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七月十八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关于红色威胁的“危言耸听的议论”证明是有道理的》,副题为《将军们说:“我们对于弹道导弹没有防御措施”》,摘要如下:
    今天,世界上许多人对苏联的意见比对美国的意见听得更为仔细,这一点看来是十分清楚的。
    在美国人当中除了一些激进团体以外,几乎都对俄国人不太注意。但是,世界上的其他人则不是这样。
    在星期一,莫斯科又重新对美国进行攻击,克里姆林宫指责说,卡特政府在继续谋求美国在武器方面的优势,从而在争取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方面阻碍进展。当然,这完全是弄虚作假的宣传。事实上,美国愚蠢地相信了苏联人在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条约上的诺言。
    俄国人由于继续加强他们的军事力量,已经在核武器方面取得了超过我们的巨大的军事优势,但是他们取得的优势绝大部分是在海空力量方面。与此同时,我们则在越南作战,美国的受共产党影响的“反战者”无意地帮了共产党的忙,并制造反对军方的舆论。这也是国会接着采取的一个行动。
    由于美国采取的这种愚蠢的行动,北美防御司令部司令丹尼尔·詹姆斯将军最近说:“如果你考虑一下,我们今天的战斗机已从一千五百架减少到三百架,我们今天的雷达已从三百个减少到一百个,从这种情况就可以明显地看到今后的趋势了。我们对于弹道导弹没有任何防御措施。”
    尽管在美国许多忘我工作的民防领导人作出了努力,我们仍然没有有效的民防措施。
    海军部长米登多夫说:“今天,我们面临的苏联的威胁比美国在建国二百年来所面临的任何其他威胁更为严重。在我们当中,有谁愿意向他的子孙后代解释,当我们有机会保护我们的自由和加强我们的力量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这样做的理由呢?”
    战略空军司令部司令拉塞尔·道蒂说:“我们在许多方面正受到严重的挑战,而最重要的莫过于我们在同苏联的战略核力量对比方面所出现的不平衡状况。”
    这就是一些专家所说的话。
    政府在做什么呢?行政部门和国会在做什么呢?要求降低“危言耸听的议论”的调子!
    显然,卡特政府将宁愿对美国人民隐瞒美国防务方面的严重弱点。为什么呢?是唯恐我们惊动苏联人吗?
    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之所以在赫尔辛基接受协议的人权部分,只不过是因为美国要求它接受而已,而且也是因为他当时能够“欺骗”美国去做克里姆林宫最希望通过赫尔辛基协议做到的事情——美国和西欧各国正式接受苏联控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俄国接管的国家:东德、波罗的海国家、波兰、匈牙利和罗马尼亚。
    俄国人得到了他们所要得到的东西。
    现在,美国人民再让我们的国家受到共产党的欺骗和我们自己愚蠢的政治家的坑害,那是不可想象的。
    在白宫把这种情况看作是危言耸听而对我们加以隐瞒的同时,我们将袖手旁观吗?

