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八月三日刊登埃文斯和诺瓦克的文章,题为《在欧洲认输》,摘要如下:
    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们本周末将向他提出一项新的防御战略,这一战略就是,在苏联入侵之下,秘密地放弃西德的三分之一的土地,而不要求增加防御费用,因为这些顾问们认为,增加防御费用将会触怒莫斯科并使华盛顿发生分歧意见。
    卡特政府的绝密战略研究报告——《第十号总统研究备忘录》说,以根本不承认这项政策有什么暗含的意思的办法就可以使西欧认为它是适宜的。这一方针在七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举行的高级官员会议上得到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的完全赞同。与会的高级官员有人持不同的意见。
    即将提交总统的这份战略政策报告,没有提到在中欧出让领土或进行欺骗的问题,而是谈到有义务使北约组织“尽可能少地丧失土地”。
    高级协调委员会商定防御费用每年增加百分之三,以履行卡特在今年早些时候对他的北约组织盟国所作的保证。但是根据参加会议的一个人士逐字逐句记下的笔记,布热津斯基在会上宣称:“在目前的政治环境下,在美国不可能使人们支持下述行动——建立为保证北约组织在一旦威慑力量失灵的情况下可以保持领土完整所需要的常规力量。因此,我们应当采取一种‘僵持’战略。那就是,一种向后退却而让苏联人去面对他们的侵略在政治上造成的后果的战略。”
    布热津斯基接着声称,这些政治上的后果
    ——世界的舆论、联合国的反对、美国的动员
    ——将帮助防止苏联的入侵。参加会议的官员无人对此持不同意见,其中包括:副总统蒙代尔、中央情报局局长特纳、裁军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沃恩克、国防部副部长邓肯以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朗。
    布热津斯基继续说道:“我们全都认为,在我们公开宣布的战略与实际的能力之间必然存在差距。我们由于政治上的理由不能宣布我们的战略。”会上还是没有人提出不同意见,虽然有些官员发表意见说,如果让德国人知道我们所说的话,就将引起轩然大波。
    所有这一切都是根据六月三十日写出的《第十号总统研究备忘录》的草稿,这份备忘录列出四种为降低防御费用而制订的可供选择的办法。每一种办法都将在一道由威悉河和莱希河形成的防线上制止苏联发动的攻击,这样一道防线将让出西德约三分之一的土地(其中包括萨克森和巴伐利亚大部地区)。
    《第十号总统研究备忘录》预言,增加防务费用将会引起“造成分裂的辩论”,并告诫说,全面提高防御能力“不大可能获得国内的支持”。一般说来,人们认为主张减少实力的办法将不会引起那么多的麻烦;特别主张大致维持目前的军事水平。但在欧洲不保持那么多力量的办法“就其在国内的影响说来,大概被认为是一种最具有镇静作用的办法,除非把它仅仅说成是一种使我们的目光短浅的办法。”
    布热津斯基和其他高级官员上周含蓄地接受了这些观点。因此,总统即将采纳这样一项政策,其基本内容如下:不是设法增加防御费用以保卫中欧,而是依靠政治压力来使莫斯科不敢采取行动同时则秘密地在军事上认输。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三日电】卡特政府今天坚决否认这一消息:美国正在考虑在欧洲采取一种让西德的大片地区,遭受苏联的大规模进攻的军事战略。
    国务院说,美国的长期政策是建立欧洲的前沿防御,“整个这项政策仍然没有变。”
    国防部长布朗在参院军事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的意见听取会上也采取了同样的方针,他宣称:“前沿防御战略仍然是北约组织的防御战略。”他还说,这意味着,美国及其盟国将设法在德国边界附近遏制苏联对西德的进攻,而不是在深入内地以后再遏制这种进攻。
    布朗的这番讲话是由一篇全国联合专栏文章引起的,这篇文章说,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最近要求北约采取一种所谓的“僵持”战略。专栏作家埃文斯和诺瓦克报道了所谓的战略改变,他引用了七月二十八日到二十九日参加白宫高级会议的“一个人所记的笔记”。
