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的战争,是渴望取得特权的大国在非洲国家间制造纠纷,以趁它们争吵时,更快地把它们套在自己驾驭的车上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八月十一日以《欧加登战争的目的》为题刊登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未经宣布的但实际上是残酷的战争,已经进行了两个星期了。双方死了数千人,两个邻国陷入了在非洲大陆的动荡历史中从未有过的敌对状态。非洲受到了再次被宰割和被瓜分为外国势力范围的威胁。
    在欧加登爆发并蔓延开来的这场沙漠战争,既不利于索马里,也不利于埃塞俄比亚,却给他们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同时从政治上对它们造成的危害是如此之大,以致于使它们自主的国家方针和制定政治方针的自由成了问题。
    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的主要敌人,它们发展和摆脱世世代代的贫穷落后状态的主要障碍,并不是它们之间的国界和边界——不管过去划定这种边界是多么不幸——而是外来的霸权主义压力。渴望取得特权的有影响的大国通过施加这种压力把自己的利益强加于人,并在非洲国家之间制造纠纷与不和,以便趁它们争吵不休和闹不团结的时候,更快地把它们套在自己驾驭的车上。
    在当代,武器与军事力量再也不能解决世界上的任何一个问题了。
    尤其是当向发生争端的交战对手提供武器的恰恰是那些不惜一切代价争夺非洲、近东、远东和印度洋的据点的有影响的大国时,如果期望上述武装进攻和战争冒险取得“成果”,那将是毫无意义的。索马里人和埃塞俄比亚人现在是用从同样的工厂里得来的武器互相残杀的,因为,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使用的武器都是由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武器供给者提供的。
    从前,在皇权时期,美国由于提供军事装备而加强了它在埃塞俄比亚的影响。苏联在索马里的影响则是从兴建沿海军事基地和向索马里军队提供武器开始的。由于超级大国在非洲地区的重新组合,从而变换了它们所处的地位,现在向埃塞俄比亚军政府提供武器的是苏联,提供其他援助的还有古巴人、某些东欧国家的医生和其他专家,而索马里却转向从美国和沙特阿拉伯获得武器。但是,战场上仍然交织着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势力范围已经确定下来了,但是划分还没有结束,因此索马里人和埃塞俄比亚人处于互相残杀的处境,但这种互相残杀既不是为了埃塞俄比亚的利益,也不是为了索马里的利益。因为,这两个邻国之间的争端可以和平解决,可以依然成为相互最亲密的邻国。
    非洲本身通过非洲统一组织作出的英明决定和不结盟国家(大部分是非洲国家)会议作出的决定都是反对外来干涉的。非洲人民的根本利益也要求反对用武器和战争来解决争端。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八月十一日电】埃塞俄比亚在十一日说它的军队正在重新集结,将在“很短时间内”收复欧加登沙漠。
    埃塞俄比亚代理外长伯哈努·丁克向在这里的记者说,政府军正在重新集结以便对索马里展开反攻。
    伯哈努否认了索马里关于埃塞俄比亚军队的集结是为了进行入侵的指责,并否认了大致是由苏联传出的消息,这些消息说亚的斯亚贝巴将在一项和平解决中把欧加登的一部分“让给”索马里。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八月十一日电】埃塞俄比亚今天说,它的军队将在“短时间内收复欧加登沙漠”,但是索马里部队宣称他们取得了新的军事胜利。
    代理外长伯哈努·丁克对西方记者说,“被索马里人夺取的任何地区都将在短时间内被收复。欧加登决不会成为索马里部队所占的领土。”索马里部队说,他们已控制了欧加登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地区。
    伯哈努说,埃塞俄比亚断然拒绝显然是由苏联提出的如下建议:亚的斯亚贝巴“割让”部分欧加登领土给索马里。他否认大约五千到九千名“外国”士兵为了支持埃塞俄比亚政府正在前来埃塞俄比亚的途中。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三日电】题:福田和苏哈托会谈
    雅加达十三日电:正在印尼访问的福田首相,十三日上午十时过后,前往独立宫拜访苏哈托总统,会谈了约三个小时。两位首脑就进一步加强工业国日本和资源国印尼之间的合作关系等保持和扩大今后的友好关系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会谈的中心问题是经济问题。在会谈时,苏哈托总统要求日本政府对计划在巴厘岛以东的龙目岛建设石油中继贮备基地计划提供合作。对此,福田首相谈到了苏哈托总统今秋访问中近东的问题,他只是表示:“待看看那时的情况后再研究吧。”
    这项计划叫作“苏哈托计划”。是要建成能贮存一千五百万到二千万千公升油的大型贮备基地。据认为,建设费将达十三亿美元。这次福田首相表明了慎重的态度。也有人担心,这项计划可能会被迫推迟。
