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时报》八月九日报道:
    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席布托昨晚乘巴航飞机从穆尔坦飞抵拉合尔时受到盛大欢迎。
    这次欢迎由于欢迎的群众采取暴力行动而受到了影响。警察挥舞警棍和发射催泪弹驱散扔砖头、挥拳头的人民党党员和支持者。机场上几乎挤满了人。几十个人爬到了大楼的顶上,在很大的候机室内挂起了一面人民党的党旗。
    布托在向吵吵嚷嚷的人群挥手致意几分钟之后,就从旁门离开了机场。但是在他走了以后,大部分人仍然等在那里,希望他能从大门走出来。
    布托在前往沙德曼区的库雷希先生的公馆的途中,有大群的人向他欢呼,其中也有新闻记者。他们鼓掌高呼口号。在库雷希的公馆门口,聚集了大群的人民党党员和支持者欢迎他。
    【路透社拉合尔八月八日电】成千上万人今天涌向机场,欢迎布托在军事政变后对这个政治上容易激动的城市进行第一次访问,警察向人们发射了催泪弹。
    人群向车辆投掷石块,放火烧了加油站并袭扰了民航机的乘客,包括外国人在内。
    巴盟发言人加富尔·艾哈迈德说,巴盟将呼吁星期三举行总罢工,作为抗议这种暴力行动的和平行动。
    加富尔说,巴盟领导人之一沙阿·艾哈迈德·努拉尼在驱车前往参加党的一次会议时,由于他的车窗被石块砸碎而受轻伤。
    【美联社伊斯兰堡八月八日电】巴基斯坦当局说,在星期一前总理布托到达拉合尔的时候,警察用长棍和催泪瓦斯驱散了不顾军法而前去迎接他的人群。
    目击者说,有大约一万人想在布托从穆尔坦到拉合尔时去机场迎接他,但是警察在一些桥头和通机场的一个路口把他们赶回去了。
    警方说,这种集会违反军人政府的不准举行政治性集会的禁令。到机场之类的公共场所迎接政界领导人的人数是有限制的,而且得要有军事管制执行官的书面许可。
    【法新社拉合尔八月九日电】巴基斯坦昨晚重新发生了暴力行动,这是七月五日发生军事政变后的第一次。
    巴盟的一位全国领导人和两名省的领导人在拉合尔遭到布托的支持者的袭击。
    当布托抵达拉合尔机场时,拉合尔气氛突然紧张起来。布托是从穆尔坦来的,他受到了成千上万名兴高采烈的支持者的欢迎,他们冲破路障为了看他一眼。
    甚至在他到达以前,警察曾几次挥舞警棍阻止人群前进。警察投掷了几十枚催泪弹。
    从现在起再过两个多月将举行新的选举,许多巴基斯坦人担心将再次发生政治危机,从一月到五月,这种政治危机已把国家搞得四分五裂,使数以百计的人失去了生命。
    【美联社伊斯兰堡八月九日电】前总理布托今天说他的生命处于危险中,他不指名地指责“外国”同他的政敌合谋刺杀他。
    他在拉合尔对记者们说:“我知道如果我被暗杀的话,不会有任何见证人,因为有外国插手。”
    他又说:“我过去就同外国人对着干,我现在准备再次这么干。”
    在今年春天反对布托政府的示威处于高潮的时候,他曾说美国出钱并且操纵那场抗议运动。华盛顿否认有任何干涉行为。
    布托的党的《平等报》报道他的话说:“我知道我自己的生命处在危险中。我这样说不是在做戏。倒是有别的政客在做戏。”
    布托重申美国在背后对巴基斯坦搞国际阴谋,因为巴基斯坦打算要买法国的核燃料回收工厂。不过他并没有说,他是否认为美国属于那些合谋要暗杀他的外国之列。这位前总理说,如果华盛顿能做到不让巴基斯坦建设核燃料回收工厂的话,巴基斯坦就再也不能自称是一个自由的国家。

【法新社拉合尔八月八日电】这里的可靠人士说,前总理布托的巴基斯坦人民党的一百多名干部和地方工作人员,昨天在信德省的桑加尔被捕。据这些人士说,这批人民党的干部被捕的罪名是扰乱秩序和违反国防规定。
    桑加尔是帕加罗的皮尔的故乡,他是巴盟的一个领导人。
    上星期才从保护性拘留中释放出来的前总理本人,再次指责军事当局歧视巴基斯坦人民党。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九日电】印度外长瓦杰帕伊今天否认了反对党在议会所说印度的对外政策有了巧妙而细微的变化这种指责,并坚持说印度将不屈服于任何人的压力。
    然而,瓦杰帕伊在印度议会上院的对外政策辩论中又说:“我们的政策不是静止的,而是动的。对外政策将是灵活的,这样,它就能够应付世界上正在变化的局势。”
    关于印度的核政策,他说,不论在任何情况下,印度将不允许对它“依靠自己的创造力而建立的”原子工厂进行视察。
    他说,然而,在美国和加拿大合作下建立起来的原子工厂根据国际法可供人们观察。
    瓦杰帕伊又说,印度拒绝签订禁止核扩散条约,因为这个条约不是一视同仁的,而是不平等的。
    在谈到印度对大国的关系时,瓦杰帕伊说印度同苏联的关系“十分密切”。苏联是印度处于困难时的盟友,因此“我们希望保持这种友谊”。然而,他接着说:“这不能排除印度同任何其他国家发展这种友谊。”
    至于美国,瓦杰帕伊说卡特总统的政府已经伸出友谊之手,“我们也已经决定接受”。
