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十四日刊登克拉夫特的一篇文章,题为《挑选武器中的政治活动》,摘要如下:
    卡特进入白宫后,过着使人们既不认为他是鹰派也不认为他是鸽派的明显的舒适生活。他试图保持这种使人感到捉摸不定的状况,而这是使他能够自由地象他所认为地那样,支配国家安全事务的较好的办法。
    但是,这种掩盖倾向的努力,被卷入国内政治活动和与苏联在武器控制问题上讨价还价的相互影响的浪潮中。结果,正如他最近就B—1轰炸机和中子弹作出的决定所表明的那样,卡特正在被强行推入主张强硬路线的阵营。
    造成所有这一切的根源,在于美国的舆论在越南战争失败之后,朝着在防务问题上采取较强有力的立场方面转化。
    两年前,参议院里三分之一的人投票赞成削减防务预算。而今年,这三分之一的人则希望防止使五角大楼提出的拨款要求有任何增加。
    舆论的这种演变已使得国会里主张强硬路线的首领、华盛顿州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杰克逊拥有的票数能够阻止通过任何他不赞成的武器控制条约。
    本着这种精神,当卡特提议在一次非正式的、非事务性的最高级会议上会见勃列日涅夫时,俄国人有意地表示不感兴趣。本着同样的精神,美国已同意在维也纳——而不是在莫斯科,在莫斯科将会有机会见到苏联领导人——恢复国务卿万斯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之间的武器谈判。
    但是,为了出于讨价还价的理由而向莫斯科表示冷淡和使杰克逊不能对他进行攻击,卡特不得不避免作出带有一种甚至轻微的鸽派色彩的防务决定。这说明了总统所作出的关于B—1轰炸机和中子弹的决定的特点。
    关于B—1轰炸机的决定所具有的不寻常的特点,不仅仅在于总统取消了这项计划,而且也在于特别要加速生产另外一种武器系统:从一种远距离发射导弹的轰炸机发射的巡航导弹。
    杰克逊和他的朋友们早就主张生产远距离轰炸机装载的巡航导弹而不主张生产B—1。此外,鉴于给巡航导弹开了绿灯,五角大楼现在正在一些将会严重妨碍武器控制谈判的方面突飞猛进地发展武器。有人谈到要生产比原先考虑的多得多的远距离轰炸机,还有人谈到要生产一种速度更快、射程更远的巡航导弹。由于对巡航导弹的射程和弹头进行核查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关于B—1的决定结果等于是鹰派取得了胜利。
    中子弹当然是一种重要性差得多的武器。正是因为中子弹是微不足道的,所以卡特总统和国防部长布朗都不曾注意到,在福特总统今年一月提出的国防预算中,已把它从研究部门转移到生产线上了。
    正是由于中子弹并不是一个重要的武器,所以卡特就可以轻松地让参议院就这种武器展开辩论而不表明他的态度。相反,他却在星期二(十二日)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他的明确的目的就是肯定地表明他赞成生产这种武器。
    但是总统究竟为什么要卷入中子弹的争论呢?对这一问题的答案几乎肯定是,他想要向俄国人和国内的鹰派证明,他是强硬的。这使我觉得,事态的发展正使他不由自主地投入鹰派阵营,其结果将不会使得在武器控制协议方面已经是靠不住的前景光明得多。

【南通社波恩八月八日电】西德国防部今天在波恩宣布,北约陆空部队将于九月十二日至十六日在中欧军队驻地演习。这些演习的目的是要检查陆空部队“在联合和独立作战中”的战术战斗能力。
    北约部队演习的总计划规定驻西欧各地的军事部队要进行一系列的演习。
    【合众国际社波恩八月八日电】(记者:韦林顿·朗)驻欧美军发言人今天说,一个特别小组将参加九月份的演习,以决定女兵在多大程度上经受得住摹拟作战条件的压力、紧张和困难。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九日电】题: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同托多尔·日夫科夫的友好会晤
    八月九日,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在克里米亚会见了保共中央第一书记、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主席托多尔·日夫科夫。他是应苏共中央的邀请前来我国休假的。
    勃列日涅夫和日夫科夫相互介绍了苏联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紧迫问题。他们指出,苏共和保共之间的兄弟联系是富有成果的,两国之间的全面合作和接近在顺利发展。
    他们对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在不久前正式访问苏联期间达成的协议的实施情况极为重视,特别重视进一步加深两国的科技合作问题以及在物质生产的各个领域实行专业化和协作的问题。
    他们还就国际生活中的迫切问题交换了意见。勃列日涅夫和日夫科夫表示相信,尽管有某些帝国主义集团在阻挠,把赌注押在加紧军备竞赛上,但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进程在继续和加深。苏联和保加利亚将同其他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一起尽其所能来达到这一点。它们支持全欧会议参加国代表即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会晤,能有助于巩固在赫尔辛基开创的欧洲和平与安全事业。
