到了一千页秘密文件,这些文件透露了关于名为“MK-ULTRA”的这一计划的更加残酷的详细内容。
    马克斯说:“中央情报局自己的总监在一九六三年称这项计划是研制在控制人的行为的秘密活动中能够使用的化学、生物和放射性物质。”
    他还说,“可以肯定,药物是其中一部分。但是另一部分是其他的技术,象电休克、辐射、超声波、精神外科手术、使人精神失常、使人心理恐惧和使人丧失能力的药剂——所有这些都在我收到的文件上提到了。”
    马克斯是《中央情报局和对情报的迷信》一书的两作者之一。他说,中央情报局试图在试验中找到一个人“精神上再也支持不了的程度”———这是一份文件上用的字样。
    他说,另外五千页的文件将于下个月发表,中央情报局局长斯坦菲尔德·特纳说这些文件是最近被发现的。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日电】题:经济现状:粮食过剩,营养不良创纪录(记者:让·路易·勒马尔尚)
    经济部门终于有了一个好消息:世界谷物收获量预计为十亿多吨,这是异常好的,很可能接近去年的纪录(十一亿零五百万吨)。
    迄今为止,大产粮地区的气候状况是好的。在美国,各种谷物的收获量还将比一九七六年高二亿五千四百万吨。共同市场国家虽然受到今年夏天“百年未遇的旱灾”的影响,仍将有二百万吨到三百万吨小麦的剩余。阿根廷和澳大利亚的预计收获量也是好的,唯有出口小麦的“五国俱乐部”的加拿大是例外,预计减产百分之十。
    而且就是在苏联,专家们的估计也是十分乐观的。从一九六三年起,苏联就是粮食进口国,是北美、特别是美国的经常顾客(一九七五年签署了长期供应协定)。美国农业部认为,苏联收获量可望达二亿二千五百万吨。
    但是,在农业方面,象一位法国部长喜欢指出的那样,“经常发生意外”,在白俄罗斯(它是苏联第四位的粮食产地),恶劣的气候条件,使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当局,组织了一场真正动员人民群众参加收获的工作。
    世界粮食的库存情况,将取决于苏联收成的最终结果。当前库存处于一亿七千万吨的创纪录的水平,因此,人们可以理解,在芝加哥小麦的牌价一年之中下跌了百分之三十三。人们还可以理解,华盛顿不再谈论把“农业力量”同掌握在波斯湾曾长国手中的“石油力量”一样作为一个战略武器了。
    世界市场的首位供应者美国(小麦占世界市场的百分之四十八,玉米占百分之七十五)想减轻野蛮的市场法则。卡特总统的农业秘书罗伯特·伯格兰的战略符合一个很明确的目标:同各出口国协商最低限价(同加拿大人进行了一些秘密的接触),以免相互进行一场减价战。据说世界粮食储存量是一亿七千万吨,粮食及农业组织人士说,这是没有卖出去的,因为,没有有支付能力的买主。该国际组织总负责人爱德华·萨乌马最近认为,目前决不是要建立粮食储备(仅有二千万吨小麦)以对付危机形势的时刻。粮食及农业组织估计,在一九八五年,第三世界在粮食上将亏空八千五百万吨,而得知的最新结果并未引起人们把估计降低:对于最穷的四十三个国家来说,最近十五年中粮食产量的增长低于人口的增长,而且有五亿人口仍然营养不良——这是另一个最高纪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九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说,上个月世界谷物收成的前景改善了,现在看来全球剩余谷物在一九七八年年中将上升到新的创纪录数字。这项预测证实了早先这样的估计:庞大的谷物供应量可能压任来年的谷物价格,除非预料不到的恶劣气候改变这里和国外的生产前景。
    农业部分析人员认为,今年世界小麦、玉米和其他谷物的总产量可能达到十亿零九千七百万吨,比去年的最高纪录只低百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