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日中两国保证“不在亚洲、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也反对任何国家的霸权”,这对整个亚洲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十四日刊登一篇社论,题目是《抓住促进“日中条约”的好时机》,摘要如下:
    佐藤驻华大使十二日会见了黄华外长。中国的符浩大使也已经到任。日中两国都有了可以在新的气氛中进行会谈的体制。两国大使的到任之所以引起注意,是因为人们期望这可能成为促进悬而未决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一个契机。
    福田首相也说,他希望互换新大使成为促进谈判的契机,并指示佐藤大使向中国首脑传达首相的热切意愿。
    不会仅仅因为更换了大使,谈判就有进展。问题在于首相是否做出决断。中国的国内体制已经整备好,希望抓住这个机会争取实现缔约。
    日中联合声明的签署,结束了日中之间的长期的不幸关系。保证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和平友好条约,将成为今后的日中关系的基础。可以说,声明与条约是成为表里一体的。
    日本与中国变得很近了,如果借用郭沫若的话来说就是:“上午从北京启程,下午可以在东京吃炸虾。”今年九月将迎来复交五周年,尽管航空协定等已经签订,但是,剩下一个最重要的和平友好条约至今尚未缔结。
    对于这一条约,首相的发言变得慎重起来。如果好意地来观察,也可以认为他是一面在看日本同东盟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巩固情况和日苏渔业问题等情况,一面在寻找合适的时机。
    然而,必须注意到由于不缔结日中条约而带来的不利,目前正在产生。它很难说就不会成为日、中两国间的一根“刺”。而如果对它不尽早动手术切开,是会化脓的。
    例如,围绕着批准日韩大陆架协定,我国一直轻视中国的抗议,几乎采取了“不予理睬”的态度。但是,据小川前大使说,中国的不满在增长。如果我国在维持现状的情况下就着手开发大陆架,可以设想在日中之间将发生大的摩擦。
    认为中国从日中友好的立场出发,会保持缄默的那种“原谅”自己的一厢情愿的看法,是行不通的。应当更认真地考虑日中关系,并加速缔结成为其基础的和平友好条约。反霸对亚洲的和平是需要的即使说由于我国同东盟国家之间的相互理解而迎来了“亚洲新时代”,如果日中之间发生不协调,也是不可能维持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的。而在使东盟与印支各国和平共处上,日中两国的合作也是极为必要的。在美国的军事影响在亚洲将要后退的情况下,日中两国保证“不在亚洲、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也反对任何国家的霸权”,这对整个亚洲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对这样一些想法,日中两国没有基本的分歧。首相在国会上进行答辩时也说:“如果日本的基于和平宪法的基本立场能得到中国的理解,那么关于把联合声明的第七条(反霸条款)究竟是写进前言还是正文中去,只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我们不拘泥它。”
    问题在于苏联的反对。尽管它把缔结日中条约谴责为要结成军事性的“日中同盟”,然而不能不说这完全是令人遗憾的误解。首相应同中国首脑会谈加深同苏联的友好关系,和从自主的立场出发缔结日中条约,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过长地拖延缔结条约,恰恰可能导致自己承认这是“反苏条约”的结果。而且,别人会认为,日本是“只要施加实力,你让它怎样都行”,这只能受到别国的轻视。
    不可理解的是自民党内的动向。鹰派看到通过交换新大使,缔结日中条约谈判将会有所进展,早早地摆出了阻挠的姿态,说“应该在党内进行充分的议论”。在日中邦交正常化及缔结日中航空协定、断绝日台航线的时候,自民党内也曾大吵大闹过一番。然而,“推进”和“反对”的两种议论,哪一方正确,理应是很清楚的。
    当首相要促进缔结条约的谈判时,慎重论者就出来反对。充分进行议论是可以的,努力解除苏联的误解可能也是必要的。但是,如果跟着“为反对而反对”的人的指挥棒转,那就会失掉宝贵的时机,有可能招致“坏的结果”。现在已经迎来了决断的阶段,不要遗恨万年。
    首相强调要以双方满意的形式缔结条约,但是为此两国必须推心置腹,坦率地会谈。如果双方可以相互信任,那么,把反霸条款写进条约前言还是正文,那才是“技术性的”问题。
    应当以新大使为窗口,迅速地把谈判纳入轨道。而且希望首相寻找机会亲自访问北京,同中国方面不仅就条约问题,而且就怎样维护亚洲和平的问题认真地进行会谈。同时也应当要求中国首脑访日。为了“亚洲新时代”,也需要日中两国做到“心心相印”。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八月七日载文,题为《癌症与环境因素》,全文如下:
    在美国,环境因素引起人患癌症(也许有百分之八十或更多)的证据,继续增加。
    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美国的癌症死亡率因地区的不同而有显著的差别。根据美国全国癌症研究所发表的一九七五年癌症死亡率图表(关于白人的)和今年初癌症死亡率图表(关于非白人的),乳癌、结肠癌、直肠癌和食管癌的死亡率,北方趋高,南方则趋低;而子宫颈癌的死亡率,在南方农村地区则高于一般水平。
    别的癌症死亡率类型表明,引起患癌症的因素既有地区的也有人种的。在美国墨西哥湾地区和东南部的大西洋沿岸地区,肺癌的死亡率男性白人比非白人为高。非白人的死亡率较低,也许是因为这些地区的化学工业实行种族歧视,从而使非白人减少了患职业癌症的危险。最近发表的图表表明,某些种类癌症的死亡率在主要的非白人人种中趋高,例如黑人中的口腔癌、喉癌和骨髓癌;印第安人中的肝癌和胆囊癌;华裔中的胃癌;日裔中的鼻咽癌。
    这些资料有助于研究者进行深入的研究。目前,美国的科学家正加强研究一九七五年图表中的一些类型:膀胱癌的死亡率在新泽西州趋高;肺癌的死亡率在南方沿海某些地区的白人中间趋高;结肠癌的死亡率在内布拉斯加州趋高。