    勃列日涅夫和日夫科夫对东北非局势的加剧表示忧虑。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千方百计地企图削弱非洲国家的团结,使它们相互冲突,颠覆选择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国家的阵地。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重要的是别让冲突燃烧起来,要保证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争端根据睦邻和反帝团结的原则和平解决。
    谈话还谈到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十日电】苏联电视台报道,苏联主席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和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人托多尔·日夫科夫昨晚对东北非的局势表示关切,并表示希望和平解决该地区的“由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冲突”。
    勃列日涅夫和日夫科夫是在克里米亚会晤的,因为这位苏联主席正在那里避暑休假。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七月三十日刊登该报记者默里·西格发自华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政府默默地赞成》,副题是《波兰货币黑市兴隆》,摘要如下:
    波兰的货币黑市交易是在飞机场开始的,由一位服装华丽、略微肥胖的绅士把你引向你的出租汽车司机,并告诉你,“我的伙伴在做兑换交易”。
    接着,同你做交易的还有那些在外国人常来常往的旅馆闲逛的人,华沙古城广场上的年轻人,咖啡馆里的学生和服务员,以及挤在夜间酒吧间和俱乐部的专门讨人喜欢的姑娘。
    违法的货币贸易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波兰人对美元、法郎、马克和其他西方货币的渴望,近几个月中在政府的默许下大大增长了。
    西方货币正在使波兰的第二经济欣欣向荣。这种小小而日益繁荣的第二经济自然而然地成了波兰笑话的题材:“为什么波兰和美国如此相似?因为在两个国家,用兹罗提都买不到任何东西。”
    货币市场的突然壮大,是官方政府强调发展重工业和阻止增加消费品的政策所造成的直接后果。
    与此同时,波兰的边界对西方旅游者是相对开放的。每年来自美国的游客大约有五万人,其中大多数人有波兰血统。
    波兰政府对从美国运来的货物上重税,但却允许人们将礼金汇到或带到这个国家,在这里这些外汇可以投入非法市场。
    今年前,货币兑换者还是比较谨慎的。而现在,政府却允许波兰人可以在银行无须经过询问而开外汇帐户。政府还开设了更多的外汇商店,在这些商店里,只能用外汇购买普通商店不出售的商品。
    一位西方居民说,“外汇商店过去一直是卖进口货的,而现在,它们也出售波兰高级商品,如漂亮的水晶玻璃制品”。
    大多数外汇商店不再出售的一样东西是著名的波兰罐头火腿,因为这种商品几乎完全供应给外国市场了。
    据西方人说,外汇商店原来有很多波兰火腿,可是,最近有五名来自波兰工业中心卡托维兹的煤矿工人,到一家外汇商店向售货员买罐头火腿。售货员解释道,只能用硬通货才能买。有一位矿工回答说,他和他的朋友是用兹罗提来买罐头火腿的,如不卖,他们将捣碎这家商店。售货员连忙给经理打了个电话,然后将火腿卖给了这几个人。可是,据西方人士说,不多几天,在外汇商店里就再也看不见波兰火腿了。
    一位外交官说,“美元经济的范围越来越扩大,而兹罗提经济的范围照旧。你可以用硬通货买到你所需要的一切——房子、电视机、小汽车和衣服。
    “这是通货膨胀的一个典型例子:人们手头的钱太多,东西太少。供不应求。”
    通常在这种情况下,国内货币就贬值了,从街上的货币交换商提出的兑换率,可以看出这一点。换取美元的议价一开始就是一百兹罗提换一块美元,而按旅游兑换率,一块美元只可换三十三兹罗提。目前的最高价格大约为一百四十兹罗提。象德国马克和瑞士法郎这样十分坚挺的货币也有类似的不正常现象。政府公布了几个兑换美元的官方牌价造成了混乱。这些牌价是官方兑换率为一美元换十九兹罗提,旅游者为三十三兹罗提,美国外交官和移居波兰靠养老金为生的六千至八千名美国人为四十五兹罗提。最后一个兑换率的有效期预定在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截止,这是使越来越多的退休者不愿移居波兰的一个因素。
    一个兑换美元的青年大学生对最近来访的一位游客说,“瞧,没问题,你要换多少有多少”。
    这位青年人坐在一家咖啡馆的凳子上,从口袋里取出一大迭有一千兹罗提的钞票。
    一位西方居民说,“现在货币兑换工作特别紧张,因为现在是旅游季节,还因为人们想换得硬通货去度假”。
    大多数波兰人不仅可以去其他共产党国家,也可以去瑞典、芬兰和奥地利这些使用硬通货的中立国家度假。他们的兹罗提在国外实际上是不值钱的,因为共产党贸易集团根本无法就互惠的兑换率取得一致意见。
    因此许多波兰人越过东德边界,在奥得河上法兰克福这样的城市买东西,于是那里的共产党政府只好把对兹罗提的双边兑换率提高了六倍。
    贩卖美元最甚者为华沙的娼妓。她们干这一行只收硬通货。她们集中在外国人消磨时间的旅馆里、咖啡店和俱乐部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