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提前出版的八月二十二日上期美国《新闻周刊》刊登巴拿马政府首脑托里霍斯对该刊记者罗恩·莫罗的谈话,题为《“我们付出了代价”》,摘要如下:
    莫罗:你个人对同美国就新巴拿马运河条约原则上达成的协议有什么看法?
    托里霍斯:我感到满意。但是我们为解放付出了代价。通过谈判使自己非殖民化的人没有取得全部解放。如果通过一场战争,我们会更快得多地达到我们的目标,因为游击战能在较短的时间里取得解放。但是,如果那样,巴拿马的家庭将服丧,对美国将产生仇恨,深仇大恨。
    证明我真诚正直和政治上成熟的证据是,我作为国家元首接受美国再(在运河区)存在和控制二十三年。我在一生中从来没有同象利诺维茨和邦克那样不妥协的人打过交道。也许同别的代表谈判,我们可以多得一些东西,但是我们会陷入获得美国人民将不给予支持的虚幻的收获的危险。
    我知道,(巴拿马)左派分子在条约问题上将象一群狗一样扑向我。他们反对这个条约,因为他们的目标是要末现在全部解放,要末死。
    在美国,那些反对条约的人只是不了解情况。条约的基本部分是,我们并不一定要在一场战斗中损失五万名巴拿马青年。
    问:美国批评者说,一旦你控制运河,你可能对某些国家给予优待,而不让另一些国家通过。你能作出保证不会发生这种情况吗?
    答:能。首先,有条约。其次,巴拿马人知道运河是我们的主要资源。运河将仍然向所有国家开放,巴拿马地峡将永远不受到攻击。我们在条约中同意运河处在美国的保护伞之下。
    问:你担心美国参议院拒绝这个条约吗?如果美国参议院拒绝,后果将怎么样呢?
    答:对,我们感到担心。我是所有人中最担心的一个,因为那可能促使我国人民选择非和平的措施。如果一国人民有了决心,他们就将以这种或那种方式解放自己。
    问:据说你在谈判的后期向美国作出了重大的让步。这是真的吗?
    答:我们现在还要在我们的鞋子里带着一颗小石子走二十三年,但是这是我们为了把匕首拔出我们的心脏而必须付出的代价。这种经过谈判取得的非殖民化是有限的解放,但是这为取得全部解放确定了日期。今年,如果我们没有达成这项协议,所有的鸡就会逃出鸡笼。美国就将没有借口了,我们就将没有耐心了。我认为这项条约防止了一场灾难。我要为一条运行的运河谈判一项条约,而如果我们被迫等到一九七八年或更久,我认为运河将不运行了。这就是条约的主要目标——使一条运河运行和永久开放。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十二日电】(记者:国际新闻处采访白宫记者亚历山大·沙利文)题:运河协议将开创“新的合作时期”
    卡特总统八月十二日说,就巴拿马运河的经营和保卫问题同巴拿马达成的协议“将成为”美国同拉丁美洲所有国家的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合作时期的基础”。
    这些同巴拿马达成的一揽子协议在文字最后定稿时将包括:
    ——一项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将使美国直到一九九九年有权管理和保卫这条运河。
    ——一项使美国有权保持运河的永久中立地位的中立条约,这项条约通过一个议定书将使世界各国都可参加。
    ——有待美国国会两院通过的实施的立法将包括财产处理问题,劳工管理问题和其他行政问题。
    卡特总统在白宫新闻发布室追述就运河问题谈判十三年的经过情况,他对记者说,他“很高兴”,这个漫长的进程“将在我这一届政府结束。”
    他表示深信,美国参议员“将极其仔细地不仅考虑条约本身、而且考虑到批准这些条约对我国和我们作为一个强大而宽宏大量的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的积极影响”。这些参议员必须以三分之二的票数赞成批准这些条约。
    美国谈判小组的两位主席利诺维茨大使和邦克大使对记者说,还没有确定在什么时候和什么地点举行签订这些条约的仪式。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八月十一日刊登了该报记者默里·马德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就巴拿马运河达成协议》《人们认为将在参院就批准条约问题进行激烈的斗争》,摘要如下:
    卡特政府的拟订谈判策略的人估计,为使参院批准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他们现在可以指望得到必须有的六十七票中的大约五十票,并经过今后的紧张和感情冲动的全国辩论,再赢得另外的十七票。
    政府人士昨晚说,公开透露新条约的基本内容,应该可以在今后几天内使支持这项条约的票数增加一些。一位拟订策略的人昨天说,“可是,谁也没有低估今后”为在参院获得必要的三分之二的全部票数而进行的“这场战斗”。
    政府的另一位拟订策略的人说:“当然,我们认为我们可以使这个条约获得通过,但是会有一场激烈的战斗。”
