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耶路撒冷八月十日电】(美国之音电台记者:戈拉斯特)题:万斯说中东仍然存在“根本分歧”
    万斯国务卿在执行外交使命的延长了的中东之行将近结束时,今天在耶路撒冷说,如果要使日内瓦会议在今年复会,还要解决一些“根本分歧”。
    万斯在结束同以色列领导人举行的两天会谈时对记者说,分歧涉及实质性问题和程序性问题。而且他说,他仍然希望日内瓦会谈可以在年底以前举行,“但是各方需要有诚意和共同的保证以及深入的讨论,才能做到这一点。”
    国务卿重申,他此行在某些方面取得了进展,包括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最后和平的性质。
    但是他说,取得进展的方面仍然是他八月九日在沙特阿拉伯谈到的那些方面,这就清楚表明,他感到,他在耶路撒冷的会谈没有取得进展。
    万斯拒绝评论以色列表示不愿意撤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一事,但是他说,以色列方面反对成立巴勒斯坦实体作为全面解决办法的一部分,是“非常明确和坚决的”。
    有人问到,如果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会议,以色列就不愿意去日内瓦一事,万斯说:“巴勒斯坦在日内瓦会议的代表权问题仍然是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
    在人们询问之下,万斯重申,如果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接受联合国安理会第二四二号决议,包括有关以色列有权生存的规定,卡特总统愿意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直接会谈。
    万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的开场白中说,虽然在各种问题上仍然存在着分歧,但是所有的中东各方仍然一致认为需要召开一次日内瓦会议。
    在谈到其它问题时,万斯国务卿说,他打算在他回华盛顿后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会晤,以便“对在我的中东之行中发生的事情向他作一个概括介绍”。万斯说,他和这位大使将讨论美国和苏联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应该如何从这里开始继续使我们自己”为这些会谈“作好准备的进程”。
    有人问,如果为实现解决所作的努力明显地陷入僵局,美国是否还继续对以色列提供援助,万斯说,美国对以色列安全所负的义务“是明确的和毫不含糊的”。
    万斯说,“我们将继续向以色列提供为维护它的国家安全所需要的东西”。

【路透社北京八月十日电】(记者:麦肯齐)中国同阿尔巴尼亚的意识形态分歧已经扩大到澳大利亚,北京《人民日报》今天刊登了共产党人爱·弗·希尔对这个巴尔干国家的含蓄的抨击。
    新华社的一则堪培拉电讯报道的这篇文章,是符合中国的明显的决定的,即避免同地拉那政府直接对抗,而利用国外的言论间接攻击。
    这篇长篇文章为中国辩护,反驳了阿尔巴尼亚对毛主义思想的几个方面的批判。
    希尔先生是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的领导人,常常访问中国,他在他的刊物《先锋报》上写道,毛泽东赞同列宁嘲笑“不妥协”的“左”的路线。
    看来这是明显的抨击阿尔巴尼亚对待世界事务的强硬方针和教条主义的态度,虽然没有直接点阿尔巴尼亚的名。
    这位澳大利亚共产党人,还支持毛对中国认为是对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谴责,并且支持北京在这方面对美国的态度。
    据报道,希尔先生问道:“要是把人人都作为敌人,没有盟友,没有主要敌人,那么,在客观上岂非近似托洛茨基的立场了?”
