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记者:罗杰斯)稳健派领导人邓小平发表了自从他上月份引人注目地重新上台以来的第一次重要讲话,号召大家努力工作,做老实人。
    他在上星期中共十一大闭幕会议上发表的这一讲话,还要求大家把反对激进派“四人帮”的运动“进行到底”。
    这篇已由新华社在今天公布的讲话,要求中国八亿五千万人民正视现实。
    这位副总理以他特有的直截了当的口气说:“一定要……少说空话,多做工作。”
    邓说,这次历时一星期的党代表大会“把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在经过前一段时间的争论和政治动乱之后,邓说现在是恢复实事求是的作风的时候了。
    他说:“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标准。……反对华而不实和任何的虚夸……扎扎实实,埋头苦干。”
    邓要求党内整风,说党应该恢复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传统。他说,打倒了激进派以后,全党全国面目一新。他要中国人民进行艰苦的努力,把去年的动乱所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邓小平的讲话简短、语气急,表现出一种改革的热情。
    【法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邓小平副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闭幕词中呼吁“少说空话,多做工作”,并要求代表们“正视现实”,还有许多问题有待中国去解决。
    邓先生在八月十八日代表大会闭幕时发表了最短的讲话,从而树立了好榜样。
    邓先生虽然已经七十三岁,但是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生气勃勃。他敦促代表们“实事求是”。这位副总理以其现实主义的观点著称。他说,“我们一定要反对华而不实和任何的虚夸,少说空话,多做工作,扎扎实实,埋头苦干。”
    他特别坚持必须相信群众,“关心群众疾苦”。
    邓先生在对群众和党作了完美的评论后,接着要求他们作出更大的努力,“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
    邓先生在列举要完成的所有任务之前说,“我们有这样好的人民,这样好的党员和干部,他们勤劳勇敢,觉悟很高,非常关心国家大事,无限信任我们党。”
    邓副主席以积极和乐观的语气宣布十一大闭幕。
    观察家们注意到邓的讲话强调需要恢复中国共产党的特色——“批评和自我批评”。
    【合众国际社香港八月二十四日电】(高级编辑史密斯)中国政治斗争中的奇迹人物邓小平要中共三千五百万党员“倾听群众呼声”。
    他在中共十一大致闭幕词时说,党如果要达到自己的目的,领导干部和党员就一定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他颂扬了已故的毛泽东主席,说:“我们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真正相信和依靠群众,细心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这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在各方面夺取新的伟大胜利的最可靠的保障。”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二十三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丹藤的一篇评述,题为《中国从大乱走向大治》,摘要如下:
    华国锋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二十二日公布了。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这个报告再次强调继承毛泽东路线,号召团结,以实现在本世纪内,将中国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尤其值得注目的是外交方针和总结同四人帮斗争经验的段落,其字里行间,充满了这样的信心,即:渡过了毛主席逝世后的难关,使中国走上“从大乱走向大治”的轨道,确立了作为八亿人民领袖的地位。
    华主席在长篇政治报告中,强调了毛主席提出的“三个世界”的理论的正确,阐明了中国将继续推进以苏联为“第一号敌人”的外交政策的方针。
    华主席对国际形势的分析,同周恩来总理一九七三年八月在第十次党代表大会上作的政治报告、一九七五年一月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对外关系部分,基本相同,都是建立在这样一条基本路线之上的,就是争取欧洲、日本等第二世界各国,结成以第三世界为轴心的统一战线,反对美苏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但是,这次的政治报告详细地叙述了“三个世界”理论是基于正确的阶级分析的战略,这可以认为是正式地反驳了来自阿尔巴尼亚的批评。
    关于中美关系,要求美国接受为使中美关系正常化的三个条件:(1)美台断交;(2)撤退驻台美军;(3)废除美台共同防御条约,及“什么时候,用什么方式解放台湾,这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决不容许任何外国干涉”,这个中国的基本态度没有改变。
    第一次文化大革命以粉碎“四人帮”为标志胜利结束。——这是华国锋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中讲的一句话,它明确的表示:华体制的中国,从直接动员群众的暴风雨般的斗争时代,进入了争取经济、文化踏踏实实地发展的新时代。
    这个政治报告总结了毛泽东前主席的业绩,并使这种评价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内固定下来。华主席基于这种评价,提出全面继承毛主席的路线。

安德森说当万斯会见邓小平时美中关于关系正常化会谈的步伐加快了;并报道美官员说会谈进行得非常好,比预期的要好,而且接触了实质性问题;德新社报道美国人士再次强调万斯此行是一次外交试探,预计不可能早日获得具体成果
