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八月二十七日一期刊登一篇发自布鲁塞尔的文章,题为《南斯拉夫参加?》,摘要如下:
    欧洲共同体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是一个不同的问题。在布鲁塞尔的欧洲共同体官员,都希望帮助那个有胆量的巴尔干国家保持其对俄国的独立。共同体的一个高级代表团去年十二月访问了贝尔格莱德(在勃列日涅夫访问以后仅仅两周去的),同南斯拉夫政府签署了一项庄严的声明,双方在声明中保证要“加强和加深”它们的合作,并使这种合作“多样化”。十月十五日,一批南斯拉夫高级官员预定到布鲁塞尔为关于一项新协定的会谈进行准备,这个新协定将取代明年满期的非优惠性的共同体—南斯拉夫协定。
    如果希腊参加共同体的要求取得成功,南斯拉夫就被夹在两个共同体成员国之间,一端是意大利,另一端是希腊。希腊在申请参加之前有一个联系国的地位。为什么不使南斯拉夫也成为一个联系国,以便最后成为正式成员?
    南斯拉夫领导看来想从共同体得到的是签订一个与旧的非优惠性协定相似的、但有许多有助益的特别条款的新协定。南斯拉夫需要帮助的方面很多。它的贸易长期有逆差,特别是同它的最重要的西方贸易伙伴共同体(南斯拉夫的出口约有百分之三十输往共同体国家,它的进口约有百分之四十——主要是机器——来自共同体国家)有逆差。它在一九七六年有二十五亿美元的逆差,而三分之二是对共同体国家的逆差。但是这些国家也向南斯拉夫提供了它的巨额无形收入中的很大一部分。在西方的南斯拉夫工人(现在约有一百万,大部分是在西德)去年汇回国内的收入约为八亿五千万美元。西德旅游者一九七六年在南斯拉夫花了四亿多美元。
    一九七四年共同体实行的禁止进口牛肉的禁令正象使其它一些东欧国家感到不安一样,也使南斯拉夫感到不安。这一原因以及其它原因促使南斯拉夫重新注意经互会,它从一九七四年以来一直是经互会的观察成员。一九七四年,南斯拉夫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占其外贸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九点五。两年以后,这个百分比猛增到百分之三十六。同俄国的贸易按计划应在一九七一——七五年期间达到三十二亿美元,事实上,在这个时期内达到了五十五亿。去年俄国超过西德成了南斯拉夫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这种增加有一部分只是反映出俄国的石油和工业品的价格提高了,但并非全部增加都是如此。
    但是俄国未能保持商品的出口量。南斯拉夫去年从俄国的进口比计划少了八千五百万美元,而同西方的贸易再次增加。但是进口总额,特别是从共同体国家的进口,再次比出口增加的速度快。今年上半年,南斯拉夫的进口比一年前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而出口只增加了百分之六。
    南斯拉夫对共同体的出口有三分之二是工业品,因此,进口技术高的产品是正当的,因为这可以加强南斯拉夫在西方市场上的竞争力。南斯拉夫已同西方公司(许多是西德的公司)签订了约一百七十项建立联合企业的合同,约五百项进行工业合作的合同。
    它现在正在修改法律,以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者。
    鉴于共同体国家商业不景气,失业率高,南斯拉夫不大可能使它的农业出口品的定额或它的“敏感的”工业品如纺织品等的出口定额有很大的增加,虽然它仍然从它在一九七一年参加的共同体一般优惠计划中获得好处。但是还有其它的好处。今年四月,卢森堡的欧洲投资银行向南斯拉夫提供了六千万美元的贷款,这是为了在南斯拉夫修建一条横贯全国的一千一百八十五公里、可并行四辆汽车的公路的更大贷款的一部分。连接奥地利和希腊的这条公路将取代一条旧公路,这条旧公路的情况很差,而且过分拥挤。
    一九五四年,只有三万四千辆汽车自国外进入南斯拉夫。二十年以后,这个数字为一千三百五十万辆。
    今年七月,欧洲投资银行要在十五年中给南斯拉夫一笔二千八百万美元的信贷,帮助为修建新的电力网提供资金,还商定在南斯拉夫需要时按市场利率进一步向南斯拉夫提供贷款。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二十九日电】题:南中经济关系
    南斯拉夫经济界人士指出,南中相互间贸易关系的发展以及贸易额的增长,有助于发展南斯拉夫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去年相互间的贸易额达二千九百万美元,其中南斯拉夫出口额是一千一百万美元。同中国积极发展贸易是从一九七一年开始的,以前曾经有过几年的停滞,当时每年只有七百万美元的贸易额。同中国发展贸易最成功的是一九七四年,由于中国在南斯拉夫造船厂购买轮船和轮船主机,贸易额达到一亿三千八百万美元。
    除轮船和轮船主机外,南斯拉夫还向中国出口化肥、各种钢材、生铁以及有色金属产品、人造纤维、机器和电机。
    南斯拉夫劳动组织从中国进口石油焦、食品、锡、皮革、矾土和日用品。
    南斯拉夫经济界人士建议,在两国贸易中增加长期能使贸易额增加的产品,增加品种和签订长期贸易合同。
