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二十六日刊登查尔斯·莫尔八月二十五日发自华盛顿的专稿,题为《卡特下令采取措施增加对付战争威胁的能力》《关于战略的秘密指示》《总统保证美国增加防务开支和谋求对确定核“目标”进行检查》,摘要如下:
    卡特总统经过数月的准备和研究以后,发出了关于全国战略的秘密指示,保证美国适当地增加防务开支,谋求提高美国在欧洲的军事力量承受初次冲击的战斗能力,并要求建立轻便、机动、灵活的力量,以对付在中东、波斯湾、东亚这些地区受到的威胁。
    卡特在这份比较简短、语言比较精炼的指示中,还指示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和军事计划人员检查一旦发生核战争把核弹头射向苏联的各个地点的“确定目标的政策”。
    据参与讨论这个新战略指示的政府人士说,对确定目标进行检查的一个目的是为了保持使苏联遭受“不能忍受的损失”的能力,即使是在苏联首先使用核武器进行袭击的情况下也是如此。但是,卡特讲的另一个目的是要使美国具有作出有限核反应的选择,以避免升级为一场无限制的冲突。谋求更老练一些总统所采取的政策可能会使鹰派和鸽派的担心缓和下来,而又不完全满足任何一派的愿望。政府的一位人士说,这并不是根本脱离过去的战略政策,而是为了更老练和更灵活地处理同苏联的关系。
    这个文件并不象某些鹰派所担心的那样在苏联领导的华约部队发动出乎意外的突然袭击的情况下“让出”西德的很大一部分土地。这一文件也不是要使美国奉行一种旨在能够挡住这样一种进攻的道路的政策,如果这样做,可能需要大量增加防务开支。
    因此,总统重申遵守目前北约的“前沿防御”战略。更有意义的是,总统命令美国的政策应是使在共产党部队发动突然袭击的情况下“尽少”丢失土地,并尽快地恢复战前的边界。
    苏联被认为是唯一可能的主要敌人。
    这个指示或者叫做“决定备忘录”,是总统希望怎样制定对苏联的政策的战略蓝图。
    总统重申,美国每年的去掉通货膨胀以后的“实际”防务开支应增加百分之三左右,同时北约的其他成员国也采取类似的行动。“最初的”作战能力这项指示还要求美国驻西欧的部队加强“最初的”作战能力,或对进攻迅速作出反应的能力。
    这项指示说,应采取一些步骤来保证运输和供应线的安全,这大概是为了在一次入侵以后使北约部队保持战斗力。
    总统所作的另一项指示是,应准备好一支所谓的“轻装”师的部队,以便可能在中东、波斯湾和亚洲这样的一些地区使用。海军和空军的支持这些部队将得到毋须在国外设立永久性固定基地,就可以投入战斗的经过挑选的海军和战术空军部队的支持。其他的一些部队单位,其中包括第十八空降队现在已具有这种能力;但是总统的这项指示可能使这些部队进一步提高质量。
    卡特先生说,在今后几年中,美国同苏联关系的特点很可能是继续进行竞赛,但是实现合作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总统承认,苏联在军事上已取得了惊人的进展,现在与美国“基本上势均力敌”。
    总统的指示没有要求美国再次取得战略优势,因此,实际上承认了均势时代。然而,正如政府人士所说,总统指示,美国不能处于战略劣势地位。总统命令说,计划工作的目的应该是为了保持稳定的核力量。
    卡特说,美国将不试图取得所谓的“解除武装的”第一次打击的能力,这种能力威力之大将使苏联无法发动有效的反击——但是莫斯科也必须避免取得这种摧毁一切的能力。
    正如美国过去的战略那样,卡特命令美国保持甚至在受到俄国的第一次打击之后仍使俄国遭到不能接受的破坏的能力。
    总统说,战略力量的首要任务是防止苏联发动进攻,但是这些核力量必须非常强大,足以使可能爆发的一场核战争在最有利于美国的情况下结束。使用常规部队重要的是,卡特还要求防止苏联拥有这样一种战略力量,以至足以威慑或恫吓美国,使美国不敢在一些被认为是同美国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地区以常规部队采取行动。
    总统的指示清楚地表明,由于核力量均等的时代已经出现,因而,常规军事力量的意义必然日益增加。正如从卡特过去对这个问题的强调中可能预见到的那样,他指示美国在人权和价值观念方面继续同苏联进行政治竞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吉尔摩)《武装部队杂志》今天说,美国空军有一个由偷来或截获的苏制米格战斗机和截击机组成的秘密中队,使美国飞行员得以完善他们的空对空的战术。
    这份非官方的军方月刊在一篇不得转载的文章中报道说,这些飞机的型式是非常新的;另一些是朝鲜战争时期的飞机。
    它说,据估计,美国空军现在有将近二十架米格式飞机。另一个人士说,美国设法拿到二十五架以上,但是仅能使其中约五架经常处于可以飞行的状态。
