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亚历山大八月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飞往伦敦,结束了人们普遍认为是流产了的中东使命。
    今天,他对阿拉伯前线国家约旦、叙利亚和埃及作了一次闪电式的访问,据美官员说,在这次访问中,他确定了九月份将在纽约同这些国家的外交部长们举行预定的会谈。
    纽约会谈(也将包括以色列外长达扬,但将分别举行)是万斯此行的唯一成功。
    分析家们认为,整个结果是,在今年举行中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将是极其困难的,虽然还不是不可能的。
    主要的绊脚石是巴勒斯坦问题和与此有关的联合国第二四二号决议的问题。
    在大马士革,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仍坚持他的立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有权出席在日内瓦重开的任何会议。
    在耶路撒冷,以色列总理贝京同样坚决地反对以上的主张,并说,他将不同巴勒斯坦人打交道。
    【路透社亚历山大八月十一日电】万斯今晨从特拉维夫出发,飞往约旦、叙利亚和埃及。然后他将开始其前往伦敦的五小时的飞行。
    他已取得了阿拉伯领导人们的同意,他将于下月在纽约就中东和谈的下一个步骤问题,同中东的外长们进行磋商。
    国务卿的助手们把他这次十一天的访问说成是一个有限的成功。他们说,阿拉伯各国谈得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明确、更详尽、更一致了。
    万斯对于他没有取得更多的成就显然感到失望。今天他在任何国家停留时都拒绝会见记者回答问题。
    万斯在安曼、大马士革和亚历山大举行会晤以后发表的谈话中说,他已向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们简单介绍了他在以色列会谈的情况。据信,他还讨论了美国希望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开始对话的问题。
    【路透社大马士革八月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在他的中东和平使命即将结束时于今天到达这里,在这之前,约旦国王侯赛因对美国的和平倡议作出了乐观的评价。
    这位国王说,他从万斯那里听到的关于最近的一些事态发展的全部谈话和同其他阿拉伯领导人的接触,使他感到非常高兴和鼓舞。
    这位国王追述了万斯在周末在约旦举行的紧张会谈,他赞扬他所说的卡特政府要使在中东的努力取得成功的决心,他说,他对这种可能性抱审慎的乐观态度。
    【路透社亚历山大八月十一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说,尽管以色列采取“强硬”方针,他对于和平解决仍然感到乐观。
    萨达特总统在同万斯会谈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知道你们会问我,我是否感到乐观。我生来就是乐观的。尽管以色列采取强硬方针,我仍然是乐观的。”
    但是他又说:“让我们希望他们(以色列人)会得出一个结论,即这种强硬方针决不会对他们有好处。”

【路透社伦敦八月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在对六个中东国家进行调解访问后,今晚到达这里。
    他将于明天在这里就英美两国提出的关于解决罗得西亚独立问题争议的建议,同英国外交大臣欧文和南非外长博塔进行会谈。
    【路透社伦敦八月十一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欧文和美国国务卿万斯,希望南非外长博塔将利用他与罗得西亚白人少数政府总理史密斯的友好关系,使得关于讨论英美建议的谈判很快举行。
    消息灵通的英国人士说,同样,伦敦和华盛顿也希望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利用他对“爱国阵线”游击队领导人恩科莫和穆加贝的影响使这个历时十一年的激烈争端得到和平解决。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八月十一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向巴勒斯坦游击队受训人员保证,要继续为巴勒斯坦进行武装斗争,不管美国国务卿万斯和以色列领导人“喜欢与否”。
    他说,“阿拉伯民族”会打败以色列的,“并且要用火和光”来写下胜利这个词。
    阿拉法特是在方斯对阿拉伯各国首都进行闪电式的停留,以介绍他在以色列进行的会谈情况时发表这一评论的。
    阿拉法特对游击队受训人员说,他们一旦投入巴勒斯坦“武装革命”,这就突出表明“这种革命要继续进行到巴勒斯坦获得解放,打到耶路撒冷为止——不管贝京和万斯喜欢与否——的愿望和决心。”
    阿拉法特说:“我凭着你们身上的枪说,西岸和巴勒斯坦的一切是属于那些在那里进行战斗并为它作出了牺牲的人(巴勒斯坦人)的”。