    在卡特的白宫内部,人们认为,即将为这项条约进行的争论,不但是对政府“实行”其对外政策能力的第一次巨大考验,而且也是政府受到的最可怕的公开挑战。
    一位拟订策略的人说:“这很可能是一个国内政治问题,而不是一个对外政策问题。”
    有些持批评意见的人将会同意这种意见。在一九七六年共和党总统预选时,里根由于攻击巴拿马运河谈判是一种秘密的“让步”而赢得了热烈的欢呼。
    反对签订一项新条约的规模庞大的院外活动已经在全国开展,并且随着同巴拿马的谈判接近高潮而加剧。
    政府官员们说,把条约的细节公诸于众,就会使人看到,用以替换一九○三年巴拿马运河条约的这个(新)条约不是“出卖利益”(的条约),而是“一个有政治家风度的作品”。
    政府正在计划开展一个强有力的运动,以便争取众议院对条约的支持,虽然主要的考验将是在参议院。
    参议院里对条约谈判的主要反对者斯特罗姆·瑟蒙德(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人)的办公室昨天说,他在一九七五——七六年反对放弃美国对该运河的任何主权和管辖权的运动中已找到三十九名支持者。
    这表明,如果瑟蒙德能够继续得到上述支持的话,这个数字对阻止批准条约所需的三十四票已绰绰有余。
    但是政府官员认为,这种力量已经丧失殆尽了,以致瑟蒙德并未在本届国会会议上重新提出他的提案。
    政府的战略家私下里承认,公众的态度可能比国会议员的态度更难改变。一位美国官员说:“对舆论说来,这将是一场费力的斗争。”
    参议员杰西·赫尔姆斯(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人)一直是反对进行条约谈判的重要人士,他昨天说,一次新的民意测验表明,美国人多数是赞成美国继续控制巴拿马运河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八月十一日以《左派分子和民族主义分子认为巴拿马作了过多的让步》为题刊载了一篇巴拿马专稿,摘要如下:
    巴拿马的左派和民族主义派正在计划掀起一个运动,反对同美国签订的新运河条约,他们认为这个条约对华盛顿作了过多的让步。
    这些集团特别感到愤慨的是,尽管官方近年来反美的高调唱了不少,巴拿马竟然同意允许美国驻军在这里呆到二○○○年,并给予华盛顿在二十三年后新条约期满废除之后插手保卫运河“中立”的权利。甚至在新条约协议公布以前,左派学生和左右两派民族主义分子就开始议论纷纷,对这个条约提出批评。
    一个反对托里霍斯将军的中间偏右组织“独立律师运动”责难说:“在谈判桌上作出了重大的让步,严重违背巴拿马人民的真正民族主义斗争所确立的历史性目标。”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新协议引起争议最大的一点是由巴拿马和美国双方签署保证运河在二○○○年后的中立地位的单独条约。
    虽然人们认为如果没有这条规定要想使新条约得到美国参议院批准是不大可能的,许多巴拿马人仍然认为,这一条不过是一九○三年条约中关于允许美国“永久”控制运河及五百三十三平方英里的运河区的条文的一种改头换面的提法。
    独立律师运动说:“我们确信,巴拿马人能一眼看穿这个新的干涉主义议定书的实质,知道它不过是人人痛恨的美国永久霸占运河的一种新提法,只不过这种提法比过去的提法显得不那么荒唐罢了。”
    巴拿马共产党一向支持托里霍斯政权,但新条约的一些条款被认为是对马克思主义左派的直接挑战,一些集团已开始掀起反对这个条约的运动。
    托里霍斯将军还计划在本星期内同居留国内的三位巴拿马前总统会晤,作为在运河问题上全国团结一致的进一步标志。

【合众国际社西班牙港八月十一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
    ·扬今天说,古巴鼓励巴拿马同美国迅速就巴拿马运河问题达成协议,古巴在运河问题上的克制是表明古美关系正常化进行得“很顺利”的另一个迹象。
    扬在今天上午在苏里南的帕拉马里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这番话。紧接着他就动身前往特立尼达。
    扬在帕拉马里博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共产党哈瓦那政府方面在运河问题上“有些克制”。
    扬说,“这是一个容易进行蛊惑宣传的问题,但是我得到的消息是,(古巴主席)卡斯特罗鼓励(巴拿马政府首脑)托里霍斯迅速取得解决。”
    扬说,他对宣布就一项新巴拿马运河条约达成协议一事“确实感到高兴”,因为“我们在运河问题上一直具有一种复杂心理”。
    扬说,“这将使整个这个地区注意到美国的新方针,这个地区随时准备响应。”
    扬说,重要的一点是在谈判中的合作和调解精神。扬说,“这不是一个强国欺压一个弱国的问题,这不是由于运河一个小国向一个大国勒索的问题,运河是很易受责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