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一、日决心坚持和平,不作军事大国,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二、同东南亚国家在广泛的领域内建立“心心相印”的信任关系;三、作为“平等的合作者”同东盟国家积极合作,同时谋求同印支国家形成以相互理解为基础的关系,为东南亚的和平和繁荣作出贡献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八日电】题:同东盟是“平等的合作者”,同印度支那处于相互理解的关系,发表“福田主义”的三项内容
    马尼拉十八日电:福田首相结束了对东南亚国家联盟和缅甸等东南亚六国的访问,十八日下午在回国之前,于最后一个出访国菲律宾的马尼拉发表演说,对这次出访作了总结,并以“福田主义”的形式发表了今后日本对东南亚外交的基本方针。其中,福田首相以日本和东南亚所处的历史、地理关系为背景,作为结论,强调了以下三点:一、日本决心坚持和平,不作军事大国,在此基础上,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二、作为真正的朋友,同东南亚国家在广泛的领域内建立“心心相印”的信任关系;三、作为“平等的合作者”同东盟国家积极合作,同时,谋求同印度支那社会主义国家之间也形成以相互理解为基础的关系,为东南亚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福田的演说是极其重要的,他借这次出访的机会,从根本上重新估价了我国迄今的对东南亚外交,在越南战争以后,特别是美国从亚洲脱身的客观形势下,第一次为日本的对东南亚外交制定了长期方针。
    福田首相的演说是今天上午结束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第二次会谈后,在首相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的。
    福田首相首先对东盟争取加强团结的方针表示赞赏,他表示,对于这种努力,日本将“不是作为旁观者,而是作为亲密的合作者”给予合作。他特别着重表示,日本的外交方针是,不选择军事大国和有核国家的道路。
    关于今后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首相重申了他在访问各国时反复强调的“协调与合作”、“心心柏印”的必要性。他说,将对迄今的偏重“物质和金钱”的倾向作出反省,“只有作为同一个亚洲的一员,具有互相帮助、互相补充的心情,才能产生经济关系。”他答应日本对同东南亚的文化交流将给予积极的协助。
    另外,首相还表明了以这种“心心相印”为前提扩大和加强经济合作的方针。另一方面,他警告说,在贸易方面,“世界分裂为排他的经济集团,这对于世界来说,是一种自杀行为”,强烈要求维护自由贸易体制。
    关于同越南等印度支那三国的关系,他强调,将为我国和印度支那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确立互相理解的关系而努力。
    【路透社马尼拉八月十八日电】日本首相福田今天保证说,日本将以平等的伙伴的身份同东盟大力进行合作,并且保证同印度支那各国建立密切的关系,作为它对本地区的和平和繁荣的贡献。日本首相提出了被称为“福田主义”的三大支柱的这个主义,看来好象包括鼓励本地区以外的国家也来支持合作。
    福田先生说,他在今天才结束的访问六国期间在同东盟各国和缅甸的领导人举行的会谈中已阐述了这一主张,并且得到了他们充分的赞赏和赞同。福田说:“我想要努力实现日本对东南亚政策的三大支柱。”
    “我们大家通力合作地来干,就能把我们的力量对亚洲的和平和繁荣和全世界人民的福祉作出最大的贡献。”
    关于同印度支那共产党国家的关系,福田说,日本将力求把这种关系建立在“相互了解的坚实基础之上”。他说,只有在东南亚作为一个整体能和平地进步的条件下才能确保东盟地区今后的稳定和繁荣。
    他说:“既然几十年的战争和破坏已经最后结束了,我们就有了建设整个地区持久的和平和稳定的机会”。
    他赞扬东盟各国政府首脑最近在吉隆坡开的最高级会议上宣布他们希望同他们的印度支那邻国发展和平和互利的关系。
    福田说,东盟地区并不是属于同一个民族,因此有人对地区合作的前景表示怀疑是不足为奇的,但是,东盟十年来已牢牢地确立成为一个实行地区合作的自力更生的组织。
    东盟的团结,由于合作卓有成效而加强,已创造了新的机会,来进行有用的合作,来取得生气勃勃的、自我加劲的进展。
    他宣布:“我的保证是,日本政府和人民永远不会对东盟为加强其抗御力和扩大其地区团结所作的努力心存怀疑而袖手旁观,而是永远要做你们的好伙伴,同东盟携手并进。”
    福田在保证在地区性合作中与东盟结成伙伴时强调指出,日本作为世界上的一个工业大国,对整个世界经济也负有责任,特别在贸易方面。
    他指出,在过去,经济大国总是军事大国,并且说,日本采取了史无前例的步骤,把自己的安全和生存寄托在各国之间的正义和信义上。
    他说:“我们已决定不走成为军事大国的道路,虽然我们拥有能制造核武器的经济力量和技术力量,我们坚决不要这种武器……我深信日本舍此而外再没有别的正确的方针。”
    福田说:日本是一个人口密集而自然资源贫乏的国家,日本的生存依靠同所有的国家自由交往和合作。一个对任何人都不构成军事威胁的日本,只能被看成是一支稳定的力量。