【法新社马尼拉六月五日电】据一名对白血病素有研究的著名美国医生说,同时使用强力药物和接种卡介苗,可以有效地使白血病患者的寿命延长。
    美国得克萨斯州豪斯顿的安德森医院的麦克里迪医生今天在此间接受访问时说,这种双管齐下的疗法,对于长期控制白血病蔓延到影响形血器官,有一定的作用。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白血病患者,今天都接受这种多种药物疗法。

说人类燃烧煤、石油和天然气所引起的影响可能在未来三十年内形成最严重的环境问题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八月八日摘译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地球天气的变化》,转载如下:
    许多年来,不少气象学家曾认为,地球是正在逐渐转凉,而并非转暖。他们是根据自然气候的循环周期,提出这些“冰河时代”的理论。但是,这些理论目前正受到人类对地球天气的实际影响所否定。
    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家地质气象所的研究专家华莱士·布鲁埃克加说,人类燃烧煤、石油和天然气所引起的影响,将可能于未来三十年内形成一个最严重的环境问题。
    为什么会这么严重?这是因为,采用这些燃料,将会引起一个长期的副作用,就是使地球的平均气温逐渐增加,并可能使世界降雨的情况发生严重的变化,以致南、北两极的“冰帽”也部分溶化,造成海洋水平的上升。
    问题的关键乃在于,工业国家目前大量使用煤和石油等矿物燃料,正逐渐产生越来越多的二氧化碳,冒入大气层当中,其数量的庞大,已超过了大自然的再循环系统所能够“处理”的限度。
    当二氧化碳的浓度不断增加,大气层就会产生一种“玻璃暖屋”或“温室”的作用,笼罩着全球。正象温室屋顶的玻璃一样,二氧化碳的分子能够让太阳光线通过,照射至地面,但是,却阻止从地面散发出来的热量逃脱。结果是,引起了气温的逐渐上升,而这亦是有关理论的依据。
    美国政府气象学专家米歇尔说:一旦大气层二氧化碳的含量发生了变化,便将要需时达数千年,才可望重新回复至平衡,即使当矿物燃料的消费已经减少,情况也是如此。
    过去一万年以来,地球曾一直处于一个暖和的时期,或称为“冰际期”(即两个冰河时代之间的时期)。布鲁埃克加则认为,地球目前正进入一个“超冰际期”,即一个甚至更为暖和的时期。
    多年前,科学家从树木年轮的分析中,也探测到,大气层二氧化碳的浓度,已早于二十世纪初期当工业革命正蓬勃兴起和大规模使用矿物燃料时,便开始逐有增加。
    专家们已注意到,这种浓度于过去和今天的增加,与世界伐木业规模逐渐扩大、林木的数量逐渐缩减,也很有关系。
    由于石油资源渐趋枯竭,卡特总统最近已呼吁美国人民考虑多使用煤,据估计,至一九八○年代中期,美国使用煤的数量,将年达十亿吨,约相当于目前的两倍。
    世界其他工业国家也已有类似设想。但是,这样一来,大气层的二氧化碳浓度将更会增加,因为,每燃烧一吨煤,便会产生三吨二氧化碳,冒入大气层中!

【路透社坎培拉八月十日电】澳洲科学部长韦伯斯特今天说,澳洲目前正在冬季,但是澳洲的南极基地出现了热浪。
    他说,莫森基地八月一日的气温升至摄氏一点四度。这是二十四年来第一次在这个时候的气温升至冰点以上。
    第二天,八月二日的气温甚至升至摄氏六点七度。
    七、八月最冷的季节里,正常气温约在摄氏零下三十度。
    参议员韦伯斯特说,反常的南极温暖的气候,是莫森基地上空出现热空气的结果。这是由于南印度洋持久的低压槽引起东北—西北大气层空气的流动。
    (转载香港《大公报》)

【塔斯社巴库四月七日电】据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杂志报道,现已发现世界海洋里的鱼类正在变小。虽然鱼在生活、生长和繁殖,但是它的个儿越来越小。阿塞拜疆科学院生理研究所的科学家指出,这是由于石油污染海洋的结果。即使极少量的石油,对鱼类也很有害,因为它影响遗传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