    另外,苏哈托总统就印尼的液化天然气开发计划提出要求说,“希望日本今后提供协助”,首相保证说:“将尽力而为。”
    此外,福田首相要求妥善处理渔船的自由航行问题。现在,只允许日本的渔船在龙目海峡和望加锡海峡通行。但是,苏哈托总统表示,除这个海峡之外,也可以研究在马六甲、巽他两个海峡通行。
    关于为购买大米而提供六十五亿日元的借款、为增产粮食提供十三亿日元的无偿援助、建设文化中心等问题,推到在这之后的部长级会谈时再谈。
    【路透社雅加达八月十二日电】日本首相福田今天抵达这里对印尼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
    他在哈林机场受到了苏哈托总统、内阁部长和别国使节的欢迎。
    福田先生在有讲稿的发言中说,“由于地理的和其他的原因,为了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稳定和繁荣,印尼和日本必然要在同亚洲太平洋国家的邻国协调一致的情况下密切合作”。
    【美联社雅加达八月十二日电】日本首相福田今晚在这里说,他长期来一直坚信,“印度尼西亚同日本的关系的发展将有助于增强印尼的抗御力,从而有利于增进亚洲的和平和繁荣”。
    福田是在苏哈托为他举行的国宴上讲话的。

【法新社日内瓦八月十日电】索马里外长贾马·巴雷今天在这里说,非洲边界不可碰的原则不适用于“被埃塞俄比亚殖民化了的”欧加登地区。
    他说,这个原则适用于“主权国家,而不是殖民国家”,虽然埃塞俄比亚是一个黑人国家,但它是一个殖民国家。
    他说,在一八八四年的巴黎会议上,埃塞俄比亚同欧洲的殖民强国一起参加了对非洲的瓜分。
    他说,索马里曾被分割为许多部分——历史上的“大索马里”包括前英属和意属索马里(现在的索马里共和国)、吉布提、欧加登以及北肯尼亚的一部分。
    这位索马里部长说,欧加登是历史上的索马里的一部分,它的居民有自决权利。
    贾马·巴雷先生昨天从加蓬的利伯维尔到达这里。非洲统一组织在利伯维尔采取了一项调解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争端的主动行动,但是失败了。
    贾马·巴雷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西索马里解放阵线现在控制着欧加登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只有两个城镇仍然在埃塞俄比亚手里。
    他重申,摩加迪沙在争议地区没有军队,它只向西索马里解放阵线提供道义和物质支持。
    他暗示,索马里准备接受华盛顿关于提供武器的表示。他说:“如果任何国家愿意帮助我们,我们欢迎这种帮助。”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八月十二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居兰戈今天在他四国之行到达第一站时同肯尼亚官员举行了会谈。德居兰戈此行旨在扩大法国在非洲的作用和促进非洲大陆和欧洲的团结。
    德居兰戈首先拜会了副总统莫伊。然后,同外交部长韦亚基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官员们说,第一轮会谈集中讨论了关于非洲之角的一些问题,特别是当前正在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部队之间进行的战斗,以及双边的问题。
    德居兰戈此行突出地表明了法国对非洲的政策有了重大的转变:他除了在北非和西非这些一向是前法属的领地以外,还要在本大陆的英语和葡语区促进法国的利益。
    【路透社内罗毕八月十二日电】法国外长德居兰戈今天在开始他的旨在扩大法国在非洲的影响的十天访问之际,与肯尼亚副总统莫伊举行了正式会谈。
    在四十五分钟的会谈中,这位部长说他此次访问肯尼亚、赞比亚、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的目的是要会见非洲的领导人,倾听他们的意见并解释法国的外交政策。
    德居兰戈对不使用法语的非洲国家的访问,对于一位法国外长来说,标志着政策的转变。过去,法国把它的兴趣主要限于它的前殖民地的范围。但是,德斯坦总统最近大力把法国与它的前殖民地仍然保持的一些特殊关系扩展到其它非洲国家。
    作为这一新政策的一部分,法国已禁止向南非出售武器,出售武器一事曾遭到与争取在南非实现黑人大多数统治的民族主义运动有密切联系的非洲国家的强烈批评。两年前实行的禁运,最初只限于飞机、坦克和导弹,现在已包括一切东西,包括军舰和海军装备。
    【德新社内罗毕八月十二日电】在埃塞俄比亚同索马里及在南部非洲发生冲突的情况下,肯尼亚副总统阿拉普·莫伊今天向法国外长德居兰戈谈到他担心“意识形态的分歧”可能使非洲变成一个战场。
    德居兰戈于昨晚抵达这里对肯尼亚进行三天访问。
    阿拉普对德居兰戈说,超级大国不应当通过干涉非洲事务进行它们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利害冲突。
    德居兰戈强调指出了法国的看法:必须让非洲在不受到外国干预的情况下进行发展。
    他说,索马里在同埃塞俄比亚发生的冲突中,曾要求法国提供武器援助。他说,还没有交付武器,这只是小批防御性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