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大马士革八月二十五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会议二十五日在大马士革开幕,“拒绝阵线”(反对谈判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代表缺席。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的五十五名委员中有四十名左右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是在设在叙利亚首都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总部所在地举行的。
    除了巴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之外,与会的还有哈尼·哈桑(法塔赫)、祖海尔·穆赫辛和萨米·阿塔里(闪电突击队)、艾哈迈德·吉布里勒和阿卜杜勒·贾瓦德·萨利赫(人阵)、亚西尔·阿布德·拉布(民主阵线)。
    预料这次会议不会作出任何引人注目的决定。主持这次会议的法胡姆最近曾说:“中央委员会无权推翻全国委员会作出的拒绝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的决定。只有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有权作出这种决定。”
    亲叙利亚的巴勒斯坦闪电突击队的领导人穆赫辛说:“这次会议不讨论组织一个巴勒斯坦临时政府问题。”
    巴解放组织立场的强硬,似乎是对贝京政府在美国国务卿万斯在中东逗留时表示的坚定,和以色列最近在占领领土上建立新定居点的措施的回答。
    【美联社大马士革八月二十六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拒绝了美国在中东进行调解的努力,谴责“犹太复国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阴谋取消巴勒斯坦事业”。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由五十五名成员组成的决策机构中央委员会在此间举行了一次长时间的会议。它在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表示了这种反对的态度。
    这项公报看来是要打破如下的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正在考虑美国的一项建议,即接受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以交换美国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承认。
    该公报重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贯坚持的立场,只有执行联合国大会一九七四年十一月通过的三二三六号决议,才能解决中东的危机。
    公报呼吁阿拉伯各国遵守三二三六号决议和拉巴特最高级会议的各项决议,该决议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
    中央委员会在进行了将近十一个小时的商讨后发表了这项四点“政治声明”,重申它以前的立场。
    【阿拉伯巴勒斯坦通讯社贝鲁特八月二十六日电】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两位委员阿布·伊亚德和哈耶勒·阿卜杜勒·哈米德昨天会见了苏联驻黎巴嫩大使索尔达托夫同志,并向他递交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就这一地区当前政治局势的发展写给苏联领导的一封信。
    两天前,阿布·伊亚德曾收到苏联大使转给他的苏联领导的一封信。

【路透社亚历山大八月十五日电】萨达特总统说,自从一九七四年以来,埃及从阿拉伯国家得到了四十多亿美元的援助,过去三年,美国给埃及的援助为一年十亿多美元。萨达特总统说,要不是有这种援助,政府连给雇员们发薪金也会有困难。

【中东社开罗八月二十四日电】新闻和文化部长穆奈姆·萨维宣布,内阁今晚被告知,埃及已经偿还了高坝第一阶段贷款的最后一部分,约为三千七百万镑。并已偿还了第二阶段贷款七千八百万镑的十部分,下余三部分埃及将到一九八○年全部还清。
    众所周知,贷款协定是在一九五八年和一九六○年同苏联签订的。

