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说苏美几年来一直竭力在这个地区扩大影响,这里包含着爆发一场大危机的种种因素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七月三十日电】在埃塞俄比亚南部,今天激战还在继续进行。政府军和索马里叛乱分子都说,他们打死和俘虏对方数以千计的士兵,摧毁了对方数十辆坦克、车辆和飞机。
    尽管最近数日以空运的方式投入了数千名新的政府军和民兵,但是在亚的斯亚贝巴和摩加迪沙的外交人士都说,西索马里解放阵线看来仍然在打胜仗。
    【法新社巴黎七月三十一日电】苏美关系中的一场严重危机正笼罩着非洲之角,在那里,该地区的两个传统的对手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上周发生了战斗。
    若干年来,两个超级大国一直竭力在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敏感地区扩大影响。该地区跨越阿拉伯世界和非洲,扼守红海和印度洋之间的海上通道。
    在一九七四年推翻海尔·塞拉西皇帝之前,局势是相当稳定的:美国支持埃塞俄比亚,苏联坚决作索马里的特殊盟国。
    但是埃塞俄比亚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国家的建立以及莫斯科决心向埃塞俄比亚军队提供武器这两件事促使索马里转向西方,特别是转向美国。
    上个星期天爆发的冲突牵涉到有名的矿产丰富的埃塞俄比亚的欧加登省,索马里长期以来对该省有领土要求。
    据说,埃塞俄比亚不仅得到苏联的支持,而且还得到利比亚和以色列的支持。
    据信,沙特阿拉伯在说服美国更多地卷入非洲之角的问题方面起了主导作用,因为沙特阿拉伯正在谋求不惜一切代价对付苏联在阿拉伯世界的扩张。
    苏联是小心翼翼的,美国也是审慎从事的,但是看来毫无疑问的是,非洲之角的局势包含着爆发一一场大危机的种种要素。除非有利于和平地运用均势理论,否则这种局势可能迅速恶化。看来和平地运用均势理论是所有非洲国家——不管是进步的还是温和的——的愿望。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八日电】卡特政府今天把乍得也列入美国愿意提供武器的非洲国家的名单之列,这种努力显然是对付苏联和利比亚在这个地区的影响。
    国务院在本周已经表示愿意向索马里、苏丹和埃及提供武器。
    乍得象苏丹和埃及一样激烈地反对利比亚,并且正在乍得西北边界地区同利比亚支持的叛乱分子进行战斗。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
    ·卡特说,上个月,乍得已经失去了对这个地区的有效控制,来自图布族的叛乱分子已取得这种控制。他说,叛乱分子从利比亚得到援助,利比亚已经在军事上占领了乍得西北部的阿乌祖地区。
    他还说,政府在本月早些时候通知乍得说,政府将以同情的态度考虑乍得的武器要求。
    霍丁·卡特说,乍得对保持它的领土完整反对它所认为的外界侵略一事感到不安,美国对此表示支持。
    他所列举的美国就非洲国家提出的武器要求所采取的各个行动的理由是不同的。但一些政治分析家认为,每个理由都是为了要对付利比亚和苏联的影响。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八日电】意识形态和部族的敌对已经在东北非洲引起了一次大的政治上重新排队,并且在那个战略地区加强了超级大国的竞争。
    美国正在朝着同索马里、苏丹和乍得恢复和扩大军事供应关系的方向前进,这三个国家都感觉到受到苏联在敌对国家中加强武器装备的威胁。

【本刊讯】法国《新报》七月三十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莫斯科和亚的斯亚贝巴之间的秘密军事条约》,摘要如下:
    在门格斯图中校的军队受到南部(欧加登)和北部(厄立特里亚)叛乱者的双重包围的威胁时,他飞往莫斯科并且在五月同苏联人签订了一项秘密军事条约。但是只是在现在,西方才知道这一条约的存在以及该条约的内容。据该条约的条款说,莫斯科保证向埃塞俄比亚提供价值五亿美元的军事装备。这些装备是最现代化的。
    自六月初以来,在苏联南部和埃塞俄比亚之间就建立了一座真正的空中桥梁,安东诺夫式飞机每天都在装卸它们运送的物资。
    同时,第一批古巴教官也已到达亚的斯亚贝巴。他们的任务是使埃塞俄比亚军人学会使用苏联武器。
    根据在安哥拉已经考验过的办法,苏联人绝不向埃塞俄比亚派遣作战部队,而是利用卡斯特罗所乐于提供的古巴人。
    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把门格斯图动员的“农民民兵”变成一支真正的军队。然而,由于民兵多达十万人左右,五百名教官的任务就很艰巨了。目前还有一些古巴人正在途中,总数最后将达二千五百人。民兵拥有著名的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迫击炮和火箭筒。埃塞俄比亚目前总共有一支六万人的正规军。
    门格斯图上校最近一再同苏联大使进行接触,要求加速提供军援。他特别要求提供大炮以便有效地对付已经获得可观的战果的叛乱者。厄立特里亚北部的几乎全部和东部欧加登的几乎全部都已被叛乱者占领。
