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快报》八月二十二日以《中国党的最高领导实行重大改组》为题刊登兰契奇发自北京的报道,摘要如下:
    中共十一大批准了摒弃去年秋天倒台的激进派的教条主义政策的方针,十一大后,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老革命家、职业军人、具有丰富经验的党的干部以及经济专家的手里了。
    这是根据新中央委员会开过第一次会议后,昨天发表的二十三人新政治局名单,一眼就可以得出的结论。
    除华国锋任主席外,中央委员会还选举了四个副主席。这四人是:年迈的叶剑英元帅、在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史上三次被打倒,三次重新掌权的邓小平、周恩来的老搭挡,享有经济专家盛名的李先念以及在打倒激进派四个领导人的活动中,无疑起了重大作用的卫队司令汪东兴。他们组成中国新的“第一个五驾马车”。除华国锋主席五十六岁外,其余四人年纪都比他大,都是六、七十岁的人了,但是他们尚有充沛的精力,有丰富的政治经验。
    中国人对最高领导的这种组成是很满意的,这一点今天已在各城市的大街上表露了出来,似乎随着代表大会的结束全国对领导的信任增强了。
    原有政治局的十三人全部选入新的政治局,他们都反对已倒台的四人帮的政策。此间外国观察家认为这尤其体现了开创新方针的人之间的团结一致。
    虽然是六十岁,甚至七十岁的人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据认为,他们在目前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代,而且也是实现代表大会决议的最理想的人选组成。史密斯的评论
    【合众国际社香港八月二十一日电】(史密斯)参加过长征的老干部和军人控制了中国共产党新选出的中央委员会所选出的权力很大的政治局。但是这个由二十六人组成的政治局还包括有事实证明是忠于党的人和经济计划专家,他们将帮助指导为把中国在本世纪末提高到超级大国的地位而发动的现代化计划。
    由已故的党主席毛泽东选为自己的接班人和由军方使之上台的华国锋被确认为新主席。他被赞扬为是“英明领袖”,能带领中国“胜利地跨进二十一世纪”。
    最重要的权力集团——政治局的常务委员会——只有五个人,即华和该党的四位副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和汪东兴。
    这四位副主席中有三人是坚强的革命者,他们在经受了三十年代著名的一万二千公里长征的艰难困苦和该党的多次政治斗争之后而生存了下来,决心实现他们要建立一个强大的现代国家从而站在第一流强国之列的革命理想。
    第四位副主席是保卫住在中南海院内的高级领导人的所谓“宫廷卫队”的负责人。他在使得华上台和结果是清洗“四人帮”的权力斗争中起了重要作用。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二十五日电】题:白宫八月二十五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新闻秘书鲍威尔。
    记者要求鲍威尔报告万斯国务卿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情况,鲍威尔说,卡特总统通过阅读电报“一直在密切注视着”这次旅行。
    这位新闻秘书说:“他说,我可以说,他对他收到的关于万斯国务卿和中国政府最高级官员之间的讨论的深度的报告有深刻的印象。”他还说,总统注意到了“那些官员在这次讨论中表现出的建设性态度”。
    接着提出的一个问题问到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人在台湾问题上已经表现出某种灵活性,鲍威尔说:“没有,我认为,我不希望你这样想。”
    鲍威尔说,(中国)最高级官员们表示“他们希望保持和扩大两国关系”,这就表示了“建设性态度”。

【本刊讯】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八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比彻发自北京的报道,题目是《万斯被告诉说,同台湾的联系必须断绝》,摘要如下:
    当两国外长昨天进行会谈的时候,成千上万的游行者穿过了就在会谈地点外面的天安门广场,堵塞了街上的交通,这是为庆祝党的代表大会的成就举行的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的庆祝活动。在游行的队伍中有身穿军装的战士和水兵,有身穿鲜艳裙子和服装的小学生,还有工人和农民。他们举着横幅、敲锣打鼓、鸣放爆竹。
    外交官和学者会不停地辩论某些官员的提升或下台的影响。但是对于普通的中国人来说,这次会议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纳为这种期望:中国将摆脱国内的意识形态斗争而走向政治稳定和经济进展。或者这似乎是人们的希望,也许包括十年来第一次增加工资。
    这次代表大会的主要行动之一是恢复邓小平的地位,使他成为中央委员会的四个副主席之一。邓是一位坚强、能干的管理人员。预料他将领导中国努力从西方寻找使中国的工业、农业、军事和科学实现现代化的技术。
    华在等于是向这次党的代表大会作的主旨讲话中,解释了把这些激进派,即所谓的“四人帮”撤职的原因,并一般性地概述了为使中国充分进入二十一世纪,他打算为实现现代化作出的努力。但是他反复用描述苏联的那种暗淡的语言描述美国,一些人认为这是他对华盛顿失去耐心的一种暗示。

