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比昂尼克)党的副主席、中国第二号人物叶剑英元帅今天在美国国务卿万斯访问这里正好三周以前强调说,中国希望使它的军队现代化,要在它认为合适的时间和方式解放台湾。
    叶元帅是仅次于华国锋主席的第二号人物。他是在这里举行的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的大会上讲话中明白表示这一点的。
    叶元帅强调说,“我军的现代化,就是要有一支强大的陆军空军海军,要有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包括导弹和核武器。”
    他说,“世界大战总有一天会打起来”,并追述了毛发出的加强战备、挖洞和积粮的命令。他说,“要立足于早打、大打。”
    【合众国际社香港七月三十一日电】(高级编辑:史密斯)中国国防部长叶剑英今天保证说,中国军队将维护已故的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所规定的政治原则,并将忠于毛的继承人华国锋。
    叶在庆祝建军五十周年的大会上还说,军队将实现现代化来保卫祖国,抵御“社会帝国主义”和“解放台湾”。
    军队的创建人之一、在有军衔时为元帅的叶剑英发表了长篇的、新华社说是“重要的”讲话。他回顾了军队的发展情况、毛的贡献和政策,他说必须继续保持这些政策,以维护一支真正的“人民军队”的思想。
    但是他还说,军队必须在保持革命传统的同时实现现代化。
    他说,中国必须有一支强大的、装备精良的军队来对付任何威胁。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加速科学研究和生产。
    【共同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于建军节前一天三十一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党的副主席、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叶剑英发表讲话,一再强调毛泽东主席制定的军事路线的正确性,同时表明了解放台湾的坚强决心,他说,解放台湾,是毛主席、周总理的遗志,一定要实现统一祖国的神圣大业。
    叶副主席是坐着宣读讲话稿的。他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解放军的长达半个世纪的历史,特别是含着眼泪缅怀了毛主席以及周恩来,朱德、康生、董必武、贺龙、陈毅等建军时的战友、老革命家,他由于悲伤而不时讲不出话来。
    但在这以后,他在长达四十分钟的讲话中讲话很有力,而且在退场时迈着矫健的步伐,他的健康之好超出了人们的预料。
    【时事社东京七月三十一日电】题:号召加速军队的现代化——叶剑英国防部长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据无线电通讯社消息:北京广播电台三十一日广播,中国共产党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叶剑英在当天于北京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了讲话,强调要加速军队的革命化和现代化,号召全国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以及人民解放军的全体指战员,“一定要抓紧时间,加快速度,加强军队建设,加强民兵建设和人防建设,加强国防科学研究和国防工业生产”。
    【南通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中国国防部长叶剑英今天号召加速“中国军队革命化和现代化”。叶元帅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的大规模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中国国防部长在解释早先毛泽东经常强调的“军队革命化”时指出,革命化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毛泽东的建军思想。
    叶元帅重申中国要遵循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思想,在中国的对外政策方面坚决执行他的革命路线。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八月一日刊登博纳维亚的文章,题为《北京警告世界大战会“早打”》,副题为《邓复出表明中国将奉行一条越来越独立的政策方针》,摘要如下:
    邓小平恢复公职后,中国官方对同苏联和同美国的关系发表了非常强硬的讲话。
    邓先生七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公开露面,中国电视台突出地给邓以同华国锋主席和国防部长叶剑英元帅在一一起的特写镜头。
    在昨天的庆祝仪式上,叶元帅发表了强硬的外交政策声明。叶元帅是在美国国务卿万斯预定对中国访问前三周发表了这个讲话的,他说,国民党现在统治的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什么时候、采取什么方式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任何人无权干涉”。
    这一提法比北京通常的表态要强硬。这很可能反映了中国人对美国下述主张不满意,即在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实现正常化的同时,北京要私下确保不用武力来“解放”台湾。
    讲话中对所谓苏联对中国的军事威胁也显然采取同样强硬的方针。
    叶元帅还强调了使中国的武装部队现代化的必要性,因为新的世界大战可能“早打”。

【法新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比昂尼克)中国今天强调需要加强它的内蒙古边境的防御,使之成为抵御“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一切侵略的“钢铁长城”。
    中国今天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
    很显然,故意选择在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前夕举行纪念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是为了使之具有军事含义。内蒙古自治区是一九四七年五月一日宣布成立的。
    《人民日报》发表了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的社论,强调这个地区的战略地位和各民族居民必须团结一致。
    《人民日报》呼吁“驻在内蒙古的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要同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高度警惕苏修社会帝国主义……随时准备歼灭敢于来犯之敌”。
    此间观察家认为,对少数民族执行正确的政策和少数民族同汉族的关系问题在中央看来似乎是特别重要,因为它不希望少数民族中间产生不满,也不希望这种不满直接为边界彼侧的他们的敌人所利用。
    外蒙古和苏联经常抓住少数民族问题搞宣传。合众社评论
    【合众国际社香港七月三十一日电】(高级编辑:史密斯)中国共产党今天表示,正在庆祝成立自治区三十周年的内蒙古的民族问题遇到麻烦,而苏联正试图加剧这种问题。
    最近一期的《红旗》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比较详细地谈到这个辽阔的地区的汉蒙关系问题。这篇文章是这个地区的党的最高负责人尤太忠写的。
    尤承认汉族和蒙族曾经有“不和”,并呼吁他们团结一致。
    他说,“苏修”正在利用由于国内因素造成的各民族之间的不和,以“在我国各民族间制造分裂,妄图破坏我国的统一”。
    《人民日报》的社论警告说,苏联人“千方百计地在我国制造民族分裂”。
    这家报纸说,解决民族分歧和实现团结“非常重要”,党的主席华国锋对象内蒙古这样的少数民族地区“极为关怀”。
    北京派出的特别代表团于星期六抵达呼和浩特,代表中央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代表团是由副总理兼北京军区司令员陈锡联率领的。陈也是党中央政治局委员。

【法新社香港八月一日电】中国今天号召加速武装部队现代化,来对付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的威胁。
    中国在《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今天联合发表的社论中说,俄国人亡中国之心不死,必须加强武装部队。
    社论强调,国防现代化完全是为了防御。它重申中国决不称霸,也不做超级大国。
    社论还宣称,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共同愿望一定要实现。
    社论在追述军队五十年来取得的成绩时说,解放军从无到现在的规模,都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战胜机会主义路线的结果”。
    社论说:“要按照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路线来建设我们的军队,建设我们的国防。”
    社论还说,“我们必须准确、完整地领会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来指导我们的军队建设和国防建设。”
    【合众国际社香港八月一日电】中国共产党昨天号召加速这个国家的武装部队现代化,并宣称,“一定要解放”台湾。
    党报《人民日报》就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发表社论说:“台湾一定要解放,祖国一定要统一,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任何人都阻挡不了。”
    社论说:“在什么时候,用什么方式解放台湾,完全是中国的内政,绝不允许别国干涉。”
    社论说,苏联和美国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苏联想要灭亡中国。社论说:“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军队建设,加速国防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