    已经足够复杂的局势变得越来越乱,因为美国人已决定积极帮助索马里人,作为对苏联人插手埃塞俄比亚的回击。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月二十五日一期刊登一篇专稿,题为《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为何要联合起来争取中东和平?》,摘要如下:利雅得的目标:进入二十世纪一位美国来访者在遍访这个幅员广大的沙漠王国时,很快就明白,沙特阿拉伯为什么也许比其它任何中东国家都更为亲密地同卡特总统合作来防止另一次阿以战争的爆发。
    理由是很实际的:沙特阿拉伯和美国彼此都需要对方,如若要使这种伙伴关系滋长繁荣,则两家中的哪一家也需要缓和中东的紧张局势。华盛顿和利雅得越来越认识到,它们的民族利益是互为补充的。
    沙特阿拉伯是个新兴的金融超级大国,由于其石油的财富而具有日益增长的世界性的影响。它希望得到美国能够提供的技术、技术知识、货物和各种服务,以帮助这个落后国家跃进到二十世纪。
    对于能源十分缺乏的美国来说,它不仅越来越仰赖进口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而且美国实业家已经在这个国家下了数十亿美元的本钱,并且还在洽商投资数十亿美元的其它的合同。
    沙特阿拉伯政府还在政治上逐步靠拢美国。这两个国家在共同致力于中东和平、反对俄国人在非洲日益增长的影响和帮助穷困的“第三世界”国家改善其经济等方面找到了共同的事业。
    沙特阿拉伯各级官员和一些私人实业家都强调需要普遍地同西方特别是同美国密切合作的必要性。
    据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亚马尼说:“如果我们的顾主软弱无力,我们的石油就会毫无价值。如果我们的西方供应者总是处于经济或政治的混乱之中,我们要购买我们所需的东西就麻烦了。”
    但这两国也不是在所有各方面都是协调一致的
    。美国佬的存在不管分歧起着怎样破坏的作用,由于美国深深地参与沙特阿拉伯的发展工作,这些分歧都变得无关紧要了。
    现在大约有三万美国人住在这里,美国大使馆预言,到明年年底,美国人将增至五万人。
    一位美国官员评论说:“我们双方的利害关系都很大,我们除了设法解决我们的分歧以外没有别的出路。我们双方都受不了别人的挑战。”
    沙特阿拉伯根据到一九八○年结束的一项五年发展计划,将耗资一千四百亿美元,其中很大的一份是美国人负担的。
    美国对沙特阿拉伯的销售额从一九七五年的十五亿美元猛增到一九七六年的二十七亿七千万美元。今年将增到三十七亿美元。此外,根据同沙特阿拉伯签定的合同,一些美国公司现在握有二百亿美元的股份,以后还要增加。
    美国政府也深深地介入沙特阿拉伯。在到一九八四年为止的近十年中将向沙特阿拉伯人提供价值三百亿美元的军用物资和劳务。在一项价值一百亿美元的一揽子交易中,有十四门隼式导弹群、五百辆坦克、一百五十架喷气式战斗机和一些C—130大型运输机。美国陆军的一支工兵部队将监督这二百亿美元的军事建设项目,其中三分之二项目将由美国公司承包。
    美国飞行员在驾驶沙特阿拉伯空军的飞机,大约六千名美国合同工作人员在训练沙特阿拉伯部队,另有一千名国防部的雇员在主持军援计划的工作。
    宗教上很虔诚的沙特阿拉伯人担心无神论的俄国人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他们的钱到了哪里,他们就在那里同共产主义作斗争。一位沙特阿拉伯的官员说:“我们的主要对手不是以色列,而是苏联。”
    沙特阿拉伯援外的钱——主要是援助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但也拨了十亿美元援助黑非洲国家——从一九七三年的二亿二千零九十万美元增加到一九七六年的五十七亿美元。四年的总额近一百一十亿美元。沙特阿拉伯人还说服了苏丹赶走它的俄国顾问,现在他们又试图说服索马里也这么做。
    在吉达的一位美国高级外交官说:“我们在这里拥有一件真正的法宝,我们可以坐在一边而让沙特阿拉伯人以他们自己的不事声张的方式去对付各个发展中国家里的苏联人。”
    尽管他们警告说,如果中东发生一场新战争,就可能带来另一次石油禁运,但是沙特阿拉伯官员举出他们在石油价格问题上的温和态度强调说明,他们的利益同美国的利益是一致的。沙特阿拉伯石油生产现在大约是每天一千万桶(七
    ·三五桶等于一吨),到今年年底可达每天一千二百万桶。这个国家向美国提供的石油占美国石油进口总额的百分之十七。
    被认为是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实权人物的法赫德亲王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的记者说:“我们不想用石油对你们施加压力,我们推行的是一种给各国以最大好处的政策。”
    沙特阿拉伯官员指出,他们已用大量的财政节余中的一百七十亿美元——仅一九七六年就有一百亿美元——买了美国国库和美国银行的债券。因此他们说,对美国经济的任何威胁也会对沙特阿拉伯的储备造成很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