    在万斯于九日抵达以色列举行会谈以后,以色列拒绝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联合国二四二号决议问题上的姿态已变得十分明显。阿拉法特这篇措词激烈的演说是自那以后的第一篇演说。
    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在他在黎巴嫩发表的这篇讲话中,没有提到可能同华盛顿进行直接接触的问题。
    【法新社大马士革八月十二日电】叙利亚人士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昨晚在这里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介绍了美国国务卿万斯本周早些时候中东之行的结果。
    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阿拉法特昨天在离开黎巴嫩前来大马士革之前在巴勒斯坦军事学院发表的措词强硬的讲话中,就预见到一场长期斗争。
    阿拉法特说,“他们说,西岸要在联合国赞助下由以色列和约旦托管。我以西岸和其他巴勒斯坦土地上你们这些武装力量的名义宣布,西岸属于那些为巴勒斯坦而战斗和献身的人。”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八月十一日电】以色列内阁今天举行特别会议,贝京总理再次谈到,阿拉伯国家坚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中东和谈就会妨碍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
    贝京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称为“种族灭绝者”,他说,“我想再次强调指出,他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根本不是同他们想消灭的以色列谈判的伙伴,决不会成为同以色列谈判的伙伴。”
    这次内阁会议之后没有发表公报。
    他说,”如果阿拉伯国家……坚持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种族灭绝者参加,他们就会使得日内瓦会议不可能召开。”
    贝京说,同亏斯的会谈是“非常认真和非常有益的。我没有从任何人得到悲观的印象”。
    【路透社耶路撒冷八月十一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向以色列内阁报告了他对恢复中东和平会谈的强硬方针,怎样胜过了美国国务卿万斯为了调解而施加的压力。
    从贝京的观点看,与万斯进行的为时两天的会谈可以被认为是政治上的一次胜利。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一日电】题:日本和缅甸发表联合声明,确认和平、稳定与繁荣是不可缺少的,要通过协调与团结建设富裕的亚洲
    日本、缅甸两国于十一日下午发表联合声明。联合声明载明了正在缅甸访问的福田首相和奈温总统、貌貌卡总理会谈的成果。
    联合声明首先就亚洲形势一致确认,“这一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是维持世界和平不可缺少的”,以此为前提,亚洲的所有国家根据“协调与团结”的精神,按照尊重领土完整与政治独立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而努力,这对建设“和平而富裕的亚洲”来说是重要的。
    另外,联合声明说,福田首相就日本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问题表明:“根据协调与团结的精神建立起亲密的邻邦关系,是日本外交的一个基本目标。”这强调了日本要尽可能地努力为包括缅甸在内的东南亚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另外,在经济合作方面,确认日本将为缅甸的发展与繁荣继续作出积极努力;缅甸方面对日本向缅甸提供经济、技术合作对社会与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一事表示满意。双方特别希望进一步加强和扩大这种友好合作关系。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一日电】正在缅甸访问的福田首相,以日本和缅甸两国间的经济合作问题为中心,同貌貌卡总理进行了会谈。结果,达成下述协议:(1)为了增产粮食,我国向缅甸提供农机具、肥料等六亿日元的无偿援助;(2)对缅方新提出的碾米、尿素肥料工厂成套设备等五项计划,尽量考虑提供资金援助和技术合作;(3)不仅积极地发展经济关系,还要积极地推进两国间的文化交流。
    福田首相同奈温总统会谈时,报告了在吉隆坡同东盟首脑会谈的成果。
    对此,奈温总统谈到了同东盟和印度支那三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他说:“我们希望共处,但当前大概会继续对抗下去。”
    在东南亚越来越有分化为东盟和印度支那这种趋势的情况下,日本方面决定今后将进一步以经济合作为支柱,积极推进广泛的交流,以使坚持“不结盟中立”立场、正在努力建设自己国家的缅甸不至于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