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二十二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戴维·威利斯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被打乱的克里姆林宫政策;在非洲之角和欧洲都遇到新问题》,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宫在度过这个夏季的时候,它的两项长期对外政策都陷于混乱,而且同它的共产党邻国继续存在着种种困难。
    苏联人仅仅简短地报道了万斯国务卿访问中国,但是据说他们正在密切地注视万斯先生在同北京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方面能取得多大的进展。
    西方外交官们说,莫斯科一直估计到中美两国会在某个时刻正式建交,但是它仍然对这件事在以下两个方面可能具有的含意感到不安:一,可能使中国在美国援助下增强实力;二,中美两国可能合作在世界各个地区反对苏联的影响。
    在非洲之角,克里姆林宫终于听到了它曾希望避免听到的声音
    ——索马里发出的批评的声音。它同索马里订有一项全面的友好条约。
    这里的西方分析家觉得,苏联想要弥合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争执并且在红海口和东北非开辟一个新的势力范围的长期计划,现在似乎已经无可挽救了。
    在东欧和西欧各国共产党中间,苏联人近来好象是在弯弯绕绕地曲折行进。
    苏联人冷冰冰地简略报道自毛泽东去世以来第一次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而不谈细节。苏联党报《真理报》八月二十一日刊登了塔斯社的一则简短的消息,这条消息以一个显然表示不赞成的注解作结尾,它说,这次会议是在毛主义的口号下举行的。
    按照苏联人的用词,毛主义是中国自六十年代初同莫斯科正式决裂以来的一切反苏政策的眉题。
    塔斯社没有提到华国锋主席呼吁到二○○○年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强大的中国。
    苏联人在事后很久报道了埃塞俄比亚号召总动员。但是,在我撰写本文的时候,他们还没有提到索马里批评苏联偏向埃塞俄比亚。

说他在改进美政府风气以及人们对政府的态度方面是做得“很不错的”,但美经济情况令人失望,在对外事务方面也没有取得任何重大突破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四日电】卡特总统说,他在改进政府的风气以及人们对政府的态度方面是做得“很不错的”。但是,他说,美国的经济情况是令人失望的,同时“我们在对外事务方面也没有取得任何重大突破”。
    卡特在他本人的一份关于他头半年的执政情况的成绩报告单中是这样概括他的政绩的:“关于具体政绩,现在说还为时过早。在风气和得到信任方面,则成绩相当好。”
    他说:“如果我们所有的计划都得到采纳,那么,我认为,本届政府将是一届了不起的政府。”
    “但是,我们将会遭到很多失败,会遭受很多挫折,我认为,美国人民必须认识到,政府对于种种困难的问题不可能提供魔术般的解决办法。”
    卡特是以总统的身份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记者的采访的。这次谈话是在八月十日在他母亲莉莲·卡特的家里举行的,那天是卡特在本周早些时候对他的家乡佐治亚的普兰斯进行的五天巡视的最后一天。八月十四日广播了这次谈话。
    路易斯·哈里斯民意测验所为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的结果说,在被问及的人当中,有百分之六十七的人说,他们赞同“总统接管这个国家领导权后的做法”,有百分之二十九的人不赞成。占百分之五十九的多数人对卡特的全面政绩给予好评,百分之三十七的人则持不同的看法。他处理经济问题的办法最不得人心。在问及的人当中,百分之五十一的人说,他经济问题处理得不好,而持不同意见的人只有百分之四十四。
    卡特在接见记者时说:“我认为,就政府的风气和人民对政府的态度而言,得分是相当高的。至于头半年里经济方面的确实成效,那是令人稍稍有点失望的。”
    卡特还具体引用通货膨胀率作为例证。他说,自从他就职以来,失业率下降的幅度只不过是百分之一强。
    卡特说:“虽然我们所执行的计划是前后非常一贯的,但是,我们在对外事务方面还没有取得任何重大突破。我们是顽强的,决心改善南部非洲和中东的局势,改善同苏联的关系,改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方面的情况,使禁止原子武器试验的工作做得更好。”
    卡特说,在中东,“任何人也不可能指望出现什么奇迹”。他说,曾致力于使那里实现和平的已有接连几代人了。他还说:“我们可能会取得成功,也可能不能取得成功,但是,我们将继续努力。”

