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七月七日电】据接近美国核武器试验计划的人士说,已经在内华达沙漠区爆炸了一颗有争议的中子弹。
    这些人士在星期三(六日)傍晚证实,至少有一颗中子弹已在拉斯维加斯以北七十英里(一百一十二公里)的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爆炸。
    一位了解这项计划的专家说:“这颗中子弹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试验,而且大概是在过去一年内进行的。”
    他拒绝说明是否进行了一次以上的试验,或者试验已进行了多长时间。
    华盛顿的能源研究和发展署的一位发言人今天暗示可能已进行了一些试验,但他不愿明白地这么说。
    他说:“长矛式强辐射弹头现在正进行研制之中。核武器先要在研制阶段进行试验,然后再投产。”
    国防部发言人汤姆·罗斯在今天发表一项类似的声明时说:
    “这种弹头现在处于研制阶段。而武器是在研制阶段中进行试验的。”他也拒绝详细说明,并且把其他有关这些试验的问题转给能源研究和发展署。
    每年在这个试验场进行十几次或更多的核弹头爆炸,而爆炸在这个人口稀少的沙漠区几乎成了惯常的事情,在这个地区,拉斯维加斯是唯一的相当大的城市。
    这样的试验计划大多数都是在几天前先公开宣布,而在爆炸之后再公开证实。
    自从多年前与俄国签署一项禁止在大气层进行试验的条约以来,所有美国核试验都是在很深的地下进行的,中子弹爆炸出来的杀伤性辐射线将被埋在数千英寸的地下。

【路透社波恩七月五日电】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和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结束了在这里的政治会谈,他们保证两国外长每年进行定期会晤。
    【合众国际社波恩七月五日电】德国的一位发言人说,卡达尔邀请西德总理施密特访问匈牙利,施密特高兴地接受了这个邀请。发言人伯林说,卡达尔和施密特都认为这次会谈表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可以有良好的关系。

说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和平高调,谁也不信;美国及其盟国的实力,必须集中在最危险的地区即欧州,对抗最主要的威胁即苏联
    【本刊讯】香港《快报》六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述评,题为《缓和的狗皮膏药失灵了》,全文如下:
    任何一国领袖提出维护世界和平的主张,总有一些人相信其诚意,也有一些人怀疑其用意。相信与怀疑,决定于各人的立场和观点。只有苏联领袖勃列日涅夫一再提出的和平高调,在全世界没有一个人相信。
    上周勃列日涅夫访问巴黎后,与法国总统德斯坦发表的联合宣言中,再度强调“缓和”。在联合宣言发表之前,法国政府发出官方消息谓德斯坦总统曾就“缓和”与“和平”等名词的涵义与老勃发生争论;在联合宣言发表之后,法国政府再度发出官方消息,重申德斯坦总统对缓和欧洲局势的观点与老勃并不一致。这使我们看到,这份所谓联合宣言只是在礼貌上宣告两国领袖会谈已告结束的官样文章,连在联合宣言上签字的法国总统也并不相信苏联领袖真要和平,则旁观者当然更能看得一清二楚。
    勃列日涅夫上台十三年来天天都在高唱和平,却没有人相信他真要和平。这是因为任何具有明确是非观念的人,必定是根据事实而不是根据高调来辨别是非。十三年来的事实是苏联在不断扩充军事实力,苏联的陆军人数和坦克数量现在已超过十三个北大西洋公约国家地面部队的实力总和,苏联的海军从十三年前的内河炮艇队扩展为世界上吨位最庞大的现代化舰队。勃列日涅夫天天喊和平而天天在扩军,用意何在?这次在巴黎和德斯坦总统会谈时,他更说出这样的话:“如果不立即裁军,缓和将受破坏。”明明是他自己在扩军,却要别人裁军,并且语带威胁,意思是说:“如果你们不立即裁军,就不要怪我破坏缓和。”此所以德斯坦总统虽然不得不依照外交礼节签发联合宣言如仪,但必须向他的西方盟友再三申明他并没有接纳勃列日涅夫的这种威胁。
    西方盟国——特别是美国——现在对苏联的“缓和为名、扩军为实”的手段,以及这种手段所包藏的用心,已经看得很清楚。关于这一点,也是可以用事实来证明的。美国在二十多年前,先后建立了两个抵抗共产主义扩张的区域性军事同盟,在欧洲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亚洲是东南亚公约组织。现在“东约”组织已实际解体,因为亚洲各国现在并没有遭受一个共产强权国家鲸吞的威胁,中共没有这种实力,而且也看不出有这种用心。而“北约”组织,在六十年代末期一度濒临瓦解之后,现在却咸鱼翻生,尤其是在卡特就任美国总统之后,北约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上月在伦敦召开北约高峰会议后,决定要进一步加强北约实力,会后美国最新式的F15型战斗机大队调驻到西欧,美国在欧洲的地面部队也已保证只加不减,若以火力来衡量,现在北约实力已超过五十年代西欧防卫实力最高峰时期。
    这些事实,证明西方盟国已经看穿了苏联的用心,勃列日涅夫的骗和吓,已经无法再使西方盟国上当。就这一点看,卡特是比他的前任者福特、尼克松、约翰逊等总统更有远见的真正政治家,更非基辛格之流一心只想与苏联谋取表面缓和而不计后果的政客所能比拟。
    美国及其主要盟国的实力,已不再象五十年代那样可以兼顾世界每一角落,他们必须把力量集中在最危险地区对抗最主要的威胁。而这个地区就是欧洲,主要威胁来自苏联!

