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行前说他将同我领导人讨论各种广泛的国际问题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包括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日电】(记者:安德森)国务卿万斯今天已飞往中国,进行卡特政府同北京新政权的第一次高级接触,但是人们并没有期望他此行会使两国突然恢复正常关系。万斯在搭上送他去东方的飞机之前,在安德鲁空军基地告诉记者们说:“这将是两国政府高级官员第一次有机会坐下来认真讨论广泛的问题。”
    他说改善外交关系问题将是会谈的一个主要话题。
    在机场上有一小批示威者举着标语牌,上面表示要求结束同台湾的关系和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共产党政府已表示,除非美国断绝它同台湾的军事联系,否则它将不同意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万斯说,他预期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将“讨论各种广泛的国际问题,以及从双边的角度看来是共同关心的问题,其中包括我们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阿拉斯加州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八月二十日电】国务卿万斯深信,北京同华盛顿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既是可能的,也是可取的,他今天搭机飞往中国,以便进行卡特政府同毛泽东的继承人的第一次高级正式会谈。
    万斯一行的官员们在飞机飞行途中说:“只要双方表现出一点灵活性和克制精神,人们就能找到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办法。”
    然而,官员们重申,美国不能让正常化的进程损害美国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地位,就是说,不能以牺牲美国对台湾的中华民国承担的义务来作到这一点。
    万斯利用飞往阿拉斯加州(他的空军喷气机在那里停留片刻以便加油)的七小时零一刻钟的时间,在飞机的前舱内同陪他进行这次访问的白宫和国务院的中国问题高级专家们会谈。北京之行(万斯将在东京休息一下之后于星期一上午到达北京)似乎是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实现的,乘坐总统座机的官员们都指望从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看到某种政策方面的暗示或迹象。
    在万斯启程前往亚洲之际,北京电台广播了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的一篇讲话,讲话宣称中国的八亿人民应当同全世界的其他共产党人和第三世界国家结成联盟以同美国和苏联进行“不懈的”斗争。
    这位中国领导人宣称,“苏美两家是新的世界大战的策源地”,虽然他特地提到克里姆林宫,说它具有“更大的危险性”。在飞机上收到了华的讲话,并把它译了出来加以分析,但是美国专家们还不准备对这个讲话的重要意义发表任何意见。
    这些官员说,在实现关系正常化问题方面取得进展将是不容易的,也将不会是明显的,他们重申了他们所说的万斯的会谈将是探索性的会谈的说法。他们说,预计,在这次访问的过程中不会出现任何引人注目的突破。

【法新社曼谷八月十四日电】高棉今日再次表示,与越南接壤的孤立边界附近,已发生纠纷。
    金边电台六周内第三次提到两共党国家之间边界附近所发生的敌视行为,认为是企图破坏高棉的国家主权。
    (由空中摄影所支持的可靠情报显示,沿着越南边界所发生的战斗,较之与泰国接壤的边界更为猛烈,在泰国边界,自二月间以来,已有五十多名泰人在冲突中死亡。)
    金边电台谈及“所有农民、战士、工人、青年及干部所作的坚定决定,表示要坚决保卫东部领土——与越南接壤的边界,破除一切障碍。”
    它说:对边界地区的保卫,乃是要保障“国家的权力、独立、主权及领土完整。”金边电台说:“美国与他们的仆从”企图破坏国家建设的计划。它提及西部边界与泰国的冲突,及越南方面的威胁。自七月初,高棉电台两次提到东北边界省份的麻烦,东北部边界与越南接壤,据可靠消息说:曾为越南军部分占领。
    同时河内电台上星期一报道,越南国防部长武元甲曾访问高棉边界附近的湄公河三角洲第九军区,这里的越南军区保持战斗戒备。
    【路透社曼谷八月十四日电】金边电台今日报道,高棉已动员该国四个不同地区的军队“阻止敌人侵犯高棉领土”。在此间收听到的电台作此报道前,在过去一个月中,高棉与邻近的寮国,越南及泰国之间曾发生一系列边界冲突。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八月二十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拉姆应苏联政府邀请,将于九月底对苏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两国国防部长二十年来一系列互访的一部分。
    拉姆还将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将由一个高级国防顾问小组陪同前往。拉姆在访问期间不但将就恢复同俄国领导人过去那样的接触,而且还将就印苏防务合作的各个方面和为印度获取它所需要的一些武器问题举行会谈。

【本刊讯】美国《亚特兰大日报》八月十八日发表一篇题为《对华政策》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对华问题上爱德华·肯尼迪参议员是想排挤万斯国务卿抢出风头呢,还是试图为国务卿采取某些有计划的步骤奠定基础,这一点尚不清楚。
    但是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肯尼迪参议员最近在波士顿发表的讲话中,鼓吹迅速而果断地停止我们与台湾的中华民国长期的联盟。这个问题遭到比难办的巴拿马运河问题更牵动感情,会引起更大的争端。此外,它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为了建立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外交关系,必须由美国作出让步。
    卡特总统和万斯国务卿已经明确地说过,我们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就是说,我们将不再承认中华民国。这项政策是定了的。
    但是执行这项政策时应当谨慎,应当适当地考虑到多年来我们肩并肩地与其站在一起的台湾的中国人的安全和福利。