    看来这也是直接抨击阿尔巴尼亚对苏联和美国都采取持续不断的敌对态度。
    由于地拉那不赞成一九七二年中国和美国和解,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它以前是北京的最坚定的盟友)之间的关系冷淡了。
    但是,中国最近正式否认了来自贝尔格莱德的消息。这个消息说,阿尔巴尼亚告诉中国说,中国专家们无须在阿尔巴尼亚留到一定的时间以后。在北京的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还否认了中国将停止对阿尔巴尼亚的援助。

【路透社内罗毕八月十日电】索马里驻肯尼亚大使今天说,有五千至九千非洲以外的外国军队正在开往埃塞俄比亚。
    有人在记者招待会上问,这些军队是不是古巴的,杜瓦莱赫大使说:“我不想谈这点。他们到了以后你们就知道了。”
    大使说:“我们得到情报说,外国军队收到了(埃塞俄比亚国家元首)门格斯图的邀请,正在开往埃塞俄比亚。”
    他说:“我们不知道他们将驻在什么地方。他们是不是参加厄立特里亚的战斗,是不是同西索马里解放阵线作战,还是仅仅为了使门格斯图的政权稳固,我们确实不知道。
    “但是我们知道有外国军队正在开往埃塞俄比亚。”
    昨天,埃塞俄比亚驻肯尼亚大使门德斯塔对记者说,他的政府已丢失了对欧加登沙漠的大部分地方的控制,但是这种丢失是暂时的。欧加登沙漠在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交界处。
    他说,战斗中并没有索马里所说的“解放阵线”部队参与,只有索马里正规军。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八月一日出版的第三十二期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瓦恩七七》,摘要如下:
    北约和联邦国防军在有关缓和问题的会谈之前显耀实力。
    在联邦总理施密特打算于十月份就改善东西方之间的关系问题,在莱茵河畔同苏联国家和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协商之前几天,美国的北约最高司令黑格将军,将在德国土地上举行战后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
    德苏最高级会谈主要讨论裁减北约和华约在中欧的部队问题,联邦国防部长勒伯尔打算在这次会谈开始时,在一次大规模的演习中显示一下联邦国防军的火力。
    今年秋天计划搞这么多的军事演习,这在以往是从来没有的。在总共三十一次演习中,就有十次在联邦共和国的领土上举行并有德国人参加。从九月中旬到九月底,在与华约组织的交界地区以及在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和法尔茨将有十万士兵进行演习。
    联邦国防军、美军和比利时人将进行“顽强的卡特人”、“碳边”和“兰狐狸”三个最大的演习。大型的“银河式”和“星式”运输机将不停地把一万二千名士兵运往欧洲,其中第一次有一营“别动队员”,他们是专门为游击战而训练的。北约伙伴在大西洋将同时举行实战护航演习。
    目前,外交部正根据欧安会的建议,准备向华约组织国家发出派遣观察员参加军事演习的邀请。
    波恩还打算在赫尔辛基提出的“关于加强信任”的措施方面再迈出一步:它将不只是把大规模演习的开始和结束通知东方,而且也告诉它参加演习的部队何时离开兵营,何时再返回驻地。
    联邦政府想通过这种行动单方面地事先表示它希望什么东西能在贝尔格莱德的欧安会后续会议上或是在维也纳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谈判时有约束力地规定下来:东西方部队调动时更加公开化,这种公开化将给就地进攻带来困难。
    目前,勒伯尔正在准备另一个军事壮观。从九月二十九日到十月二日国防部长让人在科隆—波恩机场的军事部分放置联邦国防军的所有贵重东西——供普遍自由参观。
    库比斯将军在此期间可能已不再满足于只是把武器放到这一地区。他想在邻近的瓦恩野地的训练场上向人表演一下这些兵器。
    表演的地点使军官们为这次大的计划起了个“瓦恩77”的绰号。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八日电】题:沿着挑衅的道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九月份将开始举行“部队重返德国—77”军事演习。这次演习被认为是战后在欧洲进行的最大规模的炫耀武力。
    《真理报》评论员列夫·斯特尔日若夫斯基写道:“计划中的军事演习只不过是北大西洋公约总部要进行的一系列演习中的一部分。一九七七年,北约组织的军事机构‘要发动’三十一次演习。尽管这些演习的战术任务各不相同,但它们的战略目标只有一个:使气氛白热化,制造为军界工业界集团提供利润的局势。”
    评论员指出,“最近,北约组织战略家的军事‘游戏’越来越具有挑衅性。将军们始终指苏联是‘假想敌’。资本主义国家的反动报刊积极支持黩武主义者,散布所谓苏联要‘取得全球性军事优势’的谣言。所有这些宣传上的论调当然都是尽人皆知的谎言。但是,散布这些谎言却是有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