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报道莫斯科说“在红海周围一个反共条约组织趋于形成,沙特阿拉伯、埃及和苏丹是这个联盟的主要支柱”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约翰·库利发自雅典的一篇报道,题为《阿拉伯同盟谋求控制红海》,摘要如下:
    消息灵通的阿拉伯新闻社报道,得到西方支持的一个强大的阿拉伯同盟目前正在协调索马里游击队和厄立特里亚反对埃塞俄比亚的攻势,目标是要在三个月内把整个红海地区变成一个反共的阿拉伯湖。
    埃塞俄比亚得到苏联、古巴和利比亚的支持。它还企图从希腊和其他国家招募有战斗经验的飞行员,来驾驶它的美制F—5战斗机。
    索马里人士已经指责说,埃塞俄比亚目前有以色列飞行员和教官,同时,有九千名国籍不明的非洲以外的雇佣军正从外国前往埃塞俄比亚。
    途经利比亚的苏联对埃塞俄比亚的空运越来越难于飞越苏丹和埃及领空。如果苏联人失去他们在索马里的伯贝拉和基斯马尤,那么苏联在红海和印度洋的海军行动也将遭受损失。
    阿拉伯新闻社自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报道,西亚德·巴雷总统在密切注视着苏联有没有任何敌对举动,一旦有所发现,他将借此机会要求苏联彻底撤离这些港口。
    阿拉伯新闻社写道,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个同苏联人联盟的政权埃塞俄比亚,竟然用西方的飞机和装备,去打一个使用着苏制地对空导弹和其他苏制武器的反苏国家索马里。
    阿拉伯新闻社还说,苏联同埃塞俄比亚结盟,使自己陷入支持由殖民主义造成的领土现状的尴尬境地,而阿拉伯协约国(以沙特阿拉伯为首)和西方看来倒成了非洲之角解放运动的支持者。
    阿拉伯评论家们说,这样做的结果是,苏联人在非洲的信誉扫地。
    阿拉伯新闻社认为,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最近访美和左倾的几内亚比绍总统卡布拉尔的沙特阿拉伯之行都表明了这一点。
    【德新社莫斯科八月十二日电】据莫斯科说,在红海周围,一个得到西方提供武器支持和沙特阿拉伯石油美元资助的反共条约组织正在趋于形成。
    塔斯社认为沙特阿拉伯、埃及和苏丹是这个联盟的主要支柱,它声称该联盟是针对利比亚、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这些“进步国家”的。
    目前莫斯科在非洲最棘手的问题似乎是它的进步“朋友”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之间的战争状态,这两国都依靠苏联供应武器。
    克里姆林宫迄今没有对有关西方和阿拉伯国家表示愿意向索马里提供援助一事的消息作出直接反应。苏联领导人显然想避免同摩加迪沙破裂,因为那样就意味着在非洲之角失去一个战略位置。
    苏联的新闻机构仅限于呼吁结束敌对状态,商谈和平解决的办法。
    在利比亚和埃及的冲突中莫斯科站在的黎波里一边。苏军总参谋长奥加尔科夫不久将访问利比亚,举行预料将讨论有关两国的军事合作问题的会谈。

【美联社尼科西亚八月七日电】沙特阿拉伯国家电台报道,北也门命令苏联塔斯社的记者离开这个国家。
    据报道,在北也门政府宣布这个记者为不受欢迎的人以后,这个记者已离开也门。这家电台说,北也门政府相信,这个俄国人滥用了他的职务。
    此间收听到的这家电台说,已关闭了在北也门首都萨那的塔斯社分社。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六日电】题:不友好的行为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官方机构没有任何根据就要塔斯社驻萨那记者离开这个国家。
    也门领导的这种行为是不友好的,而且,显然由那些想损害也苏关系的势力的压力引起的。
    塔斯社对也门当局的这种行动表示遗憾,它不得不关闭其驻萨那的记者站。

【德新社贝鲁特八月二十日电】《日报》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已应邀再次访问莫斯科。
    这家报纸说,阿拉法特将在美苏两国外长下月在纽约就中东冲突问题举行会谈之前在克里姆林宫进行谈判。
    在过去两周中,阿拉法特接到了莫斯科的四封电报,并同苏联驻贝鲁特大使举行了几次会谈。
    据说会谈中讨论的问题是黎巴嫩南部的紧张局势和在约旦河西岸建立巴勒斯坦国问题。
    贝鲁特报纸今天报道的消息引用苏联大使的话说,苏联全力支持为恢复黎巴嫩的和平与稳定所做的努力。
    据传苏联大使已被召回莫斯科汇报黎巴嫩的最近局势。
    【德新社贝鲁特—开罗八月二十四日电】贝鲁特《阿拉伯情势报》今天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将于下星期一,即在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即将在大马士革举行会议之后,前往莫斯科。