    今后两年将有九十六名科学家和专家分十五批访南。预计将有十八名南斯拉夫专家和科学工作者以及四名医生前往中国。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二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戈弗雷
    ·斯珀林在华盛顿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气氛突然转热了》,摘要如下:
    本报记者获悉,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的“气氛”在过去几周里有了明显的改进。
    参加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双方现在正在努力制订一个文件。
    一位人士说,卡特总统现在的立场是,“肯定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初步制订的东西,再在限制武器方面增加一点内容”。
    在苏联对卡特最初作出的要实现共同大规模削减武器的努力表示冷淡之后,双方的距离显然相隔很远,现在突然接近得多了。
    首先是勃列日涅夫最近公开说,他将欢迎美国对武器会谈提出创议。而现在政府里的高级人士对本报记者说,“我们也欢迎苏联人提出创议”。
    这句话的意思是美国将以积极态度回答苏联提出的恢复认真谈判的要求。
    这也是政府为了把它现在竭力在私下对苏联人说的话公开说出来而采取的一个方式,政府说,现在的气氛对削减武器会谈是合适的。让我们开始吧。
    看来这些话的意思是,美国为了谋求在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方面同苏联人取得一致,正在降低它对削减武器的要求。
    正如这里一些了解情况的人士认为的那样,与此同时,可以认为,勃列日涅夫谈到欢迎美国提出创议是给美国的一个信号,表明这位苏联领导人已经研究自己所处的境况——尤其是苏联经济衰退的迹象——断定在目前对武器竞赛实行某种限制对苏联是有利的。

【本刊讯】西德施普林格国内新闻社新闻稿八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试验新式飞机——巨型飞机正在研制中》,全文如下:
    目前,苏联正在加紧生产用于进攻和作战的直升飞机。
    英国《飞行》杂志在一篇有关欧洲直升飞机的概况的报道里说,到一九八四年,目前在前线使用的五百架苏联战斗直升飞机将增加一倍。
    在对北约的这一新的空中威胁中,米格24型飞机的威胁最大,北约已经用代号把这些飞机划分为“雌鹿式—A、雌鹿式—C和雌鹿式—D”三种。
    一个苏联战斗直升飞机团——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至少驻扎了两个团——拥有不少于九十五架飞机。
    苏联的战斗直升飞机的装备,由于标有从空中发射的反坦克导弹AS—8而进一步得到了改善。这种空对地导弹在发射后,直升飞机机组人员可以“不去理会”它。AS—8导弹通过一个光学电视自导弹头完全自动地击中目标。“雌鹿式”作战直升飞机可以同时携带四枚这样的自导导弹,四枚非制导导弹以及一支四管的、十二点七毫米的超重型机枪作为装备
    。
    据《飞行》杂志报道,去年冬天北约组织观察员发现“苏军驻德集群”在试验使用另外一种新式的进攻性直升飞机。据说大约有五十架这种类型的飞机被投入使用,这种飞机与十吨重的“雌鹿式”直升飞机比起来更加灵敏,作为目标更加不容易被测定。消息最灵通的英国飞行杂志的一些来源也证实了关于苏联正在试验一种“巨型的”新的进攻性直升飞机的谣传。

【本刊讯】西德施普林格国内新闻社新闻稿八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无数人伤亡?》,摘要如下:
    柏林北部格兰泽县的居民被激怒了:虽然在达宁瓦尔德附近的苏联一弹药库爆炸时造成了巨大损失。
    有无数人死伤,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整个报界却对此表示沉默。
    目击者说:二十一日,将近十五点的时候,这一弹药库被雷击中(柏林自由大学的气象学院向施普林格国内新闻社证实说,那时候在那儿出现过雷阵雨),“炮弹横飞达几小时之久,就好象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喀秋莎大炮一样”。
    方圆二十公里内都受到了破坏。通向斯特拉尔松的九十六号公路长时间被封锁。塞勒斯霍夫村(大约有三百名居民)和菲舍尔瓦尔小居民区都没人了。在万托夫大湖里游泳的度假者都被苏联士兵带到了安全地区。
    在公民中流传着这样的谣言:即在这次灾难中主要是苏联妇女和儿童丧命。死亡数字甚至达到三百四十人。
    德国统一社会党的专区报纸《勃兰登堡人民之声报》在有人问及的时候证实说,“雷电”在格兰泽县“引起了燃烧和爆炸”。这家报纸同时试图把这件事情化小:“爆炸没有达到如此大的程度,以致我们必须对此进行报道。”
    该报回避了死伤问题:“对此我毫无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