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八月二十一日电】中国星期日把它刚结束的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称作是对国内国际都将产生深远影响的一个里程碑。
    北京最强有力的报刊——《人民日报》、《红旗》和《解放军报》
    ——星期日的社论强调代表大会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社论说,华继承了毛的遗志,领导党“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社论说,这一步,铲除了乱党、乱军、乱国的祸根,从根本上创造了“由大乱走向大治”的条件。
    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被说成是目前各项任务中的纲,社论说这项任务必须进行到底。社论说,“只有彻底摧毁‘四人帮’及其余党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把被他们颠倒的理论是非、思想是非、路线是非纠正过来,才能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把各项工作搞上去,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内大见成效的目标。”
    北京的报纸指出,代表大会“第一次”在党章里写进了要在本世纪内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社论说,这将鼓舞中国“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向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进军。”
    关于国际方面,社论说华在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中指出苏美“两霸”困难重重。
    代表大会是在美国国务卿万斯即将抵达北京、举行新的中国领导人和卡特政府之间的第一次高级会谈之前三天才结束的。尽管万斯之行被正式说成是“探索性的”,它受到密切的注视,看此行是否可能出现走向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建立全面外交关系的动向。(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共同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两报一刊二十一日发表社论颂扬说,“十一大是我党历史上一个伟大的里程碑”,同时表示完全赞成党代表大会通过的政治报告和修改党章的报告等。
    社论说,有华国锋主席这样的英明领袖,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都放心。接着谈到了大会上修改的党章,社论说,大会第一次在党章里明确写上了要在本世纪内实现农业、工业、国防、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目标。因此,周恩来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中所强调的“四个现代化”正式作为中国共产党全党努力奋斗的目标。
    关于申请入党的手续,党内纪律问题,社论还说,规定入党要有预备期,恢复了设立党内纪律检查委员会。
    社论把这些情况的恢复,说成是“同四人帮的斗争取得了胜利的反映”。
    【法新社香港八月二十一日电】据《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和《解放军报》的社论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重要的历史时刻举行的。是一个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
    社论说,“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是这次大会的根本指导思想。
    这次大会的主旨之一是治。社论说,华国锋主席继承毛主席的遗志,领导全党一举粉碎四人帮激进派领导人,“铲除了乱党、乱军、乱国的祸根”。
    题为《伟大的里程碑》的社论说,大会“动员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关于国际问题,社论援引华主席的话说,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划分的理论是“完全正确”的。
    最近阿尔巴尼亚攻击这一理论把“反动”的国家和“进步”的国家等同起来。
    社论说:“坚持毛主席的这个理论,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继续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我们就能进一步推动国际形势朝着有利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方向发展。”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述评,题为《坚持毛主席路线继续革命,华主席在中国共产党十一大上作报告,进一步彻底排除“四人帮”,指名批判苏联领导机构》,摘要如下:
    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将成为具有特殊意义的一次大会。这是因为在毛泽东主席逝世后首次召开的党代表大会,是在经历了排除“四人帮”这一重大政治变化后确立起华国锋体制的大会。可以说,这是以代表革命第二代的华主席为中心的,由叶剑英、邓小平两副主席和李先念副总理等革命第一代的强有力者作为助手,建立了中国走上现代化路线轨道的体制。
    主持大会的华国锋主席宣告,经历了十一年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清除“四人帮”而宣告结束。不过,华主席同时又指出这是“第一次文化大革命”,而且阶级斗争并不是从此结束。这一方面表明了要继续坚持毛泽东主席的阶级斗争继续论,同时也可以说是在面临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时期的现在,宣告了继打倒刘少奇路线之后经历了林彪事件,进而经历了去年发生的“四人帮”事件那样的尖锐路线斗争的混乱期已经结束。