【本刊讯】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八月十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不只有古巴人》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黑大陆活动的不只是古巴士兵。而法国在那儿驻有更多的军队。七月十八日,外交部长德居兰戈在阿比让透露说,他的国家在乍得武装部队同反对派乍得民族解放阵线的战斗中向乍得武装部队提供了后勤支援。法国四月份在扎伊尔反击加丹加宪兵时也是这样做的。
    法国在它的老殖民地和印度洋还保持着一支约一万二千五百人的军事力量。在安哥拉的著名的古巴人也有这么多。
    今天法国在下列国家的军队人数为:吉布提四千五百人,塞内加尔一千二百人,象牙海岸四百人,乍得四百人,加蓬四百五十人。
    一九六二年,塞内加尔发生政变之后,法国军队曾帮助它恢复了秩序。一年之后,又轮到了加蓬总统莱昂·姆巴,他在遭到一次政变之后又被法国突击队扶上了台。自一九六八年以来,法国军队曾一直帮助托姆巴巴耶部队打击图布族叛乱分子。
    一九七五年,法国和塞内加尔军队在佛得角海面上进行了命名为恩迪亚姆布尔的海军演习。一九七三年,在加蓬进行了类似的陆上演习。
    法国军队在一九七三年不得不离开马达加斯加之后,可能将去留尼汪和马约特。从这两个位于印度洋的战略据点开始,法国就拥有了一个海上指挥中心,从而它就控制了这整个地区。它在那儿经常是保持着十五艘军舰,和将近四千人。自一九七四年十月以来,这支舰队还补充了一艘克莱蒙梭号航空母舰,一艘图维尔号快速舰和一艘驱逐舰,此外还有两艘油船(运输油和燃料)。这支法国舰队还进驻了一系列完全依附于法国的岛屿:克尔盖伦群岛,克罗泽,圣保罗,阿姆斯特丹,格洛里厄斯群岛,巴萨斯达因迪亚,欧罗巴和特罗梅林岛。
    这一部署加上吉布提军事基地就变得完整了,人们考虑在那里设置响尾蛇导弹。

【南通社平壤八月二十四日电】南斯拉夫总统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和一个南斯拉夫代表团抵达这里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友好问。
    【本刊讯】南《战斗报》八月二十四日以《铁托访问朝鲜》为题刊登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铁托总统今天开始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次访问为朝南友谊与合作开辟了新的广阔前景。我们相信,铁托和金日成就迫切的国际问题进行的会谈必将是富有内容的和大大有利于双方的。这次访问肯定具有广泛的国际意义,因为将在世界这一地理位置和地理政治地位都十分重要的地区确立不结盟政策和运动。
    南朝关系过去并没有很长的或很丰富的历史。甚至最高级访问也是在近期进行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日成于一九七五年六月访问了我国,而现在,铁托总统正在进行南朝关系史上的首次回访。但是,两国仅在几年时间里就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坚定而迅速地沿着友谊与合作的道路前进。实际上,两国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关系。对此产生了影响有各种因素:两国的对内政策和对外政策有许多共同点,以及相互之间的高度尊重和谅解,这越来越成为各国之间发展良好关系所必不可少的因素。
    我们的共同方针是以建设社会主义和不结盟政策为基础的。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以自己的方式对接近、合作和友谊产生了影响。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强调指出,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不结盟政策具有重要意义,尽管它们之间存在着各种分歧并且相距遥远,但是这一政策却使朝鲜和南斯拉夫大大地接近了。
    实际上,朝鲜同南斯拉夫一样,在国内发展方面和在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方面,对维护和加强独立、对根据本国和本国人民的需要与特点而自主发展的权利,赋予了头等重要的意义。
    铁托的访问和他同金日成的会谈将加强和平和朝鲜和平统一的事业,将进一步使独立和不结盟事业在更广大地区得以确认,这种估计是现实的。同样,还可以预料,会谈将根据南共联盟和朝鲜劳动党坚定地和成功地确立的立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事业,加强独立、平等和不干涉各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
    同时,还具备扩大和加深南—朝合作的许多条件,最近几年,这一合作在许多方面都得到了顺利发展。其实,这也是不结盟国家承担的一个义务,不结盟国家应该相互密切合作,联合起来为实现国际经济新秩序而斗争和在独立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团结。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二十四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定于今天抵达北朝鲜进行七天正式访问,同金日成主席举行会谈。
    自从中国故总理周恩来一九七○年访问北朝鲜以来,铁托是访问那里的最重要的国际人物。这次访问将使共产党阵营中两位资格较老的国家元首会面。铁托自从共产党政府于一九四四年在南斯拉夫建立以来一直控制着南斯拉夫的政治。只有恩维尔
    ·霍查从资历上讲现在能与铁托和金并列。
    北朝鲜与南斯拉夫的关系一直不大亲密,因为北朝鲜对南斯拉夫在一九五○——五三年的朝鲜战争期间对它的支持不大热情而感到不满。在铁托在组织不结盟国家联盟方面起了重要作用之后,两国在七十年代初开始建立亲密的关系。
    在美国在南朝鲜驻军的问题上,北朝鲜谋求得到不结盟国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