【合众国际社纽约八月七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在广播谈话中说,必须加紧在罗得西亚进行游击战,西方必须增加非军事压力以便缩短这个脱离英国统治的殖民地上的战事。
    尼雷尔上周结束了同卡特总统进行的两天讨论,他在美国广播公司电视新闻节目《问题和回答》中说,他对华盛顿的访问,特别是在白宫进行的关于制裁南非的谈话,使他受到了“鼓舞”。
    他说,这是“白宫的一位总统第一次谈到这个问题……即可能考虑对南非进行制裁”。出于这个原因,“使我受到了鼓舞”。
    他说,卡特表示支持在非洲实现黑人多数统治不只是“做做样子”而已。尼雷尔说:“他决心要使南非实现多数统治。”
    他说,如果南非参与罗得西亚的战争,坦桑尼亚就要出兵,但是,鉴于南非的军事力量在非洲大陆上具有绝对优势,出兵将“纯粹是象征性的”。
    尼雷尔说,“我们必须加快战争的进程。”
    他还说,为了结束战争,“西方”有必要增加象经济制裁这样的“非军事压力”。他说,“南非是可能由于受到压力而停止它对罗得西亚的帮助的。”
    关于通过谈判导致黑人多数统治的问题,尼雷尔说:“我支持卡特和英国人。”
    有人问及关于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要求重新举行选举的问题,尼雷尔说:“史密斯将继续反对一人一票的规定。”他说,“史密斯是一个反动派”,那种力图把他描绘成一个反对右派对手的温和派的行动是“荒谬的”。
    尼雷尔特别强调说,他将不参加下周末在伦敦同国务卿万斯、外交大臣欧文和南非外长博塔举行的会谈。
    他说,万斯将在伦敦向他介绍这项会谈的情况。
    尼雷尔说,他感到乐观的是,可以施加必要的压力来使罗得西亚和西南非实现独立,但是关于南非的前途他却没有什么话可说。

【路透社吉隆坡八月七日电】日本今天保证“以赞同的态度考虑”东盟五国提出的以十亿美元援助五大工业工程的要求。
    在这里的会谈结束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福田首相还表示愿意帮助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西兰和泰国增加对日本的出口。
    公报对日本和这五个非共产党国家未来的关系的提法是充满希望的。
    在具有历史意义的两小时会谈中,福田和东盟政府首脑一致同意“本着伙伴关系的精神发展特别的、密切的经济关系”。
    公报说,福田先生在同东盟国家领导人会谈时说,日本愿意援助五项拟议中的工业工程
    ——东盟国家各一项工程。
    在政治方面,公报说,双方一致同意,东盟同日本的合作“应当是为了建立相互信任和谅解的持久的基础”。
    东盟各国领导人欢迎福田先生提出的日本将支持东盟“实现自力更生和团结一致”的努力的保证。
    他们谈起“东盟和日本之间有特别密切的友好关系”。
    但是从对早先的公报稿所作的修改来看,日本并不准备在声明中公开明确表示“特别密切的”东盟—日本友好关系。日本除了想同非共产主义的东盟发展关系外,还想同越南和其它印度支那共产党国家发展关系。
    然而,双方一致认为,他们在这里的会谈“开创了东盟国家和日本之间合作谅解的新时代,他们认识到他们之间的日益相互依赖”。
    公报说,他们说,他们深信东盟—日本之间更密切的合作“将大大有助于维护亚洲和平和稳定”。
    关于贸易,福田同意同东盟国家联合研究稳定出口收入的计划。
    【法新社吉隆坡八月七日电】东盟各国政府首脑和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在今天的两小时会谈结束后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说,澳大利亚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提高澳大利亚对东盟国家的发展援助的质量。
    这些措施是:再拿出一千万澳元来支持属于东盟—澳大利亚经济合作计划的联合发展项目。保证对已经商定的东盟地区性工业项目的各个方面作出贡献。决定把澳大利亚现在对东盟成员国的双边援助增加九千万到二亿五千万澳元。扩大澳大利亚援助的发放范围,这样可以从东盟地区内购买更多的有很大当地成份的原料和设备。
    公报在谈到贸易问题时说:“东盟各国政府首脑理解澳大利亚目前所面临的国内经济问题,表示他们要扩大同澳大利亚的贸易的强烈愿望。”
    东盟各国领导人和弗雷泽表示他们继续关注改进国际经济合作的气氛。
    公报说,东盟五国领导人和弗雷泽“一致认为,这次历史性的会谈对促进澳大利亚和这五个国家三十多年来的坚强友好联系,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七日刊登一篇自吉隆坡的报道,标题为《外相月底即将访苏,修复日苏关系,然后认真对待日中问题》,摘要如下:
    同福田首相同行的人士六日宣布,首相已下定决心以今年秋天为目标认真对待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问题,并透露在这之前作为缔结日中条约的外交步骤的一环,为早日实现成为悬案的鸠山外相的访苏,已同苏方就外相访苏日程进行了交涉。作为日方来说,已经提出在外相遍访东南亚回国之后,以从本月二十八日至九月一日这五天作为访苏的第一方案,如果不行的话,就准备在下月中旬以前尽可能早些时候访苏。
    这是基于苏日渔业临时协定谈判已经圆满得到解决,从而想一举修复因米格飞机事件等原因而陷入不顺畅状态的日苏关系,并考虑到一旦缔结日中条约,为了不使它对日苏关系造成大的影响而对苏联采取的一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