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八月二十二日一期刊登该刊与西雅图第一花旗银行总经理贝里的问答谈话,题为《中国人对一位前去访问的美国银行家说了些什么》,摘要如下:
    让九亿中国人吃饱穿暖是一个极其繁重的任务。北京是否指望与美国进行贸易和得到美国的技术来帮助完成这一任务呢?中国确实谋求和卡特作政治交易吗?一位消息灵通的美国人获悉了这些答案。
    问:贝里先生,你在最近的访问中所会见的中国人是否急于同美国扩大贸易?
    答:哦,是的。我们要谈论进行贸易的可能性,而且他们想要向我们的代表团成员询问他们想卖给中国什么东西——或者他们将愿意买些什么东西。
    问:他们是否或多或少地讲过只要我们继续承认台湾,贸易将不会增加?
    答:我认为那是他们想要说的话,虽然他们没有提出最后通牒,没有提出紧急要求。正如你们所知,两年前,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额比现在多得多,而且他们要指出——事实上,他们常常把这一点说的十分清楚——,在台湾局势澄清之前,两国之间的贸易将不会成为一宗大事。
    问:他们是否要求你去见卡特总统和万斯国务卿?
    答:中国共产党人的作法远比那种作法聪明,他们从未提出要我们向任何人施加压力的赤裸裸的要求,但是在我们在中国的两周期间的全部时间里,我们感到,他们一直在有礼貌地进行规劝。他们总是要劝我们继续上海公报——尼克松总统在一九七二年同意的公报——和看看怎样才能利用这个公报来谈判解决我们两国之间的问题。当我们回国时,他们肯定希望我们大力宣传这种想法——与政府领导人,参议员和其他人谈论这个想法。
    问:中国共产党人是否说过他们将不同在台湾设有办事处的美国公司做生意?
    答:他们在这方面做得比这一点还巧妙些。我们代表团的一名成员带着一些美国捷运公司的旅行支票,他在兑换这些支票时遇到了困难。有一种理由——也许还有其他理由——是,美国捷运公司在台湾做相当大量的生意,因此它的支票在大陆上通常是不兑现的。在我们当中带着美国银行支票的其他人则没有遇到麻烦。
    问:中国人是否扬言要停止同美国的贸易?
    答:没有,但是,他们显然不是不得不同我们贸易。日本是他们最大的贸易伙伴。他们同西德和其他西欧国家进行贸易。
    我认为,他们对美国的兴趣超出了贸易的范围。他们对美国的兴趣与北京同苏联的关系是有联系的。
    问:中国人最愿买什么东西?
    答:他们非常希望得到农业技术。他们必须使他们的农业现代化并改善他们的农业,解决九亿人民的吃饭问题,他们公开承认他们的人口数量是九亿。他们必须解决所有这些人的吃、穿、住问题。
    问:中国人对让美国的石油公司帮助他们勘探或开采原油表示了任何兴趣吗?
    答:全然没有。他们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油田和两个炼油厂的模型,但是他们从未提到需要这些石油公司的技术。
    他们对于靠自己的力量取得的成就感到十分自豪。
    问:你所参观的工厂的技术和我们国内这里的技术相比,情况如何呢?
    答:我要说,总的来说,他们的工厂比我们的工厂要落后二十到二十五年。但是他们并没有为此感到不安。
    问:中国人是否坚持建立他们自己的工厂,或者他们是否将进口象拖拉机和收割机这样一些产品?
    答:我认为他们想建立他们自己的工厂。他们确实向休斯敦(得克萨斯州)的普尔曼—凯洛格公司买了八套氨肥厂的全套设备。他们急需工厂的全套设备,因此他们请凯洛格公司到他们那里去教他们如何安装和使用这些设备。
    问:对工业采取的这种做法是否意味着中国前进的速度将比日本、台湾,或者香港已经取得的进展的速度慢得多?
    答:这当然是我所得到的印象。他们打算缓慢行事。他们不想负债。他们想使进出口保持平衡。
    问:如果中国人不准备迅速地前进,美国人为什么要担心他们向何处去?
    答:出于经济上的和甚至是军事上的原因,中国人前进的速度可能不得不比他们实际希望的速度要快。
    问:北京期望从邀请华盛顿州的一批企业家访华的活动中得到什么东西?
    答:首先,他们肯定是想让我们看一下中国国内的情况。他们对他们在过去几年里取得的成就感到极为自豪。
    我还认为,他们想给我们留下这样的印象,那就是他们希望同美国改善关系,其中包括增加贸易。他们要我们从台湾撤走,因此他们设法使我们确信台湾问题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是一个必须早日解决的问题。
    他们还希望我们将带着一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非常好的印象回国,而且希望我们在回国后把我们的感想告诉其他美国人。
    问:你对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他们的吃、穿、住——有什么印象?
    答:他们的生活水平正如人们预料的那样,是相当低的。在街道的商场里似乎有足够的粮食、足够的蔬菜和水果等等。
    城市的住房是非常简陋的。我们看到了三套不同的住房,每套的房间都非常、非常小,每间屋子住着四五个人。两三家人使用一个厨房。洗澡设备是公用的。
    问:在这种居住条件十分拥挤的情况下,看来中国人是否还保持着他们传统的家庭联系?
    答:我想情况完全是这样。人们可以看到很多老年人领着五、六岁的孙儿孙女在大街上走着;在公社里,很多老年人在他们的儿子和媳妇去劳动时在家照管孙儿孙女。
    我们听人说,居住在人口稠密地区、尤其是居住在大城市里的夫妇,每家最多只能有两个小孩。
    问:政府如何控制各个家庭的人口呢?
    答:比方说,年纪较轻的人不谈结婚。从理论上说,两个人加起来的年龄必须达到五十岁,即两个人都是二十五岁,或者一个二十七岁,另一个二十三岁,或者另外两种年龄加起来为五十岁。另外,住房是受控制的,职业也是如此。如果不到年龄结婚,两个人要住在一起就可能遇到很大的困难。
    中国人并不宣扬堕胎,但是他们是准许堕胎的。避孕药片象各种避孕工具一样很容易得到。
    问:穿着怎么样?
    答:我看到许许多多的人,他们之中成百上千甚至成千上万的人全都穿得非常相似,只有十岁以下的孩子们才穿色彩鲜艳的衣服,那时我自然产生了一种奇特的感觉。