    官方没有立即对这则消息发表评论。然而,消息灵通人士在对合众国际社记者发表他们自己的见解时说,美国确实有一些米格飞机,但是他们说,比较准确的数字是「四五架」而不是二十架。
    这家杂志说,这些米格飞机「至少定期地从大陆美国的一个基地飞行以完善空对空的战术」。
    空军公开地谈到过训练飞行员从事同苏联空军战斗的战术,但是他们是利用自己的T38和F5喷气机作为模拟的侵略者的飞机中队。
    这家杂志说,美国空军使用的苏制飞机包括米格15、17、19和21式飞机。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弗雷德·霍夫曼)五角大楼人士今天说,美国通过各种手段弄到的五架苏联设计的米格喷气战斗机,使美国飞行员获得了在战争中如何对付苏联空军的有价值的情报。

说英民族阵线八月十三日在伦敦组织排外游行,引超一场大骚动,一百多人受伤,二百多人被捕
    【本刊讯】香港《快报》八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驻欧洲特派员寄自伦敦的一篇特稿,题为《英国大暴动前因后果》,摘要如下:
    英国的种族关系一向算得上是过得去的,但是,最近三年来的发展却是趋向于恶化,不协调与仇视。如果从经济与社会的观点来看,这种趋向是容易了解的。自从石油价格猛涨以来,已经债台高筑的英国在经济上可以说是百上加斤,困境深重不已,随之人民生活水准逐年大幅度的下降,失业率高涨,这一切都促成了英国一部分头脑狭窄人士的排外心理,虽然排外一直是岛国人民的特性。除此以外,由于帝国的衰落,非洲的许多国家大多驱逐英籍的印度与巴基斯坦人,英国作为一个祖家,又不得不收容这些印度与巴基斯坦人,结果大量的印巴人涌入,加深了已经在水深火热中的英国社会问题与经济负担。
    八月十三日那天,伦敦市南面的一个叫做卢伊沙姆的地区,由于一个“民族阵线”的组织在那里举行排外大游行因而触发了一场大骚动,结果造成一百多人受伤,其中有许多都是重伤,有两百多人被捕。在事隔一天之后,伦敦以北的工业大城伯明翰也发生同样的种族骚动冲突。这一连串的事情引起了英国有关当局的严重关切,而且对这种排外的具有种族主义的游行是否应加禁止一事提出讨论。本来,根据一九三六年的英国公共治安法令的规定,警察当局对于可能引起严重事端的民众游行,可以呈请内政部长下令禁止。这次在卢伊沙姆地区的排外大游行之得以进行,是由于警察当局的看法认为,警方能够控制整个的情况。但是,事后的证明却不是那么一回事。
    卢伊沙姆地区在伦敦市中心以南大约十英里的地方,当地居民当中有许多黑人与印度人,八月十三日发生排外骚动的起因是由于“民族阵线”要在那个地区游行。“民族阵线”是一个极端的排外的政治团体,他们的主张是反对有色人种来英国定居,并且主张将已在英国的有色人种遣返非洲或印度祖家。在“民族阵线”这次排外大游行的前几个星期,执政党工党在当地的市议员恐怕游行会出事,扰乱治安,特别请求警方禁止这次的游行,不过,警察当局认为不能照办,结果,市议员就向高等法院申诉,但是,高等法院判定维持警察当局的立场,就是说,不能禁止民众游行。
    当“民族阵线”的排外游行得以如期举行的时候,另外还有一批行为激烈的左派外围小派系“社会主义工人党”也决定在同时同地举行反排外大游行,和“民族阵线”唱对台戏。
    当天游行的情形是,民族阵线出动的人马不到一千人,而和他们唱对台的社会主义工人党的游行队伍却有三、四千人之多,警方为了维持秩序,派出了四千名警察到卢伊沙姆地区,这些警察都携带防暴装备,其配备之精良只有在北爱尔兰才有过。结果,一场大暴乱演出之后,在一百多名受伤者当中,其中有一半以上都是警察。
    在被拘捕的二百一十四人当中有二百○二人被提出控告。在事情发生后的第二天,八月十四日,记者曾驱车到卢伊沙姆去实地看看,只见有些商店在忙着加钉保护木板,市面显示出一种格外的宁静,宁静得令人觉得不寻常。
    英国各报对这宗游行大骚动也都以头条大标题刊出,各界谈论纷纷,谈论这种民众游行的民主权利在以后是否应定出某种限制办法。

【路透社伦敦八月十三日电】成千上万的极左分子同警察和极右派游行者今天在伦敦南区连续发生战斗,这是这里多年来爆发的最坏的暴力行动。
    在用石块、水泥、瓶子和啤酒盒进行的殴斗中,一百多人——其中一半是警察——受伤,二百一十四人被捕。
    英国规模不大的极右翼的党、民族阵线试图游行通过大的黑人区卢伊沙姆区,抗议行凶抢劫。该阵线要求把黑人移民遣回国。
    左翼分子发誓他们要破坏这次游行。大约两千名支持民族阵线的人受到将近三千人的反对,于是街道很快变成了战场。
    一名受伤的警察今晚在医院说:“我以前经历过多次示威,但是我从未看到过象这次这样的示威。简直象疯人院。用瓶子、砖块和木块揍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