    他说,印度同中国已经互派了大使,建立了贸易关系。但是他要大家注意:“我们得要看看事情如何发展。我们的意图是使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关系正常化了,立即就会开始使关系友好的过程。”
    外长说,印度不可能放弃不结盟政策。
    在谈到同比较近的国家的关系时,他说印度正在使自己同巴基斯坦的关系走向正常化,要不是巴基斯坦国内出了麻烦的话,这个正常化过程本来已经完成了。他希望巴基斯坦稳定、繁荣,对那里的及早举行选举的主张表示欢迎。
    关于同孟加拉国的关系,瓦杰帕伊说印度打算在互让基础上同它就恒河水分配问题达成协议。他说,双方都应该作些牺牲,还说,在压力下同达卡是达不成协议的。
    他说印度同尼泊尔的关系很友好。他还说,在他最近访问加德满都以后,两国关系“更加甜美”了。
    【印新处新德里八月九日电】外交部长瓦杰帕伊在议会提问时间里对议会说,印度的立场一向是认为它同巴基斯坦的关系应当改善,以便次大陆能够走向和平与稳定,而两国可以避免由于新的军备竞赛而造成的不利的后果。

【共同社东京八月八日电】题:首相同澳大利亚总理会谈,建议早日解决砂糖的问题
    吉隆坡八日电:福田首相八日上午十时过后,在吉隆坡市内的希尔顿饭店同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会谈,主要是对两国之间的经济问题交换了意见。
    结果,就当前两国间存在的最大问题——澳大利亚对日本出口砂糖的价格问题达成了下述协议:(1)两国政府为了早日谋求解决这个问题,将向有关业者提出劝告;(2)关于现在的砂糖协定到一九八○年期满以后的处理问题,也要以互让的精神谋求解决。不过,关于当前的悬案——价格的处理问题,尚未得出具体的结论,决定由有关业者继续进行精力充沛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八月七日电】日本和新西兰领导人同东盟首脑会晤之后,星期日举行秘密会谈以解决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经济问题。
    日本首相福田和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在他们的外长和几名高级助手的陪同下会谈了两个半小时。
    新西兰(它打算在年底宣布二百海里经济区)说,它将使日本人有权在这个地区里捕鱼,只要福田政府放宽进口新西兰的肉类、鱼、木材和奶制品的政策。
    马尔登说:“我们不得不作出我们的抉择,因为南朝鲜人和俄国人也在这个地区捕鱼。”
    日本外相鸠山对记者说,日本不能对马尔登提出的条件作出明确的保证,因为这“既存在着技术问题,也有其他问题”。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七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东盟表现出来的苦恼和希望》,摘要如下:
    东盟首脑会议,去年二月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首次召开。这次会议不单是五个成员国首脑的会晤,而且加上了纪念东盟成立十周年的一系列日程。五日发表的公报,重申了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东盟外长会议倡议“建设和平、自由、中立地区”的吉隆坡宣言,再次强调了推进以“东盟协调宣言”(巴厘岛宣言)为基础的地区合作。这似乎表示了决心迈进“向着中立和开发的第二个十年”。
    菲律宾的马科斯总统宣布放弃东马来西亚的沙巴的领有权,下决心消除了“东盟团结的癌症”。作为解决五国国际流动资金需要对策,签订了总计一亿美元的相互存款的“东盟信贷互惠协定”。可以认为这是推进区域内协调的一项措施。
    可是,通过两天的首脑会议,具有特征性的明显的现象是虽然成立以后经历了十年,但是在越南战争以后的新国际形势下,依然可以显著地看到“过渡时期的混乱和考验”。巨大的希望和深刻的苦恼的两个侧面,形成了围绕着东盟的内外形势,它同时也投射到会议之中。
    区域内经济合作的主轴联合工业化开发项目,虽说要尽早实施,但是只有印度尼西亚的尿素成套设备,结束了企业化调查,有了眉目,将在明年中期开工。关于区域内一揽子降低关税的特惠贸易,步调没有调整一致,只停留在追认部长级达成协议的框框内。经济开发方面的发展阶段的明显差距,造成了国家利己主义的墙壁,显示了“内部矛盾”的严峻。
    东盟内部的这种不协和音,在另一个意义上说,正因为如此,才加强了对付“外部矛盾”的联系和团结。公报特别谈到同福田首相进行“团体谈判”,强烈要求扩大东盟产品的对日出口,保证出口所得的稳定,要求资金的援助等,这些都是最具有特征性的表现。“东南亚新的历史”,今后将在苦难中受到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