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日本越来越认识到苏联是一个威胁,对美国不惜牺牲亚洲而过分重视欧洲感到担忧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八月八日刊登一篇题为《日本担忧》的报道,摘要如下:
    五十四岁的桃井真是日本著名的防务分析家,防卫大学国际关系系教授。他担任过日本几任防卫厅长官的顾问,经常在国际讨论会上讲话。最近,他同《新闻周刊》记者伯纳德·克里舍长谈美国计划从朝鲜撤走地面部队以后所引起的问题和他认识到的苏联在这个地区增强兵力所造成的威胁。
    克里舍问:你对美国从朝鲜撤走地面部队的计划有何意见?
    桃井真答:时间的选择引起了某种不安,但是自从一九六九年尼克松主义出现以后,亚洲对于这样一项决定已有所预感。不过,在我看来,光是从保卫朝鲜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或者光是从保卫日本的角度来考虑朝鲜半岛的稳定,那是一种错误的倾向。现在也许是我们从更广阔的角度来研究一下苏联到底想在这个地区干什么的时候了。他们建成了一座连结西伯利亚和萨哈林的大桥之后,看来已把他们希望把后勤和作战的基地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移到萨哈林。这将使他们能够用火车把他们的补给全部经由西伯利亚一直运到堪察加岛的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
    问:这对本地区的安全会有怎么样的影响?
    答:它将改变战略环境。再过五年或七年,俄国人在堪察加的海军力量——潜艇和海上舰艇——将大得多,构成了对作为日本和朝鲜的海空交通中心的海域的大圆圈的威胁;这条生命线是我们的生存的基地。而且他们还可以在战术上从萨哈林直接威胁北海道。
    问:那么你是否认为美国忽视了苏联对亚洲的威胁,而把力量过分地集中在欧洲和朝鲜?
    答:是的,朝鲜实际上同欧洲是有联系的。美国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曾提出过美军应当继续留驻朝鲜。
    问:在日本,人们是否越来越认识到了苏联是一个威胁?
    答:是的,许多日本人都突然对未来感到担忧,这在战争结束后还是第一次。公众越来越关心的是,在苏联面前,我们应该在防务和安全方面尽更大的努力。在日本政府发表的上一份国际白皮书中,第一次称苏联是直接威胁。
    问:一旦日本充分认识到苏联侵入这一地区的程度,可能会出现什么情况?
    答:我认为,一旦认识到这一事实,这里的反应可能是迅速的和激烈的。
    问:美国已经从越南撤军,而且打算从朝鲜撤军,你现在如何估价美国的可靠性?
    答:从战略上来说,美国不惜牺牲亚洲而过份重视欧洲,我们对此感到担忧。但是,我们对美国的信任不会因为越南战争的结果或者因为美国打算从朝鲜撤走地面部队而减少。
    问:据你估计,南朝鲜对美国撤军的反应如何?
    答:他们决心建立他们自己的独立的、现代化的武器系统。最近得到的情报说明,北朝鲜现在使用的仍然是一些过时的坦克和战斗机,但是,他们可能会进一步要俄国人换掉他们的过时的米格21型飞机。我希望美国不要因受逼而在提供现代化武器方面向南朝鲜作过多的让步,因为,这可能会在朝鲜半岛引起军备竞赛。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八月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山冈启哲写的一篇述评,题目是《鸠山访苏可能同搞“日中”问题的时期重叠》,摘要如下:
    政府开始向苏联方面试探鸠山外相八月底访苏,是在大约一个月以前。但是,苏联方面十二日的答复(说希望鸩山外相推迟访苏),使日本政府这个“早期访苏”的希望被推迟了,以至于无法确定具体的目标。
    然而,外务省当局的看法是冷静的,它表明了如下态度:“我们不认为日本的希望没有被接受,因而就说日苏关系进一步冷却了。”
    外务省当局之所以这样冷静,是由于他们认为,现在在两国间,修复关系的气氛正在高涨起来。
    鸩山外相访苏的目的是通过举行这种正式会谈来使日苏关系更加紧密。
    不管怎么说,如果鸩山访苏是在十月以后,那时刚好同估计会有所进展的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在时间上发生重叠,不可否认,到那时,在处理日中问题上,将会形成更加担心苏联态度的事态。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四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对华出口
    上半年仍不兴旺,企业界人士期望下半年会上升》,摘要如下: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三日透露,今年上半年的日中贸易进出口达十五亿美元,竟比上一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十点八,连续两年低于上一年同期。原因是,由于牵连到四人帮等问题而受到打击的对中国出口尚未充分恢复。贸易业界人士估计,今年下半年,出口将转为有相当幅度的上升,从明年开始,日中贸易进出口都将活跃起来。