【合众国际社波恩七月六日电】施密特总理今天动身横过大西洋以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美国总统举行关系重大的核能会谈。
    施密特于下午五时乘飞机离开波恩。
    这位西德政府领导人首先前往加拿大西海岸的温哥华,在那里,特鲁多将同他举行首轮会谈。双方的助手说,第一轮将集中于核能和特鲁多拒绝对欧洲恢复出售天然铀,除非欧洲共同体对其用途承担另外的保障的问题。
    关于核能的辩论也将在一周后施密特在华盛顿同卡特的两次会谈中占主要地位。
    在从华盛顿回国途中,施密特将在冰岛首都停留一天。
    【路透社波恩七月六日电】施密特总理今天将去北美洲进行会谈,预料会谈的主题是核威胁。
    他将在加拿大呆六天,然后对华盛顿进行两天的访问。在华盛顿,他将在白宫首次会见卡特总统。
    波恩政府官员们昨天表示希望施密特总理和卡特总统在七月十三日到十四日举行的会谈中在减少核扩散的计划方面将取得进展。
    波恩政府官员们说,美国总统和施密特将讨论包括发展美苏关系和中东政治局势在内的广泛的问题。
    他们还将讨论南非问题、工业国和原料出产国之间的南北对话的前途,以及为检查自一九七五年在赫尔辛基举行关于人权问题的欧洲安全会议以来的进展情况而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一次秋季会议。

【本刊讯】英国《卫报》七月六日刊登皮克的一篇述评,题目是《勃列日涅夫在加剧冰冷气氛》,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主席已证实苏美关系恶化。这位苏联领导人昨天对美国驻莫斯科大使图恩说,存在着“美国政策中一系列不符合两国关系建设性发展目标的因素”,这反映出他对卡特政策的不安和反感。
    这是塔斯社在勃列日涅夫和图恩会晤以后所作的报道,会晤时,这位苏联领导人交给了图恩大使一封信,答复卡特总统提出的举行一次最高级会晤的建议。
    尽管还没有发表这封信的内容,然而,人们认为,在目前人权问题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继续陷于僵局的时候,勃列日涅夫主席是不愿意会晤卡特的。
    塔斯社关于昨天勃列日涅夫同图恩谈话的报道提到了“平等、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必要性。这是克里姆林宫的一种委婉说法,表示苏联认为卡特总统的人权政策是毫无道理地干涉苏联的内政;卡特部署巡航导弹的决定将打破战略平衡和损害限制战略武器谈判。
    勃列日涅夫昨天会晤图恩,是这位美国的外交官去年十二月到莫斯科上任以来的头一次。星期一(七月四日)苏联当局曾企图删改通过苏联电台和电视发表的美国独立节广播演说。
    尽管勃列日涅夫仍同图恩大使会晤了,但是,所有的迹象表明,他利用这个机会强调了苏联的看法,即卡特总统不再信守尼克松同苏联首先拟出的、福特总统奉行过的和平共处原则。
    苏联当局还在利用其他渠道传送类似的信号。在美国独立节,他们有意让人们知道,二月份以来一直被关押的著名人权活动分子亚历山大·金兹伯格正在按照反苏煽动的罪名受到调查。
    现在苏联对他提出政治性的指控,这样做就是要保持它的攻势,不仅向苏联持不同政见者进攻,而且也是向他们在美国的保卫者进攻。苏联当局还进一步暗示,他们正在考虑对非官方的赫尔辛基协议执行情况监视小组的另一个成员夏兰斯基进行叛国罪审讯。
    星期一(四日),苏联当局讯问了苏联一位持不同政见的精神病医生同夏兰斯基来往的情况。象不久前受到克格勃讯问的美国记者托思一样,这位持不同政见者后来得出的印象是,苏联警察正在企图把夏兰斯基同西方情报机构联系到一起。
    眼下,牵涉到美国和中央情报局的叛国罪审讯还只是一种威胁,而不是肯定要发生的事情。人们认为这是苏联向卡特总统施加的大量压力的一部分。但是西方外交官们对苏美两国之间的聋子对话日益感到担忧。
    人们日益感到,这两个超级大国相互不够了解;卡特总统不仅用他的人权政策深深触犯了苏联,而且也未能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适当地考虑到苏联的切身利益。这种双重的过错已加剧了莫斯科的被包围心理状况,并且使勃列日涅夫的政策顾问们得出结论说,卡特总统的战略是要搞垮共产党集团,要搞垮苏联对东欧的控制。