【时事社东京八月二十四日电】题:莫斯科电台评十一大,唯一具体的军国化的方针
    无线电通讯社消息:莫斯科广播电台二十四日对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发表了评论,主要内容如下:
    一、大会在世界新闻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这些反响是各种各样的。但可以举出其中特别引人注目的几点。第一点,是大会举行的方法。再次出现了所谓中国的现象,一国的执政党召开大会却瞒着国民而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进行。观察家认为,这显然是与大会在胜利中召开和在胜利中闭幕这种公开的调子不一致的。如果可以说是胜利的话,那么勿宁说这是从争夺党内主导权和权力的各派之争的观点来看的胜利。
    二、大会从政治上清除了所谓的“四人帮”。但是,观察家想起了正是这个“四人帮”才是上届十次党代表大会的凯旋将军。
    三、观察家还列举了其它的特征,把过去在所谓的文化大革命时期召开的党代会,看作是和十一大的性质相似的会议。就是说,缺少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建设性的计划。关于这一点,只有一个关于二十世纪的含糊不清的声明。代之而来的,是再次提出了必须进行备战的主题。据观察家认为,只有军国化的方针才是大会就中国今后的发展所阐明的唯一具体的方针。与此相关联,引人注目的是在新的政治局中,军人占的比重很大,二十三名成员中就有十名军人。
    四、国家的军国化当然也会反映到外交方面来。代表大会确认了北京迄今在国际舞台上的路线。众所周知,那就是以在国际关系中继续保持冷战的气氛,想把世界引入军事争端为特征。
    五、大会声称“虽然宣告了四人帮在政治上的死刑,但是,我们同它们的斗争并未结束”。大部分观察家认为,这个结论就是承认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还存在着不稳定。

【路透社东柏林八月十八日电】(记者:马克·布雷恩)东德正在丧失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家和演员,因为他们背叛了祖国,越境前往西德居住。
    已经离东德或申请出境的人当中,大多数人是去年十一月抗议把不听话的歌唱家沃·比尔曼流放到西方去的一些著名知识分子。当时这样的知识分子有几十个。所有这些人都抱怨他们在国内受到了不可容忍的压力。没有迹象表明,以后不会再有人离境或申请离境。
    有一些人公开敦促政府撤销其剥夺比尔曼公民权的决定。这些人中有一位著名作家,他说:“在我的作家同事当中有一种深深的悲观情绪。两个月前,我根本没有想到要离境,但现在我不敢那么肯定了。”这里的许多著名作家也象他一样日益感到沮丧。他们在私下谈话中谈到,他们接到威胁性的电话,公开的朗读会被取消,报界对他们的著作只字不提。
    在最近要求离境的人中有女诗人基尔施。她在一月份被开除出执政的统一社会党,在三月份被开除出有影响的柏林作家协会执行委员会。许多西方评论家认为,基尔施是德国今天最有才能的抒情诗人。她已获得移居西德的许可。东德政府最初是在今年年初显得愿意同比尔曼问题的抗议者达成和解的。自从那时以来,离境的人中包括诗人孔策和作曲家梅德克斯。他们两人在国外都受到高度评价。
    另外一些人有哈根、塔尔巴赫、戈格斯、席科拉、布拉施和科尔斯。他们是一些在国外不大著名的作家和演员,但直到最近一直是东德艺术界中受到尊重的人物。
    东德最著名的歌唱家和电影演员之一克鲁格是在四月份离开的。他抱怨在官方的授意下搞了一个诽谤他的宣传运动,并悄悄地禁止他着手搞新的作品。
    在比尔曼问题抗议书上最初签名的十二人中有一个妇女。她说,在她住的大楼的布告牌上有人匿名张贴了一些往往是诲淫的侮辱她的条子,她接到过一系列直接提到比尔曼问题的下流的电话。她不得不要求警察保护。在提出抗议之后的两个月里,公安机关的便衣人员到处跟着她。虽然东德的一家出版社刚刚比较大量地出版了她的新书,但书店里不出售。
    贝克尔由于写了一部已拍成电影的小说《骗子手雅各布》而在西方闻名。他最近对他自己的移居采取了一项可能是决定性的步骤,他同西德《明镜》周刊记者谈到了这个问题和另外一些问题。
    他说:“当局为书籍做广告的办法更多地象是在使书籍消失,而不是让它们出版。一部书的发行量非常有限。书店里买不到,从来没有人讨论过这部书,这部书立即被卡断、再也不重新付印了。”
    为青年作家办的一份直言不讳的新杂志《温度》在只出了两期之后于今春被迫停刊。作家们认为这是另一个迹象表明在文艺舞台上刮起了一股冷风。
    据可靠消息说,约有二十人在比尔曼问题抗议书上签名后仍然在狱中。其中有作家潘纳赫和富克斯。他们两人是在去年被捕的。没有迹象表明何时开始审讯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