    一些参议员,其中包括军事委员会主席斯坦尼斯在内,对这则报道表示了严重的不安。
    斯坦尼斯在谈到专栏文章所说的安全顾问会议上的情况时说:“我根本不相信会那样。当然,这可能会引起一连串的推测和问题。”他要国防部长否认这一消息,布朗立即说,他将不支持这样一种欺骗政策。
    布朗在参议院的意见听取会上承认,北约在对付苏联进攻的能力方面有差距。
    他说,正在同美国的盟国一起采取措施来增进北约的军事力量,他警告说,苏联如果发动进攻将要冒核战争的危险——“我认为谁也不能预言战争的结果如何。”

【法新社波恩八月三日电】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今天打电话给西德外长根舍,使他确信西德的边界前沿防御战略仍然有效。
    一位西德外交部发言人在暗示这一点时没有透露通话的其它细节。布热津斯基的电话是在《华盛顿邮报》发表了专栏作家埃文斯和诺瓦克合写的一篇文章后打给根舍的。
    西德发言人说,布热津斯基把美国政府对埃文斯和诺瓦克的文章的立场通知了根舍。
    一位西德国防部发言人说,他的国家沿边界进行前沿防御的战略仍然有效,而且波恩没有看到美国会对西德采取任何“有伸缩性”的防务战略。
    这位发言人强调说,西德参加北约组织是以该联盟的灵活反应战略为根据的,这种战略是以在尽可能接近边界的地方布置防线为基础的。这位发言人回顾说,卡特总统今年五月在北约最高级会议上重申过采取前沿防御的必要性。
    【美联社布鲁塞尔八月三日电】美国的一位发言人今天援引他所说的“白宫高级人士”的话说,卡特总统的政府继续在整个西欧贯彻“前沿防务”的政策。“前沿防务”早就是西欧争论的一个问题。西德比较欣赏它,显然希望,一旦遭到入侵,尽可能少放弃领土。
    一些防务专家认为,在苏联大举进攻下,如果要扎实地保卫整个西德,就得增加资金,而美国及其盟国是不愿掏腰包的。

【本刊讯】奥地利《信使报》七月三十一日刊登发自布鲁塞尔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人进行闪电战演习,北约组织无能为力》,副题为《红色舰队和红军的大规模演习》,全文如下:
    (原文提要:苏联在北部进行针对欧洲的“闪电战”演习:关于这些大规模、未经宣布的演习的细节,透露出来的越来越多了,关于这些演习的情况是星期四(七月二十八日)第一次从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透露出来的。这些演习是在四月底和五月初举行的。苏联潜艇舰队的四分之一参加了这些演习。与此同时还大规模向东欧调动了部队。)
    苏联人这次意外的演习集结给北约带来了巨大的困难。据布鲁塞尔的情报机构透露,四月底大约有近一百艘苏联潜艇出现在大西洋。在正常情况下,每批只有七艘红色舰队的潜艇在欧洲和北美洲之间的水域里活动。
    这些苏联的潜艇有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苏联潜艇舰队总共拥有三百二十五艘潜艇。
    所看到的这八十九艘苏联潜艇,在水面上同样也有一个大型舰队来保护,其中还有“基辅号”航空母舰。
    仅是在冰岛地区就有四十艘苏联水面舰只在活动。正如西方在演习中已多次做过的那样,在“紧急情况”下,应通过这一地区用舰艇和飞机从美国运送人员和物资增援西欧。
    在空中也进行了这种演习。苏联人在海上的全部活动都受到了从摩尔曼斯克基地起飞的远程轰炸机的支援。克里姆林宫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的王牌“逆火式”超音速轰炸机也参加了这次空军演习。
    五月初,当苏联人的海空演习达到高潮时,还开始进行部队调动。据布鲁塞尔的北约人士说,在一星期之内就用飞机将十二万名士兵从苏联内地调到东欧。这些演习的规模超出了北约的侦察能力。在正常情况下能够监视苏联水面舰只和潜艇的美国和英国侦察机,未能完成这次任务。
    因此,据布鲁塞尔的这篇报道说,这应该归咎于“北约的侦察办法效果不够好”。这一弱点在北约内部引起了很大的不安,对每个苏联潜艇进行准确的定位和严密的监视,这对北约来说有着生死攸关的意义:因为一颗通过潜艇从水下发射的装有核弹头的导弹只需要五分钟就能击中它们在西欧的目标。苏联海军中将切纳文在第一次对布鲁塞尔的这些报道表态时说,苏联舰队只有防御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