【本刊讯】巴西《圣保罗州报》八月四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社会主义的彻底胜利》,摘要如下:
    苏联的小册子向苏联公民表明,“社会主义最后的彻底胜利”不仅是渴望达到的目标,而且是必然要发生的事件。很自然,由苏联外交来执行这一任务和保证完成这一任务。但是,外交部仅仅承担这项任务的一部分,只是冰山露出水面的那部分。因为冰山水下隐藏着的那部分任务由苏联武装部队及其出口武装的贸易政策、秘密警察的特务们来担负。秘密警察的特务们也组成了一支军队,因为其数目足以组成军团,包括外籍军团——“人民民主国家”(古巴、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和其它国家)的政府。所有这些人都坚定地执行这一从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拯救(解放)世界的伟大使命。现在,非洲是苏联优先进行渗透的舞台。更确切地说,从战略观点来看,是这块黑色大陆的两个关键地区:南部非洲和“非洲之角”。非洲之角不仅包括红海、阿拉伯—波斯湾和石油海上运输线周围的国家,而且包括它邻近的通往非洲心脏地区——如乍得和扎伊尔——的国家。
    最近,苏联选择两个国家——利比亚和埃塞俄比亚——作为它对非洲进行渗透的后勤基地。然而,尽管这两个国家是无条件的卫星国,有时又是苏联的仇敌,但在执行苏联人认为是必然要完成——“社会主义最后的彻底胜利”——的任务时,苏联人仍然希望选择这两个国家是正确的。
    但是,实际情况是,克里姆林宫和它所有国内外的军事和外交代理人都多次犯了严重的错误和遭到明显的失败。即使如此,为了使西方不受政治错觉之害,应该承认,克里姆林宫一向有承认其错误和接着在别的基础上重新开始它的赌博的能力。
    苏联被赶出埃及和苏丹之后,它把活动基地转向利比亚和索马里,并保持对伊拉克和南也门的影响。索马里曾被称为“克格勃国”,由于哈立德国王以石油美元为基础的巧妙外交,索马里开始同想把红海保持在它们单独控制之下的温和的阿拉伯国家站在一边。为此,克里姆林宫一分钟也没耽搁,立刻把它优先考虑的地区转到埃塞俄比亚。
    今天,埃塞俄比亚正同索马里和厄立特里亚进行着殊死斗争。由于苏联外交的极大伸缩性而在那里造成的“微小”混乱,使得克里姆林宫感到严重不安,并且可能使埃塞俄比亚变成“苏联的越南”。这是因为厄立特里亚的分裂主义和争取独立的派别之一——执行马克思主义方针的人民解放阵线,以前也接受苏联武器——现在正同埃塞俄比亚的人民军队进行战斗。在苏联使埃塞俄比亚的这支军队变为“社会主义”之后,这支军队最近也得到了苏联武器。因而,三个正式声称为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国家之间,正用苏联武器在进行战斗。苏联的伸缩性表现在,将选择赢得这场战斗的国家作为它的卫星国和渗透基地。在埃及同利比亚发生边界事件期间,情况就是这样。埃及使用同苏联决裂前得到的苏联飞机,破坏了苏联在利比亚的飞机和基地。从莫斯科号直升飞机母舰起飞的苏联直升飞机曾企图拦截埃及飞机,因为这些飞机是苏联制造的,苏联人了解它们的无线电通讯频率。这是苏联朝着在全世界实现“社会主义最后的彻底胜利”方向进行扩张的辩证关系中的绝妙方面。
    这些事件的积极面证明了,“社会主义最后的彻底胜利”不是必然的,尽管苏联的外交具有极大的伸缩性,但并不是一贯正确的。现在,正是这些非洲国家(莫斯科说为了争取这些国家的“解放”,消耗了过多的金钱和武器)转而谴责苏联的干涉、扩张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行动。现在,苏联式的“解放”得到了应有的名称:干涉和剥削。以前显得是无私行动的这种“解放”,现在暴露出这是一种最自私的诡计和简直是一种肮脏的盗窃行为。
    克里姆林宫对它在非洲取得的成果的持久性感到非常有把握,以至转而在新获得解放的国家进行习惯的、所谓的“人民民主”的实践。埃及外交部长在开罗议会发表讲话,认为利比亚按照一项计划这——这项计划的目的是破坏从苏丹到扎伊尔这个弧形地区的温和政府的稳定——挑起了上月发生的边界冲突。他指出苏联和利比亚在这项旨在“使埃及和苏丹处于敌人包围之中”的计划中联合在一起,利比亚和埃塞俄比亚是这个包围圈的组成部分。埃及外长补充说,如果最近沙巴省的入侵取得成功的话,扎伊尔也会成为这个包围圈的一部分。扎伊尔位于非洲的心脏地区,是连接南部非洲和“非洲之角”的关键环节,如果苏联得手的话,就会使它在这个黑色大陆取得战略优势。但是,由象萨莫拉这样一位重要的马列主义者领导的莫桑比克提出的谴责,是更有趣和更能说明问题的。莫桑比克政府谴责苏联航空公司在莫桑比克伪造银行票据,把比这个国家法律所允许汇出的外汇额多一倍的外汇,转汇到莫斯科。
    总之,一个由苏联解放的国家就自动成为这个帝国的一部分,根据共产主义的法律,它的收入就成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集体财产,也就是苏联专制国家的财产。在非洲大陆——不论是阿拉伯非洲,还是黑非洲——苏联式的“解放”已被撕下假面具。

【德新社卢萨卡八月二十六日电】五个前线国家领导人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博茨瓦纳副总统奎特
    ·马西雷和安哥拉副总理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今天在这里就关于罗得西亚独立的争论问题开始举行最高级会议。
    罗得西亚民族阵线领导人恩科莫和穆加贝今天下午从拉各斯飞抵这里,参加在卢萨卡东南二十公里处的总统乡村官邸举行的最高级会议。
    这次最高级会议开始的时候没有发表正式声明。
    【路透社卢萨卡八月二十六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欧文和美国使节安德鲁·扬今晚在这里提出了英美关于罗得西亚的最新建议,显然对他们的使命可能失败这一点采取了听天由命的态度。
    当这两个人从拉各斯来到这里的时候,欧文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六天的活动“很可能遭到失败的命运,但是你又有什么办法呢”?
    欧文和扬打算会见黑非洲“前线”国家的领导人。欧文和扬今天都不肯谈及他们的建议的细节。
    欧文说,他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他表明,如果这个一揽子计划(这是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西方为南部非洲提出的第六个建议)在这次使命中遭到拒绝的话,那么已经为今后的行动制订了战略。
    他说,“人们必须在国际辩论讲台上为他们的反对态度提出正当理由。”观察家们认为,这意味着欧文已经预料到以后施加这种压力是必要的。
    记者问,为什么罗得西亚问题会这样难于解决,扬说,“在某种意义上”,这是由于“美国没有卷入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