【法新社东京八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在这里说,很难预言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将在什么时候实现正常化。
    万斯在今天下午动身回国以前同日本外相鸠山会谈时说,他的中国之行是“探索性的”。
    他指出,卡特总统的美国新政府和华国锋主席领导下的中国领导集团的会谈刚刚开始。
    他说,他向中国领导人表明,美国认为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是它的最终目标。他还说,刚刚结束的北京之行加深了两国间的相互了解,美国和中国领导人同意继续对话。
    鸠山说明了日本同苏联和中国的关系的最近的趋势以及最近举行的东京和莫斯科的渔业谈判的情况。
    【路透社东京八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同日本外相鸠山就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举行了两小时会谈,从而结束了他的远东之行。
    消息灵通人士说,万斯昨晚向福田首相通报了他本周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举行长时间会谈的情况,今天上午是在全面研究美国和日本的亚洲政策的情况下回到这个问题的。
    两位外长会谈的内容还涉及全世界形势和双边问题。后者包括日本同美国贸易出现巨额顺差以及这个国家的有争议的核燃料再加工工厂问题。万斯将于今天下午动身前往华盛顿。
    日本报纸今天报道,福田昨晚重新提出东京政府邀请卡特总统访问日本的要求。这一邀请是首相三月间在华盛顿会谈时发出的。
    福田对日本记者说,万斯答应把他的“强烈要求”转告卡特总统,但是总统今年大概不会到这里来。
    日本外务省人士说,万斯对鸠山说,他说不上中美关系将在什么时候正常化,但是美国将继续同北京会谈,会谈的“最终目标”是关系正常化。

【合同社汉城八月二十七日电】来此访问的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今天上午拜会了朴正熙总统,向他介绍了美国国务卿万斯从八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六日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情况。
    刚随万斯访问了北京的霍尔布鲁克是从台湾在今天凌晨两点十五分飞到汉城的。他去台湾是为了向国民党中国人介绍万斯访问北京的情况。今天上午十点他会见了朴总统。
    据悉这位美国外交官把万斯同北京领导人会谈的结果告诉了朴,重点是后者对美国分期分批撤出驻南韩地面部队的计划的反应。

【合众国际社高雄八月二十七日电】蒋经国院长今天对一批来台访问的美国女新闻工作者说,他已经正式得悉在美国万斯国务卿访问北京期间美中没有就关系正常化问题达成任何协议。
    蒋同这批人晤谈了一小时。在这过程中,他说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告诉他,万斯同中国领导人讨论的主要题目是国际问题。
    蒋说,霍尔布鲁克对他说“在正常化问题上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另一方面,中国官方人士对本社记者说,在星期五晚上在蒋的办公室向蒋通报情况时(共一小时又五十分钟),霍尔布鲁克态度“诚恳、合作”,并不想回避蒋向他提出的任何问题。
    这些人士说,霍尔布鲁克向蒋充分地介绍了万斯同中共主席华国锋、副总理邓小平和其他人的一系列会谈的情况。
    他们说,霍尔布鲁克要蒋经国放心,“在会谈时,万斯没有同北京任何领导人就关系正常化问题达成任何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