    据国际贸促透露,今年一月至六月对中国的出口是七亿九千二百二十三万四千美元,竟比上一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二十六点六,差不多是三年前的水平。进口是七亿零八百二十五万一千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七点六,在金额上是迄今最高的。
    从出口不旺的内容来看,成套设备和运输机械剧减的情况明显。占对华出口百分之五十至六十的钢铁也从上一年同期的二百五十四万吨下降到一百六十九万吨,金额也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七点八。
    另方面,占整个进口百分之四十的石油,上半年进口了三百三十七万千公升,是按照合同大致顺利进行的。除无烟煤和大豆等外,农产品也已略高于去年的水平。
    也有人认为,之所以进口创造了过去的最高纪录,而出口仍不兴旺,这可能是因为中国方面外汇不宽余,正在努力消除贸易不平衡现象,还有,日本对西欧的出口竞争能力也降低了。但是,贸易业界人士认为,最大原因是四人帮问题。这种混乱的关系也已在逐渐扭转。贸易业界预料,全年出口大约将达十八亿美元,最终将略高于去年的十六亿美元;进口大约将达到十五亿美元,几乎同过去最高水平的一九七五年的十五亿三千万美元相匹敌。
    贸易业界推测,在从中国进口方面,更加对准日本的需求的出口品的贸易谈判可能增加,在出口方面,有关成套设备的谈判将活跃起来,明年这些合同将一个接一个地出来。关于这一点,中国正在同有影响的家用电器公司谈判购买消费资料彩色电视的生产成套设备事宜。日中贸易有关人士认为,这是判断中国今后的政策的一个线索,正予注视。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八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火山或将造福人类》,摘转如下:
    美国能源研究发展署目前正主持一项实验,目的是使人类将来有一天可以利用火山的能源。夏威夷大学工学院副院长阮容赞博士,是这项实验的主持人。夏威夷近年来不断喷火的活火山,共有五座,除了有千军万马般的岩浆喷出外,还有热腾腾的大量水蒸汽。水蒸汽是可以用来发动电涡轮机的。如有充分的水蒸汽供应,便可以用来发电。
    夏威夷的电费,要比美国其他地方贵。所以如就地取材,利用火山的水蒸汽,那便相当理想了。
    可是阮博士指出,这项实验的目的,不单是想发电,也是要发现和鉴定天然资源。同时,火山水蒸汽可能还有水果加工等非电力的用途。岛上出产大量水果,可以用来制造果酱和果子冻。
    在阮博士指导之下,工程师们已在夏威夷岛基拉乌伊亚火山的山坡,钻了一一口井,设法测量从井口所能取得的流体量,从而可以确定可能提取的热量。蒸汽井底温度大约摄氏三百六十度。从这个角度来看,取得高水温并非什么难事。(温度是最值得注意的首要因素,因为温度越高,从中获取的能源越多。)
    至于如何从高温的泉浆中取得水蒸汽,“侵蚀”通常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因为水里会含有硫磺和其他矿物质。他们在实验中造模型时,是预料到海洋里的咸水可能渗入井里去的。
    结果他们掘的井,证明并没有侵蚀问题。搜集到的两组资料,都证实水质良好。可是这一来,反而给工程师增添了工作,因为他们预先造好的模型便变成没有用了。他们必须重新再核查火山熔岩流造成的岩墙和岩床的一切资料——岩浆喷到地表层,然后以熔岩形式喷出,再流入大海。
    该处四周经常有大量的热水存在,但不见有预期的海水。大部分原因是因为这里有充沛的雨量。
    实验中的另一个计划是要直接从火山本身——从岩浆取得能源,不过这种可能性比利用熔岩造成水蒸汽,要遥远得多了。
    至于如何利用岩浆,则有许多不同的方法——有些是非常新奇的技术。有人建议将熔化状态中的岩浆取出到地面上用作能源。这种做法有它自身的有利条件,因为岩浆里有大约百分之六的铝(熔化的铝)存在。所以要是你能想出办法,你便可以得到铝。另外还有少量的金、银、铜、镍,全是在熔化状态中的。
    熔岩或岩浆的温度,大约是摄氏一千二百度。处理这样高温的物质,有许多问题必须解决。
    除了难以处理的高温度外,主要的困难是,这种岩浆是一种侵蚀性强烈而又复杂的物质,在液体和气体状态中都含杂有许多不同的元素。难题在于岩浆性质具高度的活性。我们必须懂得如何盛装岩浆,并找出一种合适的而不会被它完全破坏掉的容器。
    不过,你如果想到炼钢厂的温度也达到这样的高度,摄氏一千二百度亦不能算是太高的高温了。
    阮博士说:那些问题和从氢气反应中研究裂变力的发展问题类似。
    他指出世界上许多地方都有火山。暂死几年的火山并不一定是用途完了的——岩浆室内的热力要经过一个很长时间才能消散。
    阮博士指出,石油公司的深钻技术正在不断改进中,最后终将会钻穿地壳。“一旦他们能钻穿地壳,将可开发大量的岩浆——现在来说还是非常遥远的事,不过你如果想完成这项工作,技术便迟早会出现。”
    他说他不相信抽取岩浆会使地球核心变冷,或出什么毛病。科学家认为地球核心的岩浆,是几亿年前地球形成时便有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