    【合众国际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安德森)当万斯国务卿在星期三会见邓小平副总理时,美中关于关系正常化的会谈的步伐加快了。
    身穿灰色毛制服的邓在人民大会堂门口欢迎万斯时情绪很好。在等待万斯的车队时,邓同聚集着的记者握手并同他们开玩笑。
    他说:“我看了你们所写的报道的一部分。有些是准确的。有的不是。”
    随后万斯就来到了。他们站在一个做装饰用的木屏风前面为摄影记者摆好姿式,然后在一间大会议室里坐下来开始他们的讨论。
    【美联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施韦德)万斯今天会见了邓小平副总理,希望着手处理他此行的主要任务,即密切美中两国政府间的关系。
    美国发言人说,会谈现在将“加速进行”。但是,人们认为中国人不大可能降低华国锋主席上周才重申的要求。
    卡特政府的官员们已保证不抛弃国民党人。但是有人猜测,美国可能表示愿意断绝正式的外交关系而保持经济联系,和保证保护国民党人不受侵犯。
    邓在接见万斯时微笑着摆好姿势让摄影记者们拍照,同时向随行的美国记者们讲了一番话。邓握手有力,眼睛炯炯有神,看起来动作轻快。他递给万斯一支烟说:“吸烟的请自便。按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口号办。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他在尊敬地引用了故主席毛泽东的话之后,回顾了共产党人三十年代在长征之后在延安的艰苦生活。
    邓说:“我们发现,我们那个时候必须为我们自己的军队以及许多爱国者和几十万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人提供衣食。”他谈到住窑洞,养猪和开荒。
    信息看来是很清楚的:中国将通过决心和艰苦的努力来克服经济上的问题。
    万斯正在寻找一个能改善关系而又不抛弃台湾的方案。他一直在强调指出,北京和华盛顿的共同利益在于抵销苏联在非洲地区的影响。(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路透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麦肯齐)当在这里举行的中美会谈进入双边关系这个难题的时候,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会见了邓小平副总理。
    万斯对副总理说,这些天,国务卿很难当。当问到为什么时,他回答说,因为要跑的地方太多了。
    邓先生看起来很年轻,他的黑头发里只夹杂一点白头发。
    【法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邓副总理今晚将在北京颐和园宴请万斯。美方认为这个姿态是一种积极的迹象,虽然他们不肯说这具有重大政治意义。
    记者们看到最近复职的邓小平副总理身体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好。邓先生很轻松,面带笑容。他给西方客人留下了强烈的印象。
    【美联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施韦德)美国务卿万斯今天声称,已经在实现美中关系正常化方面取得进展。
    但是在邓小平同万斯在湖畔的皇宫里借着月光共进晚餐时,他看来没有同意万斯的这种估价。邓在宴会的祝酒词中直率地告诉他的美国客人说:“我们的看法是我们应当朝关系完全正常化前进。”
    意味深长的是,邓没有说取得进展。
    据说,国务卿仍然决心实现卡特政府要密切同北京关系的保证。
    主要障碍仍然是一九五四年与台湾签订的防御条约和美国在台北仍驻有大使馆。
    美国代表团迄今为止还未提供任何迹象表示它准备满足中国提出的关于断绝这些关系的强硬要求。
    【合众国际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安德森)美国和中国的官员们今天一致认为,他们在北京举行的“坦率的”会谈,使两国在实现关系正常化方面更接近了。他们一致认为,这个进程应当向前发展。
    万斯在他第一次同中国高级领导人的接触中,今天同邓小平副总理进行了两次会谈,美国官员们说,这两次会晤的情况比他们原来希望的要好。
    然而看来可以肯定的是,万斯必须先向卡特总统,可能还要向国会提出报告,然后才能就与北京进行正式谈判问题作出最后决定。
    一位参加了副总理和万斯历时两小时半的事务性会谈的美国官员说,会谈进行得非常好,比我们预期的要好。这位官员说,这次会谈比原计划延长了一小时,而且接触了实质性问题。这指的是核心问题——如何实现北京和华盛顿的关系正常化同时又保持美国对台湾的义务问题。北京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德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宣布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在同中国领导人举行的两次共五个小时的会议上使“在实现关系正常化的道路上”取得了“进展”。
    这里的美国人士今天再一次强调说,万斯此行乃是一次外交上的试探,因此预计不可能早日获得具体成果。

【路透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麦肯齐)在今晚设在颐和园的宴席上,美国国务卿万斯和中国副总理邓小平都举杯祝中美关系走向正常化。
    但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在提到万斯对北京的访问时仍说是“探索性”访问,并表示至今尚未在正常化的道路上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卡特说,邓先生在祝酒时说,会谈至今为止一直是态度明确的,很坦率的。据转述,邓先生说:“会谈很有用……我们的看法是我们应该朝关系完全正常化前进。”
    万斯在祝酒词里说,“我认为,我们同邓先生和黄华外长举行了有益和有用的会谈。”
    国务院发言人说,今晚宴会席上的气氛轻松愉快,开了很多非政治性的玩笑,万斯同邓先生在交谈中谈到他们的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