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前陆军中将藤田茂说:为了东亚永久和平,必须及早缔结日中和约,而且要毫不迟疑地列入反霸权问题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十四日译载日本《日本与中国》一篇文章,题为《从我侵华体验看反霸权的重要——“八·一五”三十二周年感言》,作者是日本前陆军中将藤田茂,文章摘要如下:
    前陆军中将藤田茂在八月十五日日本军国主义投降三十二周年之际,向《日本与中国》记者谈到他过去从事侵略战争的体验。
    他代表许多觉悟的日本旧军人,表达了“今后再不容许让日本与他国争霸”的愿望。藤田以他曾在中国任陆军中将的经历,谈到他对日中和约的期望,就是:将反对霸权字样写入日中和约条款,是日本国民的愿望,为了东亚的永久和平,应该及早缔结此项和约。
    藤田茂快满八十八岁,仍担任“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正统)会长”。这个组织是由日本当年从事侵华军人组成的。他们痛悔昔年充当了军国主义的帮凶,决以有生之年为促进日中友好而献身。
    藤田说:我十五岁就进入少年陆军学校,一直受的是军国主义教育,可以说,我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侵略的人。二十二岁担任少尉,二十三岁便到中国。
    日本的旧军人当中有一句话:“日本如同美国打仗会因物资不足可能打输,同中国打决不会败给中国。”这是不知道人民军队强大的人说的话,在中国,与八路军交过手的人并不认为那样。
    我同八路军开始打仗,实际上是在一九四五年担任陆军中将师团长,并率领驻华陆军五十九师团之际。这个师团组成的主要任务是,歼灭在山东的八路军。当时山东是八路军的根据地。
    日本军一到就叫老百姓贡献物资、马匹,然后就一把火当场将房屋烧光。中国老百姓称我们是““日本鬼子”。
    但是八路军一到,就完全不一样。老百姓最重视的是水。八路军住在老百姓家中总是把水缸中的水挑得满满的。屋里有一点肮脏,就打扫得干干干净净。对老百姓支援的每一样东西都按值付钱,真正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对群众关心无微不至,人们称作是“红太阳的军队”。
    日本军攻进根据地,家家户户除老人外,十室九空。老百姓将物资、粮食、马匹统统收藏起来。当时日本的新闻报道,说我们转战所到之处,攻城略地节节胜利,实际上我们侵略的土地,根本没有人,我们开枪开炮,打的是空枪空炮,奔跑了不少地方,谈不上胜利。
    这时我已经意识到日本的失败不过是时间问题,不须过多久,日军在中国将呆不住,会被打垮。
    一九四五年,中日战争以日本投降而结束,藤田茂向苏军投降,并被送到伯力战犯集中营,在苏联被囚五年后,移交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抚顺战犯收容所。
    藤田说,我在那时满脑子仍是军国主义思想,在被押到抚顺车站时,我穿的仍是军服和长军靴。在看到收容所的“战犯”两字时,我还大声的问“什么叫战犯?”
    即使进入战犯收容所,我脑子里想的都是怎样吸收这次败战教训,重建日本陆军……
    可是后来我在学到点中国话,看守人员也常用日语和我交谈,时时听到:“我是山东省的八路军部队,和你的部队多次打过激烈的仗”,“我的亲戚和家属给日本军队杀死了很多。”
    这时我开始想:我们在中国究竟干了什么?如果我站在对方的立场,我的父母兄妹被惨杀,家室被烧光,我当然会憎恨对方。可是那些看守总是以和蔼的态度对待我们,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后来我学习了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和“三大纪律”等论文,才知道何以八路军是那样的军民团结,官兵一致。有了这一点他们能打仗是必然的。毛泽东还要求八路军官兵对放下武器的敌人不杀不辱。当时我的脑子象是被铁锤狠敲了一下,恍然大悟,毛泽东在文件中写的,八路军全部执行了。他们摒弃了私怨,才能以和蔼的态度关心放下武器的敌人。这样的八路军是从万里长征后仅剩下三万人的基础上,以寡敌众不断壮大,打败了国民党的精锐部队,无论怎么样说,确实是一支人民的军队。到了第三年,我的顽固军国主义头脑有了很大的转变。我回想我们是怎样对待俘虏的呢?不给吃的,更不尊重对方人格,把他关在芦席盖子的小屋中,一天到晚强迫他们做苦工。我们还常常把俘虏射杀,然后列入“本日战争结果”向上级报告。按照波茨坦宣言第九条的规定,“对战时虐杀俘虏者得处以严刑”,我是该判死刑的。
    在抚顺战犯收容所第六年,军事审判开始。经过一个月的预审之后,我对证人在庭上对我的证言低头承认罪行,二十六名证人的控诉都是真实的。这是永远不能忘怀的。二十六名证人之一,满含愤怒对我罪行控诉的张葡萄,是个满头白发的老婆婆。她的姿态是我今生到死也忘不了的。这位老婆婆的一家大小全部被日军杀光,她自己躲在井里才得以幸免。她含泪控诉时的悲伤、憎恨、痛苦,一齐在脸上表现无遗。她在愤怒到极点时,要奔过桌子这一边来抓我。这是日本侵略得到的真正回答。一想到她的遭遇,她内心的愤恨是多么深刻啊!我终于认为我是侵略者。那老婆婆的控诉到今天还深印在我的脑中。
    藤田说,他已准备接受死刑的判决,但想不到审讯之后,中国只判他徒刑十八年,而且从在苏联被囚之日算起,这是中国按照在中日战争中对中国人民犯了重大罪行的人的悔改表现,和日本的局势,并为了中日友好,采取了宽大政策。
    藤田说:我的军国主义头脑不是中国人强迫,而是在生活中自然改变过来的。中国人民的温暖,从心底里对待战犯改造思想的关心,使我要大声地说,甚至在棺材里也要高呼:一定要日中友好。
    藤田回国时已经六十九岁,他不只在口头,而是在整个生活实践中都贯彻了他的愿望。他担任了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正统)会长,热心工作。他不仅反省过去,而且坚决认为日本决不能再度追求霸权,决不能侵略别国。
    他强调说,从我的参加侵略战争的体验,我要表达一个愿望:就是在今天来说,将霸权问题列入日中和约是日本国民的愿望,为了东亚永久的和平,必须及早缔结日中和约,而且要毫不迟疑地列入反霸权问题。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八月五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民意测验与国民公意——建议试行举办一次极有意义的民意测验》,摘要如下:
    民意测验,或谓公众意见调查,已被视为现代政府与人民沟通的主要方式。其作用非止借以了解公众对重大国是的意愿,据以为政府决策及施政的参考。
    我们所以作此主张,是鉴于中美关系及美匪关系未来或有的演变,受有影响最深者无疑为中美两国全体人民。美国各民意测验机构,曾已为此举办民意测验多次,极受美国政府重视。台湾一千六百万自由人民,当此历史重要的时刻,经由一次客观公正、周到合理之安排以表达其自由意愿,实乃不容诿卸亦不容剥夺的义务与权利。一次经由科学处理的民意调查,一方面对我中华民国政府直接表达国民的公意,同时亦自必对友邦政府及人民有其影响的作用。
    我们所以作此主张,更鉴于卡特政府在寻求与中共“全面关系正常化”声中,有所谓“台湾问题应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之语。今日中国问题是否为“台湾问题”,“台湾问题”是否可经由包括中共在内的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现居台湾的一千六百万中国人,自应享有充分的发言权。
    为此,我们谨建议国内各有关人民团体及学术机构,共同研讨协商,在最有代表性的选样,最适切的答卷及最慎重的实施与处理之下,试行举办一次饶有意义的民意测验。