【路透社贝鲁特八月十三日电】在巴黎出版的周报《日报》今天报道说,利比亚的一个军事代表团在莫斯科与苏联领导人就气氛紧张的利比亚—埃及边界局势问题举行了秘密会谈。
    这家独立的阿拉伯报纸引用「莫斯科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的话说,会谈结果是,决定尼古拉·奥加尔科夫元帅(苏联总参谋长和国防部副部长)应该到利比亚访问。该报说:预计苏联军方领导人这次访问的结果是与利比亚做一笔重要的军火买卖。
    本周早些时候,独立的黎巴嫩报纸《军旗报》报道说,在利比亚与埃及上月底发生武装冲突之后,五十名苏联军事专家已到达利比亚。

【法新社恩贾梅纳八月二十二日电】乍得外交部长卡穆格二十一日晚上设宴欢送即将于本月底离开乍得的苏联大使阿尔卡季·索科洛夫。乍得外长在祝酒词中说,目前正在苏联培训的五百名乍得青年“是一个提供援助的明显的范例,象乍得这样缺乏干部的年轻国家希望得到这种援助”。
    另外这位部长还透露,由于目前财政困难,乍得越来越难以承担苏联提供的技术援助附加的费用。

【本刊讯】印度《印度教徒报》八月二十日刊登雷迪的一篇文章,题为《总理将访问莫斯科和华盛顿》,摘要如下:
    从最近一些迹象看,德赛访问苏联很可能是在下月初。
    总理主要将就共同关心的政治问题同勃列日涅夫交换看法,不会详细讨论加强经济合作或者购买国防装备的问题。
    据现在初步计划,对这两个超级大国的首都的访问是工作访问,天数不多,礼节性活动尽量减少。现在想法是,要让德赛能无拘束地同苏美政府首脑广泛讨论双边的和国际的问题。
    苏联对德赛的邀请,是今年四月葛罗米柯到德里时提出来的。到六月月中,勃列日涅夫又亲自写信请德赛快些去访问。勃列日涅夫也接受了德赛要他访问印度的邀请,时间可能是明年年初。
    美国总统也抓紧时间向德赛提出了要他访问华盛顿的友好的邀请。在信件来往中,卡特也要德赛尽快在他方便的时候成行。卡特要德赛到美国国会的联席会议上讲话,这是对外国政治家的难得的礼遇,说明卡特对他的访问之重视。
    但是中国仍是印度外交的难题,也是对人民党政府的本领的严重考验,考验它是否能把目前的解冻过程推进到进行有益的对话的阶段,就是两国能彼此谈谈,而不是象现在这样各说各的。这将是下星期召开的印度驻南亚和东亚使节会议上的主要议题。印度驻北京大使纳拉扬已经提前几天到了这里,以便研究中印改善关系的可能性。德赛和瓦杰帕伊都需要对中国问题的所有方面有清楚的了解,这样才能同美国或者苏联的领导人详细讨论亚洲形势。
    【萨马查尔社巴特那八月二十二日电】昨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德赛总理,他打算在差不多的时候先后访问美国和苏联,这是不是为了使印度同它们的关系保持平衡。德赛说:“不是。它们都催着我去。如此而已。”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十二日刊登克里斯托弗·芒尼恩从索尔兹伯里发回的一篇题为《莫桑比克的苏联武器增多》的报道,摘要如下:
    南部非洲的西方情报人士昨天证实,俄国正在莫桑比克北部的纳卡拉港建立坚固的海、空军设施。
    最近苏联武器和飞机的增加以及纳卡拉天然深水港海军设施的兴建,将使俄国有一个控制莫桑比克海峡和印度洋航道的战略基地。
    南非和罗得西亚防御方面的负责人虽然对俄国在莫桑比克的力量越来越大感到震惊,但是认为,这种军事力量的加强不会马上给这个马克思主义国家的受白人统治的邻国带来威胁。纳卡拉有非洲沿海最好的天然海港设施。
    在往内地再走五英里的地方,据信俄国人正在一度为葡萄牙空军使用过的一个两英里长的加固的简易机场修建空军基地设施。
    据报道,苏联专家正在这个空军基地安装最新的雷达设备。防守这个空军基地的是地对空导弹和高射炮群。
    东德船最近在纳卡拉卸下了约二十辆苏制T—34坦克和装有十二架米格喷气式飞机的板条箱,这些飞机现在正在这个空军基地装配。

【法新社科威特八月九日电】科威特国防大臣阿卜杜拉·萨巴赫八月九日说,科威特目前不打算购买苏联武器。
    萨巴赫在科威特《新闻报》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他的国家正研究加入“阿拉伯军火工业组织”的可能,该组织已经有五个阿拉伯成员国。

【路透社雅加达八月二十三日电】半官方的雅加达报纸《专业集团之声报》今天报道,在中爪哇普尔瓦卡塔市发生的、有几百名愤怒的三轮出租汽车司机参加的暴乱中,有一些华人开的商店被捣毁。
    报纸说,在一些华人商人在发生争吵时殴打了一名三轮出租汽车司机后,暴乱就开始了。
    报纸说,武装警察赶往现场,逮捕了三名司机,罪名是组织暴乱。
    报纸援引当地警察发言人的话说,上星期五(八月十九日)的事件几乎发展成为爪哇青年和华人青年之间的种族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