    由于正在准备迎接美国国务卿万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访华,华国锋体制的外交姿态引人注目,但是,华主席在这次大会上明确宣布要继续执行毛泽东的革命外交路线。对于受到来自阿尔巴尼亚的批判的“三个世界论”,“宣告”今后也将推进这一战略。而这一战略,可以说是针对“社会帝国主义(苏联)”而要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从这一意义上来说,它是把美国也包括到这一战线中去的宏伟的战略。
    周总理在上次代表大会上曾警告说:“必须警惕社会帝国主义的突然袭击”,而华主席在这次大会上也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具有更大的危险性”,从而点名批判了苏联领导机构。华主席的报告说明,尽管当前的中苏国家关系仍留有改善的余地,但党的关系仍然处于严峻的状态。
    对于今后在内政方面的问题,华主席在明确表明要进一步彻底清除“四人帮”势力的同时,还强调了“要发扬民主,要健全民主集中制”。可以说,这是告诫由于搞阴谋诡计而引起的混乱不仅将推迟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并将引起党的分裂和国家的衰退。把内政的主要目标放在发展国民经济这一方向上,这是人们充分预计到了的。

【法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弗朗索瓦·德隆)北京人民今天继续昨晚开始的游行,热热闹闹地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今天清晨,游行队伍向天安门广场集中。
    在通往这个巨大的广场的一些通道上,一批批的人不得不等待着前进,他们排成小队站在巨大的红旗后面,打着象征着欢乐的黄的、粉红的、蓝的和绿的彩旗。
    游行群众举着毛泽东和华国锋的画像,“少数民族”的姑娘扭着秧歌舞。还表演了中国传统的龙灯舞。在首都举行这样的庆祝活动时表演这种舞,这在多年来还是头一次。
    庆祝活动完全是不拘形式的,一些高级官员参加了游行。
    一批批的游行队伍在红旗如林的天安门广场只停留了片刻便离开,以便腾出地方让紧接着跟上来的队伍。
    在举行庆祝活动的同时,一些工人照常工作。在附近的长安大街的脚手架上干活的一些泥瓦工人放下他们的瓦刀向游行的人欢呼。然后,他们合着下面的乐队的拍子继续干活。
    今天上午,天亮没几个小时全北京就响遍庆祝“十一大胜利召开”和“热烈拥护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新的中央委员会的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口号声。
    【法新社香港八月二十一日电】在宣布中国党十一大已经举行后出现的节日欢乐气氛今天扩及到全国,北京、上海和天津在庆祝中走在前面。
    北京电台报道说,在满是灯火、横幅、旗帜、标语和口号的、响彻着鼓声、锣声和鞭炮声的这三个主要城市,有上百万的人举行大规模游行。
    在“四人帮”激进分子的前基地上海,欢乐的人群抬着毛主席和华国锋主席的巨幅画像在主要的大街上列队游行,甚至还有色彩鲜艳的彩车。上海黄浦江中的船只都汽笛长鸣,整个城市则响彻着锣鼓声和鞭炮声。
    更加丰富多采的是在北京的庆祝。在北京,军人和老百姓直到深夜还举行大规模的游行,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天安门广场。
    传到香港的消息说,有十来个来自香港和澳门的海外华侨观光团以及一些外国游客参加了街上的游行。
    在天津,这个城市党和革委会的主要负责人、军人、工人和人民都上街游行,孩子们则跳舞和打着腰鼓。
    【南通社北京八月二十日电】北京今天晚上呈现空前的欢欣鼓舞的情景,它在一定程度上超过近几年来人们看到的景象。
    许许多多的卡车和大轿车、成千上万手持标语牌和红旗、敲着锣鼓的人不断涌向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和毛泽东纪念堂。
    北京完全沉浸在节日气氛中,大街上的许多扩音器都播放革命歌曲,人群不断涌过。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一日电】题:发表召开党代会消息后的北京市民,充满节日气氛的天安门广场
    共同社特派记者边见北京二十日电:在发表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的消息的同时,北京市内的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和新建成的毛主席纪念堂等重要建筑物上的彩灯发出灿烂的光辉,爆竹声四起,敲锣打鼓的游行队伍涌向天安门广场。
    毛主席纪念堂已经竣工,围墙也已拆除,相隔十个月,又回到市民怀抱的天安门广场,出现了鼓乐队、民族乐器队、特别是出现杂技演员乘独轮车时,受到游行队伍的喝采,充满了节日的气氛。
    【共同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题:面目一新的庆祝游行
    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新闻公报发表以后过了一夜的北京,今天也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有大约一百万人热热闹闹地游行庆祝。
    北京棉纺织厂等北京市各生产单位的游行队伍,以饰有花束、毛主席像和华主席像的卡车为前导,工人们每个人手中拿着汽球或者纸做的葵花行进,非常漂亮。正在过暑假的中小学生们,以鼓号队为前导,手持五颜六色的花束,边走边跳舞,一派节日气氛。
    今天的游行队伍中最吸引沿途观众的是北京舞剧团的表演。它把三辆卡车改装成舞台,十几名女演员穿着绸缎的戏装翩翩起舞。
    据居住在北京的外国人说,文化革命以后这样美不胜收的游行还是第一次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