    他宣布:“这条原则特别适用于日本和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关系。我们的关系光以物质上和经济上的互利为基础是不够的。我们同是亚洲人,我们在物质上和经济上的关系应当以由衷地保证互相帮助和互相补充来赋与它以生命力。”
    为了这个原因,日本打算同东盟提出的任何可行的促进本地区内部文化、科学和地区性研究的交流的计划合作,以增进相互了解。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八月十二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印度尼西亚同日本的贸易增长八倍》,摘要如下:
    日本近来表现出愿意进一步增进她同东盟国家的经济关系。
    日本同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关系也急速增长。一九七六年,日本同印度尼西亚的往返贸易值达五十七亿三千万美元,比开始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一九六九年增长八倍。
    石油及其产品占印度尼西亚向日本出口项目中的一半以上。木材和矿产也是日本从印度尼西亚进口的重要原料。而日本则向印度尼西亚出口工业品,如机器、机械、金属和金属制成品以及化工产品。
    截至一九七七年三月止,已获印度尼西亚政府批准的日本在印度尼西亚的投资额为二十五亿六千五百万美元。日本在印度尼西亚私人投资额中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国家。
    一九六○年至一九七六年,日本向印度尼西亚提供的经济援助共计四十亿九千二百万美元。其中十五亿三千八百万是政府提供的。

【法新社马尼拉八月十七日电】日本首相福田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为期一天的正式访问。
    这位日本领导人是从曼谷飞抵马尼拉的。这是他这次到东南亚国家联盟所有五国和缅甸进行为期十二天的访问的最后一站。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八日电】题:福田、马科斯第二次会谈
    马尼拉十八日消息:福田首相和马科斯总统十八日上午举行第二次会谈。在这次会谈中,就菲律宾方面新提出的经济合作要求进行了磋商。
    在今天的会谈中,日本方面同意向菲方提供二百七十五亿日元的贷款作为第六次日元贷款。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八日电】题:日菲联合声明(全文)
    马尼拉十八日消息:日菲两国政府在福田首相结束对菲律宾的访问的时候,于十八日下午三时半发表了“联合声明”:
    一,福田总理大臣和马科斯总统对日菲合作开始了新时代表示欢迎。两国首脑共同感到,以新的姿态和新的方向为基础的两国间关系的历史性发展,将为两国间已经存在的强大的纽带增添新的活力。
    二,两国首脑表示坚信,这种合作的新时代的开始,将为东南亚以至整个亚洲的和平、稳定和进步做出贡献。
    三,两国都认为,扩充建立在稳定的基础之上的日菲贸易关系,对两国都是有很大好处的。基于这一共同认识,将继续进行一切努力,以进一步发展和扩充两国贸易关系。
    四,总理大臣和总统就公共卫生、热带病以及科学技术、农业、文化方面的教育计划和工程等开发合作的新方向,进行了会谈。
    五,联系到这一点,总理大臣同意派遣调查团,以便和菲律宾政府当局人士合作,确定将来给予援助的具体领域。
    六,两国首脑表示坚信,两国国民间的进一步的深刻理解,是实现双方的共同目的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七,两国首脑一致同意促进和扩充日菲两国间的文化交流。

【法新社马普托八月十六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居兰戈十六日在马普托说,“法国和莫桑比克正在为相互了解和实行合作而努力”。在莫桑比克外长为他举行的一次宴会上,昨天下午到达马普托的法国外长还说,巴黎“准备为莫桑比克的建设事业作出贡献”。
    观察家们认为,德居兰戈在马普托的任务将比在卢萨卡的任务更为艰巨,特别是在他在卢萨卡机场对塔斯社作了言词激烈的讲话之后。事实上,那位在非洲享有崇高威望的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经常宣布,他的国家拥护共产主义的理想。
    这位法国外长在欢迎他的晚宴上强调说,““在(两国)建立正式关系时如果发生某些误会,我愿意最终来消除它”。
    外长接着说:“法国在非洲和在其它地方选择朋友并不是根据他们的政治见解。相反,它基本上是尊重每个国家作出决定的自由。”
    然后,德居兰戈在谈到一个受到国际大家庭谴责的政权对莫桑比克进行的“不断的入侵”时还说:“如果有时罗得西亚部队也有一些来自法国的武器的话,那末这些武器是别国向他们提供的,这令人十分遗憾。”
    最后,这位部长重申了法国对罗得西亚的立场,他说,在那里,应执行多数人的法则。
    【法新社卢萨卡八月十六日电】法国外长德居兰戈今天在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总统府举行会谈和共进午餐以后结束了他对赞比亚的为期三天的访问。
    他将于今天下午动身去莫桑比克的马普托,开始他的旨在解释法国对南部非洲政策的中、东非穿梭外交的第三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