【本刊讯】苏修《苏共历史问题》月刊一九七七年第七期刊登B·И·拉列夫的文章,题为《中国当前条件下的毛主义》,摘要如下:
    对中国现领导纲领性声明和业已发生的变化的分析表明:其思想旗帜仍然是毛主义。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的《告人民书》宣布:“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将永远照耀着中国人民前进的道路”。华国锋在九月十八日的追悼大会上也重复了这一誓言。他在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的讲话中,在重申中国继续“走毛泽东主席指出的道路”之后,列举了毛主义中现领导认为是最重要的几个方面。这种赌咒发誓成了北京宣传中的永不消逝的现象。
    向中国人民的意识有系统地和千方百计地灌输毛的公式和指示,这项工作不断进行了二十年,而毛死后,在中国仍继续进行着。中国最近十年来仅四卷《毛泽东选集》就出版了两亿二千五百八十万套——每个家庭(在中国每个家庭平均四口人)平均一套以上。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五日出版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已决定印发到两亿册。
    以华国锋为首的中国领导对毛主义意识形态的忠实,决定了其政治纲领的实质。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的《告全国人民书》把毛泽东的一切主要基本原则作为其政治纲领的基础。从字面上反映出来的这些原则,成了中国领导成员一切言论及其文件的必然组成部分,成了各种形式的中国宣传的日常题材。
    华国锋在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的讲话中规定了(照他的说法)“具体的工作路线,具体的方针、政策和方法,使各条战线的工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快地前进”。
    它归结于下列几点:“要保卫和发展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继续搞好教育革命、文艺革命、卫生革命、科技战线的革命和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工作,扶植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真正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华国锋还在这里提出了一九七七年的“主要战斗任务”。
    可见,以华国锋为首的领导的政治纲领同过去一样,仍然是以毛泽东的各项指示为基础的。然而,他们往往按照自己的方式安排某些重点,具体地说,在经济政策问题上就是如此。
    二月初,在北京同时召开了包括军事工业领导人在内有八百人参加的四个全国性军事问题会议。五十年代从美国回到中国而现在担任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所长的“中国核弹之父”钱三强在北京电台发表讲话说,尽管有“四人帮”的捣乱,中国“完成核武器计划的速度,比美国和苏联同期的速度要快得多”。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在粉碎“四人帮”后,中国的核武器竞赛可能要加快。
    一九七七年三月中国领导发出呼吁:建立强大的海军。它提出的任务是,“和敌人争时间比速度,尽快把部队建设搞上去”。根据上述决议,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军队建设中深入贯彻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的口号下,开展了以提高官兵的战斗力为目标的群众运动,以便使连队做到“反侵略是钢刀,反复辟是铁拳”。特别赞扬了华国锋,因为他十分重视军队的巩固,并从备战的战略角度看待这一切重要问题。
    在北京最高领导层发生变化后,起初许多人觉得,似乎中国显出离开毛主义的迹象。须知华国锋公开承认“过去和文化大革命”既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经验”。
    现在经过一段时间,足以弄清这一问题了。对北京上层所作所为的分析表明,毛死后和“四人帮”离职后,它仍然停留在气势汹汹的毛主义的纲领上。
    现在国内外一切头脑健全的人都明白,中国越来越需要变化。这种变化的目的应在于把国家从毛主义的羁绊下解放出来。需要这样做的证明是:中国国内政局不稳,局势经常激化,人民骚乱不止。
    中国的未来在于彻底和无条件地同毛主义决裂。弗·伊·列宁教导说:“由于工人运动的发展,某些受资产阶级思想奴役的、正在艰难地摆脱这种思想、但又经常重新陷入这种思想的小资产阶级分子,必然投到工人运动方面来。无产阶级的社会革命没有这种斗争,没有社会主义‘山岳派’和社会主义‘吉伦特派’在这个革命以前的原则上的鲜明分野,没有机会主义小资产阶级分子和代表新的历史力量的无产阶级革命分子在这个革命时期内的完全决裂,是不能设想的。”
    然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现领导仍然忠于毛主义,而且主要仍在耍弄那种没有给中国劳动人民带来什么实际东西的令人费解的保留和许诺。
    尽管如此,中国的最好出路是明确的:这种出路就在于如同苏共二十五大上所说,回到真正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的政策上来,放弃敌视社会主义国家的方针,走上同社会主义世界合作和团结的道路。
    首先是中国人民需要这样做,中国人民国外的真诚朋友也期望能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