【合众国际社台北八月十二日电】(记者:罗伯特·凯勒)在美国和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的重要会谈即将举行之际,一位高级军事官员今天说,美国政府对于是否向台湾出售新式F16战斗机和鱼叉式反舰导弹一事一直拖着不作决定。
    台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宋长志海军上将在难得的一次对记者的谈话中说,他的政府一再要求购买F16战斗机,但是没有得到过卡特政府一次答复。他说,购买鱼叉式反舰导弹的要求正在考虑中。
    据信,之所以没有答应售予鱼叉式反舰导弹的原因是,台湾最近秘密购买了以色列的加布里埃尔反舰导弹。
    宋说,美国官员对他的政府说了,F16战斗机至少要到一九八四年才可供购买,但是他指出,“这种飞机已经向其他国家出售了”,美国最近已原则上答应从一九八二年起向南朝鲜提供F16战斗机。
    此间美国人士坚持说,仍在同台湾讨论关于提供几种型式的飞机的问题,现在说不上最后会作出什么决定。
    这些人士说,对于购买鱼叉式反舰导弹
    ——美国舰只今年才开始配备这种导弹——的要求迟迟不作答复是有若干原因的,但是,牵涉到这一地区国家关系的“总趋势”。美国人士说,台湾海军亟需有更多的新式武器系统来对付中国海军舰只上的苏制冥河式导弹。
    宋说,对于购买鱼叉式反舰导弹的要求受到了美国国务院的阻挠,其理由是这种导弹可能被用来作为进攻性武器。他说:“如果你拿手枪去打死某个人的话,那手枪也是进攻性武器了,我们需要用这些导弹来保卫自己。”

【中央社纽约八月九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今天刊出了一份有关台湾的十六页特刊,其中包括蒋院长的访问谈话。
    以下是问答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问:阁下是否认为卡特政府执政期间,美国对华政策将会有所改变?
    答:中美两国间传统关系一向亲密友好,本人确信两国间之继续合作与信赖,对于保障亚太地区的安全、以及维护世界和平都是不可缺少的要素。作为自由世界的领导国家,美国应深切了解,无论共匪如何掩饰,基本上其好战扩张本质始终不变。
    问:中华民国如无“中、美共同防御条约”的保护,是否仍能继续生存?
    答:“中美共同防御条约”为美国在西太平洋集体安全体系之一环,该条约倘不存在,不仅严重影响中华民国之安全,美国及西太平洋自由国家之安全及整个亚太地区之安定与繁荣将蒙受严重损害。

【中央社台北七月三十一日电】卸任的美军协防台湾司令斯奈德中将,结束在中华民国的三年任期,今天下午一时和他的夫人坐西北班机离华返国。
    斯奈德中将今天正式将美军协防台湾司令的任务交给林德少将,他将从服役三十七年的海军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